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2日 星期三

以西結書 10:1-22

以西結書 10:1-22 現代中文譯本
上主的榮耀離開聖殿
8:1-10:22是以西結所見的第二個異象。早在1:13的「異象」中說:「四個活物中間有東西像燃燒著的火炭」,現在上帝要祂的使者將這塊火炭拿出來「撒在全城」(10:2)。火炭,象徵著審判的力量,可以潔淨污穢的地方。現在要將火炭放入耶路撒冷全城,顯然是要火燒耶路撒冷城,因為它已經污穢了,所以要潔淨它。
10:1 我抬頭看基路伯頭上的圓頂,上面有一座好像是用藍寶石造的寶座。
10:1與1:26極為相似,但這裏以基路伯代替「活物」。同時先知所看見的榮耀,是上主的寶座,只是空著的,以後上主才上升到基路伯上面(10:18)。
10:2 上帝對那穿麻紗衣裳的說:「你進去,從基路伯下面的輪子當中用手捧出燃燒著的炭,然後把炭撒在全城。」我看見他進去。
穿細麻衣的人應該是祭司,進去到基路伯中間,執行上帝的命令。他將炭火撒在城上,表明上帝的忿怒,要降在耶路撒冷。上帝是烈火,能燒毀與消滅。降下忿怒之火,如同上帝曾降火在所多瑪、俄摩拉城(創19:24)。這炭火猶如落雨(參詩篇11:6,140:11)。
這位穿麻衣的人是否配戴墨盒子在腰間,如9:2所記。他不再以文士的職責來記載罪行,卻直接執行審判的事。他進去(10:2),又出去(10:7)。指他進出至聖所。進去就在基路伯面前,甚至在他們中間。基路伯在施恩座上兩邊,伸展翅膀,以為保護(王上8:6f)。「基路伯」在亞甲文為「祈禱」或「代求」,他們是服役與祈求的靈。那穿麻衣的人要在他們侍立的中間取火炭。當他進入的時候,是在旋轉的輪內,基路伯以下。在1:15起,輪也在基路伯下。在10:13先知聽見聲音說這些輪子是旋轉的。
10:3 他進去的時候,基路伯站在聖殿的南面,有雲彩充滿內院。
10:4 上主的榮耀離開基路伯,停在聖殿門口;接著有雲彩充滿聖殿。上主的榮耀發出的光輝照耀著整個院子。
上帝的榮耀準備離開耶路撒冷聖殿,因祂已經停留在聖殿門口,不再繼續停留於至聖所。「雲彩」,這是象徵著上帝降臨的記號。在出埃及記裡,「雲彩」也是上帝保護以色列人民免受傷害的方式(參閱出埃及記13:22),以及祂出現與以色列人民說話的遮簾(參閱出埃及記19:16-19)。
10:5 基路伯的翅膀發出的聲音在外院都可聽到;那聲音正像全能上帝說話的聲音。
10:6 上主命令那穿麻紗衣裳的到基路伯下面的輪子當中去拿火炭;他就進去,站在其中的一個輪子旁邊。
那人受命取火,但對那聖潔的榮耀,還是怕接觸以免觸犯,所以謹慎地站在輪子旁邊,等待基路伯將火遞給他。在10:7記述基路伯的動作。這裏完全沒有提到城內被火焚燒的情景與後果。但是這與第九章的描述完全符合,在異象中,神的使者要執行審判的使命。歷史的事實證明這事,在主前587年耶路撒冷城被火焚燒,記載在列王紀下25:9。
10:7 其中的一個基路伯伸手到他們中間的火堆中,拿些火炭放在那穿麻紗衣裳的人手上。他拿了炭就走了。
10:8 我看見那些基路伯的翅膀下面各有一隻手,好像人的手。
10:9-10 我又看見四個形狀相同的輪子,每一個基路伯旁邊都有一個。輪子像寶石一樣閃耀發光;每一個輪子邊上另有一個輪子,彼此直角相切。
10:11 基路伯移動的時候,能夠向任何方向移動,不必轉身;他們不必轉身,整個能隨意移動。
10:12 他們的身體、背部、手、翅膀,和輪子都有眼睛。
10:13 這些輪子跟我在第一個異象中所看到的輪子一樣。
10:14 每一個基路伯都有四張臉:第一張是牛的臉,第二張是人的臉,第三張是獅的臉,第四張是鷹的臉。
「牛」:希伯來文是「基路伯」。
10:9-14重複第一章的敘述,基路伯替代活物,因二者的描述是一樣的。他們仍是在同一方向,有同一步伐,直行並不掉轉。第一章四個輪輞周圍滿有眼睛。但此處特別補充,基路伯全身連背、手和翅肪,都有眼睛。第一章只提輪子,此處是旋轉的輪子,二者用字也不相同。這裏的描述似乎更加生動。
第一章曾提說活物四個臉面,這裏也有四個。第一章活物的臉面,前是人臉,後是鷹臉,右是獅臉,左是牛臉。這裏沒有提說臉的前後右左,只以基路伯的臉,即天使的臉,再有人臉及獅子與鷹鳥的臉。如果前後對照,基路伯的臉應為牛的臉面了。在美索不達米亞,有帶翅翼的公牛在宮殿與廟宇門口立像,作為守。可能北國耶波安王在伯特利及但二地立的牛犢,也作為基路伯。基路伯只為守衛耶和華的榮耀。但以後人們只當作神明的偶像來敬拜,可見他們隨從異教可憎的事(參閱王上12:28-29)。
10:15 他們就是我在迦巴魯河邊所看見的活物。基路伯一起飛翔
10:16 或移動,輪子也都隨著他們。他們展開翅膀飛翔,輪子照樣隨著他們。
10:17 他們停下來,輪子也停下來。他們飛翔,輪子隨著他們,因為基路伯控制著輪子。
10:18 後來,上主的榮耀離開聖殿的進口處,移到基路伯上面。
10:19 我正在看的時候,他們展開了翅膀,飛離地面;輪子都隨著他們。他們停在聖殿的東門,上主的榮耀在他們上面。
「東門」是指聖殿外院的門口。聖殿複合建築雖是東西向的建築,王宮的建築物和院子與聖潔特區究竟有多麼密切的關係卻不清楚。以西結在此所指的可能是連接聖殿和王宮的門戶。若然,本節的意義就更深了,因為耶和華準備離棄的不但是宗教社群,更包括世俗的政權。 總之,上帝的審判是上帝離開的標記。
上帝終於乘坐「基路伯」離開了地面,也就是離開了以色列人民長久以來以為是上帝居住的耶路撒冷聖殿內之至聖所。這表示上帝不再垂聽他們的祈禱,也不再降臨在他們當中,更不會與他們同在了。理由就是8:6所說的,以色列人民豎立偶像在至聖所的門口,褻瀆了上帝的神聖、聖潔,更嚴重的是:這樣的作法已經犯了十誡的第二誡。
10:20 我認出他們是我在迦巴魯河邊所看見、在以色列上帝下面的活物。
10:21 每一個基路伯有四張臉,四隻翅膀;翅膀下面各有一隻像人的手。
10:22 他們的臉跟我在迦巴魯河邊所看見的臉一模一樣。每一個基路伯都是往前直行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