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5日 星期二

創世記 42:1-38

創世記 42:1-38 和合本
因為上帝的攝理,使得約瑟從奴隸、囚犯變成宰相,掌理全埃及。這也讓我們知道,任何人想阻止上帝的旨意和安排,是無法得逞的。果然埃及王所作的夢應驗了,約瑟使得埃及在七個豐年期間囤積無數的糧食。但是七個荒年緊接著到來,不緊埃及遇到飢荒,就連附近的國家也遇到飢荒。所以附近的人民都要到埃及購買糧食。
約瑟的哥哥們往埃及買糧
42:1 雅各見埃及有糧,就對兒子們說:「你們為甚麼彼此觀望呢?
42:2 我聽見埃及有糧,你們可以下去,從那裏為我們糴些來,使我們可以存活,不至於死。」
創世記裡就曾多次提到當迦南地區發生乾旱缺糧的時候,眾人就是到埃及去取得糧食而得生機的;例如創世記12:10:「迦南發生饑荒,情況非常嚴重。亞伯蘭一直往南遷移,到了埃及,要暫時在那裡居留。」在創世記26:1-2則記載迦南地又發生了饑荒,但是上帝不要以撒到埃及去。現在我們看到的是迦南地饑荒的情況越來越嚴重,嚴重到了若不到埃及去買糧,很可能雅各他們一家人就會坐以待斃。此外,我們也可以看出雅各有能力差遣他的十個兒子們去埃及買糧,表示雅各是個很富有的人,否則是無法如此大批動員的。但是荒年裡,有錢也買不到糧食。
42:3 於是,約瑟的十個哥哥都下埃及糴糧去了。
42:4 但約瑟的兄弟便雅憫,雅各沒有打發他和哥哥們同去,因為雅各說:「恐怕他遭害。」
雅各沒有讓約瑟的親弟弟便雅憫一道去,因為恐怕便雅憫會遇到災害。因為,拉結(蕾潔)是雅各最喜歡的妻子,她只生了約瑟與便雅憫,何況拉結(蕾潔)生便雅憫時難產死了(創世記35:16-20),而雅各又認為約瑟已經死了。所以,他一直疼愛便雅憫。
會主心得:雅各對便雅憫的偏愛,在心理學上稱為「移情作用」,其實這對其他的孩子很不公平,而家庭的紛爭往往是因為偏愛所引起。
比如一個婆婆有二個媳婦,一個住家裡,一個住外地。住家裡的媳婦常常買禮物孝順婆婆,而住外地的媳婦一年難得回來一次,回來就「順便」滿一件禮物。結果婆婆大大的誇獎住外地媳婦的孝順,而住家裡的媳婦卻難得被婆婆肯定。換言之,我們習以為常的「愛」、「關懷」我們反而不知珍惜,不知肯定。這樣對住在家裡的媳婦而言,是很不公平的。或是外遇時,往往也是偏愛第三者(小三),而將原配偶棄置一旁。這種情況就像雅各一直在犯的偏愛的錯誤,這一點值得我們反省。羅馬書說的好:「愛是不加害與人的,所以愛就完全了律法。」(羅馬書13:10)
42:5 來糴糧的人中有以色列的兒子們,因為迦南地也有饑荒。
42:6 當時治理埃及地的是約瑟;糶糧給那地眾民的就是他。約瑟的哥哥們來了,臉伏於地,向他下拜。
平常埃及有糧食的時候,迦南地就已一再地發生缺糧的情況,現在連埃及都發生嚴重的饑荒,可以想像得到其他地區嚴重饑荒的景況;所以不只是雅各的家族去買糧,連「周圍各國的人也都來像約瑟買糧」(創世記41:57)。雅各的家族也去埃及買糧,是因為雅各說「我聽見埃及有糧」可買(42:2)。這句話也顯現出埃及在約瑟的治理下,國家的富強、興旺。雖處在饑荒的時代,卻是仍舊有足夠的糧食賣給其他地區的人民。
42:7 約瑟看見他哥哥們,就認得他們,卻裝作生人,向他們說些嚴厲話,問他們說:「你們從哪裏來?」他們說:「我們從迦南地來糴糧。」
42:8 約瑟認得他哥哥們,他們卻不認得他。
42:9 約瑟想起從前所做的那兩個夢,就對他們說:「你們是奸細,來窺探這地的虛實。」
42:6-17,描述約瑟的哥哥第一次與約瑟見面的情形。約瑟作埃及的首相,負責將糧食賣給外國人的事;他的哥哥前來買糧,自然要俯伏在地上向他叩拜(42:6)。這情形恰好應驗約瑟少年時所做第一個夢。
