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5日 星期三

哥林多前書 2:1-16

哥林多前書 2:1-16 和合本
傳揚釘十字架的基督
2:1 弟兄們,從前我到你們那裏去,並沒有用高言大智對你們宣傳 神的奧祕。
使徒保羅於主後50-52年進行第二次宣教旅程的時候來到哥林多,大概是主後51年左右從雅典來到哥林多城,這也是他第一次來到哥林多城。依照使徒行傳第17章的記載,保羅在雅典的福音事工是失敗的,因在那兒他甚至被人當成是「走江湖的」,像是「胡吹」的術士一般(使徒行傳17:18)。原本他是想用「哲學」的理論,和那些所有伊壁鳩魯派和斯多亞派的人討論有關耶穌基督復活的事,結果是只有幾位願意歸信耶穌基督(使徒行傳17:18-21),並不像他在其他城市一樣那麼成功。因此,當他離開雅典來到哥林多城後,他決定放棄這些在人看來是很有「學問」的方式傳講福音,他寧願用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告訴大家耶穌基督被釘十字架,現在已經復活了。這也就是這一節所強調的,「沒有用高言大智對你們宣傳 神的奧祕」。
2:2 因為我曾定了主意,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他釘十字架。
這一節讓我們清楚知道使徒保羅整個宣教的中心思想,他說:「我曾定了主意,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他釘十字架。」我們可以這樣說,使徒保羅就是將基督教的信仰定位在「十字架救贖功勞」的人。基督教會之所以會用「十字架」當作記號,就是因為使徒保羅的緣故,這一點是非常清楚的。
2:3 我在你們那裏,又軟弱,又懼怕又甚戰兢。
2:4 我說的話、講的道,不是用智慧委婉的言語,乃是用聖靈和大能的明證,
2:5 叫你們的信不在乎人的智慧,只在乎 神的大能。

 神藉著聖靈啟示我們
2:6 然而,在完全的人中,我們也講智慧。但不是這世上的智慧,也不是這世上有權有位、將要敗亡之人的智慧。
2:7 我們講的,乃是從前所隱藏、 神奧祕的智慧,就是 神在萬世以前預定使我們得榮耀的。
2:8 這智慧世上有權有位的人沒有一個知道的,他們若知道,就不把榮耀的主釘在十字架上了。
2:9 如經上所記: 神為愛他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
2:10 只有 神藉著聖靈向我們顯明了,因為聖靈參透萬事,就是 神深奧的事也參透了。
2:11 除了在人裏頭的靈,誰知道人的事?像這樣,除了 神的靈,也沒有人知道 神的事。
2:12 我們所領受的,並不是世上的靈,乃是從 神來的靈,叫我們能知道 神開恩賜給我們的事。
2:13 並且我們講說這些事,不是用人智慧所指教的言語,乃是用聖靈所指教的言語,將屬靈的話解釋屬靈的事(或譯:將屬靈的事講與屬靈的人)。
2:14 然而,屬血氣的人不領會 神聖靈的事,反倒以為愚拙,並且不能知道,因為這些事惟有屬靈的人才能看透。
2:15 屬靈的人能看透萬事,卻沒有一人能看透了他。
2:16 誰曾知道主的心去教導他呢?但我們是有基督的心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