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4日 星期四

從門口到聖殿

從門口到聖殿 (2015.12.27 濟南教會 主日講道大綱)
使徒行傳3:1-11

作者路加用了許多關鍵的「動詞」來描述,一個人的生命如何被醫治、改變,甚至開始一個全新的生命。在2015年底,迎接2016年的開始,我們要透過這段經文給自己有新的學習、新的開始,甚至新的決志。

前言:虔誠的祈禱生活(3:1)

猶太人遵行一日三次的祈禱(參考詩篇55:17),即早晨(上午九時),下午(下午三時)及黃昏(日落)。若是根據詩篇119:164最敬虔的猶太人一天有七次的祈禱。

耶穌教導門徒,祈禱的時候「不可像偽善的人,喜歡在會堂或十字路口站著禱告,故意讓別人看見。」(馬太福音6:5)

一、屬靈生命的接觸:靠別人「抬」(3:2)

根據摩西的律法規定,有殘缺的人不得進入聖殿,因此這個乞丐只能在門口外。

「信仰極大的諷刺」:美門vs.骯髒貧窮的乞丐

基督徒:得醫治的「抬」需要醫治的。

安得烈行動:設定對象、代禱、建立關係、決志、栽培。

二、屬靈生命的開始:從「看」開始(3:4-5)

領人來到自己面前:傳福音先做朋友

三、屬靈生命的內容:「給」是核心(3:6)

領人來到耶穌面前:只有耶穌能夠給

「奉耶穌基督的名」確實是基督教會一項很重要的信仰課題。

四、屬靈生命的關鍵:主叫你「走」(3:6)

誰可以叫人起來「走」?誰可以使人的生命得「醫治」?

We may never see the end results, but that is the difference between the master builder and the worker. We are workers, not master builders; ministers, not messiahs. We are prophets of a future not our own.
~Archbishop Óscar Romero (1917.8.15-1980.3.24)
我們可能永遠看不到完工,這就是建築大師與泥水工人的不同。我們是泥水工人,不是建築大師,是僕人,而不是救世主。我們是一個不屬於自己的未來的先驅。
~薩爾瓦多殉道者 奧斯卡.羅梅洛總主教

五、屬靈生命的維持:又「拉」又「扶」(3:7)

除了靠耶穌基督的聖名之外,也要付出行動,就像彼得「又拉又扶」的行動。

六、屬靈生命的改變:「跳」、「站」、「走」(3:8)

當一個人將原本只想倚靠金錢來生活的態度,改變成盼望生命的得救時,這樣改變的力量必定是來自賞賜生命的上帝的成全。

七、屬靈生命的祝福:「進」聖殿、「頌讚」上帝(3:8)

因著「不潔淨、殘疾」使他被世人、被律法、被祭司隔絕在聖殿之外。

上帝不隔絕人,但人卻隔絕被視為不潔淨、殘疾的人。我們會不會也如此呢?

八、屬靈生命的見證:眾人「跑來」(3:9-11)

如果肉體上得醫治是一種神蹟,那麼我要說一個人悔改,心靈得醫治更是神蹟。

通過這一段經文,我們來看看我們可以有哪三項的改變:

一、改變你的生命位置:從「門口」到進「聖殿」

這段經文中,有許多「動詞」,在閱讀時就可感受到信仰是一種行動。

很多時候,我們的生命是站在「門口」,對神有更多的渴望,將可幫助我們進入「聖殿」。

二、改變你的福音觀點:上帝不拒絕人,人卻拒絕人進入聖殿

三、改變你的生命主權:生命的所有權狀

「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加拉太書2:20)

問題討論:
1.參加主日禮拜時,你是否有過「人到,心未到」的經驗?
2.得醫治的「抬」需要醫治的。已受洗的你,是否仍活在等著「一抬再抬」?
3.生命的改變,意味者所有權的改變。你覺得你生命的主權是屬於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