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4日 星期日

約翰福音1:1-5, 9-12參與主降生的神蹟

參與主降生的神蹟 (2017.12.24待降節第四主日講道篇)
約翰福音1:1-5, 9-12
1 宇宙被造以前,道已經存在。道與上帝同在;道是上帝。2 在太初,道就與上帝同在。3 上帝藉著他創造萬有;在整個創造中,沒有一樣不是藉著他造的。4 道就是生命的根源,這生命把光賜給人類。5 光照射黑暗,黑暗從沒有勝過光。
9 那光是真光,來到世上照亮全人類。10 道在世上,上帝藉著他創造世界,而世人竟不認識他。11 他來到自己的地方,自己的人卻不接受他。12 然而,凡接受他的,就是信他的人,他就賜給他們特權作上帝的兒女

今天聖歌隊及管弦樂團帶領我們一同來敬拜、慶祝,吟唱Joseph M. Martin所創作的聖誕清唱曲《神蹟的邀約》,他在每一段朗誦之中,都使用英文”Celebrate”一字,此字涵蓋許多意義,也就是「慶祝、讚美、頌揚、宣告以及思考上帝賜給我們的神蹟奇事——主耶穌基督,世人的救主之誕生。」在台語歌詞上,每一段朗讀都以「這是神蹟及奧秘之節期」,表明主耶穌基督降生是上帝向我們顯現最大的神蹟。

一、受造界彰顯出上帝的神蹟 (約翰福音1:1-3)
「神蹟」從字面上來了解就是「神的作為」,上帝的哪些作為?新約希臘文σημεῖον(sémeion)在中文上常翻譯為「記號」(a sign)、「神蹟」(miracle)、「指示」(indication)。讓人感受、經驗上帝的記號、作為、指示。
145年前,馬偕牧師來到淡水,呼召人來信耶穌,他啟蒙學生,讓他們認識到他們過去未曾認識的世界。馬偕牧師讓學生看到他們生平未見過的「地球儀」,他透過顯微鏡讓學生看到肉眼看不到的生命,這對一百四十幾年前的台灣人來說是開了眼界,這對他們而言就是一種認識上帝作為的「記號」,認識「神蹟」。對歷經理性啟蒙的現在,我們可能會認為這是很平常的事。但不要忘了,神蹟就是那麼平凡的在我們中間。
馬偕牧師在他的日記中提到他第一個學生叫作嚴清華。馬偕牧師為了幫助他的學生嚴清華,能夠在靈性上有所突破,他帶他從淡水過河到對岸的觀音山,爬上觀音山,為了讓他能從觀音山頂,俯看大自然的美景,使靈性上有所突破。
在當時,要爬到觀音山頂是非常困難的,他們一早來到山下,很多地方是沒有路的,他們必須砍掉草木開闢小路,他們的身上充滿汗水,甚至被草割傷流血。馬偕牧師在日記裡提到,嚴清華一時不能夠明白,為什麼老師這麼早帶他到山上。經過一番努力,終於他們爬到山頂,馬偕牧師就與嚴清華同唱詩篇一百篇,還唱聖詩《我認救主無驚見誚》。馬偕牧師請學生閉上眼睛聆聽上帝所造自然的聲音,他問學生聽到什麼?「聽到風聲、聽到竹林搖曳的聲音、聽到鳥叫聲、聽到蟲鳴聲...」在山上,詩篇、聖詩及創造的聲音,瞬間啟蒙、感動了嚴清華,他彷彿看到聖靈開啟他的心,讓他那一天從大自然的美景中,感受到偉大的上帝,上帝的奇妙,他開始能看到、能聽見,在上帝創造自然界的信息。
約翰福音一章三節說:「上帝藉著他創造萬有;在整個創造中,沒有一樣不是藉著他造的。」我們生活在上帝創造中、同在中,神蹟的記號、指示就在上帝的創造中。你是否用心去體會、去認識上帝創造的神蹟、作為呢?

