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4日 星期三

團隊2-耶穌的門徒團隊

團隊2-耶穌的門徒團隊(2017.1.8濟南教會講道大綱)
(圖片來源 : 2013年電視劇"The Bible"劇照)
聖經:馬可福音2:14-17、出埃及記18:21-22

一、找團隊夥伴
1.耶穌建立了歷史上最重要的團隊

2.耶穌的眼光不屈從世人的眼光
上主對撒母耳說:「不要看他的外表和高大的身材。我沒有選他,因為我看人不像世人;人看外表,我看內心。」(撒母耳記上16:7)

二、耶穌呼召受排擠的人
1. 耶穌如何看人?經學教師和法利賽人如何看人?
要公正無私,不濫用職權;也不可接受賄賂,因為賄賂會使明理的人盲目,使公正的人顛倒是非。(申命記16:19)
可是上主對撒母耳說:「不要看他的外表和高大的身材。我沒有選他,因為我看人不像世人;人看外表,我看內心。」(撒母耳記上16:7)

2. 為何利未雖受排斥,但仍積極回應?
你們要甘心樂意地盡奴僕的本份,像是在服事主,不是服事人。(以弗所書6:7)

3. 誰加入團隊,可以帶來加分?
●經學教師和法利賽人?利未?
●教會的服事:拉扯或跟隨耶穌

4. 耶穌傳遞團隊的使命
●自我中心的三根刺:自大、自義、自私
●馬可福音2:15-17耶穌呼召受排擠的人

三、耶穌挑選及組織門徒(馬可福音3:13-19、出埃及記18:21-22)
1.通過祈禱揀選:祂親自揀選,整夜祈禱上帝。(路6:12)

2.屬靈的洞察力:祂具屬靈的洞察力,揀選自己所愛的。

3.塑造生命關係:祂要求門徒常和自己同住,藉緊密的相處來塑造生命。
我對你們所講的信息已經使你們潔淨了。(約翰福音15:3)
凡是吃奶的都是嬰兒,還不會辨別是非。從另一方面說,只有成年人才吃乾飯。他們已經有了豐富的經驗,能辨別好壞。(希伯來書5:13-14)

4.託付工作使命:差遣他們,並託付清楚工作指示。(出埃及記18:21-22)

5.𧶽予權柄能力:能力丶權柄丶職分。(路加福音10:19-20)

【結論】:預備好你自己,成為耶穌門徒團隊的一份子
●五個愚拙的童女、五個聰明的童女(太25:1-13)
●時刻預備自己

問題討論:
1.為何全能的上帝,祂要找團隊夥伴?耶穌為何需要呼召門徒幫助?
2.為何耶穌揀選一位在當時被人排擠的利未?而耶穌其他的門徒為何不會抗議?
3.你在教會這屬靈的家中,是否有個服事上的呼召?你是否預備好自己,成為耶穌門徒團隊的一份子?

講道稿

團隊2-耶穌的門徒團隊
馬可福音2:14-17
14他再往前走的時候,看見一個收稅的,就是亞勒腓的兒子利未,坐在稅關上。耶穌對他說:「來跟從我!」利未就起來,跟從了他。15以後耶穌在利未家裏吃飯,有許多稅棍和壞人也跟著他;當中有好些人跟耶穌和他的門徒同席吃飯。16有些經學教師和法利賽人看見耶穌跟壞人和稅棍一起吃飯,就質問他的門徒:「他為甚麼跟稅棍和壞人一起吃飯呢?」17耶穌聽見了,就說:「健康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我來的目的不是要召好人,而是要召壞人。」
出埃及記18:21-22

耶穌說:「凡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集的地方,我就在他們中間。」(18:20)不是兩三個人在一起,主就應許在他們中間,這句話提醒我們的聚集是以「主耶穌」為中心。基督徒每次的敬拜、每次的聚會都應該「以基督的心為心」。不是有兩三個人走在一起就是「團隊」,上主日我提醒:「人在一起不叫團隊,『心』在一起才是團隊。這個『心』是信心、是信任。與上帝同工需要信心,與人同工需要信任。」今年有好幾項事工要團隊合作來完成,主日學教室的遷移、手抄聖經、新建工程的奉獻,教會的事工等,都需要我們「以基督的心為心」一起成為夥伴、一起團隊來完成。

