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1日 星期五

以弗所書3:1-21做福音的僕人

做福音的僕人 (2017.8.13主日講道大綱)
以弗所書3:1-21

為什麼猶太律法的規條會成為猶太人、外邦人之間彼此為敵的牆呢?
耶穌「以自己的身體推倒那使他們互相敵對、使他們分裂的牆。」(以弗所書2:14)
使徒保羅接續耶穌的工作,也因為此衝突,被猶太教視為「離經叛道」,甚至被囚禁。

一、作囚徒:蒙召傳遞基督的奧秘(3:1-6)
保羅為何以「囚徒」自我介紹?
1.接續耶穌「推倒分裂的牆」而被囚
2.因接觸外邦人、傳福音給外邦人而被囚
這些時候,門徒的數目日日增加;那些說希臘話的猶太人和說希伯來土話的猶太人之間發生了爭執。說希臘話的猶太人埋怨使徒在分配每日的生活費這事上疏忽了他們當中的寡婦。(使徒行傳6:1)
3.因降服基督的呼召而被囚

什麼是「基督的奧秘」?
1.藉著福音,外邦人得以跟猶太人同享上帝的福澤。
2.外邦人、猶太人都是基督身體的肢體。
3.上帝藉著耶穌基督賜下永生的應許,是任何人都可獲得的。

人如何認識奧秘的真理?既然是奧秘,就沒有人能夠認識,除非是上帝向我們「揭開」
以往,上帝沒有向任何人顯示這奧祕,現在他藉著聖靈向他的聖使徒和先知啟示了。(以弗所書3:5)

二、作僕人:蒙召傳福音給外邦人(3:7-13)
使徒保羅介紹耶穌的謙卑:「他原有上帝的本質,卻沒有濫用跟上帝同等的特權。相反地,他自願放棄一切,取了奴僕的本質。他成為人,以人的形體出現。他自甘卑微,順服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立比書2:6-8)
福音僕人的使命是什麼?(3:9-10)
上帝奧秘計畫的核心:「藉著基督,信靠他,我們得以坦然無懼地來到上帝面前。(3:12)
為了實行上帝的旨意而受迫害的人多麼有福啊;他們是天國的子民!當別人因為你們跟從我而污辱你們、迫害你們,說各種壞話毀謗你們,你們多麼有福啊。要歡喜快樂,因為天上將有豐富的獎賞為你們保存著;從前的先知也同樣受過人的迫害。(馬太福音5:10-11)

三、在三一上帝裡的祈禱(3:14-21)
使徒保羅祈禱的內容有三項重點:
1.求上帝賜聖靈的力量,使信徒內在生命得以強壯。(3:16)
2.求基督因信徒的信心,住在信徒的心裡面。(3:17)
3.求基督因信徒的信心,使信徒在基督的愛中有根有基。(3:17)
謙卑祈禱的「聖靈的法則」:「因為聖靈的法則,就是那使我們跟基督耶穌聯合而得生命的,已經從罪和死的法則下把我們釋放出來。(羅馬書8:2)

最後,我們來想想以弗所書第三章所帶來的信息:

一、基督徒要清楚自己不過是基督的囚徒、福音的僕人
為什麼說我們是「僕人」呢?
「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自己,而是基督在我生命裏活著。我現在活著,是藉著信上帝的兒子而活;他愛我,為我捨命。」(加拉太書2:20)
作為基督的囚徒、福音的僕人,對宣揚福音應毫無保留。
二、學習使徒保羅分享基督的奧秘,接續傳福音的使命
我們來想一想,假使我們沒有機會認識上帝的奧秘?那麼我們的人生將會是什麼狀況?
尼可里(Jr., Armand M. Nicholi )《兩種上帝:佛洛伊德的問題,魯益師的答案》(The Question of God)
奧秘與生活息息相關,談的就是「關係」
好的關係帶來祝福
「我沒有理由為著傳福音而誇口。我不過是奉命去傳的。我不傳福音就有禍了!」(哥林多前書9:16)

問題討論:
1.基督的囚徒、福音的僕人,所顯示出來的生命態度是什麼?
2.通過這一章的信息,你認為什麼是基督的奧秘?
3.教會及基督徒要如何接續使徒保羅的福音使命呢?

