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7日 星期四

以弗所書4:1-16基督裡的合一

基督裡的合一 (2017.8.20講道大綱)
以弗所書4:1-16
《以弗所書》前三章談論關於耶穌基督,在神學上稱為「基督論」,後三章談論的是基督徒生活,在神學上稱為「教會論」。我們對基督的認識,會影響教會的定位,簡言之,有正確的基督論,才會有正確的教會觀。
前三章的主題圍繞在「基督」:後三章談論的是基督徒生活,也就是「教會觀」。

一、行事為人都應該符合上帝呼召你們時所立的標準(4:1-6)

1. 保羅提醒我們,牆倒了之後,基督徒在教會生活的五項提醒:
(1)謙遜 (2)溫柔 (3)忍耐 (4)以愛心互相寬容 (5)以和平彼此聯繫

2. 合一的七項內容(4:4-6)
如何「在基督裏面同歸於一」?4:4-6說到七項具體的內容。
(1)一個身體  (2)一個聖靈  (3)一個盼望  (4)一位主  (5)一個信仰
(6)一個洗禮  (7)一位上帝

二、在「多樣性」中建立合一(4:7-12)

●4:7-12裡,使徒保羅進一步詮釋什麼是「合一」?
建立教會不是使徒、先知、傳道、牧師、教師的工作,而是每一個人都要被準備好、被裝備來參與建立教會,這個教會就是基督的身體。

三、身體就會在愛中漸漸長大,建立起來。(4:13-16)
15節「以愛心說誠實話」更好的翻譯應該是「在愛裡說真理」,有些人誤解這段經文,以為我只要說誠實話,我只要為你好,你就得要聽我的;結果非但對人沒有造就,也破壞了基督裡的合一。
今天這段經文帶給我們二項要緊的信息:

一、不要辜負上帝對你們的呼召,要在行事為人中實踐出來。

二、基督徒活出合一的信仰實踐,也是一種作見證;因為你們就是基督的身體。

問題討論:
1.耶穌推倒分裂的牆,保羅延續此工作,並提醒我們以行動進行實質的「合一」。請分享,基督徒教會生活的五項提醒?
2.在教會內、外,我們如何做到不排斥,甚至進一步走向「合一」?
3.在教會內、外,你看到哪些「多樣性」?這些「多樣性」帶來什麼影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