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5日 星期三

團隊5-連結基督的團隊

團隊5-連結基督的團隊(2017.1.29濟南教會主日講道大綱)
哥林多前書12:12-27

前言:團隊合作 
●五隻手指的寓言:
●上帝就是團隊的榜樣,聖父、聖子、聖靈——三一上帝,就是一個愛的團隊。
●信仰的團隊與一般的團隊不一樣,一般的團隊可能看重獲利、績效,著重的是數字。
●通過哥林多前書第十二章,學習到連結基督的團隊的十項教導:
一、看重多元恩賜(哥林多前書12:4-6)
●基督的團隊裡,恩賜、事奉、工作是多元、多種的,但「聖靈、主、上帝」——三一上帝,是「同一位」。

二、為使大家都得益處、造福團隊(哥林多前書12:7)
●連結基督的團隊,不求自己的益處,而是要使大家都得到益處。

三、上帝是一切恩賜的源頭(哥林多前書12:8-10)
●這一段話幫助我們更清楚,上帝是一切恩賜的源頭。

四、恩賜不是拿來競爭或比較(哥林多前書12:11)
●恩賜既然都是上帝按照自己的意思分派給人,人就不應該將恩賜拿來競爭或比較。

五、發揮肢體功能建立基督的身體(哥林多前書12:12-14)
●「基督就像一個身體」,使徒保羅說這是上帝啟示給他的奧秘(參考以弗所書3:3,6)。
●「教會是基督的身體」(以弗所書1:23)
●「雖然我們有許多人,我們在基督裏成為一體」(羅馬書12:5),
●「他是教會的頭,也就是他身體的頭」(歌羅西書1:18)。

六、團隊裡所有人都是重要的(哥林多前書12:15-21)
●這段經文最核心的一句話「上帝按照自己的旨意」(12:18)
●才幹、恩賜不是用來看輕別人、踩踏別人來墊高自己。

七、愛護軟弱肢體、彼此尊重(哥林多前書12:22-25)
●防止分裂的最好方式,就是在團隊裡的每個人,不要看輕他人、抬高自己。

八、互相關懷丶榮辱與共(哥林多前書12:26)
●羅馬書12:15說:「要跟喜樂的人同喜樂,跟哭泣的人同哭泣。」
●不要孤單,要發出「訊號」,要分享、要連結基督的身體。

九、恩賜各不同、目的卻相同(哥林多前書12:27-28)
●無論是五種或是更多種恩賜,沒有誰比較大或比較重要,在團隊裡每個成員都同等重要,只是在恩賜上有分別。

十、肢體不是相互競爭,而是彼此幫補(哥林多前書12:29-31)
●什麼時候容易競爭?選舉時,上檯面時,有利益時。越是彼此競爭,越無法彰顯基督身體的榮耀。

在哥林多前書第十二章這十項的教導裡,我們來思考二件事:
一、健康的團隊,絕不單獨服事;健康的教會,是按照恩賜各司其職。
●每個人都是重要的,都是身體的一部份,必須要協調、合作,才能帶來美好的結果。
●在大自然裡,雁群的團隊合作也彰顯出團隊服事的美好。

二、成熟的團隊有一致目標,且能夠支持各自恩賜的發揮。
●團隊各肢體必須有共同目標,但肢體各有不同恩賜。
●越成熟的團隊,是越能接納不同恩賜,是越能朝向共同目標的團隊。
人接待你們,就是接待我;接待我,就是接待那差我來的。人因為先知的名接待先知,必得先知所得的賞賜;人因為義人的名接待義人,必得義人所得的賞賜。無論何人,因為門徒的名,只把一杯凉水給這小子裡的一個喝,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人不能不得賞賜。(馬太福音10:40-42)

問題討論:
1.從跟林多前書第十二章當中,你看到基督團隊當中,有哪些重要的特質。
2.基督團隊認知到恩賜都是源自聖靈的恩賜,這樣的認識對團隊的進步有何幫助?
3.你是否時常「孤單」,沒有肢體之間的連結?你是否願意發出「訊息」給其他的肢體?