二、用心體會日常中的神蹟 (約翰福音1:4-5)
先知以賽亞傳遞上帝的信息時,告訴以色列百姓說:「上主說:我的意念不是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不是你們的道路。正如天高過地,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以賽亞書55:8-9)
我想接下的一段話,上帝一定講祂的大能,是人類完全沒有想到,或是講祂的作為,是人類完全無法明白的。結果不是,而是說:「我的話像雪和雨從天降下,不再返回,卻滋潤了大地,使五榖生長,讓撒種的有種子,讓吃的人有食糧。(以賽亞書55:10)
下雪、降雨是很平常的事。發芽、結實是很熟悉的現象。撒種、收糧是田地耕作的日常,這種平凡、明明可知之事,算什麼神蹟?但先知以賽亞說,這就是上帝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人往往在平凡當中,反倒忽略日常中習以為常的「神蹟」。
所有宗教都有神秘的部分、超自然靈異的部分,越講求深奧難解、越追求神祕經驗的異能,越想塑造出「上人」、「上師」。但是,上帝不來這一套,上帝完全顛覆世人的宗教觀。上帝眷顧每一個人,耶穌用生活中的事物傳講上帝國的奧秘,講底層人民都能懂的;上帝的任何作為,在普通的日常中都是神蹟、都是上帝的作為。
對於求神蹟者,馬太福音有一段記載:
當時,有幾個經學教師和法利賽人來對耶穌說:「老師,我們希望你顯個神蹟給我們看。」耶穌說:這時代的人多麼邪惡、多麼不忠!你們竟要求我顯神蹟!不,除了先知約拿的神蹟,再也沒有別的神蹟給你們看了。」(馬太福音12:39-39)
需要用神蹟去支持的宗教,都有問題。以追求神蹟的目的來跟隨上帝,遲早會失望。崇拜神蹟奇事,一定會走偏差。有人追求發光顯身、分身,有人求五顆鑽石,有人喜愛感恩師父、讚嘆師父。但是,耶穌怎麼說?他說:「在審判的日子,尼尼微人要站起來控告你們這一代的人,因為他們聽見約拿的宣道就棄邪歸正了。(馬太福音12:41)耶穌譴責求神蹟的經學教師、法利賽人,並清楚表達「棄邪歸正」謙卑、悔改就是神蹟。想想,如果北韓金正恩,棄邪歸正,放棄獨裁、放棄核武,這就會是神蹟。如果美國川普能夠像耶穌一樣包容少數族群,這就會是神蹟。如果中國習近平能夠照顧、改善低端人口的生活,這就會是神蹟。
神蹟的目的,是在於彰顯出上帝的旨意。正如,約翰福音第一章四至五節所說:「4 道就是生命的根源,這生命把光賜給人類。5 光照射黑暗,黑暗從沒有勝過光。」人性的黑暗、世界的罪惡被除掉,對我們來說就是神蹟。當我們參與除去罪惡的工作,當我們參與光照入黑暗的工作時,我們就是參與上帝的工作,就是在顯出神蹟。

三、神蹟不在物質,乃在於基督的同在 (約翰福音1:9)
在受造界、在日常中,有太多的神蹟都在述說上帝的作為。但是,受造物本身不是神,而是在彰顯上帝的大能。神蹟不在物質,乃在彰顯上帝,彰顯基督的福音。
Jesus was a refugee
約翰福音告訴我們,耶穌基督、照亮世人的真光,藉由上帝降生成為人的神蹟。但是他卻是出生在馬槽,耶穌一出身就成為「無家可歸者」。他不僅成為無家可歸者,他出生沒多久就成為「難民」,舉家逃難到埃及,去躲避希律王的政治迫害。而最早為耶穌基督受害的殉道者是誰?是那群在伯利恆及附近二歲以下的男嬰,他們成為最早的殉道者,今天晚上七時「與神密契~平安夜燭光禮拜」,我們要一起來思想殉道的諸聖嬰(Massacre of the Innocents),而耶穌成為「大屠殺的倖存者」。耶穌在世上傳道期間,甚至連可以枕頭睡覺的地方都沒有,以中國的新名詞,他就是「低端人口」。
耶穌是「無家可歸者」、「難民」、「大屠殺的倖存者」也是「低端人口」。耶穌身上的這些名字,正代表他與同樣遭遇的人同在。耶穌的同在,是為了讓信他的人得以經歷從上帝來的能力。神蹟不在物質,乃在於基督的同在。正如約翰福音第一章九節:「9 那光是真光,來到世上照亮全人類。」有光的同在,人生就有了新的亮光、新的看見。

