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3日 星期日

2 -分享神榮耀的奧祕

2 -分享神榮耀的奧祕 (2015.9.13講道大綱)
歌羅西書1:15-29

保羅當初寫信給腓利門,就趁機會順便寫信給歌羅西教會。保羅知道防範異端最好的方法,就是正確紮實的教導,所以寫了歌羅西書以後,決定寫一封一般性的書信,來談談基督徒如何活出信仰,以便為他們打下堅固的根基,保護他們不被其他悄悄滲入的思想混淆。

一、耶穌基督是誰?(1:15,19)
加爾文在《基督教要義》(Institutes, II, 15, 2)駁斥摩尼派和馬吉安派的異端,加爾文強調,首生者,存在於萬物之先,就是與上帝同時存在。「所以耶穌基督不是受造的,在基督的位格或人性裡面,没有受造的成分。」用約翰福音的說法就是「道與上帝同在,道就是上帝。」(約翰福音1:1)

保羅按猶太人傳統的用法,「長子/首生的」是指彌賽亞說的。
「我也要立他為長子,為世上最高的君王。」(詩篇89:27)

二、耶穌基督與受造世界的關係(1:16-17)
關於辨明異端,一直是二千年來教會不斷面對的挑戰。

三、耶穌基督與教會的關係(1:18)
加爾文認為教會必須有嚴格的組織,否則,鬆散、雜亂無章,這對基督是一種不敬和侮辱,因為基督是教會的頭。換言之,建立教會的秩序是能夠彰顯基督是教會的頭;一個尊基督是教會的頭的教會,也必定是有次序組織的教會。

四、耶穌基督救贖的工作:與上帝建立和好的關係(1:20-23)
德國的神學家潘霍華在解釋這一段經文時,說:「恩典是重價的,因為它使上帝的愛子付出了生命的代價。」這也讓我們知道,基督在十字架上流出的寶血所成就的和平是一個「重價的和平」。

效法耶穌基督的犧牲,努力以生命來回應上帝的呼召時,我們才能實踐出重價的和平。

五、分享上帝的奧秘,成為和平的使者(1:24-29)
最後,保羅邀請我們一起效法耶穌基督的樣式,回應上帝的計畫,分享上帝的奧秘,也成為一位和平的使者。

這段經文帶給我們二項要緊的教導:

一、我們蒙召,是為了建立和好的關係
今年是二次世界大戰終戰七十週年,我們在這個時間點來思考神學家潘霍華對重價與廉價恩典的反省是很有意義的,他說:「廉價的恩典是教會的死敵。今天我們必須力爭昂價的恩典。」

「當基督呼召一個人,祂召他來為祂死。」當我們效法耶穌基督的犧牲,努力以生命來回應上帝的呼召時,我們才能實踐出重價的和平。

「一切都是出於上帝;他藉著基督使我們與他和好,又將勸人與他和好的職分賜給我們。」(哥林多後書5:18)
「既在十字架上滅了冤仇,便藉這十字架使兩下歸為一體,與上帝和好了。」(以弗所書2:16)


二、我們蒙召,是為了分享上帝的奧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