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9日 星期四

團隊1-彰顯基督的團隊

團隊1-彰顯基督的團隊
(2017.1.1濟南教會講道大綱)
傳道書4:9-12、哥林多前書12:26-27

前言:福音的夥伴
1. 是伙伴?還是夥伴?
2. 新約聖經的「夥伴」
●「夥伴」希臘原文是κοινωνία(koinonia, 路加福音5:10)
●在約翰壹書1:3被翻譯成「相交」、「交通」、「團契」。
●在哥林多後書13:14還被翻譯成「感動」、「交通」、「團契」。
●在古典希臘文中,κοινωνία最常用來表達「夥伴」、「合夥」。
◎大部份的領導者都知道,人是有限的,自己需要夥伴,才能夠完成偉大的目標。

一、夥伴能夠帶來更多成就(傳道書4:9)
●「勞苦」不是出於他的工作有多少重擔,而是他孤單一人。
●列王紀上19章:上帝回應以利亞說:「但我要在以色列留下七千人;這些人都效忠我,沒有跪拜過巴力,也沒有親吻過他的偶像。
●撒但最容易對付的基督徒就是孤單的人。
●「要彼此分擔重擔,這樣就是成全基督的命令。」(加拉太書6:2)
◎手抄聖經

二、夥伴彼此扶持幫補(傳道書4:10)
●κοινωνία最常用來表達「夥伴」(partner)、「同伴」(參哥林多後書8:23),有時也譯為「同工」或「幫助者」。
●摩西與亞倫彼此也成為幫助者(出4:14)。
●真正偉大的領袖是上帝,衪沒有讓衪的夥伴——摩西孤孤單單。
●「差異不是用來製造分爭的,上帝要讓差異成為夥伴之間彼此扶持的幫補。使差異成為分爭的,是撒但的工作。」

三、夥伴彼此支援,而倍加溫暖(傳道書4:11)
●傳道書作者以旅行在外夜宿寒冷的曠野,要兩人同睡才能相互取暖。
●體驗教育:一公尺高的菱形木棍。
人在一起不叫團隊,「心」在一起才是團隊。這個「心」是信心、是信任。與上帝同工需要信心,與人同工需要信任。
●馬可福音9:23耶穌說:「是的,你若能!有信心的人,甚麼事都能。」
●箴言27:17說:「朋友互相切磋,正如鐵和鐵磨利成刃。」

四、夥伴加強彼此力量(傳道書4:12)
●士師記18章:拉億城的滅亡。
●撒母耳記上19章:大衛有米甲和約拿單的幫忙,就免於被掃羅王的殺害。
●還記得約翰福音第十七章「天國大祭司的祈禱」嗎?

今天的經文帶給我們二項要緊的信息:
一、連接基督丶榮耀基督
●我們就是基督的身體,而每一個人都是肢體。
●既然主耶穌將我們放在一起成為團隊、成為肢體夥伴,我們就必須竭力的連結基督、榮耀基督。
◎參加燭光祈禱會、揪團讀經、團契、小組,尋求屬靈同伴

二、肢體雖不同,卻同等重要
●一個肢體無法脫離身體還能單獨存活,上帝將我們放在一起,就是讓我們能夠與別人團隊。

問題討論:
1.請分享傳道書4:9-12提到團隊帶來哪些祝福?
2.在教會中你有歸屬的「團隊」嗎?或是你有「夥伴」嗎?
3.信仰團隊的使命是什麼?這團隊的頭是誰?

講道篇
團隊1-彰顯基督的團隊
傳道書4:9-12
9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因為兩個人合作效果更好。10一個人跌倒,另一個人可以扶他起來。如果孤獨一個人,跌倒了沒有人扶他起來,他就倒霉了。11兩個人同睡彼此都暖和,一個人獨睡怎能溫暖呢?12兩個人合力可抵抗一人的襲擊,單獨抵抗就無把握。三股合成的繩子是不容易拉斷的。
哥林多前書12:26-27
26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一個肢體得榮耀,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快樂。27你們就是基督的身體,而每一個人都是肢體。

今日是2017年的第一日,以敬拜上帝開始新的一年。今日禮拜中,我們也要舉行新任期的長老、執事、首長的就任,從今日起連續七個主日,牧師要用「團隊」這主題來傳講信息。第一講「彰顯基督的團隊」,首先來認識新約聖經中一個重要的詞「夥伴」(κοινωνία)。