講道篇

團隊5-連結基督的團隊
哥林多前書12:12-27

前言:團隊合作 
團隊第一講,談到作為基督團隊的目的是「榮耀上帝」。第二講,談到耶穌揀選被看輕、排擠的利未,耶穌在找能夠「同心」的人,因為「人在一起不叫團隊,『心』在一起才是團隊。」第三講,我們要進一步談到不僅要有「心」,這個心不是「以人為中心」的巴別塔團隊,而是「以上帝為中心」的五旬節團隊。第四講,說到多元的社會,本來就存在著不同的差異,耶穌的團隊是「合眾為一」,即結合相異的多數,成為一體。今天,第五講的主題是「連結基督的團隊」,說到連結基督,保羅說這是一個奧妙(參考以弗所書3:3,6)。教會雖然是人的組成,但是,是以基督為主的團隊。論到肢體,有一個寓言故事這樣說:
有五隻手指因爭功引發舌戰,大拇指說按手印立約都用我,我最厲害;食指說指指點點都靠我,我最大;中指說五指併攏,我最長;無名指說結婚戒指戴在我身上,我最神聖;小指說細緻的工作歸我做,合掌祈禱時也是我在最前面,我最靈巧。在五隻手指爭論不休、莫衷一是,牆角的小皮球建議他們改用拿起小皮球比出勝負,結果每隻手指單獨都拿不起小皮球。小皮球接著建議他們一起來,一下子就拿起小皮球了(漢字「拿」是「合手」)。這個寓言的意涵是「獨立作業」和「團隊合作」兩者都很重要。
聖經裡面,我們看到許多團隊。上帝就是團隊的榜樣,聖父、聖子、聖靈——三一上帝,就是一個愛的團隊。耶穌在世上傳福音,他也呼召門徒加入基督的團隊,除了十二門徒,還差遣七十位門徒出去傳福音。使徒保羅向外踏出宣教之旅時,也是帶著宣教團隊,使徒行傳第十三章就這樣記載:
1 在安提阿教會中,有幾位先知和教師,就是巴拿巴,西面(別號「黑漢」),古利奈人路求,跟希律王一起長大的馬念,還有掃羅。2 當他們在敬拜主、禁食的時候,聖靈對他們說:「你們要為我指派巴拿巴和掃羅,去做我呼召他們來擔任的工作。」3 於是他們禁食禱告,給他們按手,派遣他們出去。4 巴拿巴和掃羅已經奉聖靈差遣,就下西流基去,從那裏坐船到塞浦路斯。5 他們一到撒拉米,就在各猶太人的會堂傳講上帝的道。約翰‧馬可在那裏協助他們的工作。(使徒行傳13:1-5)
信仰的團隊與一般的團隊不一樣,一般的團隊可能看重獲利、績效,著重的是數字。信仰的團隊著重的是與基督的連結,看重的是聖靈的帶領。使徒保羅在哥林多前書第十二章中,向我們說明基督身體的奧秘,在這段經文裡,讓我們知道,教會主責同工或是領袖不應該一個人做完教會所有的事工,反而要有效的按照各同工的恩賜分派服事。現在讓我們來看哥林多前書第十二章,通過這一章我們可以學習到連結基督的團隊的十項教導:

