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5日 星期六

以弗所書2:11-22基督裡的教會

基督裡的教會 (2017.8.6濟南教會主日講道大綱)
以弗所書2:11-22

柏林圍牆(Berliner Mauer)1989119日被推倒。
柏林圍牆塌了,今日卻有更多高牆,在傲慢與偏見下築起。
這世界對種族、貧窮、身份、地位的種種歧視,更多有形無形的牆,又何時能倒下?

一、基督推倒分裂的牆(2:11-14)
基督徒得救之後,必須彰顯出「合一」

劉曉波2009年第四次入監前,在法庭發表了最後的陳述《我沒有敵人我的最後陳述》內容說到:「仇恨會腐蝕一個人的智慧和良知,敵人意識將毒化一個民族的精神,煽動起你死我活的殘酷鬥爭,毀掉一個社會的寬容和人性,阻礙一個國家走向自由民主的進程。所以,我希望自己能夠超越個人的遭遇來看待國家的發展和社會的變化,以最大的善意對待政權的敵意,以愛化解恨。」

使徒保羅努力要把猶太人長久以來一再區分的「種族隔離政策」的律法觀念打破。

二、藉基督跟上帝和好(2:15-18)
基督是使人「得以跟上帝和好」的力量。
「罪人」的身份,必須被「宣告無罪」,才有「新的開始」。
「和好」,不是靠著人的力量,而是倚靠著聖靈。
不要把傳福音和帶領人來信耶穌基督的成果,或看成是自己的力量達成的,更不要將受洗的人數當成是「業績」來計算。

三、使徒和先知的基礎(2:19-22)
外邦人和猶太人都一樣是上帝的子民
基督耶穌是教會的基石,無論是猶太人或是外邦人,在建立在耶穌基督這塊基石上。
教會是建立在「使徒和先知的基礎」,是在指什麼?
眾先知和律法說預言,到約翰為止。(馬太福音吧)

這兩條誡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馬太福音22:40)
「律法和先知」是指「聖經」,即摩西律法和先知書。
教會這個信仰團契就是一座大聖殿,是為了要敬拜上帝而存在的。

最後,來想想今天的經文帶給我們二項重要的信息:

一、學習耶穌基督的精神,努力推倒分裂的牆
普世教會協會(WCC)與南非荷蘭改革宗教會(Dutch Reformed Church, DRC)分離半世紀之後的復合。
Archbishop Thabo Makgoba  presented the Archbishop's Award
for Peace with Justice to Archbishop Emeritus Desmond Tutu.
●2017615日南非青年節,記念「索維托起義」(Soweto Uprising)
●1980年許多黑人牧師帶領信徒反抗種族隔離政策。
●1985年南非的黑人教會共同發表的「呼籲文」(The Kairos Document)
耶穌基督來到這世間除了帶來拯救,更是要推倒分裂的牆。

二、教會是上帝的家、基督的身體和聖靈的殿
教會的圖像是什麼?
我們是上帝的同工;你們是上帝的園地。你們也是上帝的建築物。我用上帝給我的恩賜,像一個內行的建築師立好根基,別人在它上面建造。可是每一個人都要謹慎自己怎樣在根基上建造。因為上帝已經立耶穌基督作惟一的根基,沒有人能夠立其他的根基。(哥林多前書3:9-11)
你們一定曉得,你們是上帝的殿,上帝的靈住在你們裏面。(哥林多前書3:16)
你們也要像活的石頭,用來建造屬靈的聖殿...(彼得前書2:5)
每一塊石頭彼此都需要黏合起來,水泥或黏著劑就是彼此相愛。

問題討論:
1.基督推倒分裂的牆,今日,在我們的處境下,還有哪些有形、無形的高牆?
2.我們可以如何致力推倒分裂的牆?如何消彌歧視?
3.聖經給教會的圖像就是:上帝的家、基督的身體和聖靈的殿。我們可以做什麼,使教會的圖像更加清晰?

