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8日 星期五

3-以基督為中心的生活

3-以基督為中心的生活 (2015.9.20 濟南教會講道大綱)
歌羅西書2:1-19

一、學習保羅盡心竭力(2:1-3)

保羅既沒有跟歌羅西和老底嘉人見過面,怎麼能為他們盡心竭力?

保羅為信徒盡心竭力的代禱和關切有三:
1. 以愛心團結(2:2)
2. 充足的信心(2:2)
3. 認識上帝的奧祕(2:2-3)

2:2-3特別針對當時歌羅西的異端。因為,異端宣稱人的得救在乎知道某種特殊的知識,而這種知識只有他們中間少數人知道。

二、以基督為中心的新生活(2:4-7)

1.循規蹈矩的秩序

真正教會必須有像兵士的紀律。保羅因聽聞歌羅西人的信仰能夠合乎規矩(order)和堅固(firmness),心就歡喜了。這兩個字是很有畫面的,因為它們是軍隊裏面的慣用詞語。

▲希臘文taxis,是指整隊、排隊,類似台灣軍中的班長喊「立正,向右看齊」(立正attention)。

▲希臘文stereo,是指堅固堡壘,或一個不能動搖的陣地。

保羅處理哥林多教會分黨結派(哥林多前書3:4-6),更明白的教導教會說:「凡事都要規規矩矩地按著次序行。」(哥林多前書14:40)

2.遵行基督的道:扎根、生長(建造)

循規蹈矩的教會秩序,可以提供我們成長的環境,能夠幫助我們的信心得到堅固,信仰才能夠扎根、生長(建造)。

三、與基督連結的新生命(2:8-10)

與基督連結的生命,他必須是要避開錯誤的「虛妄的哲學」、「星宿之靈」。

1.虛妄的哲學:傳遞虛構不實的訊息,最後這錯誤的說法卻被當成事實。

2.星宿之靈:指希臘人的星象、星座觀。

四、透過洗禮與基督連結(2:11-15)

一位將生命與基督連結的人,他不僅要拒絕「虛妄的哲學」、「星宿之靈」,更需要透過洗禮與基督連結。

五、透過真理與基督連結(2:16-19)

不僅有希臘文化星宿之靈的誘惑,也有來自猶太律法的影響。特別是拘泥在割禮的問題,飲食、節期、月朔,或安息日這些問題的條例。

今天這一段經文帶給我們二項重要的教導:

一、以基督為中心的生活,必定會一起來維護屬靈家庭的秩序,並遵行基督的道

教會必須要有屬靈的環境,一個循規蹈矩有秩序的環境,凡事都要規規矩矩地按著次序行(林前14:40)。才能幫助信徒在真理扎根、生長(建造)。

二、以基督為中心的生活,必定會拒絕星座、算命等虛妄的學說、星宿之靈。

人常被甚麼虛妄的學說、星宿之靈等迷惑或束縛?基督徒是否也因星座、羅盤、算命之說,而離開基督的真道?如何擺脫虛妄的學說的束縛?聖經的立場是「人比大自然更尊貴」。

我們必須用聖經—上帝的話語釐清信仰的內容,才不會被許多奇怪的謬論所迷惑。

問題討論:
1.在這一段經文中,哪一節經文是你的「金句」?為什麼?
2.為何教會必須要有屬靈的環境,一個循規蹈矩有秩序的環境?目的為何?
3.為何以基督為中心的生活,必定會拒絕星座、算命等虛妄的學說、星宿之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