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8日 星期二

士師記 6:1-40

士師記 6:1-40 和合本
基甸
6:1 以色列人又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耶和華就把他們交在米甸人手裏七年。
自從底波拉帶領以色列人戰勝迦南人以後,他們過了四十年太平的日子,可是四十年後他們又開始犯罪了,去拜假神巴力,於是上帝就使另外一個敵人―米甸人來攻擊他們。
以色列人拜偶像巴力──豐收之神,原是希望得豐產,卻反倒遭上帝懲罰,遭外族擄掠,受害更深,得不償失。
米甸人與希伯來人原有血緣關係(摩西的岳父是米甸人),此時他們攻擊以色列人是以駱駝為工具,聖經在族長時期已有家用駱駝的記載(創24:10),但這是第一次提及用訓養的駱駝做有組織的軍事襲擊行動。
6:2 米甸人壓制以色列人;以色列人因為米甸人,就在山中挖穴、挖洞、建造營寨。
6:3 以色列人每逢撒種之後,米甸人、亞瑪力人,和東方人都上來攻打他們,
6:4 對著他們安營,毀壞土產,直到迦薩,沒有給以色列人留下食物,牛、羊、驢也沒有留下;
6:5 因為那些人帶著牲畜帳棚來,像蝗蟲那樣多,人和駱駝無數,都進入國內,毀壞全地。
6:6 以色列人因米甸人的緣故,極其窮乏,就呼求耶和華。
一連七年,米甸人都來搶以色列人的東西,使得以色列人愈來愈窮苦,連吃的東西都沒有,非常可憐,這時候百姓才想到上帝,開始向上帝禱告,痛苦地求上帝拯救他們。
6:7 以色列人因米甸人的緣故,呼求耶和華,
6:8 耶和華就差遣先知到以色列人那裏,對他們說:「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如此說:『我曾領你們從埃及上來,出了為奴之家,
6:9 救你們脫離埃及人的手,並脫離一切欺壓你們之人的手,把他們從你們面前趕出,將他們的地賜給你們』;
6:10 又對你們說:『我是耶和華─你們的 神。你們住在亞摩利人的地,不可敬畏他們的 神。你們竟不聽從我的話。』」
6:11 耶和華的使者到了俄弗拉,坐在亞比以謝族人約阿施的橡樹下。約阿施的兒子基甸正在酒醡那裏打麥子,為要防備米甸人。
有一天,一個名叫基甸的年輕農夫,在自己的家裡打穀子,這個工作本來應該在屋外空曠的地方作才對,因為在屋外穀子的殼才會被吹掉,但基甸卻在家裡打穀子,為什麼呢?因為,害怕米甸人來搶奪。突然間,有一個天使向基甸顯現說:「大能的勇士啊,耶和華與你同在!」。
6:12 耶和華的使者向基甸顯現,對他說:「大能的勇士啊,耶和華與你同在!」
6:13 基甸說:「主啊,耶和華若與我們同在,我們何致遭遇這一切事呢?我們的列祖不是向我們說『耶和華領我們從埃及上來』嗎?他那樣奇妙的作為在哪裏呢?現在他卻丟棄我們,將我們交在米甸人手裏。」
基甸心想上帝如果跟我們同在,怎麼會讓我們吃那麼多苦呢?
