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5日 星期六

士師記 3:1-31

士師記 3:1-31 和合本
留下來的民族
3:1 耶和華留下這幾族,為要試驗那不曾知道與迦南爭戰之事的以色列人,
3:2 好叫以色列的後代又知道又學習未曾曉得的戰事。
3:3 所留下的就是非利士的五個首領和一切迦南人、西頓人,並住黎巴嫩山的希未人,從巴力•黑們山直到哈馬口。
3:4 留下這幾族,為要試驗以色列人,知道他們肯聽從耶和華藉摩西吩咐他們列祖的誡命不肯。
3:5 以色列人竟住在迦南人、赫人、亞摩利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中間,
3:6 娶他們的女兒為妻,將自己的女兒嫁給他們的兒子,並事奉他們的神。

俄陀聶
3:7 以色列人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忘記耶和華─他們的 神,去事奉諸巴力和亞舍拉,
3:8 所以耶和華的怒氣向以色列人發作,就把他們交在美索不達米亞王古珊•利薩田的手中。以色列人服事古珊•利薩田八年。
3:9 以色列人呼求耶和華的時候,耶和華就為他們興起一位拯救者救他們,就是迦勒兄弟基納斯的兒子俄陀聶。
3:10 耶和華的靈降在他身上,他就作了以色列的士師,出去爭戰。耶和華將美索不達米亞王古珊•利薩田交在他手中,他便勝了古珊•利薩田。
3:11 於是國中太平四十年。基納斯的兒子俄陀聶死了。

以笏
3:12 以色列人又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耶和華就使摩押王伊磯倫強盛,攻擊以色列人。
3:13 伊磯倫招聚亞捫人和亞瑪力人,去攻打以色列人,佔據棕樹城。
3:14 於是以色列人服事摩押王伊磯倫十八年。
3:15 以色列人呼求耶和華的時候,耶和華就為他們興起一位拯救者,就是便雅憫人基拉的兒子以笏;他是左手便利的。以色列人託他送禮物給摩押王伊磯倫。
3:16 以笏打了一把兩刃的劍,長一肘,帶在右腿上衣服裏面。
3:17 他將禮物獻給摩押王伊磯倫(原來伊磯倫極其肥胖);
3:18 以笏獻完禮物,便將抬禮物的人打發走了,
3:19 自己卻從靠近吉甲鑿石之地回來,說:「王啊,我有一件機密事奏告你。」王說:「迴避吧!」於是左右侍立的人都退去了。
3:20 以笏來到王面前;王獨自一人坐在涼樓上。以笏說:「我奉 神的命報告你一件事。」王就從座位上站起來。
3:21 以笏便伸左手,從右腿上拔出劍來,刺入王的肚腹,
3:22 連劍把都刺進去了。劍被肥肉夾住,他沒有從王的肚腹拔出來,且穿通了後身。
3:23 以笏就出到遊廊,將樓門盡都關鎖。
3:24 以笏出來之後,王的僕人到了,看見樓門關鎖,就說:「他必是在樓上大解。」
3:25 他們等煩了,見仍不開樓門,就拿鑰匙開了,不料,他們的主人已死,倒在地上。
3:26 他們耽延的時候,以笏就逃跑了,經過鑿石之地,逃到西伊拉;
3:27 到了,就在以法蓮山地吹角。以色列人隨著他下了山地,他在前頭引路,
3:28 對他們說:「你們隨我來,因為耶和華已經把你們的仇敵摩押人交在你們手中。」於是他們跟著他下去,把守約旦河的渡口,不容摩押一人過去。
3:29 那時擊殺了摩押人約有一萬,都是強壯的勇士,沒有一人逃脫。
3:30 這樣,摩押就被以色列人制伏了。國中太平八十年。

珊迦
3:31 以笏之後,有亞拿的兒子珊迦,他用趕牛的棍子打死六百非利士人。他也救了以色列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