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6日 星期二

列王紀下 18:1-37

列王紀下 18:1-37 現代中文譯本
(2016.2.16)
猶大王希西家( 代下 29:1-2 30:1 )18:1 以色列王以拉的兒子何細亞在位的第三年,亞哈斯的兒子希西家作猶大王。
18:2 當時他二十五歲;他在耶路撒冷統治了二十九年。他的母親叫亞比雅,是撒迦利雅的女兒。
18:3 希西家效法他先祖大衛王的榜樣,做了上主認為對的事。
希西家在25歲時當上猶大王,雖然他沒有治理國家的經驗,但憑著一顆信靠上帝的心,以及效法他先祖大衛王的榜樣,於是列王紀的作者為他做了一番評比:「猶大國,在他以前或以後,沒有一個王像他一樣。」(18:5)到底是什麼樣的王,可以得到如此崇高的讚揚?答案就在列王紀下18:34,那就是希西家做了上主認為對的事,他信靠上主──以色列的上帝。
18:4 他除掉山丘上的神廟,拆毀了石柱,砍倒了亞舍拉女神的柱像,又打碎了摩西所造的銅蛇─尼忽士但,因為以色列人民到那時候還在向它燒香。
「尼忽士但」:這專用名詞是「銅」和「蛇」組合的;「銅」指原料,「蛇」指形狀。摩西在曠野所造的實物教材(見民21‧8-9)竟成了崇拜的對象。
聖經對希西家所做的事歸納三項重點:
第一,除掉偶像:包括神廟、亞舍拉女神的柱像、摩西所造的銅蛇。
第二,忠於上主,沒有違背上主並遵行祂的律法。
第三,他反抗亞述皇帝,不肯屈服於他。
因著忠於上帝,他奮力拆除當時猶太人所拜的偶像;因著忠於上帝,所以他遵行上帝的律例;因著忠於上帝,他敢於反抗當時的強國之一亞述。反觀北國以色列,他們卻因為不忠於上帝,違背了與上主所立的約,於是在亞述王的侵略下被攻陷,人民被擄到各處。這樣看來,忠於上帝,必蒙恩寵;違背上帝,必遭禍害。
18:5 希西家信靠上主─以色列的上帝;猶大國,在他以前或以後,沒有一個王像他一樣。
18:6 他忠於上主,從來沒有違背上主;他謹守上主給摩西所有的誡命。
18:7 因此上主與他同在;他所做的一切事都順利。他反抗亞述皇帝,不肯屈服於他。
18:8 他打敗非利士人,把他們的土地,包括迦薩和周圍地區,從守望臺到設防城,都佔領了。
南國猶太當時受到三個勢力所影響:
1.主張忠於上帝的群體,他們堅心倚靠上帝。
2.主張投靠亞述國的派系。
3.主張投靠埃及的派系。
當希西家效忠於上帝的同時,也與亞述國和埃及兩個強國作對,這樣做對猶大國是有一定的威脅;然而,信靠上主帶來了上主親自的同在與保守,並且征戰得勝、無往不利。「他忠於上主,從來沒有違背上主;他謹守上主給摩西所有的誡命。因此上主與他同在;他所做的一切事都順利。他反抗亞述皇帝,不肯屈服於他。他打敗非利士人,把他們的土地,包括迦薩和周圍地區,從守望臺到設防城,都佔領了。」(列王紀下18:6-8)
會主心得:這世上有太多的選擇,但什麼是上帝眼中看為對的事?盼望我們的一生能夠持守上主的話語,在面臨許多抉擇與試探的時候,能夠做上主眼中看為對的事。
18:9 希西家在位的第四年,也就是何細亞王統治以色列的第七年,亞述皇帝撒縵以色侵略以色列,圍攻撒馬利亞。18:10 被圍困三年後,撒馬利亞陷落了;這是希西家在位的第六年,何細亞在位的第九年發生的。
18:11 亞述皇帝把以色列人擄到亞述,使他們散居在哈臘城、歌散區的哈博河附近,和米底亞人的城鎮。
18:12 撒馬利亞陷落是因為以色列人沒有聽從上主─他們的上帝,違背了上主與他們所立的約,不遵守上主的僕人摩西所頒佈的一切法律。他們不聽從,也不遵守。