一、找團隊夥伴
人是群居的,上帝在創造時,說過祂所造的都好,唯獨說那人單獨居住是「不好」。我們需要有個幫助者,有個夥伴,彼此扶持、彼此照顧、彼此代禱,彼此好的關係才能夠帶來祝福,才能從單獨居住的「不好」轉變成「好」。
一個人做不來時,需要夥伴一起做。台中榮總醫院連續好幾年,在五月份都會開放暑期短期醫院志工的名額。由於,高中升大學的推薦甄試要有志工服務學分,其中,又以到醫院當志工最夯,家長為幫子女爭取,竟前晚就帶睡袋、躺椅到醫院大廳排隊;去年325個志工名額,半個小時就排滿。院方觀察子女多在家休息,由家長出面排隊,要幫子女搶到熱門梯次,院方人員感嘆:「現代的家長太辛苦!」(2016.5.21新聞)
或許我們覺得這些家長太寵孩子,但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這些孩子在最需要的時候,有團隊、有家人成為他們的幫助。
道成肉身的耶穌,他為完成上帝救贖的使命,他建立了歷史上最重要的團隊。耶穌將不同的人分配到不同的崗位上。他揀選那些看來難成大器的人,栽培他們,讓他們發揮潛能。在這群人中,耶穌更揀選了一個不可能被選中的人——利未.馬太。
利未是人人憎惡的稅吏,因為他替羅馬帝國向同胞徴稅而受人歧視,以色列人大都視他為賣國賊。但耶穌的眼光不屈從世人的眼光,耶穌揀選那些不受愛戴和被排擠的人。正如撒母耳記上16:7所說的:上主對撒母耳說:「不要看他的外表和高大的身材。我沒有選他,因為我看人不像世人;人看外表,我看內心。」(撒母耳記上16:7)
但是,耶穌看出利未有潛質成為一名服事的使徒丶僕人。耶穌不憑外貌判斷人,不受世人的偏見所影響,他也不需別人的認同。耶穌重視利未的生命潛質,而非眼前的身份地位。同樣,我們也要打破界限,學習耶穌的眼光來看待信仰的團隊。我們從耶穌身上可學習甚麼:

二、耶穌呼召受排擠的人
當主的呼召臨到,聖經記載利未馬上撇下一切所有的跟從了主。利未在當時的人眼中是怎樣的一個人?耶穌為何要呼召他?
1. 耶穌如何看人?經學教師和法利賽人如何看人?
利未是一位「收稅的」(可2:14;路5:27),耶穌呼召他的時候他正坐在稅關上。他的名字會稱為「利未」是因為他是利未族的人,按照猶太人的傳統,他應該要在聖殿裡面擔任神職人員。但是,他卻違反律法傳統,還去擔任羅馬帝國的稅務官,這樣的人在當時很困難得到猶太人的認同,甚至還會被視為「羅馬帝國走狗」。他的生活一定很孤單,他沒有猶太朋友,難怪已經在猶太社群有高度聲望的耶穌接納他、親近他、呼召他之後,利未隨即起來跟隨耶穌,之後,利未在自己家裏為耶穌舉行盛大的宴會;許多稅棍和其他的人都來參加這宴會。(路加福音5:29)看吧!他大部分的朋友還是以「稅棍」為主。利未因為在替羅馬帝國工作,而被視為「羅馬帝國走狗」,在經學教師和法利賽人等宗教領袖眼裡,是被輕視稅棍和壞人。
利未跟隨耶穌之後,被稱為「馬太」,它意味著一個新生命、新生活的開始。馬太的意思是「上帝的恩賜」,確實,若不是遇到耶穌,他的一生可能活在別人的閒言閒語中,「羅馬帝國走狗」就是他的名字。
耶穌看利未,不像經學教師和法利賽人在看他的角度。正如,上帝看少年大衛,也與先知撒母耳不同,聖經中就記載,上主對撒母耳說:「不要看他的外表和高大的身材。我沒有選他,因為我看人不像世人;人看外表,我看內心。」(撒母耳記上16:7)

