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0日 星期四

以西結書 18:1-32

以西結書 18:1-32 現代中文譯本
18:1 上主對我說話;
18:2 他說:「以色列境內流傳的這句俗語是甚麼意思呢?他們說:父親吃了酸葡萄,兒子的牙齒酸倒了。」
18:3 至高的上主這樣說:「我指著我永恆的生命發誓:以色列境內絕不再流傳這句俗語。
18:4 每一個人的生命都是我的;無論是父母或兒女的生命都屬於我。誰犯了罪,誰就會死。
18:5 「假定有一個誠實、公正的好人,
18:6 他不拜以色列人的偶像,不在山上神廟吃祭肉,不誘拐別人的妻子,不跟經期中的女子同房,
18:7 不欺詐,不搶劫。他把抵押品還給負債的人,拿東西給飢餓的人吃,拿衣服給赤裸的人穿。
18:8 他借錢給人不取利息,不做邪惡的事,公正處理糾紛。
18:9 這種人服從我的誡命,謹慎遵行我的法律。他就是好人;他一定存活。」至高的上主這樣宣佈了。
18:10 「假定這個人有一個兒子,他搶劫、殺人,做他父親從來沒有做過的壞事。他在山上神廟吃祭肉,誘拐別人的妻子。
18:11 併於上節
18:12 他欺詐窮人,搶劫,扣押負債人的抵押品。他到異教的神廟去拜可惡的偶像,
18:13 為要收取利息而借錢給人。這種人能存活嗎?不!他不能!他做了這一切可惡的事,他一定死;他是自取滅亡。
18:14 「假定這個人有一個兒子,他看見父親一切的罪惡,卻不隨從父親的壞榜樣。
18:15 他不拜以色列人的偶像,不在山上神廟吃祭肉。他不誘拐別人的妻子,
18:16 不欺壓人,不搶劫。他把抵押品還給負債的人,拿東西給飢餓的人吃,拿衣服給赤裸的人穿。
18:17 他不做邪惡的事,借錢給人不取利息。他遵行我的法律,服從我的誡命。他不必因他父親所犯的罪死亡。他一定存活。
18:18 至於他父親,他欺詐,搶劫,橫行霸道,要因自己所犯的罪死亡。
18:19 「但是你們問:兒子為甚麼不因父親所犯的罪受折磨呢?我的回答是:兒子做了正當合理的事;他遵守我的法律,實踐法律的要求,所以他一定存活。
18:20 只有犯罪的人該死。兒子不必為父親的罪受折磨;父親也不必為兒子的罪受折磨。好人將因行善得報賞;壞人將因作惡受懲罰。
18:21 如果壞人悔過,離棄他所犯的罪,遵行我的法律,做正當合理的事,他就不必死,一定存活。
18:22 他所犯的罪都蒙赦免;因為他做了該做的事,他一定存活。
18:23 你們以為我─至高的上主喜歡看壞人死亡嗎?不!我寧願看到他因悔過而存活。
18:24 「如果好人不再做好事,而做壞人所做令人憎恨的壞事,他仍然能存活嗎?不!他從前所做的好事不被記念。他將因背信、犯罪而死亡。
18:25 「但是你們說:『主這樣做是不對的!』以色列人哪,留心聽我解釋吧!你們以為我的做法不對嗎?其實,你們的做法才不對!
18:26 好人不再做好事,反而去做壞事,他死是因為自己做壞事死的。
18:27 壞人悔過,開始做正當合理的事,就救了自己的性命。
18:28 他省察、改過,所以不必死,反而會存活。
18:29 以色列人哪,你們說:『主這樣做是不對的!』你們以為我的做法不對嗎?其實,你們的做法才不對!
18:30 「所以,以色列人哪,我─至高的上主這樣告訴你們:我要照你們各人的行為審判你們。你們要悔過,離開邪惡的道路,免得你們的罪毀滅你們。
18:31 要拋棄你們所做的一切壞事,換一個新的心、新的靈!以色列人哪,何必死亡呢?
18:32 我不願意任何人死亡。你們改過就會存活。」至高的上主這樣宣佈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