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1日 星期四

耶穌是生命的糧

耶穌是生命的糧 (講道大綱2016.4.24濟南教會)
約翰福音6:22-59

當人處於飢荒、飢餓的處境時,如果遇到「會變出食物」的耶穌,很自然地就想跟隨他,至少在飢荒的年代中,不用擔心飢餓難耐的痛苦。但耶穌五餅二魚的神蹟,不是發生在飢荒的年代,但還是很多人渴望吃免錢飯。

一、群眾為何找尋耶穌?(6:22-27)
●眾人找尋耶穌的目的是想繼續看耶穌變食物給他們吃(6:26)

●我們找尋耶穌的目的為何?我們來到教會的目的為何?

●耶穌回答:「老實說,你們找我,不是因為看見了神蹟,而是因為吃餅吃飽了。」(6:26)

●人常常把注意力放在肉體上的需求得到滿足,忘了還有更重要的生命力。

●以實際的行動去實踐分享,就是在遵行上帝的旨意,是以上帝為中心的人,這就是此件五餅二魚神蹟的核心信息。 

●上帝對亞伯拉罕說:「我要使你多子多孫;他們要形成大國。我要賜福給你,使你大有名望;這樣,人要因你蒙福。」(創世記12:2)

二、如何得到永生的食物?(6:28-34)
●猶太人認為永生的食物就是嗎哪,真正天上的糧食。(參考出埃及記16:4,15;尼希米記9:15;詩篇78:24、105:40)

●猶太人的祖先並沒有因嗎哪的神蹟而更加信靠上帝,他們看見神蹟之後,仍是怨聲載道(民數記11:4-6、21:5)。

●嗎哪所帶來的意義是:生命共同體,是分享、知足、自制的信仰態度。這種生命的改變及態度,才是神蹟所要表明的意義(參考出埃及記16:16-21;申命記8:3)。

●「他苦煉你,任你飢餓,將你和你列祖所不認識的嗎哪賜給你吃,使你知道,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耶和華口裏所出的一切話。」(申命記8:3)

●對求神蹟的人,耶穌基督就曾說:邪惡、沒有信心的世代是看不出神蹟的。(參考馬太12:38-42) 

三、耶穌宣示祂是生命的糧(6:35-40)
●耶穌以「我就是…」開頭語,七次向人啟示他自己的身份(參考6:35,48,51;8:12;9:5;10:7,9,11,14;11:25;14:6;15:1-2)。在6:35,48,51裡,耶穌說了三次:「我就是生命的食糧。」

●第37節「我絕對不會拒絕他」,清楚表明耶穌基督說祂來世間的使命是,絕不會拒絕來到他面前來的人。

四、吃永生的的糧(6:41-59)
●當耶穌宣示他就是生命的糧之後,接著他就告訴跟隨他的人,如何領受耶穌基督自己。(6:47-48)

●耶穌在6:53-59說明,世人如何領受基督生命之糧。(參考哥林多前書11:23-26)

●在最後的晚餐,及保羅的解釋下,主耶穌再三強調:「吃我肉,喝我血的,就有永恆的生命」,是指與祂立約、建立起生命關係的人,都將獲得永恆的生命。

我們要從今天這一段經文來思想一個問題:我們跟隨耶穌的目的為何?是為了地上朽壞的食物,還是天上永恆的食物?

雖然,吃是很重要,但絕不是生命的唯一,心靈精神的建造更需要被重視。
先知以賽亞書55:1-2記載:
「上主說:
口渴的人哪,來吧!這裏有水喝!
沒錢的人哪,來吧!來買食物吃!
不用花錢,不付代價,來買酒和奶喝!
為甚麼花錢去買吃不飽的東西呢?
為甚麼浪費工錢,而仍舊捱餓呢?
聽我的話,照我的吩咐做,你就能享受最好的食物,使你心靈獲得飽足。」

問題討論:
1. 五餅二魚的神蹟之後,許多人來跟隨耶穌的目的為何?他們渴望得著什麼?
2. 猶太人喜愛看「神蹟」與現代基督徒喜愛看「神醫」是一樣的。你認為神蹟所要表明的意義是什麼?

3. 在耶穌的信息中,告訴我們可以如何獲得生命的糧(基督本身)?