講道篇

做福音的僕人
以弗所書3:1-21

上主日的信息中我們清楚知道耶穌來到世界的一項目的就是,「以自己的身體推倒那使他們互相敵對、使他們分裂的牆。」(以弗所書2:14)
為什麼猶太律法的規條會成為猶太人、外邦人之間彼此為敵的牆呢?因為猶太人不明白上帝在舊約的心意,上帝揀選了猶太人給他們律法,是要猶太人成為見證,然後把祝福分享給萬邦萬民。但是猶太人卻把擁有律法和律法的規條當成是自我的優越感,鄙視非猶太人。
外邦人沒有律法,在律法禮儀是不潔淨的,在律法道德要求中是違反上帝的,律法的規條就成為敵視外邦人很重要的依據。這是律法無形的牆。而當時希律王所建的聖殿區域,最外面是「外院」又稱為「外邦人院」,任何人都可以出入的地方,再往裡面走為第二個庭院「女院」,女院外有小圍牆,牆邊有石頭雕刻希臘文、希伯來文、亞蘭文所寫的字:「外邦人不能進去,違者處死。」「女院」顧名思義只准猶太婦女到這個地方,然後是「以色列院」只有以色列男性可以進入的地方,在重大的節期中,猶太人聚集在以色列院獻祭,並把祭物親自交給祭司。在最裏面的一個地方便是「祭司院」,而「聖殿」就在整個祭司院裡面。
早在耶穌出來傳福音的時候,法利賽人、經學教師,甚至大祭司都在找機會除去這位違反安息日律法的耶穌,耶穌以愛與非暴力衝撞律法這道高牆,最後他被釘死在十字架上。馬太福音描寫耶穌斷氣時,「這時候,懸掛在聖殿裏的幔子,從上到下裂成兩半。(馬太福音27:51)換言之,耶穌的死在福音書的作者看來,是破除「聖殿的圍牆」,甚至是破除「至聖所的圍牆」。
因此,使徒保羅說:「基督以自己的身體推倒那使他們互相敵對、使他們分裂的牆。」這個信息在當時的猶太人當中是何等大的衝突啊!使徒保羅接續耶穌的工作,也因為此衝突,使徒保羅被猶太教視為「離經叛道」(rebel against orthodoxy),甚至,找理由將他告到羅馬官府,最後使徒保羅被囚禁,甚至被押解至羅馬受審。現在我們就來看看,使徒保羅如何承接他所說:「基督的奧秘」,以及他如何接續耶穌的工作「推倒分裂的牆」。

