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0日 星期二

啟示錄,差一點被查禁的書

啟示錄,差一點被查禁的書
黃春生牧師

在兩約之間,當猶太人受安提阿族之苦迫時,他們在無力抵抗之餘便依賴筆桿抵抗,一面藉著文字堅固民心,一面寫出他們向上帝的信靠與盼望,由於局勢的危險,他們開始習用充滿暗喻的啟示文字(Apocalyptic literary style)指桑罵槐來表達心聲及鬥志。後來基督徒在受迫害時也沿用此法,藉著滿有暗喻性及象徵性的啟示文學透露他們的信念。約翰見了異象後,他一面把所見的異象隨即寫下來,另方面也配上自己熟習的啟示文學,使本書更多采多姿。

我以前在擔任大專輔導時,有一位大專學生告訴我,他不想去天堂,因為他喜歡到海邊游泳、潛水,但是啟示錄21:1卻說「我又看見一個新天新地;因為先前的天地已經過去了,海也不再有了。」既然如此,他就說他不想上天堂。其實,他要問我一個問題,為何天堂沒有海?

海是指混沌、黑暗的邪惡,在當時泛指逼迫基督徒的羅馬邪惡政權。如果,長老約翰說得很白話:「新天新地,不再有羅馬政權」這樣的話,啟示錄這本書勢必成為「禁書」。就像台灣在戒嚴時期,禁書、禁歌一堆。

國民黨戰敗來臺時,因擔心思鄉而軍心動蕩,禁的都是一些鄉愁濃厚的歌,例如《何日君再來》因歌名被解讀為「何『日軍』再來」或是「何日『(共)軍』再來」遭禁。之後,文夏的《媽媽我也真勇健》、《黃昏的故鄉》、《媽媽請你也保重》等歌,則因歌詞不健康、在軍中想念媽媽會懷憂喪志等理由禁唱。而《補破網》台語中的「希望」與「漁網」同音,藉以訴求戰後的希望也遭禁止。

啟示錄的作者用充滿暗喻的啟示文字,就是要幫助大迫害的苦難信徒仰望上帝,並啟示上帝在各時代中的審判與拯救的計畫。

(摘錄2013.3.3啟示錄第一講主日講道部分前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