講道篇

基督裡的教會 (2017.8.6濟南教會主日講道篇)
以弗所書2:11-22
今日是父親節主日,敬祝父親們,主恩滿溢。今日禮拜中,兒童主日學小大衛詩班、打擊樂班要為父親們獻詩,禮拜後的茶餅會要邀請最資深父親林國煌長老及最新手父親陳佑瑋來切蛋糕,分享父親節的喜悅。
今天經文中使徒保羅提到耶穌基督來到世間推倒「分裂的牆」。「牆」有很多種,無形的牆、有形的牆,人築起的「牆」隔絕了彼此的關係。根據2010年內政部主計處的統計,女性單親家長已達41萬戶,占全體單親家庭73.8%,較上一次於10年前的人口普查成長了55.5%;而形成單親的原因則以未婚或離婚居多,共計331000戶,占全體59.6%,其他原因為死亡、失蹤、入獄、離家出走等。換句話說,至少有227550名缺席的父親被統計出來。慶祝父親節的同時,懇求上帝成為失去父親孩童的父親,也求上帝紀念身兼父職的單親媽媽們。
世界上有許多隔絕人與人的「牆」,最有名的是柏林圍牆(Berliner Mauer),這圍牆是1961年蘇聯冷戰時期控制下的東德,為阻止東柏林居民逃往西柏林的圍牆,長約155公里。最初由鐵絲網和磚石組成,後來加上瞭望塔、混凝土牆及「死亡地帶」等邊防設施,它存在的28年間,有239人因為想越過它而被射殺。有5,043人成功逃到西柏林,但亦有3,221人被逮捕。
1989年,歷經數周上百萬人的抗爭,德國國家教會曾經將這段歷史寫人一本書《蠟燭的革命》,描述上帝如何借用東德尼古拉教堂的「查經班」帶出一場愛與非暴力的革命運動。東德政權終於決定在119日這天,讓境內民眾跨越圍牆到西邊去。柏林圍牆兩側的結構,東柏林側有22道盤檢警戒,西柏林側幾乎不設防。
當年宣布政策的前東德共產黨政治局委員夏波夫斯基(Guenter Schabowski),在一場實況轉播的記者會說:「我們決定,每位東德公民都能穿過檢查哨離境」。
記者追問何時生效?夏波夫斯基回答:「據我所知...立即生效,毫不拖延。」他隨後翻著眼前的講稿,卻怎麼都找不到他要說的那一段話。
因為事實上,這項聲明應該是:「東德民眾可以透過適當機構申請出境簽證」,時間是1110日。夏波夫斯基不只說錯政策,還記錯日期。
但這個美麗的誤會讓整個德國陷入興奮狀態,1989119日當晚,成千上萬市民聚集在兩德邊界。東德人興奮攀上圍牆,他們等這一天已數十年,西德人帶著鮮花香檳也攀上圍牆,準備迎接同胞跨過藩籬,踏入新世界。
衛兵和群眾僵持不下,最後軍方怕擔責任,也不檢查證件了,逕自放行。民眾拿著鐵鎚敲著圍牆,那個夜晚驚天動地,有人在牆上唱歌、放鞭炮,有人在牆下手拉手,繞圈圈,像孩子一樣又蹦又跳。
不過,當時柏林圍牆只有部分被毀,它真正「倒下」是在隔年,東德共產黨垮台,民主選舉隨後舉行,東、西德在199010月統一。
只是,柏林圍牆塌了,今日卻有更多高牆,在傲慢與偏見下築起。為了阻擋中東及非洲難民,歐洲各國掀起築牆熱,柏林圍牆倒塌時,世界約有16道邊界圍牆,但現在有65個圍牆已完工或正施工。
以色列築牆分隔巴勒斯坦、印度築牆分隔孟加拉、摩洛哥築牆區隔沙漠叛軍,肯亞、沙烏地阿拉伯與土耳其,築牆阻絕索馬利亞、伊拉克與敘利亞的聖戰組織。北愛爾蘭首都貝爾法斯特的北邊也有99道圍牆,隔絕天主教、新教的社區。今年429日,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John Trump)上任一百天,發表演說下令開始在美國與墨西哥交界築一道牆,阻絕他所謂的「罪犯、販毒者與強暴犯」。
這世界對種族、貧窮、身份、地位的種種歧視,更多有形無形的牆,又何時能倒下?

