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0日 星期一

民數記 12:1-16

民數記 12:1-16 現代中文譯本
從埃及到迦南的旅程可以分為三個階段,即從紅海到西奈(出13-19章),從西奈到加低斯(民10-12章),從加低斯到摩押(民20-21章)。以地點來區分,西奈、加低斯、摩押平原就成為曠野三大中心。
在11:1-3看到以色列人離開了西奈山一帶比較肥沃的地區以後,不久便發現自己到了荒涼的提赫沙漠(Et-Tih Desert),於是便開始埋怨。在出埃及記和民數記有關旅程的敘述中,飲食的供應和百姓對摩西及上帝的埋怨(出15:22下;民20),在11:4-35就記載百姓再度的埋怨。在百姓埋怨之後,緊接著卻發生民數記第12章摩西的核心領袖亞倫、美莉安的反叛,而他們反叛摩西的理由不是飲食問題,而是芝麻綠豆般的家庭糾紛。
民 12:1摩西娶了一個古實〔或作:米甸或蘇丹〕的女子為妻;美莉安和亞倫為這件事批評摩西。
摩西的妻子米甸女子的西坡拉(出2:16下)。古實通常是指衣索匹亞(創10:6),但古代的地理區域往往是指更廣的區域。這裡應該是亞倫、美莉安「借題發揮」,向摩西的屬靈權柄發出挑戰的煙幕而已。
民 12:2他們說:「難道上主只藉著摩西說話嗎?他不也藉著我們說話嗎?」這話上主聽見了。
亞倫是大祭司,是最高的宗教領袖,是以色列至聖之人。美莉安是女先知,是受聖靈 充滿之婦女首領(出15:20-21)。他們二人又是摩西的哥哥與姊姊,這兩大首領代表著祭司和先知,他們聯合起來,向摩西作為上帝和以色列之間唯一中保 的地位發出挑戰。
亞倫、美莉安他們宣稱上帝與他們說話的親密程度,和祂對摩西說話沒有兩樣。他們對摩西特別的屬靈權柄質疑,是緊接在七十位長老分受摩西之靈的敘述之後(11:24-30),長老們領受聖靈後有如先知一樣的呼叫,或許是亞倫、美莉安感受到他們的權柄受到威脅,想藉由挑戰摩西來彰顯自己的地位高過摩西。但是,人生重要的不是位置,而是方向。 
人在說話,上帝在聽。亞倫和美莉安挑釁的措詞,上帝都知曉。挑戰屬靈權柄就是挑戰上帝。上帝在12:6-8所說的話,在12:10對美莉安施行審判,亞倫束手無策12:11-12,及摩西代求使她得醫治(12:13-15),都在表明「挑戰屬靈權柄就是挑戰上帝」,上帝必定管教。
民 12:3(摩西是一個謙虛的人;他比世上任何一個人都謙虛。)

民 12:4上主突然對摩西、亞倫、美莉安說:「我要你們三個人到我聖幕這裏來。」他們就去了。

民 12:5上主在雲柱中降臨,站在聖幕門口,叫他們:「亞倫!美莉安!」他們兩人就站出來。

民 12:6上主說:「你們聽我說!你們當中有先知的時候,我在異象中向他們啟示我自己,在夢中對他們說話。

民 12:7可是我跟我的僕人摩西說話卻不一樣;我派他管理我所有的子民以色列人〔或譯:他在我的家中是忠心可靠的〕。

民 12:8所以我跟他面對面說話,清清楚楚,不用謎語。他甚至看見過我的形象!你們怎麼敢頂撞我的僕人摩西呢?」

民 12:9上主向他們發怒;因此當他離去、

民 12:10雲彩從聖幕上移開的時候,美莉安的皮膚突然長了痲瘋,變得像雪那樣白。亞倫看見她長了痲瘋,

民 12:11就對摩西說:「請不要因我們愚昧犯罪而使我們受這懲罰。

民 12:12不要讓美莉安像一出母腹就爛掉一半的死胎。」

民 12:13於是,摩西向上主呼求:「上帝啊,求你醫治她!」

民 12:14上主回答:「如果她父親吐口水在她臉上,她也該忍受七天的羞辱呀!所以,要把她關在營外七天,然後才可以帶回來。」

民 12:15美莉安被關在營外七天;人民等她回來後才拔營。

民 12:16他們離開哈洗錄,來到巴蘭曠野紮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