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0日 星期日

士師記 18:1-31

士師記 18:1-31 和合本
米迦和但支族
18:1 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但支派的人仍是尋地居住;因為到那日子,他們還沒有在以色列支派中得地為業。
18:2 但人從瑣拉和以實陶打發本族中的五個勇士,去仔細窺探那地,吩咐他們說:「你們去窺探那地。」他們來到以法蓮山地,進了米迦的住宅,就在那裏住宿。
18:3 他們臨近米迦的住宅,聽出那少年利未人的口音來,就進去問他說:「誰領你到這裏來?你在這裏做甚麼?你在這裏得甚麼?」
18:4 他回答說:「米迦待我如此如此,請我作祭司。」
18:5 他們對他說:「請你求問 神,使我們知道所行的道路通達不通達。」
18:6 祭司對他們說:「你們可以平平安安地去,你們所行的道路是在耶和華面前的。」
18:7 五人就走了,來到拉億,見那裏的民安居無慮,如同西頓人安居一樣。在那地沒有人掌權擾亂他們;他們離西頓人也遠,與別人沒有來往。
18:8 五人回到瑣拉和以實陶,見他們的弟兄;弟兄問他們說:「你們有甚麼話?」
18:9 他們回答說:「起來,我們上去攻擊他們吧!我們已經窺探那地,見那地甚好。你們為何靜坐不動呢?要急速前往得那地為業,不可遲延。
18:10 你們到了那裏,必看見安居無慮的民,地也寬闊。 神已將那地交在你們手中;那地百物俱全,一無所缺。」
18:11 於是但族中的六百人,各帶兵器,從瑣拉和以實陶前往,
18:12 上到猶大的基列•耶琳,在基列•耶琳後邊安營。因此那地方名叫瑪哈尼•但,直到今日。
18:13 他們從那裏往以法蓮山地去,來到米迦的住宅。
18:14 從前窺探拉億地的五個人對他們的弟兄說:「這宅子裏有以弗得和家中的神像,並雕刻的像與鑄成的像,你們知道嗎?現在你們要想一想當怎樣行。」
18:15 五人就進入米迦的住宅,到了那少年利未人的房內問他好。
18:16 那六百但人各帶兵器,站在門口。
18:17 窺探地的五個人走進去,將雕刻的像、以弗得、家中的神像,並鑄成的像,都拿了去。祭司和帶兵器的六百人,一同站在門口。
18:18 那五個人進入米迦的住宅,拿出雕刻的像、以弗得、家中的神像,並鑄成的像,祭司就問他們說:「你們做甚麼呢?」
18:19 他們回答說:「不要作聲,用手摀口,跟我們去吧!我們必以你為父、為祭司。你作一家的祭司好呢?還是作以色列一族一支派的祭司好呢?」
18:20 祭司心裏喜悅,便拿著以弗得和家中的神像,並雕刻的像,進入他們中間。
18:21 他們就轉身離開那裏,妻子、兒女、牲畜、財物都在前頭。
18:22 離米迦的住宅已遠,米迦的近鄰都聚集來,追趕但人,
18:23 呼叫但人。但人回頭問米迦說:「你聚集這許多人來做甚麼呢?」
18:24 米迦說:「你們將我所做的神像和祭司都帶了去,我還有所剩的嗎?怎麼還問我說『做甚麼』呢?」
18:25 但人對米迦說:「你不要使我們聽見你的聲音,恐怕有性暴的人攻擊你,以致你和你的全家盡都喪命。」
18:26 但人還是走他們的路。米迦見他們的勢力比自己強盛,就轉身回家去了。
18:27 但人將米迦所做的神像和他的祭司都帶到拉億,見安居無慮的民,就用刀殺了那民,又放火燒了那城,
18:28 並無人搭救;因為離西頓遠,他們又與別人沒有來往。城在平原,那平原靠近伯•利合。但人又在那裏修城居住,
18:29 照著他們始祖以色列之子但的名字,給那城起名叫但;原先那城名叫拉億。
18:30 但人就為自己設立那雕刻的像。摩西的孫子、革舜的兒子約拿單,和他的子孫作但支派的祭司,直到那地遭擄掠的日子。
18:31  神的殿在示羅多少日子,但人為自己設立米迦所雕刻的像也在但多少日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