2. 為何利未雖受排斥,但仍積極回應?
利未為何會想加入耶穌的團隊?因為他不是要加入排斥他的法利賽人,而是加入向他敞開雙手歡迎的耶穌團隊。原本保羅還沒被上帝呼召時,他是法利賽人團隊的一份子,他四處迫害基督徒,直到他在大馬士革的路上被「大光」照到,經歷一場靈性上激烈的震撼。使他完全蛻變,謙卑順服在基督之下。馬太的蒙召、保羅的蒙召、彼得的蒙召,我們看到每個人的蒙召的經歷是何等的不同。但有一個共同處,就是我們蒙召同一位救主耶穌基督,我們不是順從人的眼光蒙召,而是只見耶穌一人。使徒保羅提醒我們說:「你們要甘心樂意地盡奴僕的本份,像是在服事主,不是服事人。」(以弗所書6:7)確實,我們蒙召不在乎人,而在乎上帝。雖然法利賽人、經學教師瞧不上利未.馬太,但被耶穌看得上才是最重要的。

3. 誰加入團隊,可以帶來加分?
「人在一起不叫團隊,『心』在一起才是團隊。」耶穌為何沒有呼召已經被眾人認同又視為「敬虔」法利賽人,也沒呼召「律法權威」的經學教師,而是選擇利未?因為,是「心」的問題,沒有同心該如何同行。
經學教師和法利賽人雖然與耶穌看的是同一本聖經,但他們為何與耶穌的價值差距那麼大?原因是他們不願意「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腓立比書2:5)。加入耶穌的團隊,意味著你也要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
經學教師和法利賽人輕視利未又碎念他是稅棍、壞人,甚至反對耶穌的教導,後來還要找機會來捉拿耶穌。加入一個團隊,是要使這個團隊「加分」,而不是拉扯。耶穌不是呼召「拉扯」的人,而是呼召「跟隨」的人。利未.馬太受到呼召,隨即跟隨,更為了耶穌的團隊帶來「加分」留下《馬太福音》。

4. 耶穌傳遞團隊的使命
耶穌揀選人的眼光不像世人的眼光。「自我中心」、「律法主義」都妨礙耶穌的計畫,都會「拉扯」團隊。自我中心的三根刺就是:自大、自義、自私。
我們以冷氣機為例,冷氣機存在的目的是提供舒適的清涼空氣,這時人們很喜歡使用它,冷氣機也實現了它存在的目的與價值。但這需要有個先決的條件,就是冷氣機的品質要優良。如果這台冷氣機一下子冷、一下子不冷,或是聲音吵雜,或是抖動厲害,或是經常故障,屢修不好,那就要報廢,失去它存在的價值。
人也是這樣。聖經告訴我們,人類生命存在的「目的」是要做為上帝的殿,要得到上帝的內住,從上帝得到平安,這才是幸福的存在。但人類生命的「品質」已經敗壞「以自我為中心」的德性,長著「自大、自義、自私」的刺,就會彼此刺痛、傷害。
馬可福音2:15-17記載利未呼召後:
耶穌在利未家裏吃飯,有許多稅棍和壞人也跟著他;當中有好些人跟耶穌和他的門徒同席吃飯。有些經學教師和法利賽人看見耶穌跟壞人和稅棍一起吃飯,就質問他的門徒:「他為甚麼跟稅棍和壞人一起吃飯呢?」耶穌聽見了,就說:「健康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我來的目的不是要召好人,而是要召壞人。」(馬可福音2:15-17)
這裏所說的「好人」是諷刺那些自我中心的人,自認自己是好人而驕傲自大;反而耶穌所呼召的「壞人」,是拋棄自我、悔改認罪,尋求救主的人。這也是二千年來教會存在的一項要緊的使命,讓世人知道憂傷痛悔的心,上帝絕不看輕。