一、看重多元恩賜(哥林多前書12:4-6)
4恩賜有多種,卻是同一位聖靈所賜;5事奉有多種,卻是同一位主所賜;6工作有多種,卻是同一位上帝賜給每人工作的能力。(哥林多前書12:4-6)
12:1開始就說:「弟兄姊妹們,關於聖靈的恩賜,我希望你們都明白。」看到了嗎!「關於聖靈的恩賜」的說法就是在表明恩賜是來自聖靈,如果人不懂得恩賜來自聖靈,他就容易以自我中心來誤用恩賜。記住,我們的恩賜是來自上帝所賜予,既然是上帝所賜予,就必須為上帝所使用,拿來榮神益人。
12:4-6提到在基督的團隊裡,恩賜、事奉、工作是多元、多種類的,保羅將這三項對應到「聖靈、主、上帝」——三一上帝,各位看到了嗎?在使徒保羅的看法裡,雖然在基督團隊裡有多種恩賜、事奉、工作,但所追求的都是同一個目的、同一位上帝。
使徒保羅連續三次強調「同一位」,就是在說明整個教會就是建造在一個共同信仰基礎上,「聖靈、主、上帝」——三一上帝。而使徒保羅所努力的就是:無論我們做甚麼事,都是為了要榮耀這位賞賜生命、賞賜恩賜的三一上帝而做。使徒保羅這段話對哥林多教會來說有很重大的意義,因為哥林多教會內部有嚴重的紛爭、結黨分派,這種分裂不僅是因為信仰傳承權威的問題(參考哥林多前書1:10-13),也包括哥林多教會內部因為貧富之間差距所帶來的輕視問題,因為有錢人不願意與貧困的信徒一起同桌分享食物,甚至有人是為著搶吃,以致有的捱餓,有的醉飽(參考哥林多前書11:20-21)。
使徒保羅要告訴我們的是,不論你有什麼恩賜,講道的恩賜、行神蹟的恩賜,或是令人讚嘆的工作能力,這些恩賜都不是我們自己有甚麼條件而擁有,而是三一上帝白白賜給我們的。記住,上帝使你擁有恩賜,都是為了要建立一個共同的信仰團契。

二、為使大家都得益處、造福團隊(哥林多前書12:7)
為了使大家都得到好處,聖靈在我們每一個人身上所彰顯的也各不相同。(哥林多前書12:7)
第七節說「為了要使大家都得到好處」,而不是「藏私利己」。如果一個人擁有恩賜、才幹、財富,卻吝嗇與人分享,這樣就失去上帝恩賜人的恩典。連結基督的團隊,不求自己的益處,而是要使大家都得到好處、益處,就是要造福整個團隊。如果一個人時常誇耀自己很有聖靈的能力,卻沒有使別人從他的身上得到恩賜所帶來的益處,這樣就是虧欠上帝的恩典。這一節讓我們知道,連結基督的團隊,是為使大家都得益處、造福團隊。

三、上帝是一切恩賜的源頭(哥林多前書12:8-10)
8聖靈把智慧的信息賜給一個人,同一位聖靈把知識的信息賜給另一個人。9同一位聖靈把信心賜給一個人,把治病的能力賜給另一個人。10聖靈賜給這個人行神蹟的能力,給那個人傳講上帝信息的恩賜,給某人有辨別諸靈的能力,給另一個人有講靈語的能力,又給另一個人有解釋靈語的能力。(哥林多前書12:8-10)
第八節提到,「智慧」、「知識」都是聖靈賜給人的。在12:9-10進一步提到「信心」、「治病」、「行神蹟」、「傳講上帝信息」、「辨別諸靈」、「講靈語」(說方言)、「解釋靈語」等七種特殊的靈力,也是聖靈所賜與的。這一段話幫助我們更清楚,上帝是一切恩賜的源頭。

四、恩賜不是拿來競爭或比較(哥林多前書12:11)
可是,這一切都是從同一位、惟一的聖靈來的;他按照自己的旨意,把不同的恩賜給每一個人。(哥林多前書12:11)
使徒保羅說明不論我們有什麼恩賜、才能,這些都是來自聖靈所賞賜,既然都是出自同一位聖靈,就沒有分別。這些恩賜都是聖靈按照上帝自己的旨意賞賜給不同的人,而不是依照人的要求。既然都是上帝按照自己的意思分派恩賜給人,人就不應該將恩賜拿來競爭或比較。連結基督的團隊第四項教導,就是讓我們知道「恩賜不是拿來競爭或比較」。

