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9日 星期日

約翰福音6:22-40

主日講題:約翰福音系列-耶穌是生命的糧食
一、凝聚GEL:(15分鐘)舒適環境、破冰活動
二、榮耀GLORIFY:(20分鐘)為榮耀上帝而唱,生命見證
三、成長GROW:(45分鐘)實踐上帝的話而使生命得到成長
(一)信息傳遞:(15分鐘)約翰福音6:22-40
講道大綱及筆記欄
吃,那麼重要嗎?是!
小層面從人基本生存的需要,大層面到政治統治與經濟威脅。

一、群眾為何找尋耶穌?(6:22-27)
眾人找尋耶穌的目的是想繼續看耶穌變食物給他們吃(6:26)。
耶穌基督很直截了當的指出這些人辛苦找他的原因與目的,是為了填飽肉體的需要,並不是因為看見上帝在耶穌基督身上施行奇妙的作為。
人常常把注意力放在肉體上的需求得到滿足,忘了還有更重要的生命力。就如同有許多基督徒喜歡看到或親身體驗到「神醫」對身體疾病的醫治力,但卻忘了「神醫」背後上帝對人生命的啟示。

二、如何做才能得到永生的食物?(6:28-34)
施洗約翰出來傳悔改的消息時,眾人問他說:我們要如何做才算是悔改?(路加3:10, 12, 14)
在此,眾人問耶穌說:我們要如何做才能得到永生的食物?
猶太人認為永生的食物就是嗎哪,真正天上的糧食。(出埃及記16:4,15,尼希米記9:15,詩篇78:24, 105:40)但他們卻忘記嗎哪所帶來的意義是:生命共同體,是分享、知足、自制的信仰態度。這種生命的改變及態度,才是神蹟所要表明的意義(出埃及記16:16-21,申命記8:3)。

三、耶穌宣示祂是生命的糧(6:35-40)
耶穌說:「我就是…」:6:48,51,8:12,9:5,10:7,9,11,14,11:25,14:6,15:1-2
第37節,耶穌基督說祂來世間的使命是:我絕不會拒絕他。包括稅吏、妓女、統治者、兒童、婦女、貧窮、病痛…。

從這段經文我們來反省二項信仰的態度:

一、找尋耶穌的目的為何?是為地上朽壞的食物,還是天上永恆的食物
從神學院學生會舉辦大胃王比賽的頒獎,及我在神學院領碩恩獎學金的經驗。
以賽亞書55:1-2
二、不要將我們的信仰與價值建立在「速食文化」的基礎上
耶穌基督我們用一生的生命去建立與上帝之間的關係,而不是一時性「神蹟」的感動。
神蹟就是在當我們分享我們的聖愛(agape)、生命、恩賜,給別人的時候,它發生了。

(二)問題討論:(30分鐘)上帝的話向我們說些甚麼?
1. 先請你分享曾經享受過哪些美食的經驗?…再請你分享曾經享受過哪些心靈美食的經驗?
2. 查考約翰福音,耶穌說過哪些「我就是…」?耶穌所揭示出來的身份對你有何意義?
3. 猶太人喜愛看「神蹟」與現代基督徒喜愛看「神醫」是一樣的,你清楚神蹟所要表明的意義嗎?

四、出發GO:(10分鐘)福音與佈道。
※本週小組有哪些福音行動、佈道行動?
五、加速GEAR-UP:(10分鐘)關懷與連結。
※本週小組有哪些關懷組員行動、連結教會服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