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日 星期五

阿摩司書5:1-24扭曲的司法與敬拜

扭曲的司法與敬拜 (2017.12.3濟南教會主日講道大綱)
阿摩司書5:1-24

所羅門王開啟了混雜的信仰。耶和華宗教信仰已經被迦南宗教文化同化。
迦南宗教是以物質生活在主導信仰。

一、為以色列唱哀歌(5:1-3)
「輓歌」和合本譯為「哀歌」,是在喪禮中為死者所唱的歌曲。
「處女」代表生命青春洋溢,還有大好前程,但現在卻將夭折,令人非常扼腕。
先知阿摩司預告九成的年戰士都戰死。

二、尋找上主才有活路(5:4-9)
如何逃脫上帝的審判呢?先知給的答案很清楚,「尋找上帝才有生路」(5:4,6,14)
「尋找」意思是回心轉意,向上帝悔改。
以色列人有「尋找」上帝嗎?有!但是他們找錯地方了。
這三個聖地,成為追求物質功利的地方,失去對上帝的敬虔。

三、邪惡縱橫、制度崩壞(5:10-20)
先知阿摩司具有社會底層的眼光,看到貧困受欺壓的低端(low-end)人民的處境。 
1.失去公平正義的司法(5:10-13)
法官都是人民的長老,不但沒有保護窮人,卻跟著強者欺壓貧困的人。 
2.上主的同在:擺脫邪惡、致力司法改革(5:14-17)
秉公行義的法庭,才能彰顯上主的同在。 
3.上主的日子將到(5:18-20)
「日子將到,人的驕傲要被制止,人的自大要破滅;只有上主受尊崇。那一天,上主萬軍的統帥要貶低有權勢、驕傲自大的人。」(以賽亞書2:11-12) 

四、上帝喜愛人做什麼事?
上帝喜愛:實實在在地實行上帝的公義。 

今天阿摩司書第五章,至少帶給我們二項信仰上的反省:

一、真實的敬拜,是看我們散會後的生命

二、耶穌服事低端人民,那教會呢?
「因為人子不是來受人侍候,而是來侍候人,並且為了救贖眾人而獻出自己的生命。」(馬可福音10:45)

問題討論:
1.先知阿摩司觀察到社會結構、司法的不公義,當前台灣是否也有類似問題?
2.今日基督徒敬拜上帝,是求物質祝福多,還是求實踐公平正義多?
3.耶穌服事低端人口,那教會呢?