五、發揮肢體功能建立基督的身體(哥林多前書12:12-14)
12 基督就像一個身體,有許多肢體;雖然身體有許多肢體,到底還是一個身體。13 同樣,我們無論是猶太人或希臘人,作奴隸的或自由的,都從同一位聖靈受洗,成了一個身體,而且共享這一位聖靈。14 身體不是只有一個肢體,而是由許多肢體構成的。(哥林多前書12:12-14)
第十二節說「基督就像一個身體」,使徒保羅說這是上帝啟示給他的奧秘(參考以弗所書3:3,6)。使徒保羅在給以弗所的教會書信中說「教會是基督的身體」(以弗所書1:23),在羅馬書則說到「雖然我們有許多人,我們在基督裏成為一體」(羅馬書12:5),在寫給歌羅西教會的書信說:「他是教會的頭,也就是他身體的頭」(歌羅西書1:18)。
使徒保羅用「身體與肢體」的關係來詮釋信仰團契一個最基本的意義:所有的信徒,不論他是甚麼人(包括猶太人、外邦人、奴隸、自由人),都是結連在耶穌基督的身體裡,不能分開。就像他寫給以弗所教會的書信說到,「目的是要準備上帝的子民為他工作,建立教會─就是基督的身體。」(以弗所書4:12)看到了嗎?基督團隊裡的肢體都一樣重要,都要建立教會─就是基督的身體。

六、團隊裡所有人都是重要的(哥林多前書12:15-21)
15 如果腳說:「我不是手,所以不屬於身體」,它不能因此就不是身體的一部分。16 如果耳朵說:「我不是眼睛,所以不屬於身體」,它也不能因此就不是身體的一部分。17 如果全身是眼睛,怎麼能聽呢?如果全身是耳朵,怎麼能嗅呢?18 然而,上帝按照自己的旨意把那些不同的肢體都安置在人的身體上。19 如果全身體只有一個肢體,怎麼能算是身體呢?20 其實,肢體有許多,身體卻只是一個。21 所以,眼睛不能對手說:「我不需要你!」頭也不能對腳說:「我用不著你!」(哥林多前書12:15-21)
這一段經文中最核心的一句話在第十八節「上帝按照自己的旨意」。前面的經文說上帝按照自己的旨意將不同的恩賜賜給人,這裡的經文強調上帝將不同的肢體安置在人的身上。使徒保羅藉此教導哥林多教會的信徒,使他們知道在基督的團隊裡,每個人的才幹、恩賜均不同,這些才能的差異,不是用來看輕別人、踩踏別人來墊高自己,而是用來使彼此之間因為多元恩賜、才幹而能發揮互補、互助,彼此成為基督團隊的夥伴。

七、愛護軟弱肢體、彼此尊重(哥林多前書12:22-25)
22 相反地,身體上那些似乎比較軟弱的肢體,更是我們所不能缺少的。23 在我們的身體上,那些看來不太重要的部分,卻是我們所特別愛護的;那些不太好看的部分尤其為我們所關注,24 那些比較美觀的部分就不需要特別加以裝飾。上帝這樣安置我們身體的各部分,把更大的光榮分給那些比較不美觀的肢體。25 好使整個身體不至於分裂,各不同肢體能互相關懷。(哥林多前書12:22-25)
基督的團隊第七項特色,是愛護軟弱的肢體,並彼此尊重。前一段經文12:15-21,使徒保羅強調所有不同的肢體都是上帝按照自己的旨意安置在人的身上,現在則進一步強調所有肢體之間互相愛護、尊重的重要性。沒有一個肢體可以對另一個肢體說它是不重要的,互相尊重、彼此都重要。甚至,使徒保羅強調那些不太好看、不起眼的肢體,我們反而要給予更多的愛護,好讓這些軟弱、卑微的肢體,也能緊緊地結合在一起,成為一個完整的肢體。
團隊懂得「愛護軟弱肢體、彼此尊重」,可帶來祝福,就是第廿五節所說的「好使整個身體不至於分裂」。換言之,防止分裂的最好方式,就是在團隊裡的每個人,不要看輕他人、抬高自己。反而要看別人比自己更重要,自己寧願謙卑、彎腰來服事別人,正如基督為門徒洗腳。