四、神蹟是作上帝的兒女(約翰福音1:10-12)
10 道在世上,上帝藉著他創造世界,而世人竟不認識他。11 他來到自己的地方,自己的人卻不接受他。12 然而,凡接受他的,就是信他的人,他就賜給他們特權作上帝的兒女。
第十二節「接受」或「接待」上帝的方法就是相信,信甚麼?「信他名」(和合本),「名」代表整個生命。基督教信仰最中心的議題——接受且相信耶穌就是生命的救主者,會得到上帝賞賜特別的恩典,成為祂的兒女。這樣的兒女身份有個很特別之處,就是和上帝之間的關係,不是因為血緣,而是因為上帝揀選的愛。就像耶穌基督就曾對跟隨他的人說:「凡實行上帝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兄弟、姊妹,和母親。(馬可福音3:35)

結論:在聖誕節期中,我們來想想如何參與主降生的神蹟?
前面我們知道從上帝的創造就是我們可以經歷的神蹟,日常中看似平凡的神蹟,正如使徒保羅所說:
上帝那看不見的特性,就是他永恆的大能和神性,其實從創世以來都看得見,是由他所造的萬物來辨認出來的。所以人沒有甚麼藉口。(羅馬書1:20)
若要說,我們可以參與上帝的作為、參與上帝的神蹟,我想,就是成為耶穌謙卑的樣式,耶穌是「無家可歸者」、「難民」、「大屠殺的倖存者」也是「低端人口」,耶穌也呼召我們學習他的樣式,做在最微小弟兄的身上,就是做在耶穌的身上。
我看過一則感動的小故事,是許多人一同參與的神蹟:
某家公司有一個傳統,每年聖誕節夜都會舉辦晚會,並舉行抽獎。抽獎的規矩是這樣的,每個員工都繳交十元美金做為「抽獎基金」,全公司共有三百人,換句話說,這個基金就募集到三千美金,而被抽中的幸運兒只有一位,可以將錢全部抱回家。
抽獎當日,辦公室洋溢著熱鬧的氣氛,每個人紛紛在紙條上寫下自己的名字,投進抽獎箱中。但是,一個年輕男子下筆時卻猶豫了。因為他想到公司的清潔阿姨體弱多病的兒子最近要開刀,但她卻沒有錢支付手術費用,讓她非常煩惱。於是,儘管知道抽中的機會渺茫,只有三百分之一的機會,但男子還是在紙條上,寫下了那名清潔工的名字。
緊張的時刻來臨了,到了「壓軸大抽獎」,老闆在抽獎箱中翻攪了一番後,抽出一張紙條,而男子也在心中不斷地禱告:「希望清潔阿姨可以得獎……」,接著,老闆慎重宣布得獎人的名字,奇蹟發生了!中獎的就是那位清潔工!
辦公室爆出歡呼聲,清潔阿姨連忙上台領獎,幾乎喜極而泣的她,感動地說:「我真是幸運!有了這一筆錢,我兒子就有希望了!」
晚會開始後,男子一面想著這個——聖誕奇蹟,一面踱步到抽獎箱旁,他順手摸出一張紙條,不經意地打開一看,上面寫的,竟然也是清潔阿姨的名字!男子非常吃驚,接連又抽出好幾張紙條,上面的字跡雖然不一樣,但寫的名字全都相同,一一都是那清潔阿姨的名字!男子紅了眼眶,他赫然明白,世界上真的有聖誕節的奇蹟,只不過,這個奇蹟不是從天上掉下來,奇蹟是發生在充滿愛的地方。
我也期待,神蹟也能夠發生在「無家可歸者」、「難民」、「大屠殺的倖存者」及「低端人口」的身上,回應耶穌對我們的呼召,做在最微小弟兄的身上,就是做在耶穌的身上。

問題討論:
1.耶穌基督降生對人類世界帶來什麼改變?
2.你認為奇蹟的目的是什麼?
3.我們如何分享基督的愛,參與聖誕的奇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