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4日 星期四

你來看吧!

你來看吧!(2016.2.14主日講道大綱)
經文:約翰1:35-51
一、看哪,上帝的羔羊!(1:35-36)
1.什麼是「上帝的羔羊」?
我們知道猶太人過逾越節時,必定會獻上羔羊在祭壇上,用來感謝上帝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奴隸之地,使他們得到解放、得到自由。因此,猶太人很清楚所謂的「上帝的羔羊」,意思是獻給上帝最珍貴的禮物。
使徒保羅在哥林多前書5:7下這樣說:「我們逾越節的筵席已經預備好了,逾越節的羔羊基督已經作為犧牲獻上了。
按照使徒保羅的說明,很清楚的耶穌基督就是為了要讓所有信靠祂的人都能從罪的奴隸得到釋放出來,他將自己當作獻祭的「羔羊」,作為「救贖」的代價一樣,獻上生命在上帝的祭壇上。
2.上帝羔羊的工作
彼得前書1:19憑著基督所流寶貴的血,就像那無瑕疵無污點的羔羊的血。」很清楚的,耶穌基督就像獻祭的羔羊一樣,為了要除掉世人的罪。
「除掉」意思是「擔負」、「搶奪」之意。意思是說上帝的羔羊,是要擔負起世人罪的重擔,或是說要將世人的罪強奪而去,使人不再受到罪的壓迫。
3.施洗約翰的見證

二、你們想要甚麼?(1:37-38)
1.臨時起義的跟隨嗎?
二位門徒是一聽到老師施洗約翰這麼一說就去跟隨耶穌嗎?
不是這樣的,而是施洗約翰平常就提到關於基督來臨的事,所以當他們看見耶穌之後,就緊抓著機會跟隨耶穌。
聖經的作者在有限的篇幅中,往往在重大事件上會省略許多的細節,為了就是要表明上帝奇妙作為的重要性。就像這裡所呈現出來的,我們看不出來施洗約翰平常如何教導門徒認識耶穌基督,但在最重要的時刻,只因施洗約翰的一句「看哪,上帝的羔羊!」,他二位門徒就隨即離開,跟隨耶穌基督。約翰福音的作者有意用這種方式來表示上帝的奇妙作為,使人想要跟隨耶穌基督。
2.你們想要甚麼?
38節,耶穌基督看見有人要跟隨他,就轉身回頭詢問施洗約翰的二位門徒說:「你們想要甚麼?」這句話的意思是:「你們在尋找什麼?」
耶穌提醒這二人想要跟隨他的人,就如同在加利利有人想要跟隨耶穌基督時,他跟這些想要跟隨他的人這樣說:「狐狸有洞,飛鳥有窩,可是人子連枕頭的地方都沒有。(路加福音9:58)
耶穌很明確的表明,要跟隨他必須先想清楚自己是否準備好,這才重要。如果想要從跟隨耶穌得到一些甜頭、利益,那一定會失望、難過。

三、你們來看吧!(1:39-42)
1.從「看」到「住」
約翰福音的作者是把重點放在生活的層面,在顯示耶穌基督並不是用「奇異」方式,而是用「跟他住在一起」的平常生活招收學生。
2.從「經歷」到「分享」
安得烈向哥哥彼得分享,帶領彼得成為基督的門徒?

四、你來看吧!(1:43-51)
1.跟隨主的生命
跟隨主的生命就像腓力一樣,就像安得烈一樣,願意與人分享福音的好處,領人歸主。
2.你來看吧!
拿但業以很不屑的語氣回問說:「拿撒勒會出什麼好的嗎? 
人通常喜看家世背景等等這些。我也常在替青年作媒時遇到這種問題;一般父母都會問一大堆對方的身世資料,很少有人會先問我關於對方當事者之生活、學習、嚐好等這方面的事。 
腓力對拿但業的質疑沒有作任何釋疑,只說一句:「你來看吧!

信仰的事情常常不是用講的、辯論的,而是活生生的生活見證。腓力和安得烈所做的一樣,安得烈在耶穌基督住處的生活經驗後,去找他的兄弟西門彼得,並且帶他去見耶穌基督。 

這段經文給我們帶來很好的信息: 

一、「你們想要甚麼?」你清楚自己追求的到底是什麼嗎?
耶穌簡短的一句問話「你們想要甚麼?」道出了人生最重要的問題,僅此一生,我們真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嗎?
不論是什麼理由使我們因此認識福音,我們都必須時刻反省,時常反問自己一下:為什麼我要成為基督徒?這樣會幫助我們知道,自己追求的到底是什麼。也幫助我們找到生命的意義與答案,而不枉費來到這世間。

二、「你們來看吧!」信仰的深化需要親自跟隨
1. 安得烈遠遠的跟隨耶穌
2. 安得烈與耶穌同住
3. 安得烈認識耶穌就是彌賽亞

三、傳福音就是在介紹耶穌基督,而不是在介紹我們自己
路加福音甚至提供我們知道,群眾是一群一群的擁擠到施洗約翰的身旁,可見他當時是一位很有影響力的傳道者。

施洗約翰鼓勵自己的門徒去跟隨耶穌基督,他不會因為要維持自己的聲勢,就隱藏那更好的福份。這一點是非常重要的信仰態度,特別在牧師、長執的身上,這一點更為重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