講道篇

扭曲的司法與敬拜
阿摩司書5:1-24
今天是待降節第一主日,傳統上待降節第一主日是教會曆的開始,以等待耶穌基督的再來開始教會新的一年。述說耶穌基督的降生、傳道、受難、復活、升天、聖靈降臨、教會時期,直到待降節前一主日「耶穌基督君王主日」。耶穌從天上降生地上,告訴我們他將與世人同在,參與我們所遭遇的處境。
說到處境,主前第十世紀的處境,是社會繁華的時代。當時的國王所羅門有妃七百,都是列邦公主,有嬪三百;這些外國公主嫁過來,連帶也帶來她們所敬拜的偶像。西頓公主敬拜亞斯他錄(亞舍拉,迦南諸女神之通稱,申7:5;王下23:4),亞捫公主敬拜米勒公、摩洛,摩押公主敬拜基抹。所羅門王表面上在聖殿裡敬拜,實質上也敬拜亞斯他錄、米勒公、摩洛、基抹。主前九三一年所羅門王死後,國家分裂成為北國以色列、南國猶大,這些宗教信仰也已經在民間散開。根據英國艾克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Exeter)希伯來語高級講師芙蘭斯卡博士(Dr. Francesca Stavrakopoulou)發現一片主前第八世紀的大型破碎陶器,上面寫著「願耶和華和他的亞舍拉賜福於我們」,甚至也發現亞舍拉像曾經被供奉在耶和華的神殿中,被視為耶和華上帝的妻子。可見當時,以色列人民的耶和華宗教信仰已經被迦南地人民的宗教文化給同化了。
雖然在先知阿摩司之前,已經有先知以利亞、以利沙抨擊混雜的信仰,這樣的呼籲雖然有延續,但是百姓為何不聽從先知阿摩司的信息呢?
迦南宗教是以物質生活的需要在主導的信仰,以色列人在混合信仰之下,認為社會的繁榮、物質生活豐盛,是從這種混合信仰所帶來的成功。但先知阿摩司告訴百姓,上帝真正所喜悅的敬拜,不是充滿物質的,創造宇宙萬物的上帝根本不需要人的獻祭,祂不需要人用各種祭典、敬拜禮儀來表明對祂的愛。上帝要求人的是行公義、好憐憫,在司法、在社會中要有公平正義,對於貧困弱勢者要有慈悲、良善,這就是先知阿摩司傳講信息的重點。
因為,以色列人對先知信息的冷漠,先知就唱一首哀歌(5:1-3),似乎要為當時的北國以色列送終,現在我們一起來看這首哀歌:
一、為以色列唱哀歌(5:1-3)
1 聽啊,以色列人,我要為你們唱一首輓歌: 
2 處女以色列已經跌倒, 
再也站不起來了! 
她被摔在地上, 
沒有人能扶她起來。 
3 至高的上主這樣說:「以色列的城,派出一千名士兵的,只有一百名活著回來;派出一百名的,只有十名回來。」
「輓歌」和合本譯為「哀歌」。聖經最有名的「哀歌」,不外是《耶利米哀歌》,哀悼公元前586年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把耶路撒冷夷為平地。先知耶利米描寫當時耶路撒冷飢荒及淒慘景況,更把自己的痛苦淋漓盡致地描述出來:「我的眼睛因哭泣而失明;我的心靈多麼傷痛!我因同胞受摧殘而哀慟;兒童和嬰兒在街道上昏倒了。...女人在吃自己心愛的嬰兒!祭司和先知在主的聖殿裏被殺!(耶利米哀歌2:11,20)
「哀歌」是在喪禮中為死者所唱的歌曲,先知阿摩司會吟唱哀歌,就是在表示以色列這個國家沒救了,即將滅亡了,讓人感到痛傷。
在這首哀歌裡,以「處女」來形容以色列,處女代表生命青春洋溢,還有大好前程,但現在卻將夭折,令人非常扼腕。
處女以色列即將夭折,是因為戰爭的原因。第三節說一千名士兵只有一百名活著回來,一百名當中只有十名活著,換言之,有九成的年戰士都戰死,這情況是多麼淒慘啊!

二、尋找上主才有活路(5:4-9)
4 上主向以色列人說:「要尋找我才有生路。5 不要到別是巴禮拜。不要到伯特利尋找我;伯特利要變為烏有。不要去吉甲吉甲的人會流亡。」
6 要尋找上主才有生路。你們若不去找他,他要像一把火燒盡以色列人。這把火要燒盡伯特利的居民,沒有人能撲滅。7 你們要遭殃了!因為你們歪曲正義,剝奪了人民的權利! 
8 上主創造了星辰, 
造了昴星和參星。 
他使白晝變為黑夜, 
把黑暗變成光明。 
他吩咐海洋的水 
傾倒在地上。 
他的名是耶和華。 
9 他使強者遭滅亡, 
使堡壘被摧毀。 
既然,先知阿摩司已經預告將來戰爭必敗,且是慘敗,那麼該脫離這一場從上帝來的審判呢?
先知給的答案很清楚,「尋找上帝才有生路」,因為很重要,所以先知說了三次(四、六、十四節)。「尋找」上帝,就是回心轉意,向上帝悔改,因為悔改才能得著上帝的憐憫與赦免。
以色列人有「尋找」上帝嗎?有!但是他們找錯地方了,別是巴伯特利吉甲是當時以色列人三個著名的宗教聖地,都夾雜迦南地的宗教,以追求物質、功利在主導信仰。在人看來雖然這三個著名的祭壇、聖地是「大地方」人潮很多,但在先知看來,卻是最不該去的地方。
這三個地方,成為追求物質、功利的地方,失去對上帝的敬虔。另外,現代中文譯本第七節說:「你們要遭殃了!因為你們歪曲正義,剝奪了人民的權利!」和合本按希伯來原文直譯為「你們這使公平變為茵蔯,將公義丟棄於地的」。「公平、正義」是要使人感到生活是甘甜的,但如今卻成為苦味且有毒的「茵蔯」,原本司法正義、國家制度是要賞善罰惡,使人民感到生活的甘甜,如今在奸惡弄權者的手中,卻成為荼毒善良百姓的毒藥。
接著在第八、九節說:「上主創造了星辰,造了昴星和參星。他使白晝變為黑夜,把黑暗變成光明。...」先知阿摩司藉由這首讚美詩提醒以色列人,這位創造宇宙萬物的上帝才是我們該尋找的上帝,而不是迦南地物質化的偶像崇拜。