上帝就對他說:「你靠著你這能力去從米甸人手裏拯救以色列人,不是我差遣你去的嗎?」基甸不相信自己的耳朵,但看到旁邊又沒有人,就很奇怪的說:「...我在我父家是至微小的。」(6:15)上帝又說:「我與你同在...。」
6:14 耶和華觀看基甸,說:「你靠著你這能力去從米甸人手裏拯救以色列人,不是我差遣你去的嗎?」
6:15 基甸說:「主啊,我有何能拯救以色列人呢?我家在瑪拿西支派中是至貧窮的。我在我父家是至微小的。」
6:16 耶和華對他說:「我與你同在,你就必擊打米甸人,如擊打一人一樣。」
6:17 基甸說:「我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給我一個證據,使我知道與我說話的就是主。
6:18 求你不要離開這裏,等我歸回將禮物帶來供在你面前。」主說:「我必等你回來。」
6:19 基甸去預備了一隻山羊羔,用一伊法細麵做了無酵餅,將肉放在筐內,把湯盛在壺中,帶到橡樹下,獻在使者面前。
6:20  神的使者吩咐基甸說:「將肉和無酵餅放在這磐石上,把湯倒出來。」他就這樣行了。
6:21 耶和華的使者伸出手內的杖,杖頭挨了肉和無酵餅,就有火從磐石中出來,燒盡了肉和無酵餅。耶和華的使者也就不見了。
6:22 基甸見他是耶和華的使者,就說:「哀哉!主耶和華啊,我不好了,因為我覿面看見耶和華的使者。」
6:23 耶和華對他說:「你放心,不要懼怕,你必不致死。」
6:24 於是基甸在那裏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起名叫「耶和華沙龍」(就是耶和華賜平安的意思)。(這壇在亞比以謝族的俄弗拉直到如今。)
6:25 當那夜,耶和華吩咐基甸說:「你取你父親的牛來,就是(或譯:和)那七歲的第二隻牛,並拆毀你父親為巴力所築的壇,砍下壇旁的木偶,
6:26 在這磐石(原文是保障)上整整齊齊地為耶和華─你的 神築一座壇,將第二隻牛獻為燔祭,用你所砍下的木偶作柴。」
那天晚上,上帝就開始訓練基甸的膽量(6:25-26),上帝要他把家裡的偶像祭壇拆掉,,再為耶和華真神建造一座壇,然後在壇上殺牛獻祭。
基甸拆除偶像祭壇會遇到什麼危險?
基甸所做的就好像是在反抗父親一樣,父親一定會很生氣,親戚、朋友不會原諒他,他的生命可能會有危險。膽小的基甸終於鼓起勇氣,順服上帝的命令,趁著家人熟睡的時候,偷偷的把偶像祭壇拆掉了,上帝幫助了基甸,不但沒有的危險:很奇妙的,他得爸爸也沒有責備他,反而回改歸向上帝了。
6:27 基甸就從他僕人中挑了十個人,照著耶和華吩咐他的行了。他因怕父家和本城的人,不敢在白晝行這事,就在夜間行了。
6:28 城裏的人清早起來,見巴力的壇拆毀,壇旁的木偶砍下,第二隻牛獻在新築的壇上,
6:29 就彼此說:「這事是誰做的呢?」他們訪查之後,就說:「這是約阿施的兒子基甸做的。」
6:30 城裏的人對約阿施說:「將你兒子交出來,好治死他;因為他拆毀了巴力的壇,砍下壇旁的木偶。」
6:31 約阿施回答站著攻擊他的眾人說:「你們是為巴力爭論嗎?你們要救他嗎?誰為他爭論,趁早將誰治死!巴力若果是神,有人拆毀他的壇,讓他為自己爭論吧!」
6:32 所以當日人稱基甸為耶路•巴力,意思說:「他拆毀巴力的壇,讓巴力與他爭論。」
6:33 那時,米甸人、亞瑪力人,和東方人都聚集過河,在耶斯列平原安營。
6:34 耶和華的靈降在基甸身上,他就吹角;亞比以謝族都聚集跟隨他。
不久,米甸人又聯合其他部落的人,來攻打以色列人。基甸經過上次的體驗後,又被聖靈充滿,就勇敢的集合以色列人組成軍隊起來反抗。可是以色列人軍隊只有三萬二千人,和敵人的十三萬五千大軍比起來,實在太少了,更何況敵人個個都是受過訓練ˋ勇敢善戰的軍人。
6:35 他打發人走遍瑪拿西地,瑪拿西人也聚集跟隨他;又打發人去見亞設人、西布倫人、拿弗他利人,他們也都出來與他們會合。
6:36 基甸對 神說:「你若果照著所說的話,藉我手拯救以色列人,
6:37 我就把一團羊毛放在禾場上:若單是羊毛上有露水,別的地方都是乾的,我就知道你必照著所說的話,藉我手拯救以色列人。」
6:38 次日早晨基甸起來,見果然是這樣;將羊毛擠一擠,從羊毛中擰出滿盆的露水來。
6:39 基甸又對 神說:「求你不要向我發怒,我再說這一次:讓我將羊毛再試一次。但願羊毛是乾的,別的地方都有露水。」
6:40 這夜 神也如此行:獨羊毛上是乾的,別的地方都有露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