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6日 星期三

士師記 14:1-20

士師記 14:1-20 和合本
參孫和亭拿的女子
14:1 參孫下到亭拿,在那裏看見一個女子,是非利士人的女兒。
14:2 參孫上來稟告他父母說:「我在亭拿看見一個女子,是非利士人的女兒,願你們給我娶來為妻。」
參孫按當時禮俗徵求父母同意他的婚姻,這裡並不是說參孫要尊重父母的意願。
14:3 他父母說:「在你弟兄的女兒中,或在本國的民中,豈沒有一個女子,何致你去在未受割禮的非利士人中娶妻呢?」參孫對他父親說:「願你給我娶那女子,因我喜悅她。」
亭拿原屬但支派(書19:43,參見書15:10),後屬猶大,曾數度落入非利士人手中,當時被非利士佔領。以色列、非利士二族雖經常於戰爭狀態中,但仍有和平接觸,甚至通婚的例子。
亭拿位於參孫的家鄉瑣拉西南約6公里處,在伯士麥西的梭烈谷(16:4)。當地被非利士人佔領,可見非利士人已滲入以色列人的地方居住(14:4)。以色列人不可與外族通婚(創24:3;申7:1-4;出34:16),參孫的父母聽到他要娶外族女子為妻,當然十分不悅。
14:4 他的父母卻不知道這事是出於耶和華,因為他找機會攻擊非利士人。那時,非利士人轄制以色列人。
參孫雖為拿細耳人,但他一生卻作了許多以色列人都不該作的事情,不過,上帝仍然用他的弱點去拯救以民脫離非利士人的手。
14:4不是說上帝的旨意要參孫娶非利士人的女子為妻。參孫既作了這個選擇,上帝就藉他的壞行為來成就上帝拯救以色列人脫離非利士人的轄制。就像上帝使惡事成為善事,祂容許約瑟的哥哥賣他到埃及為奴,預備他後來拯救全家(創45:4-5);上帝也讓猶太人把耶穌釘十字架來完成祂救贖的計畫。
14:5 參孫跟他父母下亭拿去,到了亭拿的葡萄園,見有一隻少壯獅子向他吼叫。
14:6 耶和華的靈大大感動參孫,他雖然手無器械,卻將獅子撕裂,如同撕裂山羊羔一樣。他行這事並沒有告訴父母。
14:7 參孫下去與女子說話,就喜悅她;
14:8 過了些日子,再下去要娶那女子,轉向道旁要看死獅,見有一群蜂子和蜜在死獅之內,
14:9 就用手取蜜,且吃且走;到了父母那裏,給他父母,他們也吃了;只是沒有告訴這蜜是從死獅之內取來的。
14:10 他父親下去見女子。參孫在那裏設擺筵宴,因為向來少年人都有這個規矩。
14:11 眾人看見參孫,就請了三十個人陪伴他。
14:12 參孫對他們說:「我給你們出一個謎語,你們在七日筵宴之內,若能猜出意思告訴我,我就給你們三十件裏衣,三十套衣裳;
14:13 你們若不能猜出意思告訴我,你們就給我三十件裏衣,三十套衣裳。」他們說:「請將謎語說給我們聽。」
14:14 參孫對他們說:吃的從吃者出來;甜的從強者出來。他們三日不能猜出謎語的意思。
14:15 到第七天,他們對參孫的妻說:「你誆哄你丈夫,探出謎語的意思告訴我們,免得我們用火燒你和你父家。你們請了我們來,是要奪我們所有的嗎?」
14:16 參孫的妻在丈夫面前啼哭說:「你是恨我,不是愛我,你給我本國的人出謎語,卻沒有將意思告訴我。」參孫回答說:「連我父母我都沒有告訴,豈可告訴你呢?」
14:17 七日筵宴之內,她在丈夫面前啼哭,到第七天逼著他,他才將謎語的意思告訴他妻,他妻就告訴本國的人。
14:18 到第七天,日頭未落以前,那城裏的人對參孫說:有甚麼比蜜還甜呢?有甚麼比獅子還強呢?參孫對他們說:你們若非用我的母牛犢耕地,就猜不出我謎語的意思來。
14:19 耶和華的靈大大感動參孫,他就下到亞實基倫,擊殺了三十個人,奪了他們的衣裳,將衣裳給了猜出謎語的人。參孫發怒,就上父家去了。
14:20 參孫的妻便歸了參孫的陪伴,就是作過他朋友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