前言:福音的夥伴
1. 是伙伴?還是夥伴?
中文的「伙伴」、「夥伴」(hóe-phōaⁿ, 作夥的同伴)發音一樣,有時也相互混用。如果深入去探討時,就會發現二者還是有差異的。「伙伴」原意是「一起吃飯的伴」,在古代漢人的士兵是十人一灶一起吃飯,稱為「伙伴」。而「同夥」、「大夥」是指一起工作或同組織的伴。「伙伴」或「夥伴」,我還是比較傾向使用「夥伴」這二個字。因為從中文上,「夥伴」可以視為多結果子的伴,既多結福音果子、多結聖靈果子的伴。
2. 新約聖經的「夥伴」
當耶穌第一次呼召彼得的時候,彼得整夜辛勞沒有捕到魚,耶穌吩咐彼得往水深之處撒網,果然捕到一大群魚,彼得頓時就跪在耶穌面前,說:「主啊,請你離開我吧,我是個罪人!」在一旁的「夥伴」西庇太的兒子雅各約翰也一樣驚訝。這段在路加福音5:10出現的「夥伴」這個詞,希臘原文是κοινωνία(koinonia)。
κοινωνία可以翻譯成「夥伴」,在中文上更被翻譯成「相交」、「交通」、「團契」。例如:約翰壹書1:3。
我們將所看見、所聽見的傳給你們,使你們與我們『相交』。我們乃是與父並他兒子耶穌基督『相交』的。」(和合本)
我們將所看見並聽見的,也傳與你們,使你們也可以與我們有『交通』;而且我們的『交通』,又是與父並與祂兒子耶穌基督所有的。」(新譯本)
我們把所看見、所聽見的也傳給你們,好使你們能跟我們『共享團契』;這『團契』就是我們跟天父和他的兒子耶穌基督所共有的。」(現代中文修訂本)
κοινωνία在哥林多後書13:14還被翻譯成「感動」、「交通」、「團契」。例如,哥林多後書13:14。
願主耶穌基督的恩惠、上帝的慈愛、聖靈的『感動』常與你們眾人同在!」(和合本)
願主耶穌基督的恩,上帝的愛,聖靈的『交通』,與你們眾人同在。」(新譯本)
願主耶穌基督的恩典、上帝的慈愛、聖靈的『團契』,與你們每一位同在!」(現代中文修訂本)
κοινωνία這一個古典希臘文名詞或動詞在新約聖經出現了38次,在中文翻譯卻有很多不同的翻譯,「相交」、「交通」、「團契」、「感動」、「彼此交接」。不過,在古典希臘文中,κοινωνία最常用來表達「夥伴」、「合夥」的意思。在新約時代,常用在以下幾方面:(1)「商業」的合夥。(2)「婚姻」的伴侶。(3)「人與人」的同工、夥伴。(4)「人與神」的契合關係。
大部份的領導者都知道,人是有限的,自己需要夥伴,才能夠完成偉大的目標。聖經中更是讓我們看到,就連道成肉身的耶穌基督,他呼召門徒成為團隊,帶給我們極重要的示範。我們來看看,留意夥伴關係會帶來什麼好處:

