2013年5月22日 星期三

哥林多前書 9:1-27

哥林多前書 9:1-27 和合本
哥林多前書第7-9章都在談論基督徒的自由,第7章從生活中的飲食談信仰上如何運用「自由」,接著第8-9章更深入談自由與責任的問題。有自由,就會有責任的問題。因此,在第8章,保羅一再強調基督徒的自由必須顧慮到信仰脆弱的兄弟姊妹,不要因為自己在信仰上的知識比較周全,或是經歷比較豐富,就絆倒那些信仰上剛起步,或尚且在學習階段的人。
第9章保羅以自己「使徒」為例來詮釋「自由」的問題。保羅並不是要為自己辯護,他只是要告訴哥林多教會的信徒:成為基督徒,在論到「自由」時,所要付出的代價是遠比一般人所要求的標準更高。如果沒有這樣的認知,所談的「自由」都是很空洞的。換言之,「一個人要享有自由,就必須為自由付上更多代價。」信仰所談的「自由」,最大的特色就是以「甘心樂意」為基礎,因此,談「自由」就是寧願屈就自己,謙卑自己與上帝同行。這正如同耶穌基督在馬可福音10:43-45所說的「誰要居首,誰就得做大眾的奴僕。因為人子不是來受人侍候,而是來侍候人,並且為了救贖眾人而獻出自己的生命。」
宗教改革家馬丁路德在《基督徒的自由》中,就為基督徒的自由下一個定義:「基督徒的自由乃是『基督之下,萬人之上;為了基督,萬人之下』。」
使徒的權利
9:1 我不是自由的嗎?我不是使徒嗎?我不是見過我們的主耶穌嗎?你們不是我在主裏面所做之工嗎?
9:2 假若在別人,我不是使徒,在你們,我總是使徒,因為你們在主裏正是我作使徒的印證。
9:3 我對那盤問我的人就是這樣分訴:
9:4 難道我們沒有權柄靠福音吃喝嗎?
9:5 難道我們沒有權柄娶信主的姊妹為妻,帶著一同往來,彷彿其餘的使徒和主的弟兄並磯法一樣嗎?
9:6 獨有我與巴拿巴沒有權柄不做工嗎?
9:7 有誰當兵自備糧餉呢?有誰栽葡萄園不吃園裏的果子呢?有誰牧養牛羊不吃牛羊的奶呢?
9:8 我說這話,豈是照人的意見;律法不也是這樣說嗎?
9:9 就如摩西的律法記著說:「牛在場上踹穀的時候,不可籠住牠的嘴。」難道 神所掛念的是牛嗎?
9:10 不全是為我們說的嗎?分明是為我們說的。因為耕種的當存著指望去耕種;打場的也當存得糧的指望去打場。
9:11 我們若把屬靈的種子撒在你們中間,就是從你們收割奉養肉身之物,這還算大事嗎?
9:12 若別人在你們身上有這權柄,何況我們呢?然而,我們沒有用過這權柄,倒凡事忍受,免得基督的福音被阻隔。
9:13 你們豈不知為聖事勞碌的就吃殿中的物嗎?伺候祭壇的就分領壇上的物嗎?
9:14 主也是這樣命定,叫傳福音的靠著福音養生。
9:15 但這權柄我全沒有用過。我寫這話,並非要你們這樣待我,因為我寧可死也不叫人使我所誇的落了空。
9:16 我傳福音原沒有可誇的,因為我是不得已的。若不傳福音,我便有禍了。
使徒保羅一再強調傳福音是信仰上的責任和使命。他雖然舉例說明傳福音的人可以從接受福音的人得到生活上各項供給,而且「做工的得工價」是應該享有的「權利」,但是保羅不認為這是「權利」,相反的,他認為傳福音是責任和使命。
甚至,使徒保羅將自己當成是耶穌基督的「奴僕或囚犯」,這就更清楚地說明「奴僕或囚犯」並沒有資格談權利、享受,惟一有的就是祈求恩典。因此,他將傳福音看成是生命中最大的恩典,因為福音使他的生命體驗到「自由」,是被釋放而得「自由」的人。也因此,保羅認為自己已經享有上帝的恩典,如果沒有認真、拼命傳福音,那就是虧欠上帝在耶穌基督裡的救贖恩典,因此,他就說「若不傳福音,我便有禍了」之意。換言之,傳福音不是「看錢」、「看人」的臉色,而是傳福音者從上帝那裏而來的使命。
9:17 我若甘心做這事,就有賞賜;若不甘心,責任卻已經託付我了。
9:18 既是這樣,我的賞賜是甚麼呢?就是我傳福音的時候叫人不花錢得福音,免得用盡我傳福音的權柄。
9:19 我雖是自由的,無人轄管;然而我甘心作了眾人的僕人,為要多得人。
9:20 向猶太人,我就作猶太人,為要得猶太人;向律法以下的人,我雖不在律法以下,還是作律法以下的人,為要得律法以下的人。
9:21 向沒有律法的人,我就作沒有律法的人,為要得沒有律法的人;其實我在 神面前,不是沒有律法;在基督面前,正在律法之下。
9:22 向軟弱的人,我就作軟弱的人,為要得軟弱的人。向甚麼樣的人,我就作甚麼樣的人。無論如何,總要救些人。
9:23 凡我所行的,都是為福音的緣故,為要與人同得這福音的好處。
9:24 豈不知在場上賽跑的都跑,但得獎賞的只有一人?你們也當這樣跑,好叫你們得著獎賞。
9:25 凡較力爭勝的,諸事都有節制,他們不過是要得能壞的冠冕;我們卻是要得不能壞的冠冕。
世人為運動所爭取的名次,終究會敗壞或失去光環,運動員尚且是需要接受嚴格的訓練,還要拼命全力以赴才能脫穎而出。然而,基督徒所求的是那不朽的冠冕,豈不是更應該卯足了生命所有的力量去爭取嗎?耶穌基督曾對跟隨他的人說「律法和先知到約翰為止,從此 神國的福音傳開了,人人努力要進去。」(路加福音16:16b)
9:26 所以,我奔跑不像無定向的;我鬥拳不像打空氣的。
保羅以運動員競技為比喻來告訴哥林多教會的弟兄姊妹,他在傳福音事工上的心志,是「向著目標直奔」,且要「抱著奪標的心來跑」,他又要求自己不要使打出去的拳落空。
9:27 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恐怕我傳福音給別人,自己反被棄絕了。
領頭羊真的很重要,2013.5.15在英國就發生馬拉松賽只有一位選手跑完全程的烏龍事件。原因就出現在,第二名跑錯路線,後面的選手也跟著跑錯。
這也是知名的「羊群效應理論」(The Effect of Sheep Flock),也稱羊群行為(Herd Behavior)、從眾心理。
烏龍馬拉松僅1人完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