(2016.2.17)亞述人威脅耶路撒冷( 
代下 32:1-19 賽 36:1-22 )
18:13 希西家王在位的第十四年,亞述皇帝西拿基立攻打猶大的設防城鎮,加以佔領。
18:14 希西家派人到拉吉去見西拿基立王,說:「我錯了,請停止攻打吧!我願意付上你所要求的一切。」皇帝回覆要希西家送上一萬公斤的銀子和一千公斤的金子。
18:15 希西家把聖殿和王宮寶庫裏的銀子都送過去,
18:16 又把聖殿門上的金子和包在殿門柱子上的金子都刮下來,一起送給西拿基立。
18:17 亞述皇帝從拉吉派遣大軍到耶路撒冷攻打希西家;軍隊由他的統帥、侍衛長,和大將率領。他們一到耶路撒冷就列陣在上池的水溝旁,在通往漂布工場的大路上。
18:18 然後他們派人召見希西家王。希西家的三個大臣出去見他們;這三個大臣是:王宮總管希勒家的兒子以利亞敬,王室書記舍伯那,亞薩的兒子國史大臣約亞。
18:19 亞述的大將問:「亞述皇帝要知道希西家憑甚麼會有這樣的把握。
18:20 他以為空口說白話就能替代軍備和實力嗎?他靠誰的力量想反叛我?
18:21 他妄想埃及來援助他,那無異用一根破損的蘆葦當拐杖走路;它會刺傷他的手的!埃及王對付那些投靠他的人正是這樣。」
18:22 亞述大將繼續說:「也許你們要說,你們所倚靠的是上主─你們的上帝。可是,希西家不是摧毀了他丘上的廟宇和祭壇嗎?他不是吩咐猶大和耶路撒冷人民只准在耶路撒冷的祭壇敬拜那位上主嗎?
18:23 現在我以皇帝的名義跟你們打賭:如果希西家能找出兩千騎兵,我就送他兩千匹戰馬!
18:24 其實,他連亞述軍隊中最小的軍官也比不上,他還妄想埃及送戰車騎兵來援助他!
18:25 他以為我沒有上主的幫助就來攻打他,毀滅他的國家嗎?上主親自吩咐我來攻擊他,並毀滅他這地方。」
18:26 於是,以利亞敬、舍伯那,和約亞對那大將說:「先生,請用亞蘭語跟我們說話,我們聽得懂。請不要用希伯來語,因為城樓上的人民都在聽。」
18:27 大將說:「你們以為皇帝只叫我對你們和王說這些話嗎?錯了,我也是對那些坐在城樓上的人民講的;他們跟你們一樣都要吃自己的糞,喝自己的尿。」
18:28 於是,他站出來,用希伯來語大聲喊叫:「你們要聽亞述皇帝的諭旨。
18:29 他警告你們:不可受希西家的欺騙;希西家不能救你們。
18:30 不要讓他說服你們去倚靠上主。不要以為上主一定會拯救你們;不要以為亞述的軍隊不能攻破你們的城。
18:31 不要聽希西家的話!亞述皇帝命令你們出來講和。這樣,你們照舊可以吃自己的葡萄和無花果,喝自己井裏的水。
18:32 直到皇帝把你們遷到另一個地方,跟你們的本土約略相同,有五榖、葡萄,有餅、美酒。那是產橄欖、橄欖油,和蜂蜜的地方。你們遵照他的命令就得以存活,不至於死。不要被希西家欺騙,以為上主會來拯救你們。
18:33 你們見過有哪一國的神明拯救過本國脫離亞述皇帝的手嗎?
18:34 哈馬、亞珥拔的神明現在在哪裏?西法瓦音、希拿、以瓦的神明又在哪裏?有誰救過撒馬利亞脫離我的手?
18:35 有哪些神明曾經從我們的皇帝手下救過他們的國家?你們憑甚麼相信你們的上主會拯救耶路撒冷呢?」
18:36 人民都不作聲;他們遵照希西家王的命令,一聲不響,不回答他的話。
18:37 於是王宮總管以利亞敬、王室書記舍伯那,和國史大臣約亞悲痛地撕裂衣服,回城把亞述大將的話向希西家王報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