一、夥伴能夠帶來更多成就(傳道書4:9)
「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因為兩個人合作效果更好。」(傳道書4:9)
傳道書4:8說:「有人孤單無二,無子無兄,竟勞碌不息,是極重的勞苦。」「勞苦」不是出於他的工作有多少重擔,而是他孤單一人。列王紀上記載先知以利亞勝過四百五十位巴力先知之後,王后耶洗碧要殺他。以利亞害怕,就起身逃命,帶著他的僕人逃到猶大別是巴去。 以利亞把僕人留在那裏,自己走了一天的路,來到曠野。他坐在一棵杜松樹的蔭下求死;他禱告說:「上主啊,我受不了啦,把我的性命取去吧,我還是死掉好!」(列王紀上19:3-4)先知以利亞又說:「上主─萬軍的統帥上帝啊,我一直專心愛你。但是以色列人民背棄了你與他們立的約,拆毀了你的祭壇,又殺了你所有的先知。現在只剩下我一人,他們還要殺我!」(列王紀上19:10)上帝如何回應以利亞?祂說:「但我要在以色列留下七千人;這些人都效忠我,沒有跪拜過巴力,也沒有親吻過他的偶像。」是的!上帝讓他的僕人知道,你不孤單,上帝親自預備、呼召服事祂的人。不要覺得都是你在做,上帝另有安排。
傳道書4:8讓我們看到,一個人極重的勞苦,問題不在於他的工作有多少重擔,而是因為他是孤單一人。這也就是我們教會的組織要分成五大部門,每個部門都有主責的長老、執事、同工成為「團隊」一同服事。一個五十公斤的桌子,一個人很難搬動,如果是二個人就會輕省多了,如果是四個人就更容易了。記住,重擔是越分擔越輕省。
其實在屬靈方面也是一樣,有時候我們會心情低落、心靈疲累,什麼事都不想做,假如在這時候有人可以聽我們分享、傾訴,甚至願意安靜陪伴我們,這都會成為我們很大的鼓勵。
撒但最容易對付的基督徒就是孤單的人,就算強如先知以利亞,在孤單的情況下也是情緒低落、心靈疲憊。在服事、奔跑天路上,有時會經過流淚谷、泥濘路、坎坷幽谷、險峻高山、摸石過河或迷失在濃霧等。加拉太書第六章說到我們可能偶然犯了過錯、受到引誘,因此使徒保羅提醒我們說:「要彼此分擔重擔,這樣就是成全基督的命令。」(加拉太書6:2)
親愛的弟兄姊妹,在新的一年裡,不要讓你自己孤單了,也不要讓你身旁的家人孤單了。希望大家都能與基督連結,家人有更多的連結,肢體有更多的連結。說到連結,我們在2/12將舉行舊主日學教室遷移暨新建工程開工禮拜,也要舉行「手抄聖經起筆茶會」。除了全教會一起抄聖經;也歡迎家庭或家族來抄一冊「四福音書」,作為家庭連結的紀念。

二、夥伴彼此扶持幫補(傳道書4:10)
「一個人跌倒,另一個人可以扶他起來。如果孤獨一個人,跌倒了沒有人扶他起來,他就倒霉了。」(傳道書4:10)
κοινωνία最常用來表達「夥伴」(partner)、「同伴」(參哥林多後書8:23),有時也譯為「同工」或「幫助者」。聖經說:耶和華上帝看亞當獨居不好,便為他造了一個伴侶(partner)來「幫助他」(創2:18)。亞當與夏娃彼此成為幫助者。
摩西與亞倫彼此也成為幫助者(出4:14)。亞倫的角色,是在彌補摩西能力上的不足和軟弱。上帝揀選了亞倫來「幫助」摩西,好讓摩西在執行任務的過程能更有力,更完善,也更能順利去達成上帝所預定的目標。從此以後,亞倫在整個以色列人出埃及的過程中,扮演著與摩西同工同行一搭一唱的重要角色。真正偉大的領袖是上帝,衪並沒有讓衪的事工夥伴——摩西,孤孤單單地去執行任務,上帝自己不願單獨行動,當然衪也不讓摩西單獨一肩扛起一切的責任。慈悲的上帝在這裡又再一次證明衪對僕人的體貼與愛。
上帝使亞倫與摩西成為服事夥伴,既然是上帝所呼召、配合的,就有上帝看為「好」的地方,儘管摩西和亞倫兩人性格、恩賜、能力有別,但是,差異不是用來製造分爭的,上帝要讓差異成為夥伴之間彼此扶持的互補。但是,一旦差異成為分爭時,卻是撒但所樂見的。服事的夥伴若越自我中心時,越容易將上帝創造多元的差異變成攻擊他人的利器,這一點要很注意。因為,我們每個人都不完全,所以都需要別人的互補,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深切需要同工多元恩賜的原因。
傳道書4:10後半段說:「他就倒霉了(這人就有禍了)」至少有二種可能:一、跌倒後站不起來,從此以後就一厥不振,甚至充滿苦毒怨恨。二、跌倒靠自己站起來,以致他充滿自大、自義、自我保護。
這節經文告訴我們,假如兩個人有跌倒時可以彼此扶持。在情感上跌倒、在金錢上跌倒,在健康上遇到困難,甚至在情緒低潮時,我們可以成為彼此的扶持。如果人際關係網絡越緊密、越發達,我們就越能夠勝過孤單。擔心的就是,我們孤單了,甚至情緒低落生病了,有時候求助精神科醫師、諮商心理師的專業幫助更為重要。