從約瑟被賣到埃及是十七歲(創世記37:2),到他三十歲時開始為埃及法老王工作(創世記41:46)。現在又經過了七個好的豐收年(創世記41:47),和七個極嚴重飢荒的年代(創世記41:54),算一算他們之間也有廿七年沒有見面,約瑟已由一個十七歲的少年變為四十四歲的成人,且穿著埃及的官服和說埃及話,跟以前判若兩人,何況約瑟的哥哥們做夢也沒有想到約瑟竟然會在埃及做宰相。約瑟一看見他們就認出是自己的哥哥,但他的哥哥們卻不認得他。這也讓我們看到,約瑟的記憶、智慧遠遠超過他的哥哥們。
我們知道約瑟不可能接見所有來買糧食的人,現在他特別接見他的兄長們,應該是經過故意安排的。廿七年後兄弟第一次見面,原本應該高興才對,但是約瑟卻故意「裝作生人」(42:7),開始作弄他的哥哥們。約瑟用嚴厲的口氣責問他的兄長們,說他們是探子,是來偵探埃及的虛實。扣上探子的罪名,在古代是可以處死的。所以,約瑟的兄長們馬上表示他們是兄弟,是老實人,不是探子。以家世背景來表明自己的清白,是古代人表達善意的方式,何況一個國君不可能選十個兄弟同作探子;另一方面,任何人都不會把他十個兒子都派去進行這種有性命危險的活動。
42:10 他們對他說:「我主啊,不是的。僕人們是糴糧來的。
42:11 我們都是一個人的兒子,是誠實人;僕人們並不是奸細。」
42:12 約瑟說:「不然,你們必是窺探這地的虛實來的。」
42:13 他們說:「僕人們本是弟兄十二人,是迦南地一個人的兒子,頂小的現今在我們的父親那裏,有一個沒有了。」
在這十位兄弟的觀念裡,他們老早認為約瑟被賣到埃及是凶多吉少,因為很少有奴隸能活得久。這也就是為何他們會說他們「有一個沒有了」。
42:14 約瑟說:「我才說你們是奸細,這話實在不錯。
42:15 我指著法老的性命起誓,若是你們的小兄弟不到這裏來,你們就不得出這地方,從此就可以把你們證驗出來了。
約瑟故意捉弄他的兄長們的目的,就是要知道他的親弟弟便雅憫是否還活著。從這一點我們也可以看到約瑟對他的兄長還存有戒心,畢竟他被兄長賣到埃及的傷害一直存在他的心裡,但是他並沒有報仇。
42:15有一個奇怪的現象,就是約瑟說:「我指著法老的性命起誓」。在聖經裡,約瑟不是一直都很敬畏上帝的嗎?為何要指著法老發誓。因為埃及人將法老視為神明,向法老起誓,其意義就是向神明起誓一樣。這情形類似台灣人喜歡斬雞頭,在神明面前起誓一樣。
或許這是約瑟為了不讓他的兄長們認出他的方式,所以在42:23就告訴我們,約瑟和他的兄長說話也用埃及話,然後再通過人翻譯。約瑟或許為求演戲演得逼真,於是下令將他們拘禁三天(42:17),讓他們知道這件事情的嚴重性,不得馬虎解決。
42:16 須要打發你們中間一個人去,把你們的兄弟帶來。至於你們,都要囚在這裏,好證驗你們的話真不真,若不真,我指著法老的性命起誓,你們一定是奸細。」
42:17 於是約瑟把他們都下在監裏三天。
42:18 到第三天,約瑟對他們說:「我是敬畏 神的;你們照我的話行就可以存活。
42:19 你們如果是誠實人,可以留你們中間的一個人囚在監裏,但你們可以帶著糧食回去,救你們家裏的饑荒。
42:20 把你們的小兄弟帶到我這裏來,如此,你們的話便有證據,你們也不至於死。」他們就照樣而行。
三天後,約瑟再會晤他的哥哥們。要他的哥哥們接受他所開出的條件,就是留下一個人當人質,直到他們把最小的弟弟便雅憫帶來埃及。其實被拘禁三天的滋味必定不好受,在這樣的處境下,約瑟的十個兄長們若不同意行嗎?況且,飢荒的時期,必定還需要到埃及買糧食。更何況,以當時埃及的富強之力,不用說他們十個人,即使是整個雅各家族的力量也無法與埃及抗衡。因此,他們也只有接受一途,別無他法了。