三、邪惡縱橫、制度崩壞(5:10-20)
在早期的先知運動中,有的先知會「打鼓,吹笛,彈著豎琴和七弦琴,並且受感忘形說話(撒母耳記上10:5),但是先知阿摩司卻不是這樣,他是個牧羊人(1:1),且是個修理桑樹的農夫(7:14),他具有社會底層的眼光,他用相當敏銳的眼光看出社會的弊病,特別是看到那些貧困且受到欺壓的低端人口(Low-end population)的處境。最近「低端人口」這個詞在中國很流行。
1.失去公平正義的司法(5:10-13)
10 你們這些人恨惡人家在法庭上主持公道,公正無私。11 你們欺壓窮人,搶奪他們的口糧;所以你們絕不能住在自己用石頭建造的樓房,也不能喝自己美好的葡萄園所釀製的酒。12 你們罪惡深重,罪案纍纍。你們壓迫好人,接受賄賂,在法庭上阻止窮人得到公平的裁判。13 在這邪惡的時代,難怪聰明人都不講話了!
和合本有標示出地點是在「城門口」,這地方是城裡的長老聚集的地方,也是日常做生意買賣和地方司法裁判的地方。當一個人控訴別人時,城門口主持司法程序的長老可傳喚十個公民,擔任陪審團(參考路得記4:9-12)。但是,當時這種司法制度出問題了,有權有勢者透過賄賂,阻止窮人得到公平的裁判。
先知阿摩司在此指出當時的法庭失去公平正義,不但沒有替受冤屈者申冤,相反地,還成為加害者。法官不但沒有主持公道,反而是接受有錢人的賄賂,故意冤屈貧窮人,扭曲正直人的聲音。第十三節說:「在這邪惡的時代,難怪聰明人都不講話了!」意思是說,這樣的結果導致人人為了自保,也不敢吭聲。就像戒嚴時期,大家對二二八屠殺、白色恐怖,都噤聲不語,因為多說什麼就是自己找死,甚至大人也會斥責小孩子說:「囝仔人,有耳無嘴。」
除了司法不公之外,第十一節指出弱勢農民被索取過高比例的地租,即和合本所翻譯的「勒索麥子」。對司法不公,對弱勢農民被欺壓,上帝不會噤聲,上帝會施行審判,祂說:「所以你們絕不能住在自己用石頭建造的樓房,也不能喝自己美好的葡萄園所釀製的酒。(5:11)

2.上主的同在:擺脫邪惡、致力司法改革(5:14-17)
14 要追求良善,擺脫邪惡,你們才有生路。這樣,就照你們說的,上主─萬軍的統帥上帝才會真正的與你們同在。15 要嫉惡如仇,喜愛良善,在法庭上伸張正義。這樣,也許上主─萬軍的統帥上帝會對這國家的殘存之民顯仁慈。16 所以,至高的上主─萬軍的統帥上帝這樣說:「街道上將到處有號咷哀哭的聲音。陪哭的人都被雇完了,只好去拉農夫充當。17 葡萄園裏只聽到哀哭的聲音。這些事一定會發生,因為我要懲罰你們。」上主這樣宣佈了。
醫師會根據病人的病情對症下藥,先知也針對國家社會的病情開處方,先知阿摩司前面二次說:「要尋找上主才有生路(四、六節),在第十四節,先知阿摩司更具體的說:「要追求良善,擺脫邪惡,你們才有生路。這樣,就照你們說的,上主─萬軍的統帥上帝才會真正的與你們同在。
前面二次都呼籲「要尋找上主才有生路但什麼是尋找上主?在這裡,我們就很清楚了,尋找上主就是表現出「追求良善,擺脫邪惡」。當人要尋找上帝,需要悔改的態度,悔改不是口頭說說,而是以行動來追求良善,以行動來擺脫邪惡。上帝喜愛的是人能秉公行義,特別是在法庭上彰顯出上帝的公義。對照第四、五節來看,致力司法的公義,比去宗教聖地獻祭,更為重要。公義充滿的社會,更能顯出上帝的仁慈。否則就會像共產黨的老祖先馬克思(Karl Marx)所說的:「宗教是人民的鴉片。」
如果以色列人不吃先知所開立的處方,就會遇到第十六、十七節所說的戰爭痛苦,街道上將到處有號咷哀哭的聲音,甚至「陪哭」的人都不夠聘請,因為幾乎每家都有人因為戰爭失去生命。就連農夫原本應該耕作,也必須放下農務,去擔任「陪哭」。
「陪哭」和合本譯為「善唱哀歌」,這很類似早期台灣喪禮中唱「哭調」的人。我記得小時候在鄉下,我的阿嬤過世,姨婆來奔喪,一進門就開始哭,還唱「哭調」。在一旁的人被她唱的哭調影響,大家就又哭成一團。可見,先知阿摩司要讓以色列人知道,如果他們不追求良善,不擺脫邪惡,不僅不會有活路,還要哭得很淒慘。