講道稿

耶穌是生命的糧
約翰福音6:22-59
聖詩:305.189.538.387
啟應:55
金句:約翰福音6:35
22第二天,留在湖對岸的一群人看見那裏只有一條小船;他們知道耶穌並沒有與門徒一起上船,而是門徒自己去的。23有幾條從提比哩亞來的小船停靠在岸邊,就是主祝謝後分餅給大家吃的那地方附近。24這群人發覺耶穌和他的門徒都不在那裏,就上船往迦百農去找他。
25他們在湖的對岸找到了耶穌,問他:「老師,你幾時到這裏來的?」26耶穌回答:「老實說,你們找我,不是因為看見了神蹟,而是因為吃餅吃飽了。27不要為那會腐壞的食物操勞,要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努力。這食物就是人子要賜給你們的,因為父上帝已經在人子身上蓋了印記。」28他們就問:「我們該做甚麼才算是做上帝的工作呢?」29耶穌回答:「信他所差來的那一位,這就是上帝要你們做的工作。」
30他們又說:「那麼,你會行甚麼神蹟,好讓我們看了就信你呢?你的工作到底是甚麼呢?31我們的祖先在曠野吃了嗎哪,正如聖經所記載的:『他從天上賜食糧給他們吃。』」32耶穌說:「我鄭重地告訴你們,摩西並沒有給你們從天上來的食糧(「摩西並沒有給你們從天上來的食糧」或譯「摩西所給你們的,並不是從天上來的食糧」。);從天上來的真食糧是我父親賜給你們的。33因為上帝所賜的食糧就是那從天上降下來、把生命給了世界的那一位。」
34他們說:「先生,請時常把這食糧賜給我們!」35耶穌對他們說:「我就是生命的食糧;到我這裏來的,永遠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36但是我對你們說過,你們已經看見了我,仍然不信。37凡是父親所賜給我的人都會到我這裏來。到我這裏來的,我絕對不會拒絕他;38因為我從天上下來,不是要憑我自己的意思行事,而是要實行差我來那位的旨意。39差我來那位的旨意就是:他所賜給我的人,一個也不失落,並且在末日要使他們復活。40因為父親的旨意是要使所有看見兒子而信他的人獲得永恆的生命;在末日,我要使他們復活。」
41猶太人的領袖因為耶穌說「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的食糧」,就竊竊私議:42「這個人不就是約瑟的兒子耶穌嗎?我們認識他的父母。現在他竟說他是從天上降下來的!」43耶穌說:「你們用不著私下議論。44要不是那差我來的父親吸引了人,沒有人能到我這裏來;到我這裏來的,在末日我要使他復活。45先知的書上說過:『人都要蒙上帝的教導。』所有聽從父親而接受他教導的,都要到我這裏來。46這不是說有誰看見過父親,惟有從上帝那裏來的那一位見過父親。47我鄭重地告訴你們,信的人就有永恆的生命。48我就是生命的食糧。49你們的祖先在曠野吃了嗎哪,還是死了;50但是那從天上降下來的食糧是使人吃了不死的。51我就是從天上降下來那賜生命的食糧;吃了這食糧的人永遠不死。我所要賜給人的食糧就是我的肉,是為使世人得生命而獻出的。」
52這話在猶太人當中引起了劇烈的爭論。他們說:「這個人怎麼能把自己的肉給我們吃呢?」53耶穌對他們說:「我鄭重地告訴你們,如果你們不吃人子的肉,喝他的血,你們就沒有真生命。54吃我肉,喝我血的,就有永恆的生命;在末日我要使他復活。55我的肉是真正的食物,我的血是真正的飲料。56那吃我的肉,喝我的血的,常在我生命裏,而我也在他生命裏。57永生的父親差遣了我,我也因他而活。同樣,吃我肉的人也要因我而活。58這就是從天上降下來的食糧;那吃這食糧的,要永遠活著。這食糧不像你們祖先吃過的,他們吃了,還是死了。」59這些話是耶穌在迦百農會堂教導人的時候說的。