三、夥伴彼此支援,而倍加溫暖(傳道書4:11)
「兩個人同睡彼此都暖和,一個人獨睡怎能溫暖呢?」(傳道書4:11)
傳道書的作者特別以旅行在外夜宿寒冷的曠野,要兩人同睡才能相互取暖。學生時代,我參加登山社有好幾次攀登高山的經驗,在高山上白天陽光照到的地方很熱,一旦太陽下山,氣溫會突然下降的很快,如果衣服不夠又是單獨一人的話,很容易發生失溫的意外。如果有幾個人,大家就可以「挾燒(kheh-sio)」(相依取暖),在高山上這樣睡覺比較不會失溫。
其實在心靈方面也是一樣,有時我們會心情低落、心靈疲累,什麼事都不想做,越孤單越容易悶。假如此時有人可以與你分享、傾訴,甚至安靜陪伴你,這都會成為我們很大的鼓勵。
有一回我參加一個體驗教育,其中一項是走在一公尺高的菱形的木棍上。你可以選擇一個人走過去,因為木棍太細、太滑,當場沒有人可以獨自走過去。最好的辦法就是二個人,彼此支撐走過去。一開始兩人站在三角形前端,二人手牽手往前走,當木棍開口愈來愈大時,二人就必須面對面,以雙手支撐彼此取得平衡,當他們不斷往前走的過程中,二人面對的身體傾斜度就越來越大。走到距離最寬的地方,二人幾乎呈現30度。有些人通過,有些人跌落。活動最後,大家彼此分享心得,發現能夠通過的秘訣是彼此需要刻意感受對方的重量、信任對方、有著共同的目標,逐步踏實才能通過。
人在一起不叫團隊,「心」在一起才是團隊。這個「心」是信心、是信任。就像耶穌的團隊,門徒是建立在對基督的信心上。堅定不移的信任是上帝給人珍貴的禮物,信仰的團隊必須建立在信任上。路加福音12:6-7這樣說:「五隻麻雀固然用兩個銅錢就買得到,可是上帝一隻也不忘記;就是你們的頭髮他也都數過了。所以,你們不要怕,你們比許多麻雀要貴重多了!」馬可福音9:23耶穌說:「是的,你若能!有信心的人,甚麼事都能。」
與上帝同工需要信心,與人同工需要信任。在人際關係中一旦彼此有了信任,才能避免猜忌、懷疑拆毀彼此的關係,才能進一步帶給團隊夥伴支持與溫暖。人是群居的,屬靈成長需要互相信任、依賴,你我需要屬靈同伴幫助、扶持才能成長。箴言27:17說:「朋友互相切磋,正如鐵和鐵磨利成刃。」當別人的生活和自己的生活交織在一起時,面對自己的軟弱、不足的地方,可以彼此探索、拉拔,進而更成熟、成長。

四、夥伴加強彼此力量(傳道書4:12)
「兩個人合力可抵抗一人的襲擊,單獨抵抗就無把握。三股合成的繩子是不容易拉斷的。」(傳道書4:12)
和合本翻譯為:「有人攻勝孤身一人,若有二人便能敵擋他。」現代中文譯本翻譯為:「兩個人合力可抵抗一人的襲擊,單獨抵抗就無把握。
在士師記第十八章裡有一個例子,拉億城的四周附近是沒有鄰居,它一個是自給自足的小城鎮,但當仇敵攻擊時,它就沒有反擊的能力,整個城市很快就被攻陷。但相反的是,大衛有米甲和約拿單的幫忙,就免於被掃羅王的殺害,米甲和約拿單就是掃羅王的女兒、兒子。所以當我們受害時如果有兩個人,我們就可以抵抗別人的攻擊。然而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未必會遇到強盜,但你若進入靈裡的服事,可能會遇到邪靈來搞擾。
其實聖經的應許不只是打敗仇敵而已,聖經說:「為甚麼一人能趕散千人?兩人能使萬人潰不成軍?因為衛護者丟棄了他們,大能的上主離棄了他們。」(申命記32:30)上帝應許當二人合一時是可以經歷大大得勝,也就是兩個人比一個人好,不論是勞碌的時候,或是跌倒、睡覺、受害時。
在人生中,可能遇到壞人或想要傷害我們的人,或是遇到高度挑戰與任務,這裡告訴我們:兩人合作,就能抵抗襲擊。基督耶穌很注重門徒聯合的力量,在訓練門徒的時候,總是差遣他們兩個、兩個的出去工作(可6:7;路10:1)。在需要騎驢進耶路撒冷的時候,祂差兩個門徒去牽驢使用(路19:29)。在預備逾越節最後晚餐的時候,祂也是打發彼得、約翰二人同去(路22:8)。
還記得約翰福音第十七章「天國大祭司的祈禱」嗎?耶穌在離開世間之前,最後、最完整的祈禱文,內容專注在「為門徒合一」祈禱。我們再來看保羅的事奉,會發現他很少獨來獨往,無論走到哪裏,身邊必定有同工與他成為夥伴,而且關係非常密切。保羅懂得與夥伴配搭的重要性,他也善於激發與任用別人去從事他想做卻做不到的服事,以至於能夠相輔相成。在保羅的觀念裡,個人的事奉必須與肢體配搭,個人的恩賜必須在肢體中去運作,面對信仰挑戰的時候,大家都是站在同一陣線上,彼此鼓勵,互相打氣。「要跟喜樂的人同喜樂,跟哭泣的人同哭泣。」(羅馬書12:15)