八、互相關懷丶榮辱與共(哥林多前書12:26)
26 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一個肢體得榮耀,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快樂。(哥林多前書12:26)
羅馬書12:15說:「要跟喜樂的人同喜樂,跟哭泣的人同哭泣。」與哥林多前書12:26所講的內容是相通的。強調基督的團隊裡,是互相關懷丶榮辱與共。若你感受不到,可能是你未發出「訊號」,或是關懷者沒有得到訊息,因此牧師鼓勵你,在受苦時,找你所信任的人,向他發出「訊號」;在喜樂時,也要發出「訊號」,與大家分享你的喜樂。不要孤單,要分享、要連結基督的身體。

九、恩賜各不同、目的卻相同(哥林多前書12:27-28)
27 你們就是基督的身體,而每一個人都是肢體。28 在教會裏,上帝使人各得其所;他所安排的:第一是使徒,第二是先知,第三是教師;其次是行神蹟的,再次是有治病能力的;此外還有能夠幫助別人,能夠管理事務,能夠講靈語的。(哥林多前書12:27-28)
使徒保羅在這裡提到一些職稱,靈恩派強調「五重職事」,但按文字的陳述來看,其實不只五種而是更多,除了有使徒、先知、教師、行神蹟的、有治病能力的,還有幫助別人、管理事務、講靈語等。
無論是五種或是更多種恩賜,沒有誰比較大或比較重要,在團隊裡每個成員都同等重要,只是在恩賜的使用上有分別。就像前面所看到的恩賜都來自同一位聖靈,每個肢體都連結同一位基督,目的都是要榮耀同一位上帝。

十、肢體不是相互競爭,而是彼此幫補(哥林多前書12:29-31)
29 他們並不都是使徒,不都是先知,不都是教師;也不都能行神蹟,30 不都能治病,不都能講靈語,不都能解釋靈語。31 可是,你們要追求那更重要的恩賜。我現在要指示你們那至善的道路。(哥林多前書12:29-31)
這一段經文接續前面所說的,有不同的恩賜、職分,肢體之間不是為了相互競爭,而是需要彼此幫補。什麼時候容易競爭?選舉時,上檯面時,有利益時。越是彼此競爭,越無法彰顯基督身體的榮耀。

在哥林多前書第十二章這十項的教導裡,我們來思考二件事:
一、健康的團隊,絕不單獨服事;健康的教會,是按照恩賜各司其職。
你曾否看過運動比賽?我個人喜歡看足球賽,如果有一個人獨自控球,不願與隊友一起合作,不論那位球員的技術有多好,防守的那一隊一定能包夾搶走那自私球員的球,使他無法有好的表現。在足球場上,一位我行我素的球員,霸道、橫行往往無法成為團隊的祝福,還可能因為犯了嚴重的錯誤而被判「紅牌」出場,使團隊陷入輸球的危險中。
一個健康的團隊,成員絕不單獨服事。一個健康的教會,是按照恩賜各司其職。這段聖經告訴我,每個人都從天父上帝那裡領受了不同的特質,如果彼此合作,就會有美好的結果。
如果大家都認為自己最重要,別人都是其次,結果一定是悲慘的。例如具有遠見特質(眼睛)的人會嫌具有苦幹實幹特質(雙腳)的人怎麼動作那麼慢,具有苦幹實幹特質(雙腳)的人則會嫌具有遠見特質(眼睛)的人只會好高騖遠、只會看人挑擔不吃力。
喜歡思考的人(大腦)會看輕擅長運動的人(手腳),而擅長運動的人(手腳)則可能會認為喜歡思考的人(大腦)缺乏行動力、光說不練。
這樣的例子太多了,原因都是自己認為自己最重要,因而忽略了其他人的重要性。解決之道很簡單,就是回歸聖經的教導,每個人都是重要的,都是身體的一部份,必須要協調、合作,才能帶來美好的結果。
在大自然裡,雁群[台語:雁陣(gān-tīn),雁鳥kui陣飛]的團隊合作也彰顯出團隊服事的美好。
雁群以V字形(或人字形)飛行,可比單飛至少增加71%的續航力。因為在V形隊伍中緊接在後的雁鳥可以藉助前一隻同伴鼓動翅膀產生的上升氣流而節省力氣、延長飛行里程;前頭沒同伴的領頭雁疲累時會退到隊伍側翼,改由其他同伴接替帶頭。飛行中雁鳥會用熱情的鳴叫聲,彼此鼓舞打氣以維持飛行速度;遇有成員傷病而脫隊時,會有同伴陪牠到康復或死亡時,再回歸還在不遠的雁群或併入其他雁群。因此,雁群的群聚可透過以上團隊合作、共同領導、彼此激勵和相互扶持,得到正值的續航力。健康的團隊,絕不單獨服事;健康的教會,是按照恩賜各司其職。

