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日 星期二

創世記 28:1-22

創世記 28:1-22 和合本
當我們在讀雅各的故事時,必須回顧雅各的名字的意思,取名雅各是因為在他出世時,他緊緊地抓住他哥哥以掃的腳跟(創25:26)。這個行為果然和他的人格特質有關,他長大後,以紅豆湯騙哥哥,而得長子的名份;以野味騙父親,而得長子的祝福(因為長子可多得一份財產)。他出世時緊抓哥哥的腳跟,出世之後卻也緊抓名份、地位、財產。到目前為止,雅各處心積慮的強奪地位、財產,並沒有為他帶來平安,反而他開始跑路。現在的社會也是如此,愈不踏實的人,愈喜歡用不正當的手段奪取地位、名聲、財富的人,也不能為他帶來真正的祝福與平安。一旦有一日,強奪的心機敗露之後,不跑路也不行。
28:1 以撒叫了雅各來,給他祝福,並囑咐他說:「你不要娶迦南的女子為妻。
28:2 你起身往巴旦•亞蘭去,到你外祖彼土利家裏,在你母舅拉班的女兒中娶一女為妻。
28:3 願全能的 神賜福給你,使你生養眾多,成為多族,
28:4 將應許亞伯拉罕的福賜給你和你的後裔,使你承受你所寄居的地為業,就是 神賜給亞伯拉罕的地。」
28:5 以撒打發雅各走了,他就往巴旦•亞蘭去,到亞蘭人彼土利的兒子拉班那裏。拉班是雅各、以掃的母舅。
雅各聽母親的話馬上離開別是巴往巴旦•亞蘭(哈蘭)去,既然是馬上離開,必定無法準備太多的行李,因為他是在逃難。逃往哈蘭一路上是曠野、沙漠,這對一個不喜歡打獵的雅各來說,是生命的考驗,因為他必須臨對無水、無食物,白天有四十多度的酷熱,晚上十度以下的寒冷,並且隨時可能遇到野獸的攻擊。我們可以體會一下,人在逃亡時,那必定是生命最孤單、無助的時刻。也往往在人最軟弱的時候,最需要人與上帝的幫助。

以掃另娶一妻
28:6 以掃見以撒已經給雅各祝福,而且打發他往巴旦•亞蘭去,在那裏娶妻,並見祝福的時候囑咐他說:「不要娶迦南的女子為妻」,
28:7 又見雅各聽從父母的話往巴旦•亞蘭去了,
28:8 以掃就曉得他父親以撒看不中迦南的女子,
28:9 便往以實瑪利那裏去,在他二妻之外又娶了瑪哈拉為妻。她是亞伯拉罕兒子以實瑪利的女兒,尼拜約的妹子。