今天的經文帶給我們二項要緊的信息:
一、連接基督丶榮耀基督
「26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一個肢體得榮耀,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快樂。27你們就是基督的身體,而每一個人都是肢體。」(哥林多前書12:26-27)
我們就是基督的身體,而每一個人都是肢體。這是多麼重要的提醒啊!透過傳道書4:9-12我們留意到「夥伴關係」會帶來四項好處:夥伴能夠帶來更多成就;夥伴彼此扶持幫補;夥伴彼此支援,而倍加溫暖;夥伴加強彼此力量。
既然主耶穌將我們放在一起成為團隊、成為肢體夥伴,我們就必須竭力的連結基督、榮耀基督。在新的一年開始,不要讓自己孤單,不要讓身旁的人孤單,也求上帝幫助我們連結基督、榮耀基督。
如何不孤單?如何連結基督?在我們教會裡,你可以參加禮拜三晚上的燭光祈禱會,在祈禱會中我們會有代禱小組彼此分享、交通、代禱。你也可以選擇揪團讀經,或是你可以邀請幾個朋友一起讀經,並加入教會揪團讀經的群組。更直接的,你可以參加團契、小組,與肢體有更多的連結。當然你也可以自己尋求屬靈同伴,一同尋求與基督的連結,同時促進彼此的屬靈追求。總之,在新的一年開始,不要讓自己孤單,不要讓身旁的人孤單,也求上帝幫助我們連結基督、榮耀基督。

二、肢體雖不同,卻同等重要
一個肢體無法脫離身體還能單獨存活,上帝將我們放在一起,就是讓我們能夠與別人團隊。一個人服事好不好?看起來是「不好」。傳道書說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用數學「1+1>1」來看似乎很簡單,但實際相處起來並非如此。你覺得二人勞碌有時會越幫越忙,反而妨礙你﹔當你跌倒時你又會覺得別人冷眼旁觀,一點都不體貼。一起睡覺時你又會覺得對方整晚踢被子、打呼,有時最挑惕我們的人,就是與我們最近的人。
托爾斯泰(Leo Nikolayevich Tolstoy)說德國哲學家亞瑟.叔本華(Arthur Schopenhauer)是「人間出類拔萃的天才」。叔本華說過一個「刺蝟困境(Hedgehog's dilemma)」,說著人際上的困境,分開時孤單寒冷,靠近時卻又會彼此刺傷。刺蝟身上約有三萬根的刺,面對彼此關係的方式是退縮或攻擊,當牠把刺張開時,其倒刺可以刺入其它動物的體內,造成潰爛甚至死亡,但當刺蝟被人馴養後,學會把刺收起來,因為牠感受到愛與信任。同樣,當人願意收起刺來,當人願意將攻擊性的言語或態度收起來時,才能與人建立關係。
在奔跑天路上,上帝要我們彼此相愛,因爲這樣才能彼此扶持、彼此同工。上帝並不喜悅我們獨善其身、單打獨鬥,上帝要我們彼此相愛、彼此扶持、彼此配搭、彼此服事、彼此成全,促成團隊事奉,集中動力,產生福音的果效,而能領人歸主、興旺福音、榮神益人。在2/12我們將舉行舊主日學教室遷移暨新建工程開工禮拜,當日我們會進行「扭大索(giú-tuā-soh)」活動,作夥移動舊主日學教室,這項活動無法靠幾個人來拉,必須我們一起成為夥伴、團隊,一起來參與。盼望,新的一年開始,我們教會以基督為首,看重彼此的差異,彼此信任成為福音的夥伴,來榮耀上帝。

問題討論:
1.請分享傳道書4:9-12提到團隊帶來哪些祝福?
2.在教會中你有歸屬的「團隊」嗎?或是你有「夥伴」嗎?
3.信仰團隊的使命是什麼?這團隊的頭是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