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日 星期四

6-謙卑與上帝同行

6-謙卑與上帝同行(2015.12.6濟南教會主日講道大綱)
彌迦書6:1-16

彌迦書第1-3章:有權有勢的權貴、領導階級欺壓百姓,社會沒有公平正義可言,社會失去應有的秩序,弱勢者沒得到照顧,甚至土地、財產被剝奪,中下階層的百姓生活在這樣的社會中,完全沒有安全感,隨時都感受到死亡的威脅。

彌迦書第4-5章:先知提出一幅美麗的和平願景,一個上帝掌權的美麗世界,沒有人會再去想要尋求那些虛假的神明指示生命的方向,他們都渴望上帝的治理。

彌迦書第六6章:先知強調上帝百姓應該有的信仰態度與社會責任。

一、回顧上帝拯救的歷史(6:1-5)

1.歷史回顧:出埃及,上帝使以色列人脫離奴役。

先知彌迦藉著回顧上帝拯救以色列人的歷史來提醒他們,上帝的拯救是恆久不變的愛。

2.歷史回顧:入迦南前,摩押王巴勒和巴蘭的事件(民數記22-24章)

這段歷史描述摩押王巴勒為了攔阻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就想盡辦法要賄賂先知巴蘭詛咒以色列人民,好讓摩押人能打敗以色列人民。

但是巴蘭說:「即使巴勒把他王宮裏所有的金銀都給我,我也不能在最小的事上違背上主─我上帝的命令。」(民22:18)

3.歷史回顧:入迦南後,從什亭到吉甲立約。(約書亞記4-5章)

這段歷史背景描述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民走過約旦河,斷開約旦河的水,使以色列人民能順利走過「約旦河中間的乾地」。在耶利哥城東邊的吉甲紮營,從約旦河取了十二塊石頭,在吉甲立約。

二、認識上帝對人的心意(6:6-8)

先知彌迦提到一個非常重要的信仰認知:不要想以奉獻來取悅上帝,上帝所喜愛的事,乃是人以真實的心,去實踐上帝的教訓。

主前第八世紀的先知彌迦、以賽亞、阿摩司、何西阿也都強調真實的敬拜是實踐公義、關懷弱勢。

我實在討厭你們月初的祭禮和各種宗教節期;它們成了我的重擔,我不願再背負了。「你們舉手禱告,我不聽;不管你們有多少禱告,我都不聽;因為你們雙手沾滿了血漬。你們要把自己洗乾淨,不要讓我再看見你們犯罪,要立刻停止一切罪行!你們要學習公道,伸張正義,幫助受壓迫的,保障孤兒,為寡婦辯護。」(以賽亞書1:14-17)

「我要求的是堅定的愛,不是牲祭;我要我的子民認識我,不要燒化祭。」(何西阿書6:6)

上主這樣說:「我討厭你們的節期,受不了你們的盛會!我不接受你們的燒化祭和素祭,也不希罕你們獻上肥牲畜作平安祭。我不喜歡你們那鬧哄哄的歌聲,也不愛聽你們彈奏的樂曲。其實,你們應該像江水滾滾湧流,不屈不撓地伸張正義!像溪水川流不息,始終不懈地主持公道!(阿摩司書5:21-24)

三、疏忽上帝的話,則入歧途(6:9-16)

1.追求崇高的信仰價值:從敬畏上主開始

2.失去崇高的信仰價值:導致國家的衰敗

暗利王朝:領導者的貪婪、不公義,導致社會的腐敗

「暗利比他先前所有的王犯了更重的罪,做了上主看為邪惡的事。他像耶羅波安一樣,不但自己犯罪,又使以色列人犯罪,拜偶像,激怒了上主—以色列的上帝。」(列王紀上16:25-26)

今天彌迦書第六章帶給我們二項重要的提醒:

一、謙卑與上帝同行,是最基本的信仰態度。

上帝不喜歡精彩誘人、花俏豐富的獻祭,尤其當這些祭物都是來自不公平的法碼所欺騙來的,這樣的祭物上帝會喜歡嗎?

因為謙卑與上帝同行,是基督徒最基本的信仰態度。一個人若是知道謙卑,心中自然就會有上帝。相對的,心裡驕傲的人,就是心中沒有上帝的人。

二、謙卑與上帝同行,是看到基督徒的責任。

真正的獻祭是什麼?真正該築的祭壇又是什麼?

彌迦說:「上主已經指示了我們什麼是善,他們要求我們的是:伸張正義,實行不變的愛,謙卑地服從我們的上帝。」即關懷政治人權是基督徒的公民責任。

1. 先知關懷社會人權:

比起純宗教事務,上帝關心的是「要立刻停止一切罪行」,要學習公道、伸張正義、幫助受壓迫的、保障孤兒、為寡婦辯護。」等等社會人權的保障。(以賽亞書1:10-17)。

2. 先知關懷經濟人權:

在彌迦書第2章及阿摩司書第8章,先知對經濟剝削批評說,他們要田地就侵吞,要房屋就霸佔,任意抬高物價,用假的法碼,小的升斗去欺騙顧客。

3. 先知關懷政治人權

先知彌迦,對於因統治者的不正所造成的社會、政治、法律的不義提出嚴厲的批評。他說:「統治者憎惡正義、顛倒是非,官員為賄賂辦事,祭司為津貼講解法律,先知為金錢占卜。」

問題討論:
1.當我們謙卑與上帝同行,為何會看到基督徒的責任?
2.為何基督徒需要關懷社會人權、經濟人權、政治人權?
3.我們該如何做、獻上什麼祭物,才會蒙上帝的悅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