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8日 星期二

創世記 35:1-29

創世記 35:1-29 和合本
創世記第35章可以說是雅各族長史的最後一章,因為第36章是提到有關以掃後代的族譜。而從第37章開始是記載有關約瑟的歷史,他是以色列民族第四位族長。
 神在伯特利賜福雅各
35:1  神對雅各說:「起來!上伯特利去,住在那裏;要在那裏築一座壇給 神,就是你逃避你哥哥以掃的時候向你顯現的那位。」
第34章描述雅各的孩子西緬與利未的暴行,使整個家族受到那地區的人怨恨。正當雅各再次面臨生命中另一次危機之際,上帝向他顯現,吩咐他到伯特利去。就是雅各二十多年前逃避他的哥哥以掃時,上帝第一次對雅各顯現的地方。
若是回顧創世記28:10-22,我們就更清楚的知道,原來伯特利就是雅各夢見「天梯」的地方。當雅各醒來之後,說:「上主確實在這地方,我竟不曉得!」這讓他深深體會到,原來他祖先亞伯拉罕的上帝是無所不在的。在那時,雅各向上帝許願說:「如果你跟我同在,在旅途中保護我,賜給我吃的穿的,讓我平安回到故鄉,你就是我的上帝。我立為紀念碑的這塊石頭要成為敬拜你的聖所;我要把你賜給我的一切獻上十分之一給你。」(現代中文譯本)
人容易記得恨,卻容易忘記恩典與諾言。當雅各回到迦南時,他還記得以掃二十年前對他的恨;但是二十多年來,他卻忘記當初向上帝所許的願。所以才有35:1上帝提醒他前往伯特利。上帝此時的出現,對雅各的意義特別大,因為他的孩子大屠殺示劍的人,附近的民族必定要聯合起來攻擊他們。依照過去雅各的個性,一定會倚靠自己狡詐的能力來圖謀,但是這一次雅各反應很快,馬上順從上帝的意思。
「建一座祭壇」,這跟原本雅各曾經用它做為枕頭的那塊石頭作紀念碑是相重複。雅各此趟回去,顯然是回去還願的。因此,這次的行動是有濃厚的「朝聖」意味在裡面。
會主心得:雅各為何要建祭壇?目的是要回應上帝這二十多年的帶領,特別是在伯特利夢見天梯,看見上帝,並且上帝與他立約。雅各再次回到伯特利,為的是要建築一座祭壇,來記念那位向他顯現,又信守立約的耶和華上帝。在35:1-15中就三次提到這件事。從雅各對上帝的感謝、回應,讓我想到基督徒吃飯前都會感謝、祈禱。
以前在讀書時,吃飯前都會感謝。有一次就有同學好奇的問:「餓都餓昏了!還有時間祈禱。…奇怪,基督徒為何在吃飯前都會祈禱。」我向同學說:「當有人拿東西給小孩吃的時候,大人都會教小孩子說:謝謝!這與基督徒在飯前向上帝感謝祈禱是一樣地。」「東西是我買來的,錢是父母出的,至少應該感謝父母。」「當然要感謝父母,但是不要忘了,是上帝使自然有陽光、水、土地。基督徒的感謝特別是要感謝上帝的創造與祝福。」
上帝主動提醒雅各要去獻祭,就是要雅各懂得感恩回應上帝。換言之,從雅各的身上,我們也要學習感恩。不僅在吃飯前要感謝,在日常生活上也要感恩。甚至我們也要知道奉獻也是基督徒表達感恩的具體行動。
35:2 雅各就對他家中的人並一切與他同在的人說:「你們要除掉你們中間的外邦神,也要自潔,更換衣裳。
雅各按照上帝的吩咐前往伯特利,在未啟程之前,雅各要求家人和所有與他同行的人,在敬拜上帝之前要做三件事:1. 扔掉外邦偶像;2. 潔淨自己(洗淨身體);3. 換上乾淨的衣服。這三件事有其意義:
1. 扔掉外邦偶像。意義是心靈上要聖潔。
2. 潔淨自己(洗淨身體)。意義是肉體上要聖潔。
3. 換上乾淨的衣服。意義是外在所表現出來的,也要聖潔。