一、基督推倒分裂的牆(2:11-14)
11 你們生而為外邦人的,要記得過去的情況:你們被那些自稱受過割禮的人─就是那些在自己身體上動過刀的猶太人─稱你們為沒有受過割禮的。12 那時候,你們跟基督沒有關係,是外人,不在上帝選民的行列裏。你們在上帝應許給他子民的約上無份,在世上沒有盼望,沒有上帝。13 你們這些從前遠離上帝、現在卻跟基督耶穌結合的人,藉著他的死,已經接近上帝。14 基督親自把和平賜給我們;他使猶太人和外邦人合而為一,以自己的身體推倒那使他們互相敵對、使他們分裂的牆。
在這本以「教會論」為論述主題的《以弗所書》當中,使徒保羅向我們強調說,「猶太人和外邦人合而為一」是耶穌基督救贖的目的之一,這使我們知道,基督徒得救之後,不是自己「自我感覺良好」,說:「感謝主!我得救了!」不,不是這樣的。我們的得救,必須彰顯出「合一」。在第十四節使徒保羅說:「基督親自把和平賜給我們;他使猶太人和外邦人合而為一,以自己的身體推倒那使他們互相敵對、使他們分裂的牆。
對法利賽人最大的困難是,他們自認為聖潔,不守律法的都是可蹭之物。對猶太基督徒最大的困難是,接納外邦人。想想,法利賽人排斥猶太基督徒,猶太基督徒排斥外邦人,外邦基督徒排斥未信者。各位「基督的福音」不是「排斥」別人,基督救贖我們,使我們跟上帝得以建立和好的關係,並且學習耶穌基督,使人彼此尊重、接納,走向合一。
劉曉波的摯友旅美人權作家余杰,他的太太是一位傳道人,他們告訴我,劉曉波一直都在他們設立的北京方舟教會聚會,基督信仰深深影響劉曉波。余杰送我他所寫的書《劉曉波傳》,裡面有一段描述劉曉波軟禁期間如何面對如影隨形的監視警察,書中生動的描述:「我們面對的警察。脫了警服就是普通人,他的道德也不比普通人差,也不比普通人高,所以你跟他打交道的時候,他想用野蠻的方式激怒你,你偏不被激怒,反而要用自己的文明方式去抑制他的野蠻和激發他身上人性的東西。
劉曉波2009年第四次入監前,在法庭發表了最後的陳述《我沒有敵人我的最後陳述》內容說到:「仇恨會腐蝕一個人的智慧和良知,敵人意識將毒化一個民族的精神,煽動起你死我活的殘酷鬥爭,毀掉一個社會的寬容和人性,阻礙一個國家走向自由民主的進程。所以,我希望自己能夠超越個人的遭遇來看待國家的發展和社會的變化,以最大的善意對待政權的敵意,以愛化解恨。」余杰說:「這就是用基督徒承受苦難的毅力來對抗迫害者製造苦難的意志,用信仰給予靈魂的力量來抵抗恐怖暴力的肆虐。」
基督用他的身體、用犧牲來推倒分裂的牆,今日,我們不要再築起人與人、人與上帝之間隔閡的牆。
其實,舊約時代並沒有對外邦人如此「敵視」。因著,猶太人亡國、被擄、被外族統治的仇恨心理,第一世紀的猶太人從一出生開始就學會咒駡「外邦人」。甚至,在那樣文化環境裏長大的使徒彼得一直都認為,和非猶太人的任何接觸都是有罪的。猶太人不能和外邦人一同坐席吃飯;也不許觸碰到外邦人。就連猶太人的接生婆也不得幫助外邦人的產婦生產,因為這樣做的話,在讓這個世界多一個外邦人這樁罪上,她們就成了共犯。在今天,我們聽起來都會覺得很不可思議。
使徒保羅在此傳遞的信息,對我們今日來說,就是「廢除種族歧視」。使徒保羅努力要把猶太人長久以來一再區分的「種族隔離政策」的律法觀念打破。
其實,說穿了,這種思想和態度是自我驕傲和歧視他族人。現在使徒保羅論到「教會」,一個全新的信仰團契,這個信仰團契大大超越猶太人的既得觀念。使徒保羅說到無論是誰,只要是信耶穌基督的人,在「信」的裡面,都是一樣的,不再有任何的區別,也不會再有任何的差異。基督推倒分裂的牆,因為大家都已經在耶穌基督裡「合而為一」了。這就說出了一個重要的信息:耶穌基督不是只為了猶太人而降生到世界上來,他來,是為了所有的人。