一、作囚徒:蒙召傳遞基督的奧秘(3:1-6)
1 因此,我這為你們外邦人作了基督耶穌囚徒的保羅替你們向上帝祈求。2 你們一定知道,為了你們的好處,上帝賜恩典,把一項職務付託給我。3 他啟示我,使我知道他的奧祕。(我已經簡略地把這奧祕寫下來;4 你們讀了就會知道我對基督的奧祕所領悟的是甚麼。)
5 以往,上帝沒有向任何人顯示這奧祕,現在他藉著聖靈向他的聖使徒和先知啟示了。6 這奧祕的內容是這樣:藉著福音,外邦人得以跟猶太人同享上帝的福澤。他們是同一身體的肢體,並且分享上帝藉著在基督耶穌裏實現了的應許。
第三章開始,使徒保羅用了一個新的名詞基督耶穌的「囚徒」(台語漢字翻譯為「囚犯」)。在第一章第一節使徒保羅自我介紹:「我奉上帝的旨意作基督耶穌的使徒」,但在這裡他自稱「作了基督耶穌囚徒的保羅(3:1)。甚至接下來的稱呼都與「囚徒」相關聯,「我是因事奉主而成為囚徒的」(4:1);「我帶著鎖鍊,我卻是為這福音的緣故作特使的」(6:20)
為何以前都以「使徒」介紹,現在卻是以「囚徒」自我介紹,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1.接續耶穌「推倒分裂的牆」而被囚
我們從他被囚禁的原因來看,就會明白了。因為,使徒保羅接續耶穌的工作「推倒分裂的牆」,也因此使徒保羅被猶太教視為「離經叛道」,甚至,找理由將他告到羅馬官府,最後使徒保羅被囚禁,甚至被押解至羅馬受審。當使徒保羅以「囚徒」自我介紹時,就是要強調他接續耶穌「推倒分裂的牆」的工作,在他看來為福音的緣故被囚禁,是與基督同釘十字架,是榮耀的記號。
2.因接觸外邦人、傳福音給外邦人而被囚
在第三章第八節,使徒保羅說蒙上帝的呼召,他「得以把基督那無限豐富的福音傳給外邦人。」接觸外邦人,這件事情對當時的猶太人,是極大的突破。
在當時,猶太人對外邦人相當歧視,甚至宣稱「上帝創造外邦人,乃是要他們作地獄的柴火。」比較溫和的會說,相信有一天外邦人會作他們的奴僕。雖然歧視很深,但是初代教會已經逐步張開雙手接納外邦人,當時有許多說希臘話的猶太人及外邦人加入教會中。
使徒行傳第六章記載初代教會一次嚴重的衝突,「這些時候,門徒的數目日日增加;那些說希臘話的猶太人和說希伯來土話的猶太人之間發生了爭執。說希臘話的猶太人埋怨使徒在分配每日的生活費這事上疏忽了他們當中的寡婦。(使徒行傳6:1)後來,他們選出七位執事,這七位中沒有一個是猶太名字(參閱使徒行傳6:5),而其中一個名叫尼哥拉的更是外邦人而進了猶太教的。
今天,仍然可見到猶太基要派、正統派對外邦人「保持距離」,二十幾年前我去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參加進修班時,班上就有同學在猶太超商買未開封且合乎潔淨戒律的牛肉乾請大家吃,猶太老師就婉拒,原因不是食物是否合乎猶太潔淨的戒律,而是打開包裝的是「外邦人」。後來我們懂得這個「眉角(訣竅)」,要買合乎猶太潔淨戒律的食物,而且要先給猶太人吃,最好是給他們單獨一包。第一次感覺到什麼是「龜毛(過分講究」!
3.因降服基督的呼召而被囚
以弗所書這封信,是從羅馬寄出來的。當時使徒保羅是被關在羅馬的監獄中(雖然是租來的房子,但他是囚犯的身份,請參考使徒行傳28:16,30),我們從使徒行傳中,可以知道保羅有羅馬公民的身份,原本可以得到羅馬統治當局釋放,但是,為了要見證福音,他寧願被關,且被押送到羅馬去(請參考使徒行傳26:32)。換句話說,他因降服基督的呼召而甘心被囚。
在這段經文中,使徒保羅特別到他蒙召是為了傳遞基督的「奧秘」。什麼是「基督的奧秘」?在第六節裡,使徒保羅很直白的說明「奧秘」的內容:
1.藉著福音,外邦人得以跟猶太人同享上帝的福澤。
2.外邦人、猶太人都是基督身體的肢體。
3.上帝藉著耶穌基督賜下永生的應許,是任何人都可獲得的。
任何宗教信仰都有其「神秘性」、「奧秘」,但是使徒保羅告訴我們,透過耶穌基督上帝的奧秘自此向人「啟示」、「揭開」。對「信的人」來說,不再是奧秘,而是信仰的真理;對「不信的人」來說,仍是未揭開的奧秘。人如何認識奧秘的真理?既然是奧秘,就沒有人能夠認識,除非是上帝向我們「揭開」,使徒保羅這樣說:「以往,上帝沒有向任何人顯示這奧祕,現在他藉著聖靈向他的聖使徒和先知啟示了。(以弗所書3:5)很清楚地,是聖靈向使徒和先知啟示,上次我們說過「使徒和先知」也用來稱呼「新約和舊約」,換言之,在聖靈啟示下使徒和先知寫下了聖經,而這一本聖經就是我們認識上帝奧秘的基礎。使徒保羅在寫給年輕的傳道者提摩太的書信就這樣說:「全部聖經是受上帝靈感而寫的,對於教導真理,指責謬誤,糾正過錯,指示人生正路,都有益處,要使事奉上帝的人得到充分的準備,能做各種善事。(提摩太後書3:16-17)總之,使徒保羅因為福音的緣故甘心被囚禁,因此他「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參閱腓立比書3:8),也透過聖靈認識全部聖經,好使他認識真理,走人生的正路。