這讓我們知道敬拜上帝需要用聖潔的心靈、真實敬虔的態度來敬拜,專心歸向上主耶和華。(約翰福音4:24)
會主心得:當雅各聽到上帝對他的呼聲時,他第一個反應就是命令所有人都要棄絕其他神明,同時要潔淨身體,換上乾淨的衣服來敬拜上帝。這充分地顯示出雅各對上帝的敬虔,與聖潔的態度。
今天的基督徒應該好好的來反省敬拜上帝的態度。我們不一定需要在禮拜前洗澡,換衣服;但是,至少心靈的潔淨是我們能約束的。如何使心靈潔淨呢?至少我們禮拜時可以提早到,先安靜我們的心。要緊的是,要知道來教會是為了敬拜,不要一踏入禮拜堂就在討論做生意的事或聊天,這樣的舉動使得禮拜堂就像菜市場。且聊天會影響安靜默禱要敬拜上帝的人,也會影響會前領唱者的服事。如果我們禮拜日來到教會是為了做生意,做社交的事,這簡直和身上帶著「外族的神像」與「耳環」一樣,因為它們都是在妨礙我們以「心靈和誠實」敬拜上帝。甚至,在禮拜中大哥大應該關閉,因為大哥大讓你沒辦法有安靜的心靈來敬拜上帝,且也影響別人的敬拜。盼望各位兄姊來到禮拜堂是存著渴慕敬拜上帝的心,也除去一切妨礙我們以「心靈和誠實」敬拜上帝的東西和態度。
學習用心靈和誠實來敬拜上帝,是做一位基督徒最基本的態度。如果連這一點我們都無法做到,我想我們要再談其他的信仰事務,恐怕就很難達到了。希望我們能夠養成以「心靈和誠實」來面對上帝,來敬拜上帝。
35:3 我們要起來,上伯特利去,在那裏我要築一座壇給 神,就是在我遭難的日子應允我的禱告、在我行的路上保佑我的那位。」
35:4 他們就把外邦人的神像和他們耳朵上的環子交給雅各;雅各都藏在示劍那裏的橡樹底下。
雅各告訴眾人二十多年來他的見證,他說:「我遭難的日子應允我的禱告、在我行的路上保佑我的那位。」換句話說,他今天能活著,又有一個大家族,又有許多的財富,都因為上帝祝福他,與他同在的結果。
於是大家都把外族的偶像和所戴的耳環都交給雅各埋掉。若是我們還有印象的話,雅各的妻子拉結(蕾潔)曾經偷她父親的偶像(創世記31:19),因為在拉結(蕾潔)的故鄉裡,偶像除了是敬拜的對象之外,偶像也是拿來證明財產的正當性,也是地契。而「耳環」是指迦南人戴在耳朵上的護身符(參何2:13),有如台灣民間宗教的符,掛在脖子上,結在車上,機車頭,甚至縫在衣服的內裡,或是在領口後縫上「紅卍」,或是佛珠,或是迷信賺錢的「蟾蜍」,肥胖的「彌勒」。
「耳環」也可能是當時兩河流域人民敬拜月神的器物。雅各將所有這些和敬拜上帝無關的神祇器物一概收拾起來,將之埋藏在附近的樹下,為的是使敬拜上帝的心達到完全沒有二念的狀況。這種動作就是一種敬虔的朝聖典範。後來約書亞就是如此要求所有以色列人民必須這樣心無二念的敬拜上帝,以表示「決心效忠上主—以色列的上帝」(約書亞記24:23)。 
會主心得:雅各對聖潔心靈與真實敬虔的要求,以及對眾人做的見證,在在說明此時的雅各,他的生命已經脫胎換骨。就像保羅說的,脫去「舊我」,穿上「新我」(弗4:22-24),又說:「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自己,而是基督在我生命裡活著」(加2:20)。感謝上帝,使一個「賊頭」變成「王子」。我想再怎麼壞的人,都有可能變好,這就是基督信仰的能力。
35:5 他們便起行前往。 神使那周圍城邑的人都甚驚懼,就不追趕雅各的眾子了。
35:6 於是雅各和一切與他同在的人到了迦南地的路斯,就是伯特利。