3.上主的日子將到(5:18-20)
18 等候上主的日子來臨的人哪,你們慘啦!上主的日子對你們有甚麼好處呢?上主的日子對你們只是黑暗,不是光明。19 那日子來臨的時候,你們無處可逃,好比一個人剛躲過了獅子,又碰到了熊!又好比一個人回到了家裏,筋疲力盡,把手靠在牆上,又被牆上的蛇咬了一口!20 上主的日子將帶來黑暗,不是光明;那是倒霉的日子,沒有一點希望。
以色列百姓一向以為「耶和華的日子/上主的日子」是仇敵受挫,選民獲救的日子,是以色列人在列國中被高舉的榮耀日子(參考以賽亞書2:11-12)。但是先知阿摩司指出,對於不行公義的百姓而言,上主的日子反而將是災禍連連與審判。災禍連連,好比一個人剛躲過了獅子,又碰到了熊!又好比一個人回到了家裏,筋疲力盡,把手靠在牆上,又被牆上的蛇咬了一口!台語說:「衰到有賰」,如果年青人就會說:「真是衰到爆」。

四、上帝喜愛人做什麼事?(5:21-24)
21 上主這樣說:「我討厭你們的節期,受不了你們的盛會!22 我不接受你們的燒化祭和素祭,也不希罕你們獻上肥牲畜作平安祭。23 我不喜歡你們那鬧哄哄的歌聲,也不愛聽你們彈奏的樂曲。24 其實,你們應該像江水滾滾湧流,不屈不撓地伸張正義!像溪水川流不息,始終不懈地主持公道!
這一段是先知信息的結論,上帝喜愛人做什麼事?就是行公義!先知阿摩司對「行公義」的圖像是「動態」的:正義像江水滾滾湧流。
在西方對司法的圖像,最為人所知的是羅馬的正義女神(Lady Justice)塞米絲(Justitia Themis),以蒙眼、一手持天秤、一手持長劍的形象。眼罩代表客觀、一視同仁,不被感官所誤導,由理性來判斷;天秤意味公平、公正的審判;長劍代表刑罰、制裁的力量。天秤的圖像偏重在「靜態的平衡」,但是先知阿摩司所說的公義不是靜態的,而是「動態」像江水滾滾湧流。試想淡水河如果都是平靜,會乾淨嗎?不會!要乾淨,必須有滾滾湧流的江水,不斷將污濁帶走。平靜的水,只會成為藏污納垢的死水;滾滾湧流的活水,才能帶走污濁。