二、藉基督跟上帝和好(2:15-18)
15 他廢除了猶太法律的誡命規條,為要使兩種人藉著他的生命成為一種新人,得以和平相處。16 藉著在十字架上的死,基督終止了這種敵對的形勢,藉著十字架使兩者結為一體,得以跟上帝和好。17 這樣,基督來的目的是要傳和平的福音給所有的人,包括你們這些從前遠離上帝的外邦人和接近上帝的猶太人。18 藉著基督,不管是猶太人或是外邦人,我們都能夠在同一位聖靈裏來到天父面前。
在第十五至十八節,使徒保羅更近一步地說,基督除了推倒分裂的牆,耶穌基督還要:廢除了猶太法律的誡命規條,並且透過聖靈,不管是猶太人或是外邦人都可以來到天父面前,得以跟上帝和好。
第十六節讓我們清楚知道,要達到人與上帝、人與人之間的和好,不再有歧視、仇恨、隔離的事發生,是因為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死」。使徒保羅說,這才是使人「得以跟上帝和好」的力量。這樣的觀念必須從創世記第三章來了解,人和上帝之間的關係之所以破壞、隔絕,就是因為亞當、夏娃接受了罪的誘惑,不再聽從上帝的話,導致人從伊甸園中被驅逐出來。
「罪人」的身份,必須被「宣告無罪」,才有「新的開始」。在上帝的計畫裡面,要恢復人與上帝的關係,「罪」必須被處理,就是通過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為我們的罪付上「贖罪的代價」。
使徒保羅再次強調,耶穌基督來到世間的目的,就是要使人與上帝和好,進而也促進人和人之間的和好。他雖然說的是猶太人和外邦人,但從廣義上來看,可以推及到全人類。但是,我們必須注意,能夠達成「和好」,不是靠著人的力量,而是倚靠著聖靈。一旦,人將傳福音事工看成是自己的成就,才會忘了聖靈的力量和恩典,這樣的人是很危險的。
第十八節說:「藉著基督,不管是猶太人或是外邦人,我們都能夠在同一位聖靈裏來到天父面前。」也因此,我們不要把傳福音和帶領人來信耶穌基督的成果,或看成是自己的力量達成的,更不要將受洗的人數當成是「業績」來計算。我們應該心存宗教改革以來的精神,就是秉持「將一切榮耀歸給上帝」的態度,唯有如此,我們才會明白聖靈在我們身上所作的工和恩典。

三、使徒和先知的基礎(2:19-22)
19 這樣看來,你們外邦人不再是外人或陌生人;你們是上帝子民的同胞,是上帝一家的人。20 跟猶太人一樣,你們也是建立在使徒和先知的基礎上,而基督耶穌自己是這家的基石。21 倚靠他,整座建築得以互相連接,逐漸擴大成為聖殿獻給主。22 倚靠他,你們也同被建造,成為上帝藉著聖靈居住的地方。
第十九至廿二節是個小結論,使徒保羅告訴我們,所有的人都將結合在耶穌基督這塊基石上。外邦人和猶太人都一樣是上帝的子民,大家都是上帝子民的同胞。
在第一章使徒保羅用「基督是教會的元首、教會是基督的身體」作說明,詮釋了耶穌基督與教會、與我們之間的關係。現在他是用另一種方式說明這種關係:基督耶穌是教會的基石,無論是猶太人或是外邦人,在建立在耶穌基督這塊基石上。
第二十節特別提到教會是建立在「使徒和先知的基礎」。這幾年來,我們或許有聽過某些強調靈恩的教會邀請外國講員,說他們是「使徒」,又有「先知」預言的恩賜。而馬太福音十一章十三節又說:「眾先知和律法說預言,到約翰為止。」到底現在有沒有使徒?有沒有先知?我所知道的倒是有不少假先知,例如在台灣最有名的假先知,是預言1995閏八月上帝藉中共刑罰台灣,害得當時一群耳根輕的基督徒變賣財產跟著「先知」跑到貝里斯購買別墅。我就認識一位從貝里斯回來的人,他當初看了圖片,就買了貝里斯透天的二層別墅,但是到那裡之後,發現一樓不能住人,因為海水大漲時,一樓就不見了。過了五年後,他發現中共也沒有攻打台灣,世界有沒有末日,於是貴貴買的別墅,隨便賣掉就回台灣。他又告訴我:「牧師啊!這丟臉的事,我都不敢告訴別人...。」
到底以弗所書二章二十節所說教會是建立在「使徒和先知的基礎」,是在指什麼?今天,我們沒有時間深入談這個議題,在此我簡略說一下我的看法:在耶穌及初代教會,他們稱呼習慣以「律法和先知」來稱呼「聖經」,耶穌在解釋新的誡命時,就這樣說:「這兩條誡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 道理的總綱。(馬太福音22:40)看到沒,「律法和先知」就是指當時的「聖經」,即摩西律法和先知書,而當時只有「舊約聖經」。這樣的表達方式,在初代教會中就以「使徒和先知」來表達新約及舊約。換言之,使徒保羅在此要表達的是,教會是建立在上帝話語(使徒和先知)的基礎上,而這基礎又是以基督耶穌自己作為上帝的家的基石。
接著在第廿一至廿二節,使徒保羅說到教會這個信仰團契就是一座大聖殿,是為了要敬拜上帝而存在的。在這二節裡,使徒保羅說明這座「聖殿」不是指建築物,而是指信仰團契裡的每一個人,他們不僅相互連結,還逐漸擴大。而且上帝藉著聖靈居住在我們中間。換言之,沒有敬拜就沒有聖靈在信仰的團契裡。

