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3日 星期四

士師記 1:1-36

士師記 1:1-36 和合本
猶大和西緬支派俘虜亞多尼.比色
1:1 約書亞死後,以色列人求問耶和華說:「我們中間誰當首先上去攻擊迦南人,與他們爭戰?」
1:2 耶和華說:「猶大當先上去,我已將那地交在他手中。」
1:3 猶大對他哥哥西緬說:「請你同我到拈鬮所得之地去,好與迦南人爭戰;以後我也同你到你拈鬮所得之地去。」於是西緬與他同去。
1:4 猶大就上去;耶和華將迦南人和比利洗人交在他們手中。他們在比色擊殺了一萬人,
1:5 又在那裏遇見亞多尼•比色,與他爭戰,殺敗迦南人和比利洗人。
1:6 亞多尼•比色逃跑;他們追趕,拿住他,砍斷他手腳的大拇指。
1:7 亞多尼•比色說:「從前有七十個王,手腳的大拇指都被我砍斷,在我桌子底下拾取零碎食物。現在 神按著我所行的報應我了。」於是他們將亞多尼•比色帶到耶路撒冷,他就死在那裏。

猶大支派攻取耶路撒冷和希伯崙
1:8 猶大人攻打耶路撒冷,將城攻取,用刀殺了城內的人,並且放火燒城。
1:9 後來猶大人下去,與住山地、南地,和高原的迦南人爭戰。
1:10 猶大人去攻擊住希伯崙的迦南人,殺了示篩、亞希幔、撻買。希伯崙從前名叫基列•亞巴。

俄陀聶攻取底壁城( 書 15:13-19 )
1:11 他們從那裏去攻擊底壁的居民;底壁從前名叫基列•西弗。
1:12 迦勒說:「誰能攻打基列•西弗,將城奪取,我就把我女兒押撒給他為妻。」
1:13 迦勒兄弟基納斯的兒子俄陀聶奪取了那城,迦勒就把女兒押撒給他為妻。
1:14 押撒過門的時候,勸丈夫向她父親求一塊田。押撒一下驢,迦勒問她說:「你要甚麼?」
1:15 她說:「求你賜福給我,你既將我安置在南地,求你也給我水泉。」迦勒就把上泉下泉賜給她。

猶大和便雅憫支派的勝利
1:16 摩西的內兄(或譯:岳父)是基尼人,他的子孫與猶大人一同離了棕樹城,往亞拉得以南的猶大曠野去,就住在民中。
1:17 猶大和他哥哥西緬同去,擊殺了住洗法的迦南人,將城盡行毀滅,那城的名便叫何珥瑪。
1:18 猶大又取了迦薩和迦薩的四境,亞實基倫和亞實基倫的四境,以革倫和以革倫的四境。
1:19 耶和華與猶大同在,猶大就趕出山地的居民,只是不能趕出平原的居民,因為他們有鐵車。
1:20 以色列人照摩西所說的,將希伯崙給了迦勒;迦勒就從那裏趕出亞衲族的三個族長。
1:21 便雅憫人沒有趕出住耶路撒冷的耶布斯人。耶布斯人仍在耶路撒冷與便雅憫人同住,直到今日。

以法蓮和瑪拿西支派攻取伯特利
1:22 約瑟家也上去攻打伯特利;耶和華與他們同在。
1:23 約瑟家打發人去窺探伯特利(那城起先名叫路斯)。
1:24 窺探的人看見一個人從城裏出來,就對他說:「求你將進城的路指示我們,我們必恩待你。」
1:25 那人將進城的路指示他們,他們就用刀擊殺了城中的居民,但將那人和他全家放去。
1:26 那人往赫人之地去,築了一座城,起名叫路斯。那城到如今還叫這名。

以色列人沒有趕出去的民
1:27 瑪拿西沒有趕出伯•善和屬伯•善鄉村的居民,他納和屬他納鄉村的居民,多珥和屬多珥鄉村的居民,以伯蓮和屬以伯蓮鄉村的居民,米吉多和屬米吉多鄉村的居民;迦南人卻執意住在那些地方。
1:28 及至以色列強盛了,就使迦南人做苦工,沒有把他們全然趕出。
1:29 以法蓮沒有趕出住基色的迦南人。於是迦南人仍住在基色,在以法蓮中間。
1:30 西布倫沒有趕出基倫的居民和拿哈拉的居民。於是迦南人仍住在西布倫中間,成了服苦的人。
1:31 亞設沒有趕出亞柯和西頓的居民,亞黑拉和亞革悉的居民,黑巴、亞弗革與利合的居民。
1:32 於是,亞設因為沒有趕出那地的迦南人,就住在他們中間。
1:33 拿弗他利沒有趕出伯•示麥和伯•亞納的居民,於是拿弗他利就住在那地的迦南人中間;然而伯•示麥和伯•亞納的居民成了服苦的人。
1:34 亞摩利人強逼但人住在山地,不容他們下到平原;
1:35 亞摩利人卻執意住在希烈山和亞雅倫並沙賓。然而約瑟家勝了他們,使他們成了服苦的人。
1:36 亞摩利人的境界,是從亞克拉濱坡,從西拉而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