三、耶穌挑選及組織門徒
13耶穌上了一座山,把他所要的人都召集到跟前。他們來了,14耶穌選出十二個人,稱他們為使徒,又對他們說:「我揀選你們,要你們常跟我在一起,也要差遣你們出去傳道;15你們將有趕鬼的權。」
16耶穌所揀選的十二個人是:西門(耶穌又給他取名彼得),17西庇太的兒子雅各和雅各的弟弟約翰(耶穌又給他們取名半尼其,意思是「性如暴雷的人」),18安得烈,腓力,巴多羅買,馬太,多馬,亞勒腓的兒子雅各,達太,激進黨的西門,19和後來出賣耶穌的加略人猶大。(馬可福音3:13-19)
馬可福音3:13-19完整記載耶穌揀選十二門徒的名單。耶穌慎重揀選他的團隊十二門徒,他沒有接受他人推薦,而是自己親自揀選。從耶穌揀選十二門徒的行動中,我們看到五個重點:
1.通過祈禱揀選:他親自揀選,整夜祈禱上帝。(路6:12)
耶穌留給我們重要的榜樣,就是做重大決定前就是先祈禱,揀選門徒這重要的事之前更需要祈禱。
2.屬靈的洞察力:他具屬靈的洞察力,揀選自己所愛的。
利未被宗教領袖所輕視,但耶穌卻洞察利未的心靈,他不以外表看人,而是洞察人的內心。
3.塑造生命關係:他要求門徒常和自己同住,藉緊密的相處來塑造生命。
耶穌透過話語來造就門徒,正如他曾對門徒說:「我對你們所講的信息已經使你們潔淨了。」(約翰福音15:3)他要求門徒常和自己同住,因為塑造生命需要時間,從嬰兒逐漸長大成年,聖經說:「凡是吃奶的都是嬰兒,還不會辨別是非。從另一方面說,只有成年人才吃乾飯。他們已經有了豐富的經驗,能辨別好壞。」(希伯來書5:13-14)
4.託付工作使命:差遣他們,並託付清楚工作指示。
上帝呼召摩西,摩西一開始也不是懂得組織的人,直到他的岳父葉特羅看不下去,而建議他必須將百姓組織起來。設立了十夫長、五十夫長、百夫長、千夫長。聖經記載葉特羅的策略:「除此以外,你還要指派一些能幹的人作以色列人的領袖:每一千人要有一個領袖,然後每一百人、五十人、十人都應該有領袖。他們必須是敬畏上帝、可靠、不接受賄賂的人。你要指派這種人隨時為人民判斷案件。他們可以把重要的案件帶到你面前,小糾紛就自行處理。這樣,他們可以分擔你的責任,使你的擔子輕省些。」(出埃及記18:21-22)
耶穌是一位很有組織能力的領導者,十二位門徒中,有三位經常與他同出入的「彼得、雅各、約翰」。耶穌的門徒不只十二門徒,他至少有七十位門徒,他曾經派他們二人一組走遍各鄉鎮傳福音。耶穌在五餅二魚的神蹟裡,能夠很有秩序的餵飽五千人,而不混亂,這背後必須有很緊密的團隊組織一起參與服事,更何況餵飽五千人是一場突發狀況,沒有事先排練的時機。
5.𧶽予權柄能力:能力丶權柄丶職分。
耶穌挑選門徒、組織門徒,耶穌更賜與門徒有能力丶權柄丶職分。聖經這樣記載說:「你們聽吧!我已經賜給你們權柄,能夠踐踏蛇和蠍子,也能勝過仇敵一切的力量,再也沒有甚麼能加害你們。但是,不要因邪靈向你們降服而高興,卻要因你們的名字記錄在天上而歡樂。」(路加福音10:19-20)