二、作僕人:蒙召傳福音給外邦人(3:7-13)
7 由於上帝特別的恩賜,我作了這福音的僕人;這是按照他大能的運作賜給我的。8 雖然我是所有信徒中最微不足道的,我竟蒙上帝賜給我這特權,得以把基督那無限豐富的福音傳給外邦人,9 使全人類知道上帝怎樣實行他奧祕的計劃。以往的世代,萬物的創造主─上帝把這奧祕隱藏起來,10 目的是要在現今的世代,藉著教會,使在天界執政的、掌權的都能夠知道上帝各樣的智慧。11 上帝這樣做是根據他永恆的旨意;這旨意已經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身上實現了。12 藉著基督,信靠他( 「藉著基督,信靠他」或譯「在基督裏面,藉著他的信實」。),我們得以坦然無懼地來到上帝面前。13 所以,我請求你們,不要因為我為你們受苦難而灰心,倒要以此為榮。 
第一至六節,使徒保羅自我介紹是「作囚徒」,第七至十三節則自我介紹「作僕人」(台語漢字翻譯為「福音的差用」)
保羅說自己作「福音的僕人」是「上帝特別的恩賜」才使他得到這樣的機會。他更形容自己是「所有信徒中最微不足道」的人。他不但放下他原有的「使徒」角色,而是用「信徒」的稱呼,然後又說他是所有信徒中最微不足道,可見他是何等的卑微。這種卑微的態度,正是從耶穌身上所學習得,使徒保羅在腓立比書第二章第六至八節這樣介紹耶穌的謙卑:「他原有上帝的本質,卻沒有濫用跟上帝同等的特權。相反地,他自願放棄一切,取了奴僕的本質。他成為人,以人的形體出現。他自甘卑微,順服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看!使徒保羅就是學習耶穌基督自甘卑微的態度,他不僅為福音成為囚徒,更謙卑表達自己是「所有信徒中最微不足道」的人。
這項認識與態度是基督信仰很重要的價值,這讓我們知道教會的「職分」不是用來誇口、炫耀的,更不是用來謀取教會機構的重要職位,而是要用來傳福音給外邦人,而是要成為上帝的管家。總之,擔任牧師、長老、執事職分的人,更需要清楚知道自己只不過是「耶穌基督囚徒」,是「福音的僕人」。
福音僕人的使命是什麼?第九至十節是很清楚的說明:
使全人類知道上帝怎樣實行他奧祕的計劃。以往的世代,萬物的創造主─上帝把這奧祕隱藏起來,目的是要在現今的世代,藉著教會,使在天界執政的、掌權的都能夠知道上帝各樣的智慧。
對明白奧秘、得著真理的人來說,我們都有福音未盡之責,要將福音傳給更多的人,讓人認識上帝如何實行他奧秘的計畫。這計畫的核心也就是第十二節所說:「藉著基督,信靠他,我們得以坦然無懼地來到上帝面前。」使徒保羅再三提到這個奧秘,在前一章在第二章十八節,他已經說過同樣的話:「藉著基督,不管是猶太人或是外邦人,我們都能夠在同一位聖靈裡來到天父面前。」現在使徒保羅在這裡說:「藉著基督,信靠他,我們得以坦然無懼地來到上帝面前。」很重要的話,牢記在心裡面,用紅筆劃起來!(自己的聖經才可以劃)
也因為「如獲至寶」,所以保羅在監獄、苦難中也充滿永生的盼望。因此,他說:「所以,我請求你們,不要因為我為你們受苦難而灰心,倒要以此為榮。(以弗所書3:13)
第二世紀教父特土良(Tertullian, 150-230)說過一句名言:「殉道者的血是教會的種子。」後來也有人這樣說的:「基督教會是建立在耶穌基督的血,和殉道者的血的基礎上。」這句話清楚說明,基督教會之所以能夠遍及全世界,不是透過攻擊、定人的罪、更不是透過武力使人降服,而是效仿耶穌基督的愛與犧牲,不怕殘酷的迫害,前仆後繼地在各地建立福音的基地。
耶穌基督在山上寶訓中就這樣教導他的門徒說:「為了實行上帝的旨意而受迫害的人多麼有福啊;他們是天國的子民!當別人因為你們跟從我而污辱你們、迫害你們,說各種壞話毀謗你們,你們多麼有福啊。要歡喜快樂,因為天上將有豐富的獎賞為你們保存著;從前的先知也同樣受過人的迫害。(馬太福音5:10-11)
耶穌基督的教導,同時也是在提醒我們,在信仰的旅途中一定會遭受困難、逼迫,或是會遇到破壞福音的事,但是使徒保羅沒有因為這樣而氣餒、意志消沈,反而是更加堅定信心地傳揚福音。

