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6日 星期日

約翰福音4:15-26

主日講題:約翰福音系列-耶穌是生命的活水
一、凝聚GEL:(15分鐘)舒適環境、破冰活動
二、榮耀GLORIFY:(20分鐘)為榮耀上帝而唱,生命見證
三、成長GROW:(45分鐘)實踐上帝的話而使生命得到成長
(一)信息傳遞:(15分鐘)約翰福音4:15-26
講道大綱及筆記欄
撒馬利亞人為何不潔?
猶太人認為撒馬利亞人是雜種、不潔淨的族群。因此,他們手上所拿的器皿,生活所使用的器具,都會被猶太人視為不潔淨的。

耶穌提醒這位婦女知道,站在她面前的就是生命的主。但是這女人想到的是生活勞力的負擔可以減輕。

耶穌所講的活水,意思是指「生命的泉源」。
耶利米書2:13 因為我的子民犯了雙重的罪:他們離棄我─活水的泉源;他們挖掘不能蓄水的水池。
耶利米書17:13 上主啊,你是以色列的希望;離棄你的人都要蒙羞。他們消失〔或譯:進入陰間〕,像寫在塵土上的名字,因為他們離棄了上主─活水的源頭。
詩篇36:9 你就是生命的泉源;在你的光照中我們得見光明。

耶穌很清楚的告訴這婦女,生命的滿足,不是來自物質,而是內在心靈的滿足。內心有這種滿足感的人,才會有生命的活力。

耶穌基督突然之間轉一個話題:切入這婦女所隱藏的內心問題,耶穌對她說:「去叫你的丈夫,然後再到這裏來。」

婦女轉移焦點:若真的聖潔,是耶路撒冷的聖殿比較聖潔?還是撒馬利亞的聖殿比較聖潔?但是,二個聖殿都摧毀了,這樣猶太人有比較聖潔嗎?

耶穌提醒我們知道,獻祭的重點不要於物品本身,而在於人的內心。聖經一再提醒我們,上帝是看人的內心,而不是看人的外表。

一、你想喝活水還是井水?
工具是什麼?

二、婦人對耶穌的認識有何改變?
猶太人(4:9) 先生(4:11) 先知(4:19) 基督(4:29)

(二)問題討論:(30分鐘)上帝的話向我們說些甚麼?
1. 我們是否也在耶穌面前隱瞞自己,就像這婦人隱瞞自己一樣?
2. 基督徒常會問,在什麼地方祈禱,上帝比較聽得到?在什麼地方敬拜,比較能夠感受到上帝?你覺得呢?聖經是如何教導我們?
3. 你認為敬拜最重要的是什麼?

四、出發GO:(10分鐘)福音與佈道。
※本週小組有哪些福音行動、佈道行動?

五、加速GEAR-UP:(10分鐘)關懷與連結。
※本週小組有哪些關懷組員行動、連結教會服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