35:7 他在那裏築了一座壇,就給那地方起名叫伊勒•伯特利(就是伯特利之 神的意思);因為他逃避他哥哥的時候, 神在那裏向他顯現。
因為有上帝的同在,當雅各和同行的人從示劍上伯特利去,上帝使周圍城鎮的人驚慌,不敢追殺雅各一家。
雅各到了伯特利,按照上帝的吩咐建築一座祭壇,取名「伊勒•伯特利」,意即「伯特利的上帝」,為要記念那位向他顯現,又信守立約的耶和華上帝。上帝在伯特利的顯現對雅各是很重要地,在35:1-15中就三次提到這件事。重回伯特利,雅各百感交集。經歷二十多年的飄泊、苦頭,他用盡自己的聰明、狡詐,一直在與生命相搏。現在的他已經體會到,原來上帝最大的祝福不是財富與地位,而是上帝自己。這次重回伯特利還願、獻祭,就是要認定上帝在他生命中的價值。若是他沒有上帝,他的一切都是空虛。
35:8 利百加的奶母底波拉死了,就葬在伯特利下邊橡樹底下;那棵樹名叫亞倫•巴古。
雅各的母親利百加(麗百加)的奶媽底波拉死了。在創世記24:59就記載麗百加嫁給以撒時,有一位奶媽也陪著她嫁過來。現在我們知道這位奶媽就是底波拉。「底波拉」意即「蜜蜂」,能幹、勤勞的意思。這裡僅提到底波拉,而沒有提到利百加,可能利百加早已經去世,而沒有機會看到她心愛的兒子雅各回來。
雅各埋了底波拉,將那棵樹取名「哭泣的橡樹」,表明雅各的傷痛,以及他對底波拉的尊敬。而「樹葬」是當時很普遍的作法,也很符合環保的觀念。而古代,大樹多半會取名字,以做為路標或地名。
35:9 雅各從巴旦•亞蘭回來, 神又向他顯現,賜福與他,
35:10 且對他說:「你的名原是雅各,從今以後不要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這樣,他就改名叫以色列。
「你的名原是雅各,從今以後不要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這句話在創世記32:28就出現過了,這裡再次說出,是要強調此事的重要性。再次提起上帝對雅各的應許,所要表明的就是:上帝是一位守約的上帝。不論世事如何轉變,上帝跟人所立的約祂都會永遠信守不變。聖經用這種方式在提醒我們注意:上帝跟人立的約是永遠之約。除非人改變自己跟上帝所立的約,離開了上帝,否則上帝永遠堅守所立的約。
35:11  神又對他說:「我是全能的 神;你要生養眾多,將來有一族和多國的民從你而生,又有君王從你而出。
35:12 我所賜給亞伯拉罕和以撒的地,我要賜給你與你的後裔。」
35:11-12上帝又對雅各說:「我是全能的 神;你要生養眾多,將來有一族和多國的民從你而生,又有君王從你而出。我所賜給亞伯拉罕和以撒的地,我要賜給你與你的後裔。」這段話的內容與上帝曾應許過亞伯拉罕、以撒的約之內容是大同小異,所要表明的是:上帝是一位守約的上帝。無論世事如何改變,上帝跟人所立的約祂永遠都會信守。除非人改變自己跟上帝所立的約,離棄上帝,否則上帝永遠信守所立的約。
35:13  神就從那與雅各說話的地方升上去了。
35:14 雅各便在那裏立了一根石柱,在柱子上奠酒,澆油。
35:15 雅各就給那地方起名叫伯特利。

拉結去世
35:16 他們從伯特利起行,離以法他還有一段路程,拉結臨產甚是艱難。
35:17 正在艱難的時候,收生婆對她說:「不要怕,你又要得一個兒子了。」
35:18 她將近於死,靈魂要走的時候,就給她兒子起名叫便•俄尼;他父親卻給他起名叫便雅憫。
35:19 拉結死了,葬在以法他的路旁;以法他就是伯利恆。
