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8日 星期日

幸福婚姻4-婚姻急救站

主日講題:幸福婚姻4-婚姻急救站
一、凝聚GEL:(15分鐘)舒適環境、破冰活動
二、榮耀GLORIFY:(20分鐘)為榮耀上帝而唱,生命見證
三、成長GROW:(45分鐘)實踐上帝的話而使生命得到成長
(一)信息傳遞:(15分鐘)以弗所書4:31 耶利米書29:11
講道大綱及筆記欄
一、避免不良的溝通
1. 溝通需要對的環境
上週講:(1)選擇對的時間。(2)選擇對的地點。(3)修護前先禱告。
本週講:(1)寒喧式的溝通。(2)事務性的溝通。(3)感受性的溝通。
2. 討論問題,不要攻擊人
(1)是就說是
‧ 雅各書5:12「我的弟兄們,最要緊的是不可起誓;不可指著天起誓,也不可指著地起誓,無論何誓都不可起。你們說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免得你們落在審判之下。」
(2)討論現在
‧ 箴言17:9 「遮掩人過的,尋求人愛;屢次挑錯的,離間密友。」
(3)不牽扯他人(姻親) (4)不牽扯外表 (5)不要戲劇化 (6)不要想要贏
3. 站在配偶的角度想
4. 一起討論解決方法
5. 不說以偏蓋全的話
6. 求原諒也彼此饒恕
‧ 歌羅西書3:13「倘若這人與那人有嫌隙,總要彼此包容,彼此饒恕;主怎樣饒恕了你們,你們也要怎樣饒恕人。」
7. 委身成長的團契中
‧彼得前書4:8「最重要的是要彼此真誠相愛,因為愛能夠消除許多罪過。」
8. 保持親密夫妻關係
‧ 哥林多前書7:3「丈夫要對妻子盡夫妻間的責任;妻子也要對丈夫盡夫妻間的責任。」
二、以健康的態度看待離婚
基督徒心理學家Elizabeth Kubler Ross發現,人在遭遇重大失落與變故之後,大多會經過「震驚否認」,「生氣憤怒」,「討價還價」,「憂鬱沮喪」,「接納現實」等五個心理歷程。
‧哥林多前書10:13 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
三、婚變的調適
1. 自己的調適
‧ 羅馬書12:15 要跟喜樂的人同喜樂,跟哭泣的人同哭泣。
2. 幫助孩子調適
(1)不能以內疚之心去遷就孩子 (2)幫助孩子除去自卑建立自信 (3)不要讓孩子仇恨敵視前配偶
(4)不讓自己負面情緒影響孩子 (5)鼓勵孩子聚會擁有支持團體
‧ 耶利米書29:11 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

(二)問題討論:(30分鐘)上帝的話向我們說些甚麼?
1. 你自己的婚姻還有哪些成長的空間?
2. 我們如何以積極、正面接納婚姻的受傷者?你會如何幫助再婚家庭中的孩子?
四、出發GO:(10分鐘)福音與佈道。
※本週小組有哪些福音行動、佈道行動?
五、加速GEAR-UP:(10分鐘)關懷與連結。
※本週小組有哪些關懷組員行動、連結教會服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