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7日 星期日

幸福婚姻1-聖經婚姻觀

主日講題:幸福婚姻1-聖經婚姻觀
一、凝聚GEL:(15分鐘)舒適環境、破冰活動
二、榮耀GLORIFY:(20分鐘)為榮耀上帝而唱,生命見證
三、成長GROW:(45分鐘)實踐上帝的話而使生命得到成長
(一)信息傳遞:(15分鐘)瑪垃基書2:15 以弗所書5:31-33
講道大綱及筆記欄
婚姻從何而來?由誰發明?聖經到底如何看待婚姻?
一、婚姻的開始:神設立的
‧ 創世記2:18(現)人單獨生活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合適的伴侶來幫助他。
‧哥林多前書10:11(和)「他們遭遇這些事,都要作為鑑戒;並且寫在經上,正是警戒我們這末世的人。」
‧ 馬可福音10:6-7(和)「可是太初,在創世的時候,上帝造人,有男的有女的;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跟妻子結合。」

二、婚姻的目的
1. 傳宗接代,得虔誠的後裔
‧ 創世記2:18 (現)人單獨生活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合適的伴侶來幫助他。
‧創世記1:28上帝賜福給他們,說:「你們要生養許多兒女,使你們的後代遍滿全世界,控制大地。我要你們管理魚類、鳥類,和所有的動物。」
‧ 創世記1:24 上帝說:「地要生出活物來,各從其類;牲畜、昆蟲、野獸,各從其類。」事就這樣成了。
‧瑪垃基書2:15(和)雖然上帝有靈的餘力能造多人,他不是單造一人嗎?為何只造一人呢?乃是他願人得虔誠的後裔。所以當謹守你們的心,誰也不可以詭詐待幼年所娶的妻。
※7個孩子不同尪 少婦1個都不養(中國時報/陳志賢/台北報導 2009/04/15)
2. 同心事奉,完成受造目的
‧ 創世記2:18 (現)人單獨生活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合適的伴侶來幫助他。
‧ 腓立比書2:2(現)我要求你們,要有共同的目標,同樣的愛心,相同的情感,和一致的想法,好讓我充滿喜樂。
3. 解開奧秘,體認基督的愛
‧以弗所書5:31-33(現)聖經上說:「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跟妻子結合,兩個人成為一體。」這經文啟示了極大的奧祕。我知道它是指著基督和教會的關係說的,可是也可以應用在你們身上;丈夫必須愛妻子,像愛自己一樣,而妻子必須敬重丈夫。

三、婚姻的關係:身心靈的合一
‧ 創世記2:23-24(和)那人說,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稱為女人,因為他是從男人身上取出來的。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
‧ 馬太福音19:6(現)夫妻不再是兩個人,而是一體。所以,上帝所配合的,人不可拆開。
‧ 希伯來書13:4(現)人人應該尊重婚姻的關係;夫婦必須忠實相待。上帝要審判放蕩和淫亂的人。

(二)問題討論:(30分鐘)上帝的話向我們說些甚麼?
1. 從聖經中你認識到關於婚姻的目的有哪些?請分享。
2. 面對「生而不養,養而不教」的社會,為何上帝要我們繁衍「虔誠的後裔」?
3. 婚姻的關係是要讓人體驗「身心靈的合一」,你認為夫妻如何相處及互動才能達到?
四、出發GO:(10分鐘)福音與佈道。
※本週小組有哪些福音行動、佈道行動?
五、加速GEAR-UP:(10分鐘)關懷與連結。
※本週小組有哪些關懷組員行動、連結教會服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