三、在三一上帝裡的祈禱(3:14-21)
14 因此,我在天父面前跪下。15 天上地下所有的家族都是從他而有的。16 我祈求上帝,依照他榮耀的豐富,藉著聖靈賜給你們力量,使你們內在的生命強壯起來。17 我又祈求基督,藉著你們的信心,住在你們心裏,使你們在他的愛中有根有基,18 好使你們能夠跟所有上帝的子民一同體會基督的愛是多麼的長闊高深。19 願你們能理解基督那超越知識所能領悟的愛,好使你們能完全被上帝的完美所充滿。20 上帝能以運行在我們當中的大能成就一切,遠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21 願他在教會中,並在基督耶穌裏得到頌讚,世世代代,直到永遠!阿們。
第十四至廿一節是使徒保羅的祈禱。當時的人習慣站著祈禱,就連法利賽人也喜歡愛站在會堂裏和十字路口上禱告(參考列王記下5:11;馬太福音6:5;馬可福音11:25;路加福音18:11)。但在此,使徒保羅學習耶穌在客西馬尼園謙卑的「跪下祈禱」(路加福音22:41),那次的祈禱是生命交戰的祈禱。
使徒保羅祈禱的內容有三項重點:
第一,求上帝賜聖靈的力量,使信徒內在生命得以強壯。(3:16)
第二,求基督因信徒的信心,住在信徒的心裡面。(3:17)
第三,求基督因信徒的信心,使信徒在基督的愛中有根有基。(3:17)
保羅雖然身為使徒,但他仍然看重祈禱,謙卑祈禱。這也讓我們知道,福音的工作、能夠改變人生命的力量,不是靠個人的能力,而是來自聖靈的帶領。這也就是使徒保羅在羅馬書第八章二節所說的「聖靈的法則」:「因為聖靈的法則,就是那使我們跟基督耶穌聯合而得生命的,已經從罪和死的法則下把我們釋放出來。」對基督徒來說,常常祈禱是我們學習「聖靈的法則」重要的操練,使我們能夠勝過試探,使我們能夠明白上帝的旨意,使我們與基督連結,使我們得著聖靈同在的能力。