2016年將成為史上最強的聖嬰年,全球要密切提防熱浪侵襲,以及相伴而來的疾病風險和農業困境。
英國瑞丁大學(University of Reading)氣候學家克林格曼博士(Nick Klingaman)說:「一些測量數據顯示,今年是有紀錄以來最強的聖嬰現象。我們在許多熱帶國家見到降雨量大幅減少百分之廿到百分之卅。印尼經歷到嚴重旱災,印度雨季降雨較正常值低了大約百分之十五,巴西與澳洲也料將出現雨季降雨減少情形。」最近以來,新聞也陸續傳出降雨減少,甘蔗、農作物產量也減少許多。
今年2月非洲衣索比亞等地區深陷30年來最嚴重乾旱,至少有1020萬人需要糧食救援,美國國際開發總署(USAID)宣布提供1億美元(約新台幣33億元),擴大緊急糧食援助。聯合國糧農組織指出2016年有34個國家(27個在非洲)因乾旱、水災,糧食無法生產,需要外界糧食援助。
當人處於飢荒、飢餓的處境時,如果遇到「會變出食物」的耶穌,很自然地就想跟隨他,至少在飢荒的年代中,不用擔心飢餓難耐的痛苦。但耶穌五餅二魚的神蹟,不是發生在飢荒的年代,但還是很多人渴望吃免錢飯。

一、群眾為何找尋耶穌?(6:22-27)
漢人文化拜偶像「福祿壽」,期待富貴財、子、壽,福祿雙全,長命百歲。眾人找尋耶穌的目的是想繼續看耶穌變食物給他們吃(6:26),就像有人求神,是為了渴望在物質上的豐富,在財務、肉體的滿足。我們找尋耶穌的目的為何?我們來到教會的目的為何?
眾人沒有從神蹟上看到上帝的救恩,反而只看到物質、慾望的期待。耶穌的信息更指出,地上腐壞的食物與天上永生的食物,形成極強列的對比(參考6:27)。
在6:26裡,耶穌回答:「老實說,你們找我,不是因為看見了神蹟,而是因為吃餅吃飽了。」耶穌基督很直截了當的指出這些人辛苦找他的原因與目的,是為了填飽肉體的需要,並不是因為看見上帝在耶穌基督身上施行奇妙的作為。
對於飢饑的人來說,能夠飽食一餐也是一件很重要的大事,就像以色列人民在曠野飢餓時,上帝賜給他們嗎哪與鵪鶉一樣,他們看到的是填飽肚子,卻忘了提供食物背後的力量。
人常常把注意力放在肉體上的需求得到滿足,忘了還有更重要的生命力。就如同有許多基督徒喜歡看到或親身體驗到「神醫」對身體疾病的醫治力,但卻忘了「神醫」背後上帝對人生命的啟示。
同樣的,耶穌基督已經指出一個問題的方向:人除飽食三餐之外,難道沒有其他重要的事嗎?他告訴那些找他的人「要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努力。」(6:27)
人若一直在追求滿足肉體需要,將會使人的生命變得很低賤(層次低)。網路上,看到中國遊客,吃歐式自助餐,整盤整盤的蝦子用搶的,貪小便宜的心。台灣也有類似的情況;經濟生活很富裕,上飯館吃佳餚的人是愈吃愈奢侈,喜慶宴席的舖張可用「暴殄天物」來形容,但是,我們有多少人心存感謝之心?
我們若真的心存感恩之態度飲用食物,看每一樣所食用的,我們社會的倫理道德生活必定不會如此日漸低落。這也就是為什麼耶穌基督會告訴我們:不要煩惱憂慮吃的、穿的、喝的,而是要求自己先有順服上帝旨意之心。(參考馬太福音6:25-34)
我對五餅二魚神蹟的看法是,當一個懂得把自己有的與別人分享時,不但會使別人滿足,也會使自己更加滿足,並且是使雙方都滿足且有餘。並且讓我們知道:以實際的行動去實踐分享,就是在遵行上帝的旨意,是以上帝為中心的人,這就是此件五餅二魚神蹟的核心信息。 
基督徒信仰上的毛病是常將上帝所賜的各種「財富」,包括物質錢財,也包括各種才能、智慧、能力等等,都佔據為己有,忘了要分享給別人。上帝呼召亞伯拉罕的話是我們學習這門功課最好的教材,上帝對亞伯拉罕說:「我要使你多子多孫;他們要形成大國。我要賜福給你,使你大有名望;這樣,人要因你蒙福。」(創世記12:2)