42:21 他們彼此說:「我們在兄弟身上實在有罪。他哀求我們的時候,我們見他心裏的愁苦,卻不肯聽,所以這場苦難臨到我們身上。」
約瑟真正的用意,只是想知道父親與弟弟的情況,留下一人當人質是不得以的作法。其實他也關心父親在迦南地還等待兄長們帶糧食回去。果然,約瑟的兄長們接受他的條件了。
在對談中,約瑟並沒有提到自己被賣到埃及當奴隸的事,反倒是他的兄長們感受到,他們今天之所以會遇到這種情況,是和約瑟被他們賣到埃及有關。甚至他們認為這就是一種「報應」(42:21)。
42:22 呂便說:「我豈不是對你們說過,不可傷害那孩子嗎?只是你們不肯聽,所以流他血的罪向我們追討。」
從呂便所說的話可以看出,出賣約瑟是他們兄弟們心中永遠的痛,雖然過了廿七年,他們還是無法淡忘。
會主心得:聖經描寫約瑟的兄長們有這樣的反應,就是一種反悔、悔罪的表現。這樣的反悔也打動約瑟的心,所以約瑟才轉身退去,哭了一陣。另外,聖經也要通過這一件事讓我們知道:犯罪,將使人活在不安的陰影下,直到所犯的罪得到報應或是人尋求悔改為止。
在美國白宮的總統檔案室裡,保存一封信件。這封信是一個十三歲的小男孩寫信給美國第22任總統克利弗蘭(Cleveland, Grover, 1893-1897),信中寫著:「親愛的總統,我做了一件對不起國家的事,因為我昧著良心,用了使用過而沒有蓋郵戳的郵票,心中感到很後悔,我現在願意賠償,請總統先生赦免。」這封純真可愛的信,一直被保留下來,成為白宮裏所有信件當中,最受重視和珍貴的一封。這件事情大約發生在一百多年前,良心使得小男孩懺悔。
從創世記第42章,我們也可以看到約瑟的兄長們,因為犯罪,使他們一直活在不安的陰影下。當約瑟看到他的兄長們時,他並沒有提到自己被賣到埃及當奴隸的事,也沒有立即報復。反倒是他的兄長們感受到,他們今天之所以會遇到這種情況,是和當時出賣約瑟有關,甚至他們認為這就是一種「報應」。
聖經描寫約瑟的兄長們有這樣的反應,就是一種悔改、悔罪的表現。聖經也要通過這一件事讓我們知道:犯罪,將使人活在不安的陰影下,直到所犯的罪得到報應或是人尋求悔改為止。換言之,這就是良心的苛責。至少這樣的人,還有的救,還懂得反悔。但是有一種人,犯了罪之後,心裡根本不會不安,正如俗語所說「良心被狗咬去」,這樣的人確實很可憐。
我們也常聽到「基督徒是個罪人」,這句話對了一半。因為良心雖使我們知道自己是罪人,但進一步應該是付上罪的代價,「罪的代價乃是死」,人無法為自己的最付上代價,因此需要上帝的赦免。我們不能一輩子都當罪人,反而要時刻懂得反省,過著聖潔的生活,要像天父一樣的完全。所以,說「基督徒是個罪人」說對了一半,若說「基督徒是追求成聖的罪人」或許好一點。也盼望上帝的靈不斷提醒我們的良心,使我們對罪能夠有敏感的心,時刻反省罪,追求成聖的生活。
42:23 他們不知道約瑟聽得出來,因為在他們中間用通事傳話。
42:24 約瑟轉身退去,哭了一場,又回來對他們說話,就從他們中間挑出西緬來,在他們眼前把他捆綁。
約瑟挑出西緬當人質,可能他聽到呂便當時並沒有附和出賣約瑟的計謀,所以才以二哥西緬為人質;也可能是因為呂便是長子,他必須帶領這次到埃及買糧食的隊伍回去,若是領隊被扣,回程沒有人帶隊,路上的危險就會增加。

約瑟的哥哥們回迦南地
42:25 約瑟吩咐人把糧食裝滿他們的器具,把各人的銀子歸還在各人的口袋裏,又給他們路上用的食物,人就照他的話辦了。
42:26 他們就把糧食馱在驢上,離開那裏去了。
42:27 到了住宿的地方,他們中間有一個人打開口袋,要拿料餵驢,才看見自己的銀子仍在口袋裏,
42:28 就對弟兄們說:「我的銀子歸還了,看哪,仍在我口袋裏!」他們就提心吊膽,戰戰兢兢地彼此說:「這是 神向我們做甚麼呢?」