最後,我們來想想以弗所書第三章所帶來的信息:

一、基督徒要清楚自己不過是基督的囚徒、福音的僕人
今天這段經文中,使徒保羅自我介紹二種身份「基督的囚徒」、「福音的僕人」,這樣的認知對基督徒來說是很重要的提醒。
為什麼說我們是「僕人」呢?因為,我們是耶穌基督用犧牲生命的重價所救贖回來的,所以使徒保羅這樣說:「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自己,而是基督在我生命裏活著。我現在活著,是藉著信上帝的兒子而活;他愛我,為我捨命。」(加拉太書2:20)「僕人」知道他的主權不再屬於自己,而是屬於付代價的「主人」的。學習僕人的謙卑,正式耶穌基督帶給我們的模樣,在約翰福音第十三章記載耶穌基督尚且是蹲下來替門徒洗腳,就可以知道為什麼作為基督的門徒需要採取「僕人」的態度來參與福音的事工。洗腳,這原本是猶太人家中僕人的工作,但是,身為老師的耶穌基督,尚且用這樣的方式在教導學生,為我們留下這個典範,為的就是要告訴我們,謙卑地服侍人,謙卑的傾聽、對話,才會使人和人之間關係拉近。因此,作為基督的囚徒、福音的僕人,對宣揚福音應毫無保留。
毫無保留,不僅包括對福音的認識毫無保留的教導信徒。也包括用生命獻給上帝。早期來台灣的宣教師,就是本著宣揚福音毫無保留的精神奉獻給台灣,奉獻給上帝。例如,1926年六月彰基院長蘭大衛醫師正為八歲的小孩腿傷的感染問題傷腦筋時,他的太太蘭瑪玉姊妹自願捐出皮膚給小孩。那次的手術從蘭瑪玉的臀部取下四塊一吋四方的皮膚補在小孩的傷口。雖然那次的手術失敗,卻因為那一份的愛,使小孩奇蹟式的好了。這小孩的全家後來信主,小孩長大也成為牧師,他就是曾經擔任總會議長的周金耀牧師。因為宣教師謙卑作福音的僕人,毫無保留的愛人如己,因此,當年在彰化地區,就流傳一句話:「南門媽祖宮,西門蘭醫生」。看!這就是福音最美的地方。