二、如何得到永生的食物?(6:28-34)
在6:30,猶太人質問耶穌說:「那麼,你會行什麼神蹟,好讓我們看了就信你呢?你的工作到底是什麼呢?」他們的意思是說,難道耶穌比摩西還為大嗎?猶太人認為永生的食物就是嗎哪,真正天上的糧食。(參考出埃及記16:4,15;尼希米記9:15;詩篇78:24、105:40)
雖然,耶穌餵飽五千人,但嗎哪卻餵養60萬人,甚至持續40年。但是,我們有沒有想過,猶太人的祖先在吃嗎哪時,並沒有因嗎哪的神蹟而更加信靠上帝,他們看見神蹟之後,仍是怨聲載道(民數記11:4-6、21:5)。
嗎哪所帶來的意義是:生命共同體,是分享、知足、自制的信仰態度。這種生命的改變及態度,才是神蹟所要表明的意義(參考出埃及記16:16-21;申命記8:3)。
「他苦煉你,任你飢餓,將你和你列祖所不認識的嗎哪賜給你吃,使你知道,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耶和華口裏所出的一切話。」(申命記8:3)
真正的神蹟並不是從數字上來看的,而是從人以謙卑、感恩的心回應上帝的救恩表現出來的。天上的糧食是上帝給的,嗎哪也是上帝給的,不是摩西給的。只有來自上帝奇妙的作為,才算是神蹟。
接著, 6:34有猶太人接著說:「先生,請時常把這食糧賜給我們!」看吧!這些人在求看見神蹟才信呢!他們不是才親身體驗到五餅二魚的神蹟嗎?難道他們忘了?
在第二章,耶穌基督潔淨耶路撒冷的故事,猶太人就曾質問耶穌基督說:「你能顯什麼神蹟給我們看,好證明你有權做這些事呢?」(2:18)
在第四章,耶穌基督在迦拿遇到一位地方官員懇求耶穌基督醫治他那在迦百農生病生命垂危的孩子,耶穌基督為此事很感慨的說:「你們要不是看看神蹟奇事總是不信。」(4:48)
到了第五章畢士大水池旁那位躺了卅八年的病人得醫治,應該是個相當令人震撼的神蹟奇事,不是嗎?但是,宗教領袖硬是不信,他們卻寧願相信守著傳統宗教規律,就算這些律法不合乎上帝的心意,成為壓迫人的重擔,他們也不在意。 
如今,他們親身體驗過五餅二魚餵飽五千人,而且有剩餘的神蹟,這個神蹟發生在他們眼前,發生在他們的身上,但他們仍要求耶穌基督顯神蹟,好讓他們相信。耶穌基督就曾對提出相同要求的人指出:邪惡、沒有信心的世代是看不出神蹟的。(參考馬太12:38-42) 
那麼,我們該如何得到永生的食物——耶穌基督本身?
「信」,是我們唯一可做的。相信本身就是一種行動,不是停留在思想、分析的層面。相信、信任就是一種「關係」的狀態。

三、耶穌宣示祂是生命的糧(6:35-40)
上帝對摩西顯現時說:「我就是」,在約翰福音裡,耶穌就是以「我就是…」這開頭語,七次向人啟示他自己的身份(參考6:35,48,51;8:12;9:5;10:7,9,11,14;11:25;14:6;15:1-2)。在6:35,48,51裡,耶穌說了三次:「我就是生命的食糧。」
第37節「凡是父親所賜給我的人都會到我這裏來。到我這裏來的,我絕對不會拒絕他」,「我絕對不會拒絕他」,清楚表明耶穌基督說祂來世間的使命是,絕不會拒絕來到他面前來的人。包括稅吏、妓女、兒童、婦女、貧窮、病痛,不分族群、不分性別、不分貧富…,耶穌說:「我絕對不會拒絕他」。而這生命的糧食就是要給每一位渴望耶穌基督的人的。「因為父親的旨意是要使所有看見兒子而信他的人獲得永恆的生命;在末日,我要使他們復活。」(6:40)這就是耶穌基督的福音!