二、成熟的團隊有一致目標,且能夠支持各自恩賜的發揮。
領袖必須培養團隊百花齊放的精神。團隊各肢體必須有共同目標,但肢體各有不同恩賜。越成熟的團隊,是越能接納不同恩賜,是越能朝向共同目標的團隊。
人接待你們,就是接待我;接待我,就是接待那差我來的。人因為先知的名接待先知,必得先知所得的賞賜;人因為義人的名接待義人,必得義人所得的賞賜。無論何人,因為門徒的名,只把一杯凉水給這小子裡的一個喝,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人不能不得賞賜。(馬太福音10:40-42)
耶穌話語裡驚人的重點是:我們如何對待其他的信徒,尤其是領袖以及那些全然委身於上帝的肢體,正反映出我們對上帝的態度。
這是一個令人備受激勵的應許:我們接納一個為主緣故而做的恩賜,就是接待耶穌。我們如果接納牧師、長老、執事或教會裡至微小的兄姊,我們的生命也會分享到他們的賞賜。越成熟的團隊,是越能接納不同恩賜,是越能朝向共同目標的團隊。
有個故事這樣說:有一個裝扮像魔術師的人來到一個村莊,他向迎面而來的婦人說:「我有一顆湯石,如果將他放入燒開的水中,會立刻變出美味的湯來,我現在就煮給大家喝。」
這時,有人就找了一個大鍋子,也有人提了一桶水,並且架上爐子和木材,就在廣場煮了起來。這個陌生人很小心的把湯石放入滾燙的鍋中,然後用湯匙嘗了一口,很興奮的說:「太美味了,如果再加入一點洋蔥就更好了。」立刻有人衝回家拿了一堆洋蔥。
陌生人又嘗了一口:「太棒了,如果再放些肉片就更香了。」又一個婦人快速回家端了一盤肉來。
「再有一些蔬菜就完美無缺了。」陌生人又建議道。
在陌生人的指揮下,有人拿了鹽,有人拿了醬油,也有人棒了其它材料,當大家一人一碗蹲在那裏享用時,他們發現這真是天底下最美味好喝的湯。
這個寓言故事裡,那不過是陌生人在路邊隨手撿到的一顆普通石頭。其實只要我們願意,每個人都可以煮出一鍋如此美味的湯來。當你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時,眾志成城,「湯石」就在每個人的心中。

問題討論:
1.從跟林多前書第十二章當中,你看到基督團隊當中,有哪些重要的特質。
2.基督團隊認知到恩賜都是源自聖靈的恩賜,這樣的認識對團隊的進步有何幫助?
3.你是否時常「孤單」,沒有肢體之間的連結?你是否願意發出「訊息」給其他的肢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