他們不用費一分錢可以買到糧食,這在那大饑荒的時代,再怎麼說都是一件極為難得的好事,但是對這十個兄弟來說,他們的感覺則是完全不一樣;在他們看來那簡直就是一種不好的徵兆!因為他們已經有過被拘留三天的經驗了,又被「恐嚇」般的扣上「探子」帽子,這下子他們買糧的錢卻又被放置在他們的錢袋裡,這對他們來說是很大的驚惶,他們確實擔心將會有大的「災難」發生在他們的身上,所以才會有「驚惶失措」的反應。
他們不知道那是因為約瑟特別交代僕人所準備的,不只是還他們錢而已,還有另外為他們準備了旅途中需要的食物呢。換句話說,他們買的糧食不需在回到家的途中就使用,而是可以實實在在地將所買的糧食一點都沒有用過,完整交到父親雅各的手中。
42:29 他們來到迦南地、他們的父親雅各那裏,將所遭遇的事都告訴他,說:
42:30 「那地的主對我們說嚴厲的話,把我們當作窺探那地的奸細。
42:31 我們對他說:『我們是誠實人,並不是奸細。
42:32 我們本是弟兄十二人,都是一個父親的兒子,有一個沒有了,頂小的如今同我們的父親在迦南地。』
42:33 那地的主對我們說:『若要我知道你們是誠實人,可以留下你們中間的一個人在我這裏,你們可以帶著糧食回去,救你們家裏的饑荒。
42:34 把你們的小兄弟帶到我這裏來,我便知道你們不是奸細,乃是誠實人。這樣,我就把你們的弟兄交給你們,你們也可以在這地做買賣。』」
42:29-34,他們將去埃及買糧時的經驗再次述說一次給父親雅各聽。我們發現述說的過程有一句增加的話,就是42:34最後一句:「你們也可以在這地做買賣」。但這句話,不是約瑟所說的。在一個饑荒的時代,留外族人來居住簡直就是對本族人生存的一種負擔。但是我們可以相信約瑟很可能有這樣說過,因為他們究竟是兄弟,且後來他確實是如此要求父親連家族的人一起搬過來住在一起,因為也只有這樣才能解除饑荒對他們家族的威脅。
他們除了增加上述的一句話外,卻將被約瑟監禁三天的事省略了,可能是怕他們父親雅各傷心或是驚怕吧。另外一點,就是在袋子裡發現錢原封不動的被歸還回來一事也沒有提起。這一點也正好說出這十個兄弟仍舊是不太坦白。
42:35 後來他們倒口袋,不料,各人的銀包都在口袋裏;他們和父親看見銀包就都害怕。
42:36 他們的父親雅各對他們說:「你們使我喪失我的兒子:「約瑟沒有了,西緬也沒有了,你們又要將便雅憫帶去;這些事都歸到我身上了。」
雅各在42:36所說的話,跟在27:45利百加(麗百加)所說的「我何必在一天內失掉兩個兒子」有相同的心境。在雅各的看法裡,留在埃及當人質的西緬其結果必定是死的,就像約瑟被賣到埃及去一樣。
「這些事都歸到我身上」,這句話說出了雅各晚年對自己早年時代那種欺騙行為的一種感受。他想到失掉了約瑟,現在又失掉了西緬,還要失掉他最疼愛的便雅憫,這使他想起自己一再對別人欺騙的行徑,這該是上帝對他的一種懲罰吧。
42:37 呂便對他父親說:「我若不帶他回來交給你,你可以殺我的兩個兒子。只管把他交在我手裏,我必帶他回來交給你。」
我們看到雅各絕對不同意將便雅憫交給他們帶去埃及,顯示出他對他們去埃及買糧發生的事件之處理方式不表同意;雖然呂便願意將自己的兩個兒子來換取便雅憫的安全保證,但是雅各卻是無法同意這樣的作法,有可能是雅各早就對呂便不信任,因為呂便曾經偷偷地與雅各的妾辟拉上床睡覺(創世記35:22),這件事也是導致後來雅各取消由長子呂便接續當族長,改以猶大接掌族長的原因(創世記49:4)。因此,雖然呂便提出要用自己的兩個孩子生命來保證便雅憫的安全,對雅各來說,他是無法接受的。
42:38 雅各說:「我的兒子不可與你們一同下去;他哥哥死了,只剩下他,他若在你們所行的路上遭害,那便是你們使我白髮蒼蒼、悲悲慘慘地下陰間去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