雅各在伯特利做的夢
28:10 雅各出了別是巴,向哈蘭走去;
28:11 到了一個地方,因為太陽落了,就在那裏住宿,便拾起那地方的一塊石頭枕在頭下,在那裏躺臥睡了,
28:12 夢見一個梯子立在地上,梯子的頭頂著天,有 神的使者在梯子上,上去下來。
他在日落時逃到一個地方,根據28:19的記載這地方是伯特利,換言之,他從別是巴逃到八十公里外的伯特利時,天已經晚了。雅各和牧羊人一樣,在野外以石頭當枕席地而睡。他作了一夢,看見一道梯子從地上通到天上,上帝的使者在梯子上上去下來。
要了解這一節,或許我們可以從約翰福音1:43-50所記,主耶穌與拿但業會面時的對話來了解。腓力向拿但業傳耶穌時,拿但業對腓力說:『拿撒勒還能出甚麼好的嗎?』但當拿但業看到耶穌後,他承認說:『老師,你是上帝的兒子;你是以色列的君王!』由於拿但業對耶穌的認識,於是耶穌接著對他說:『我鄭重地告訴你們,你們要看見天敞開,上帝的天使在人子身上,上下往來。』(約1:51)耶穌用這話來比喻祂自己是人和上帝之間的天梯。而「天敞開」特別是用來描寫上帝和人之間沒有隔離,而且人與上帝可以建立起特別的關係。換言之,作者有意通過「天梯」來表達雅各確實是上帝所祝福的對象。上帝和雅各的關係,就是一種天人來往的關係。並且表達出以撒的祝福已逐步應驗外,也在說明雅各已經得到了上帝的接納。
28:13 耶和華站在梯子以上(或譯:站在他旁邊),說:「我是耶和華─你祖亞伯拉罕的 神,也是以撒的 神;我要將你現在所躺臥之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
28:14 你的後裔必像地上的塵沙那樣多,必向東西南北開展;地上萬族必因你和你的後裔得福。
28:15 我也與你同在。你無論往哪裏去,我必保佑你,領你歸回這地,總不離棄你,直到我成全了向你所應許的。」
人在逃亡時,那是生命最為孤單的時刻;然而就在雅各最為孤單的時候,上帝出現在雅各的身邊,向雅各重述祂要履行與雅各祖先所立的約。在此,我們可以看到,是上帝主動來接近雅各,並且告訴雅各說祂就是亞伯拉罕、以撒的上帝,並且重述上帝要履行過去和雅各的祖先所立的約。
雅各一定沒有想到上帝竟然會來到他的身邊,因為按照27:41-45的記載,現在的雅各是在逃亡啊,他是因為欺騙自己的父親,侵佔了哥哥以撒的福份,生命遭到哥哥以掃的威脅而離家逃亡的人。如今上帝竟然會出現在他的身邊,且不是要懲罰他的狡詐和欺騙,反倒是要保護他,與他同在,且上帝還答應要帶他回來他父親所居住的地方。這是雅各面對生命的威脅,和孤單無助時,千萬都想不到的恩典。
此外,我們也可以發現上帝對雅各祝福的內容,跟上帝對亞伯拉罕、以撒所講的一樣。換言之,聖經要讓我們要知道上帝是持續堅守祂對亞伯拉罕的約,是永遠的約。這更讓我們清楚知道上帝是一位守約的上帝。這裡除了讓我們知道上帝是守約的上帝之外,也讓我們看到上帝揀選雅各,來完成上帝整個拯救的計畫。
當我們看到雅各的表現時,許多人會感到相當的驚訝,為甚麼這樣「狡猾、奸詐」的人會成為上帝所揀選的僕人?為甚麼上帝會選這樣的人來帶領祂的選民?甚至將他的故事記載下來,讓選民閱讀。說實在地,我也不知道。或許我們可以問自己看看,為何上帝會揀選我這樣的罪人成為祂拯救的對象?難道是因為我有什麼好,足以感動上帝嗎?是因為我比別人更優秀嗎?是因為我的書比別人讀得多嗎?是因為我比別人有地位,比別人有錢嗎?或是因為我們比雅各更聖潔,所以上帝看上我?我想這些都不是我們蒙上帝揀選的原因。因為聖經要讓我們知道上帝的救恩是白白給相信他的人,當然也包括狡詐的雅各在內。總之,聖經讓我們知道,無論多麼壞的人,上帝仍然愛他,希望他悔改。耶穌就這樣說:「健康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我來的目的不是要召好人,而是要召壞人。」(可2:17)換言之,我們今天被上帝呼召,乃因為我們是罪人,上帝要醫治我們,改變我們。同樣地,雅各也是的罪人,他狡滑的個性不是上帝所意愛的,既然上帝揀選他,上帝必定改變他。正如一位有愛的父母生小孩,他們就會管教、養育小孩。
28:16 雅各睡醒了,說:「耶和華真在這裏,我竟不知道!」
28:17 就懼怕,說:「這地方何等可畏!這不是別的,乃是 神的殿,也是天的門。」
28:18 雅各清早起來,把所枕的石頭立作柱子,澆油在上面。
28:19 他就給那地方起名叫伯特利(就是 神殿的意思);但那地方起先名叫路斯。
28:20 雅各許願說:「 神若與我同在,在我所行的路上保佑我,又給我食物吃,衣服穿,
28:21 使我平平安安地回到我父親的家,我就必以耶和華為我的 神。
28:22 我所立為柱子的石頭也必作 神的殿﹔凡你所賜給我的,我必將十分之一獻給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