最後,來想想今天的經文帶給我們二項重要的信息:

一、學習耶穌基督的精神,努力推倒分裂的牆
今年(2017)普世教會協會(WCC)與南非荷蘭改革宗教會(Dutch Reformed Church, DRC)再次攜手同工共商,這是分離半世紀之後的復合。
南非荷蘭改革宗教會過去曾為WCC會員教會,但因WCC許多成員國教會批判其支持種族隔離政策,因此,DRC1961年離開WCC。雙方經過半世紀的分離後,南非荷蘭改革宗教會已於2016年底重新加入。分離56年後,首次在南非召開會議,615日適逢南非青年節,大會也特別公開記念「索維托起義」(Soweto Uprising)的歷史意義。
當時南非政府嚴格實施種族隔離政策,並強硬通過南非荷蘭語教育(Afrikaans Medium Decree),規定在中學以下的基礎教育中,南非荷蘭語起碼要達到50%的使用比例。1976616日,索維托的黑人學生率先起身抗議,遭到白人軍警開槍鎮壓,抗議遂迅速蔓延,成為全國性活動。由於該事件造成大量民眾遭殺害,因而引發國際社會的關注,並對南非施於經濟制裁,終迫使南非結束種族隔離政策。
二十幾年前,我隨母會大安教會到南非約翰尼斯堡大安教會服事,當時就聽到當地台商分享,當時南非白人僅佔人口14%﹐卻武力統治75%的黑人。在種族隔離政策下,盜獵保育類大羚羊罰款三百萬南非幣(ZAR) ,而誤殺一位黑人僅罰款三百元。
1980年許多黑人牧師帶領信徒反抗種族隔離政策,白人政府就用查帳的方式,來干擾教會,企圖抹黑黑人教會及牧師的形象。1981年,南非的行政首府普利托里亞(Pretoria),一個矮小的黑人牧師無畏地向面前五位狀貌威嚴的白人說:「你們白人將聖經帶給我們;現在我們黑人要認真地看待它。我要告訴你們:種族隔離政策,不論你們怎麼稱呼它,都是邪惡的、反基督的、反聖經的。如果有人說我錯了,那我只好燒掉聖經,不再做基督徒。」這位黑人牧師就是屠圖(Desmond Mpilo Tutu),當時他是教會聯合會的秘書長。
1985年南非的黑人教會共同發表的「呼籲文」(The Kairos Document)呼籲教會「為受害者的解放以及公平、合法、正當的社會的出現而努力」,因為「教會不可能與殘暴的政權合作!」
1989年世界很熱鬧,當年中國發生六四天安門事件;南非廢除種族隔離政策;柏林圍牆倒塌,歐洲共黨逐一瓦解。在我看來,中國當時因為沒有基督信仰的根基,因此,獨裁共黨沒有倒台。
南非最後一位白人總統戴克拉克(Frederik Willem de Klerk),他本身也是一位教會長老,他在19892月擔任南非國民黨黨主席,9月就任總統,上台一個月後,10月宣布解除戒嚴、釋放曼德拉(Nelson Rolihlahla Mandela),接著廢除種族隔離政策。真正實踐耶穌基督的教導。
使徒保羅在第十一至十四節裡,很清楚表達耶穌基督來到這世間除了帶來拯救,更是要推倒分裂的牆,使猶太人、外邦人學習信仰所帶來的「合一」。這功課對我們今日來說,就是「廢除歧視」。使徒保羅努力要把猶太人長久以來一再區分的「種族隔離政策」的律法觀念打破。
在一個全新的信仰團契,這個信仰團契大大超越猶太人的既得觀念,超越歧視的目光、言論。使徒保羅說到無論是誰,只要是信耶穌基督的人,在「信」的裡面,都是一樣的,不再有任何的區別,也不會再有任何的差異。耶穌基督不是只為了猶太人而降生到世界上來,他來,是為了所有的人。
耶穌的福音已經在世上將近二千年,但是種族歧視,迄今並未消失。1965年,美國國會通過總統詹森(Lyndon Baines Johnson)的投票權法案,最終廢止了種族隔離制度的吉姆克勞法(Jim Crow laws)。實施種族隔離的午餐櫃檯、飲水噴泉、廁所,和公共交通等設施都已廢除,而黑人也可以投票60年了。不過,雖然吉姆克勞法廢止,但可悲又無法否認的是,吉姆克勞法的潛規則依然在美國社會中盛行,甚至在教會裏也是這樣。
即使是任何種族的基督徒,都有他們自己心中的「外邦人」,即使沒有成文的法律禁止接觸「外邦人」,但太多的時候,偏見是存在的,透過無聲的怒目、臉色就令人感受到排斥與敵意。求主耶穌憐憫我們,幫助我們挪去我們歧視、排斥人的眼光與內心,努力推倒分裂的牆。

