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日 星期日

約翰福音5:1-18

主日講題:約翰福音系列-耶穌是醫治的主
一、凝聚GEL:(15分鐘)舒適環境、破冰活動
二、榮耀GLORIFY:(20分鐘)為榮耀上帝而唱,生命見證
三、成長GROW:(45分鐘)實踐上帝的話而使生命得到成長
(一)信息傳遞:(15分鐘)約翰福音5:1-18
講道大綱及筆記欄
耶穌是誰?是約翰福音所要交代的重要主題。

一、生命中最大的痛苦「沒有人幫助我」(5:1-9)
38年幾乎是人的一輩子,不是一段短暫的歲月
一個病了38年的人,能否再對生命存有一絲希望?
5:7「沒有人幫我」這是對冷漠的社會極大的控訴
畢士大池的窮人、病人與聖殿宏偉(馬可福音12:41-13:2),形成極強烈的對比。

二、生命中最大的束縛「教條定人的罪」(5:10-15)
這個病了卅八年的病人,必定有很多人認識他。卅八年裡,他不能尋找到身體的醫治,連帶的是連去會堂或聖殿參加敬拜上帝守安息日也不可得,說得更坦白些,安息日對他有什麼意義?
我們往往會自動的把罪分成大、小。認為不赦免的罪比較小,殺人的罪比較大。認為說謊的罪比較小,姦淫的罪比較大。但在聖經裡面沒有把罪分成大、小,在上帝眼中罪沒有大小之分。
即使是耶穌也不釘人的罪,耶穌總是赦免,但祂會吩咐「不可再犯罪」。

三、耶穌是醫治身心靈的主
這段經文最後揭露出耶穌的身份:醫治的主。
以賽亞書53:5 為了我們的罪惡,他被刺傷;為了我們的過犯,他挨毒打。因他受責罰,我們得痊癒;因他受鞭打,我們得醫治。

這段經文帶給我們二項要緊的生命反省:
一、回應「沒有人幫我」的呼聲,分享耶穌的醫治
在人生的旅途中,「沒有人幫我…」的不幸事故常在我們自身與周遭上演:性侵害時「沒有人幫我」;家庭暴力時「沒有人幫我」;夫妻外遇時「沒有人幫我…」;受政治迫害時「沒有人幫我」;生意人面對財務與人事困難時「沒有人幫我…」。「沒有人幫我…」代表了多少無奈、無助、無靠與絕望。

二、回應「不要再犯罪」的呼召,看重重價的恩典
耶穌對他說:「你已經完全好了,不可再犯罪,免得招來更大的禍患。」
哥林多後書6:1 我們是上帝的同工;我們要勸勉你們:既然已經接受了上帝的恩典,你們不可使這恩典落空。

(二)問題討論:(30分鐘)上帝的話向我們說些甚麼?
1. 請分享你曾有哪些「沒有人幫我…」的生命歷程?為此彼此代禱。
2. 你是否因為沒有回應「不要再犯罪」的呼召,而使生命更加的困苦?
3. 你會如何立志過你的生活來回應「不要再犯罪」的呼召?

四、出發GO:(10分鐘)福音與佈道。
※本週小組有哪些福音行動、佈道行動?
五、加速GEAR-UP:(10分鐘)關懷與連結。
※本週小組有哪些關懷組員行動、連結教會服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