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6日 星期日

1-建立信望愛的教會

1-建立信望愛的教會 (2015.9.6濟南教會講道大綱)
歌羅西書1:1-14
一、信望愛的美德(1:1-8)
1. 寫信給基督裡有忠心的聖徒(1:1-2)
也因為保羅是奉上帝的旨意作使徒,才有權柄來指正教會的秩序,才有權柄維持基督福音的純正。

「聖徒」與「弟兄」說明基督徒在上帝面前與人的面前,有二種地位和本分。我們不但要在上帝面前為聖徒,過聖潔生活;也要在人的面前作弟兄,盡基督肢體的本分。一個是與上帝建立和好的關係,另一個是與人建立和好的關係。

2. 感恩的理由(一):聖徒具備信、望、愛的美德(1:3-5)

(1)為聖徒信心的長進而感謝(1:4上)
信心使我們取得一個新的地位,使我們有分於基督的生、死、與復活,並有活潑的盼望以等候祂的再來。
(2)為聖徒愛心的長進而感謝(1:4下)
聖徒就是學習上帝的愛來愛人如己。新的誡命揭示基督教會的核心價值,愛上帝與愛鄰舍。

(3)為聖徒的盼望而感謝(1:5)
我們的信心和愛心,都會引致一種美好的盼望。就是:知道我們所信的不會落空,我們所愛的必能得神的喜悅。
信心是偏重與上帝的關係,愛心是偏重與對人的關係,盼望則是偏重對自己的影響。
注意第5節所說的盼望是「保存在天上」的。意思是說我們的盼望應寄望於天上,不要寄望在今世的事物。
3.感恩的理由(二):不斷生長、結果(1:6)
4.感恩的理由(三):謙卑學習、彼此連結(1:7-8)
互相報告,互相交代,不但可以增加彼此代禱的負擔,也可以互相激發感恩的心。以巴弗向保羅報告歌羅西信徒的情形,正是一個例子。


二、保羅的四項代禱(1:9-14)
1. 在行事方面(1:10上)
信徒行事不是單與人有關連,表現在人面前,還要對得起上帝。信徒的生活是要向一位看不見的主交賬的。
「一切善事」包括我們屬靈的追求,禱告,讀經,感恩的生活,對人的愛心,幫助別人的缺乏,或聖工上忠心的服務,或個人品德方面的果子,如:「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種種德行等(林前13:4-7;加5:22-23;彼後1:5-7)。
2. 在認識上帝方面(1:10下)
上帝既是良善的,在善事上結果子就是行在光明中,與上帝相交(約壹1:7),自然就更多認識神了。換言之,愈認識上帝就愈會在生活中結出各種美好的果子。

3. 在得能力方面(1:11上)

4. 在忍耐方面(1:11下)
「耐心、忍受、快樂的心」即忍耐、寬容與喜樂,這些都是信徒該有的品德,也是上帝的性情。我們越認識上帝,就越看見我們在忍耐和寬容方面最不像上帝。

這段經文帶給我們二項很重要的信息:

一、建立信、望、愛的教會美德,先從個人開始
保羅在歌羅西書一開始,就讓我們知道這間教會有三項美德:就是
(1)對基督耶穌有信心(1:4上)
(2)對所有信徒有愛心(1:4下)
(3)福音所帶來的盼望(1:5)

歌羅西教會活出信、望、愛的信仰,是地面上有形教會的模範。也是一個健康的教會的要素。
健康的教會是信望愛的教會,是自然增長的教會。

一個健康的教會可以看到信望愛的本質。以此來建構「我們的生活」:
1. 藉著禮拜,使我們過著屬靈的生活
2. 藉著讀經,使我們過著門徒的生活
3. 藉著祈禱,使我們過著得勝的生活
4. 藉著奉獻,使我們過著蒙福的生活
5. 藉著事奉,使我們過著愛心的生活

二、建立教會需要咱歡喜做、甘願受。

保羅不因為歌羅西教會的成熟,健康和增長,就認為一切都完全了。在屬靈的道路上,地上有形的教會沒有一個是完全的,因此需要不斷追求進步,所以保羅也不斷地為教會及信徒禱告。其中,有一項祈禱基督徒要有耐心忍受的特質,淺白來說,就是歡喜做、甘願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