四、吃永生的的糧(6:41-59)
當耶穌宣示他就是生命的糧之後,接著他就告訴跟隨他的人,如何領受耶穌基督自己。第47-48節這樣說明:「我鄭重地告訴你們,信的人就有永恆的生命。我就是生命的食糧。」通過「信」,我們就可以領受生命的食糧。又說:「吃我肉,喝我血的,就有永恆的生命」(6:54)
但是,當場有些猶太人聽不統耶穌的話,而起了劇烈的爭論。他們說:「這個人怎麼能把自己的肉給我們吃呢?」(6:52)於是,耶穌在6:53-59,再次說明,世人如何領受基督生命之糧。這段的說明,正如同保羅在哥林多前書11:23-26所講的,當保羅談到主耶穌所設立的聖餐時這樣說:23我所傳授給你們的是我從主所領受的:主耶穌被出賣的那一夜,拿起餅,24 感謝上帝,擘開,說:「這是我的身體,是為你們犧牲的;你們應該這樣做,來記念我。」25 吃過後,他照樣拿起杯,說:「這杯是上帝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約。你們每次喝的時候,應該這樣做,來記念我。」26 所以,直到主再來,每逢吃這餅喝這杯的時候,你們是在宣告主的死。

在最後的晚餐,及保羅的解釋下,主耶穌再三強調:「吃我肉,喝我血的,就有永恆的生命」,是指與祂立約、建立起生命關係的人,都將獲得永恆的生命。

我們要從今天這一段經文來思想一個問題:我們跟隨耶穌的目的為何?是為了地上朽壞的食物,還是天上永恆的食物?
台灣俗語「逐日無閒熾熾,攏是為著顧三餐」。這句話剛好說出我們日常忙碌都是為了飽食,這是生理需求最基本的一件事。四、五十幾年前的台灣人,只有逢年過節才有可能吃到比較豐富的肉類,但是隨著經濟環境的改變,在飲食吃的方面不再很困難,反而在物質生活越來越豪華。豪華到,令人驚訝的地步。曾經有人一顆粽子賣一萬元,一粒月餅賣一萬元,一包四粒裝的鮑魚賣六萬元。
台灣社會在吃的方面確實很有名、很講究,甚至也會舉行吃的比賽。例如:台北市辦牛肉麵節、鳳梨酥;台中市辦太陽餅比賽。雖然,吃是很重要,但絕不是生命的唯一,心靈精神的建造更需要被重視。
我在讀神學院時,當時的學生會舉辦一項活動:大胃王比賽,這是仿效外面的比賽,在餐廳比賽誰吃的多,吃得多的人還有獎勵、獎狀。那一次比賽還蠻多人參加的。比賽後,還在大禮拜的時間裡,還請院長頒獎。
那時,我對此事很不以為然。神學院的價值是看重吃嗎?還是看重學生在信仰及課業上的學習呢?
那一年第一名,拿個碩恩獎學金,還是到總務處去領,而不是院長頒發,甚至連個獎狀都沒有。反倒,大胃王比賽第一名,有院長頒發頒發禮品與獎狀。怎麼差那麼多?難道我們的價值是鼓勵吃麼?也因為我當時的在學生會中「提醒」,得到許多學生的共鳴。接著那一年,我被選為學生會的會長,接著,我在任內推動「靈性形成小組」,這二十幾年來神學院「靈性形成小組」還在存在迄今。
先知以賽亞書55:1-2記載:
「上主說:
口渴的人哪,來吧!這裏有水喝!
沒錢的人哪,來吧!來買食物吃!
不用花錢,不付代價,來買酒和奶喝!
為甚麼花錢去買吃不飽的東西呢?
為甚麼浪費工錢,而仍舊捱餓呢?
聽我的話,照我的吩咐做,你就能享受最好的食物,使你心靈獲得飽足。」
上帝通過先知以賽亞在提醒我們一件事,生命更重要的事,不在於吃什麼?穿什麼?而在於我們的心靈、精神層面。
你可以吃得奢華,穿得很高檔。但是,氣質層面、精神層面是假裝不出來的。耶穌說你的錢在哪裡?你的心也在哪裡。寧可我們重視上帝的話語,心靈與精神得到飽足。當一個人心靈、精神獲得飽足的時候,他就會看到也體會得到,永恆的生命離他並不是很遠,就在他的生命裡。

問題討論:
1. 五餅二魚的神蹟之後,許多人來跟隨耶穌的目的為何?他們渴望得著什麼?
2. 猶太人喜愛看「神蹟」與現代基督徒喜愛看「神醫」是一樣的。你認為神蹟所要表明的意義是什麼?

3. 在耶穌的信息中,告訴我們可以如何獲得生命的糧(基督本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