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7日 星期五

馬太福音12:1-14

主日講題:使人得安息 (2011/1/9)
一、凝聚GEL:(15分鐘)舒適環境、破冰活動
二、榮耀GLORIFY:(20分鐘)為榮耀上帝而唱,生命見證
三、成長GROW:(45分鐘)實踐上帝的話而使生命得到成長
(一)信息傳遞:(15分鐘)馬太福音12:1-14
講道大綱及筆記欄
唯有神聖的事物才會有醫治的能力,唯有聖潔的上帝才能提升人的生命。
「安息日」的目的乃在於「聖化、拯救、醫治」


一、我們都很容易指控他人(12:1-2)
「我—上主在六天裡創造了天、地、海,和其中的萬物,但在第七天休息。因此,我—上主祝福安息日,定為聖日。」(出埃及記20:11)
「你要記住,你曾經在埃及作過奴隸;我—上主,你的上帝以大能大力把你搶救出來,所以我命令你,你必須遵守安息日。」(申命記5:15)

二、以聖經來回應指控—1. 以大衛為例(12:3-5)
撒母耳記上21:1-6記載大衛吃了只有祭司才可以吃的祭餅(利未記24:5-9)

二、以聖經來回應指控—2. 從先知的教導來看(12:6-8)
先知何西阿說:「我要求你們的,是堅定的愛,不是牛羊牲祭;我要我的子民認識我,不要燒化祭。」(何西阿書6:6)
「我該帶甚麼禮物來見上主呢?我該怎樣來敬拜天上的上帝呢?我帶最好的小牛作燒化的牲祭獻給他嗎?上主會喜歡我獻上千萬隻公羊,或川流不息的橄欖油嗎?他會喜歡我獻上長子來替我贖罪嗎?不!上主已經指示我們甚麼是善。他要求我們的是:伸張正義,實行不變的愛,謙卑地跟我們的上帝同行。」(彌迦書6:6-8)

三、我們都很愛挑別人的錯(12:9-10)
有些人想找耶穌的錯處:法利賽人、經學教師(路加福音6:7)

四、有上帝美善的思想與行動才能活出聖化的生命(12:11-14)
守安息日是因為「上帝以大能大力把你(以色列民)搶救出來。」(申命記5:15)

通過這段經文我們來學習二項要緊的功課:
一、靠著神聖來轉換惡意的攻擊與挑剔
檢討變控訴,控訴變攻擊。看到破口,不是到處張揚找人來看熱鬧,而是幫補。
約翰福音15:3耶穌說:「我對你們所講的信息已經使你們潔淨了。」

二、唯有神聖本身才能使人安息,使人「聖化、拯救、醫治」
馬太福音11:28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

(二)問題討論:(30分鐘)上帝的話向我們說些甚麼?
1. 當你遇到惡意指控、攻擊或挑剔時,你通常會如何反應?耶穌在此如何反應?
2. 往往我們的「宣告」成為「口號」。當你宣告今年一定比過去的一年更好時,有何具體行動?記住「唯有神聖的事物才會有醫治的能力」,先訂下「神聖的時間」親近神,宣告才能成真。

四、出發GO:(10分鐘)福音與佈道。
※本週小組有哪些福音行動、佈道行動?
五、加速GEAR-UP:(10分鐘)關懷與連結。
※本週小組有哪些關懷組員行動、連結教會服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