結論:預備好你自己,成為耶穌門徒團隊的一份子
我們都是得到上帝所憐憫不完全、有罪的人,耶穌揀選我們成為耶穌團隊的一份子,不是要拉扯,而是要成就。講到耶穌門徒的團隊,耶穌曾經說過一個比喻:十個童女的比喻,五個愚拙的童女、五個聰明的童女(太25:1-13)。比喻有個重點,就是「另外又帶」,因為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二十世紀偉大指揮家之一托斯卡尼尼(Arturo Toscanini, 1867.3.25-1957.1.16)。他19歲時擔任米蘭斯卡拉樂團(La Scala)的大提琴手。雖然他很有天分,可是天生弱視,所以每次練琴時樂譜都要拿到眼睛前面才看得見。為了克服這個障礙,托斯卡尼尼就開始背每一個交響樂曲的樂譜,這樣他就不需要在演奏會時當場看樂譜了。雖然他花的練習時間是其他成員的許多倍,可是卻樂在其中,因為他發現如果能夠更加體會整個樂曲的真諦,就必須也涉略其他樂器的樂譜;於是他又利用休閒的時間去背其他樂器的樂譜。經過多年的努力,他已經可以演奏交響樂團裡的各種樂器了。 
1886年斯卡拉樂團到巴西里約熱內盧進行二個月的巡迴公演歌劇《阿依達》,由於指揮與演員歌手衝突,指揮不告而別,臨時找不到適當指揮來帶領。於是樂團召開緊急會議,討論該怎麼辦,有些人提議取消演奏,可是也有人極力反對,認為取消演出很不負責任。在議論紛紛時,有人就建議由托斯卡尼尼來指揮,因為他瞭解所有交響樂的樂器。大家都以為這個人在開玩笑,可是托斯卡尼尼居然答應了。在沒有更好的辦法下,大家只好讓他試試看。 
由於托斯卡尼尼真的很用心學過各種樂器,他把現場演奏的各種樂器發揮得淋漓盡致:結束時全場掌聲雷動,托斯卡尼尼需出場謝幕五次才結束,很多評論家都認為這是斯卡拉樂團最成功的演出之一。第二天,斯卡拉樂團便作了一個重要決定:推舉托斯卡尼尼為樂團總指揮。這位19歲年輕指揮,在當時將18場歌劇完美呈現,後來也成為米蘭斯卡拉劇院(La Scala)聘為首席指揮。因為拒絕演奏法西斯的國歌並公開反對希特勒迫害猶太人,因而被迫離開歐洲。但也因此,受美國紐約愛樂交響樂團(New York Philharmonic)邀請擔任指揮,在任內也帶領樂團到世界三十多國巡迴公演。
托斯卡尼尼在退休後有記者訪問他,問他能在弱視的障礙下還能成為當代的名指揮家,是否會得自己很幸運?托斯卡尼尼沉思了一下,就答道:「不錯,我是一個很幸運的人。我認為要成為一位幸運的人,平時一定要不斷的努力準備。當機會來臨時,你已準備好了,你就是一位幸運的人了。」
在這個故事裡讓我們看到了一個時刻都準備好的人,當機會來的時候,他就可以把握。由此可見,準備是何等的重要。聖經裡面十個童女的比喻相信大家都非常熟悉了,在這十個要迎接新郎的童女之中,有五個是準備好迎見新郎的,而其餘的五個則是沒有準備好的。那五個沒有準備好的她們是怎麼想的呢?也許她們認為大半夜的新郎是不可能到的,要來也是白天的時候來,所以她們就不著急預備油了。只要在新郎到之前準備就好了。實她們根本就不知道新郎什麼時候來。結果新郎出乎意料之外地在半夜到了,那幾個沒有準備的童女最終的下場就是被關在門外哀哭切齒。 
在今年的開始,盼望我們都準備好,讓耶穌來使用我們。在濟南教會這個耶穌門徒團隊的大家庭裡,做出貢獻,來榮耀上帝。

問題討論:
1.為何全能的上帝,他要找團隊夥伴?耶穌為何需要呼召門徒幫助?
2.為何耶穌揀選一位在當時被人排擠的利未?而耶穌其他的門徒為何不會抗議?
3.你在教會這屬靈的家中,是否有個服事上的呼召?你是否預備好自己,成為耶穌門徒團隊的一份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