今天阿摩司書第五章,至少帶給我們二項信仰上的反省:
一、真實的敬拜,是看我們散會後的生命
行公義意味著為弱勢者請命的行動,如果我們仔細研究希伯來文「公義」(צָדַק , tsâdaq)一詞時,會發現一個現象,這個字經常伴隨著三種人:窮人、寡婦,和孤兒。
先知以賽亞就曾經指責當時的政府,制定了不公平的法律,剝奪窮人、寡婦,和孤兒等弱勢者的權利:「1 你們遭殃了!你們制訂不公平的法律來壓迫我的子民。2 你們用這方法剝奪窮人的權利,使他們得不到公平;你們用這方法侵佔寡婦和孤兒的產業。(以賽亞書10:1-2)
先知阿摩司告訴我們,上帝真正喜愛人做的事,不是獻祭,也不是看起來非常盛大的敬拜祭典。如果沒有關心弱勢者,如果沒有實行上帝的公義,即使辦再大的「特會」,在上帝聽起來只是鬧哄哄的聲音。
從聖經《詩篇》所佔的份量就可以了解到,用詩歌讚美上帝是敬拜中很重要的一部份。但是,先知告所我們說,在讚美上帝的時候,卻有人因貧窮、弱勢受到欺壓發出哀哭的聲音,上帝怎能聽得下去呢?不,上帝會先聽受苦、被欺壓者的哀哭聲。
真實的敬拜是什麼?真實的敬拜,是看我們散會後的生命。回到社會、回到工作崗位,回到社群當中,關心上帝所關心的。先知阿摩司很清楚地說明,上帝只喜愛祂的百姓在生活中用堅定的信仰力量,伸張正義,主持公道。作為基督徒,我們有責任建立一個公義社會的生活環境上,盡我們的信仰責任,如果我們沒有這樣的用心,在信仰上是交代不過去的。
上週二(11/28)幾位來自中國溫州的牧師與他們的同工來台灣訪問,也來到我們教會訪問,我和吳娟娟長老與他們分享,談到台灣教會歷史與長老教會的制度。他們則是談到在溫州,中國政府拆毀十字架,禁止教會的活動,他們就很好奇台灣教會面對二二八、白色恐怖時,如何伸張公義。讓我感覺到,他們不是將教會的門關起,在裡面自嗨唱歌讚美,而是願意踏出去實踐社會公義。現在雖然力量小,但我深信上帝與教會同在,公義會像江水滾滾湧流,帶走污濁的體制與邪惡的統治者。

二、耶穌服事低端人口,那教會呢?
(2017)1118日,北京大興區一座公寓發生大火,造成19人喪生。中國政府不是著手幫助受難者,而是突然開始大動作驅趕低端人民,限期搬遷,數以萬計被中國政府視為低端人口的民眾帶著行李,離開自己居住的租屋,走向天寒地凍的大街。
低端人口,無力支付一個正常的窩所需要的費用,大多入住違章建築。低端人口,通常靠出賣勞力換取勉強的溫飽。這些低端人口都是「無產階級」,當初共產黨就是打著「無產階級革命」打敗國民黨,但是今天很諷刺的,掌握權勢利益之後的共產黨,卻是欺壓這群「無產階級」。
195421日,法國天主教神父皮耶(Abbé Pierre)於廣播節目中說,有一名婦女在凌晨時凍死於巴黎街頭,死時手上還抓著兩天前收到房東的驅離通知。第二天,皮耶發起「良善起義」(l’insurrection de la bonté)藉此呼籲大眾關注這些在嚴冬中失去棲身之所的貧苦人群,並募款成立「以馬忤斯協會」(Association Emmaüs)建立臨時居所,提供給無家可歸者住宿及工作。1956年起,法國因此訂定「冬季禁止驅離」措施,日期訂在111日到隔年331日,這段時間,暫停執行任何驅離措施,即使房客沒有繳費,水公司、電力公司及天然氣公司也不可在這段時間中止服務。
看到中國政府在寒冷的北京暴力驅趕這些底層人民,很多人都很憤慨,在台灣的我們能做什麼呢?最能做的就是祈禱,願上帝的旨意行在中國,如同行在天上,願慈悲與公義在中國彰顯。
想想,我們的救主耶穌基督在世的時候,他也不屬於高端人口階級。耶穌出來傳福音時,也經常跟乞丐、窮人、瞎眼、殘疾的低端人口在一起,甚至也關心被排擠的妓女、稅吏。反倒,當時的高端人口(祭司長、經學教師或法利賽人),經常來找耶穌麻煩。
今日在成功神學的吹捧下,有些人認定成為高端人口才是上帝的祝福,而忘了基督信仰是為了給低端人口(最微小的)幫助而誕生的嗎?(參考馬太福音25:40)
耶穌是從天上降生在馬槽,從天上最高端走向世界的低端人口,正如他所說的:「因為人子不是來受人侍候,而是來侍候人,並且為了救贖眾人而獻出自己的生命。(馬可福音10:45)耶穌服事低端人口,那教會呢?在待降節期中,邀請大家來思考這個問題。

問題討論:
1.先知阿摩司觀察到社會結構、司法的不公義,當前台灣是否也有類似問題?
2.今日基督徒敬拜上帝,是求物質祝福多,還是求實踐公平正義多?
3.耶穌服事低端人口,那教會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