35:20 雅各在她的墳上立了一統碑,就是拉結的墓碑,到今日還在。
35:21 以色列起行前往,在以得臺那邊支搭帳棚。

雅各的兒子們( 代上 2:1-2 )
35:22 以色列住在那地的時候,呂便去與他父親的妾辟拉同寢,以色列也聽見了。雅各共有十二個兒子。
35:23 利亞所生的是雅各的長子呂便,還有西緬、利未、猶大、以薩迦、西布倫。
猶大本不是長子,不能有分長子的名分,但他因愛弟兄,而得有分長子名分中的君王職分
在以色列十二個族長中,猶大繼承長子的地位,大衛的王朝由這一族出現,甚至耶穌也屬於這一族。雖然猶大排第四,但是他的大哥呂便學迦南人亂倫的風氣,二哥西緬與三哥利未在示劍大屠殺,而使他們失去祝福,而輪到排第四的猶大繼承長子的名份。
35:24 拉結所生的是約瑟、便雅憫。
35:25 拉結的使女辟拉所生的是但、拿弗他利。
35:26 利亞的使女悉帕所生的是迦得、亞設。這是雅各在巴旦•亞蘭所生的兒子。
35:22-26是聖經第一次出現的以色列十二個族長完整的名單,而第36章則交代以掃的家譜。在創世記每次有族譜的記載出現時,就告訴我們這位族長的歷史已經告一個段落,所以從第37章開始,就進入以色列第四位族長約瑟的故事。
雅各的歷史是在什麼情況下告一個段落呢?35:22說雅各的長子呂便跟他的妾辟拉睡覺。換言之,雅各的歷史是在亂倫的遺憾中來告一個段落。
在迦南外邦人中有個風俗,一旦父親死後長子可以承受父親的產業,也可以擁有父親所納的妾(利18:30; 撒下16:22; 王上2:22)。呂便如此的行徑一方面可能是學習迦南人的惡風,一方面也可能自認父親已經年老了,他早晚就會繼承父親的產業。所以後來利未記18:8-9就禁止這項亂倫的迦南風氣,上帝並且又說:「他們做了這一切令人厭惡的事,汙染了土地,但你們不可犯同樣的罪。」(利18:26),甚至在利未記20:11還嚴格的禁止亂倫的行為,並且可以用死刑作為亂倫的懲罰。
會主心得:聖經不避諱記載這件事的發生,並且還當成雅各故事的「結論」,我想其中教導的意義特別深。若是回顧雅各的一生,他侵佔哥哥長子的名份,騙了父親的祝福,想要早日得到家產,如今他自己的長子「有樣學樣」,並且學迦南人連父親的妾都「繼承」,目的就是想要早一日得到家產,不將父親放在眼裡。
雅各的長子呂便在美索不達米亞出生,至今至少有二十多歲,我想二十多年來他看到他的父親雅各如何以狡詐的方式生活,如今呂便好的沒學到,反而學到壞的。甚至學習異邦亂倫的歪風,這也讓我們知道環境的重要性。如果我們生活在淫亂、邪惡的環境,我們就無法避免下一代不會做出錯誤的事情。聖經以「亂倫」的事件當成雅各故事的結論,卻是值得每位作父親的人的警惕,因為,我們作好作壞不僅上帝會看,我們的小孩也在看、在學。以前我曾目睹,鄉下阿公給四、五歲小孩子拿菸,還直誇孫子拿菸的姿勢很有老闆的架勢。

以撒去世
35:27 雅各來到他父親以撒那裏,到了基列•亞巴的幔利,乃是亞伯拉罕和以撒寄居的地方;基列•亞巴就是希伯崙。
35:28 以撒共活了一百八十歲。
35:29 以撒年紀老邁,日子滿足,氣絕而死,歸到他列祖(原文是本民)那裏。他兩個兒子以掃、雅各把他埋葬了。
雅各來到幔利他父親以撒那裡。當以撒過世之後,雅各和以掃將父親埋葬。以撒的族長史在這一章完全結束,其實也是雅各的族長史的結束,因為接下來主要的族長角色就是約瑟了。雅各在以後的故事中,只不過是個配角而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