二、教會是上帝的家、基督的身體和聖靈的殿
教會的圖像是什麼?在這本以「教會論」為論述主題的《以弗所書》當中,使徒保羅向我們強調說:耶穌基督就是教會的基石(foundation stone),教會就是建立在耶穌基督這塊基石上。
使徒保羅在寫給哥林多教會的信中這樣說:「我們是上帝的同工;你們是上帝的園地。你們也是上帝的建築物。我用上帝給我的恩賜,像一個內行的建築師立好根基,別人在它上面建造。可是每一個人都要謹慎自己怎樣在根基上建造。因為上帝已經立耶穌基督作惟一的根基,沒有人能夠立其他的根基。(哥林多前書3:9-11)
接著,使徒保羅又說:「你們一定曉得,你們是上帝的殿,上帝的靈住在你們裏面。(哥林多前書3:16)這段經文與以弗所書2:22相呼應:「倚靠他,你們也同被建造,成為上帝藉著聖靈居住的地方。」我們是蓋這屬靈聖殿的每一塊小小的石頭,「你們也要像活的石頭,用來建造屬靈的聖殿...(彼得前書2:5),大家一起逐漸的將聖殿蓋起來。
上帝的家,是我們彼此可感受到、可看到的親密關係;基督的身體,代表著我們彼此需要、彼此連結,沒有肢體或器官可以自己存活的。使徒保羅讓我們知道,我們彼此都是聖靈的殿的一部分,連結大家一起被建造起來,每一塊石頭彼此都需要黏合起來,水泥或黏著劑就是我們彼此的關係,就是彼此相愛。聖經給教會的圖像就是:上帝的家、基督的身體和聖靈的殿。在這圖像裡,我們看到三一上帝是「愛的團契」,願我們常常默想這樣的圖像來建造教會。

問題討論:
1.基督推倒分裂的牆,今日,在我們的處境下,還有哪些有形、無形的高牆?
2.我們可以如何致力推倒分裂的牆?如何消彌歧視?
3.聖經給教會的圖像就是:上帝的家、基督的身體和聖靈的殿。我們可以做什麼,使教會的圖像更加清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