二、學習使徒保羅分享基督的奧秘,接續傳福音的使命
我們來想一想,假使我們沒有機會認識上帝的奧秘?假使我們沒有信耶穌,沒有接受基督的救贖,那麼我們的人生將會是什麼狀況?我們人生的方向會是什麼?我們對疾病、意外及苦難的承受力和態度會是什麼?我們對於死亡意義及對未來的盼望會是什麼?
尼可里(Jr., Armand M. Nicholi )是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麻州總醫院精神科臨床副教授,他在哈佛醫學院開了一堂很受歡迎的課,一開就是十幾年,他把課程內容整理成一本書《兩種上帝:佛洛伊德的問題,魯益師的答案》(The Question of God)。這堂課裡,他找來了二位二十世紀最重要的兩位大師授課,一位是精神分析學派的鼻祖佛洛伊德(Sigmund Freud),另一位是《納尼亞傳奇》(The Chronicles of Narnia)的作者,英國牛津教授魯益師(C. S. Lewis),其實這二人早已不在世上。但尼可里醫師讀過這二人的日記、千多封書信、著作、傳記,梳理出他的對「我們應該信什麼?」(造物者、良知、道路)與「我們應該怎樣活?」對快樂、性、愛、痛苦、死亡有精闢的見解,當然尼可里醫師也提出自己的看法。
佛洛依德是一位精神科醫師,他創立精神分析學派,他雖然是猶太人,儘管他自知無法證明上帝存不存在,但最後他卻走向無神論(Atheism)。佛洛伊德聰明絕頂,才智過人,可是一生命途坎坷:與父親的關係不太好,年幼時照顧他的褓母突然被逐,作為猶太人,活在歐洲一片瀰漫反猶太的氛圍中,事業不如意,升職的機會落入不如自己的人手中,未能獲得諾貝爾獎也令他失落,與好位同儕、學生反目成仇,所提出的理論更受到學生的批判,晚年更經歷喪女之痛。也許這許多打擊,使他集中看到人生的陰暗面。因此,他認為快樂就是肉體的愉快,其中又以性需求得到滿足為最大的愉快。但人很難獲得快樂,因為人生有疾病、衰老、人際關係的衝突等,而且性的愉快只是片斷,所以人們只能達到暫時的快樂。他認為感覺不快樂比感覺快樂的時間還多。也因此,佛洛依德就曾消極的說:「如果生命是充滿困苦又缺乏歡樂的,那麼長壽於我們何益?死亡不正好讓我們解脫嗎?」
課程中介紹第二位大師魯益師,他是一位文學家,寫過納尼亞傳奇等書,他在三十歲時從無神論者轉為基督徒。在三十歲以前,他對人生是感到悲觀的,但信主後,才在與上帝建立關係後嚐到真正的喜樂。他認為當我們先尋求與上帝建立關係,一定可以滿足最深的渴望,同時也得到莫大的快樂。但若我們先尋求自己的快樂,那麼不但無法與上帝建立關係,也得不到快樂。
魯益師在未信主前很孤僻,很難與別人建立關係,但信主後,根據旁人的觀察,他不再孤僻,他逐漸與別人建立美好的友情,他更能語帶幽默與他人論信仰、 談人生。
《兩種上帝》這本書,雖是藉由二位大師來探討對上帝的認識、探討生命中的奧秘。奧秘與生活息息相關,談的就是「關係」,與上帝建立和好的關係,與人建立和好的關係,因為好的關係帶來祝福。
上帝不僅向使徒保羅啟示基督的奧秘,更呼召保羅作福音的僕人。上帝不僅差遣使徒保羅向猶太人傳福音,更向外邦人傳福音。上帝的計劃是讓外邦人得到救恩,與猶太人合一在基督的身體。
得知基督的奧秘及蒙上帝的差遣,使得使徒保羅對外邦人的看法大為改觀。過去,保羅也存在猶太人的傳統律法觀念,認為外邦人是不潔淨的,與外邦人保持距離,認為外邦人與上帝沒有關係。但是,他接受耶穌為基督,知道了這個奧秘後,看外邦人也是上帝的子民,是上帝所愛的,因此,他作外邦人的使徒,傳基督救贖的奧秘給外邦人,告訴外邦人上帝愛他們,他們也是上帝要親近、關心的對象。使徒保羅對上帝的忠心與愛,為了把福音傳給外邦人,吃盡了苦頭,甚至成為囚徒,他都不以福音為恥。
哈佛醫學院的學生要上一學期的課程來認識基督的奧秘,今天我們很幸運的,已經得著基督救恩的奧秘,但我們還缺少一件,就是學習使徒保羅的蒙召,接續傳福音的使命。怎麼接續福音的使命,就是「做我們所能做的來榮耀上帝」,在你的專業上、在你的工作上、在你的生活裡,在教會的服事,乃至於改建的參與,做我們所能做的來榮耀上帝。
使徒保羅在哥林多前書第九章十六節說:「我沒有理由為著傳福音而誇口。我不過是奉命去傳的。我不傳福音就有禍了!」擔任牧師、長老和執事更是如此,沒有甚麼好誇口的,因為不傳福音,不認真服事我們就有禍了。保羅在哥林多後書第十章十七節又說:「誰要誇口,誰就該誇主的作為!」

問題討論:
1.基督的囚徒、福音的僕人,所顯示出來的生命態度是什麼?
2.通過這一章的信息,你認為什麼是基督的奧秘?
3.教會及基督徒要如何接續使徒保羅的福音使命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