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9日 星期日

撒母耳記下 24:1-25

撒母耳記下 24:1-25 現代中文譯本
大衛平生有兩次重大的失敗
一、與烏利亞的妻子拔示芭姦淫,又借亞捫人的刀,將烏利亞殺害。姦淫與殺人之後,大衛在上主面前謙卑痛悔,後來蒙上主赦免。特別的是,拔示芭竟從蒙赦免的大衛生出所羅門而繼承王位,並為上主建造聖殿。  
二、第二次重大的失敗,就是本章記載數點百姓的舉動。當王吩咐人去清點以色列人和猶大人的時候,連作元帥的約押和眾軍長都勸王不要行這事;免得因百姓眾多而 驕傲。但大衛執意要他們遵命。但大衛下令數點百姓之後,心中又自責,就向上主祈禱懺悔,承認犯了驕傲的大罪,並求上主除掉他的愚昧和罪孽。這一次犯罪之後,大衛又蒙了赦免。雖然,上主管教的手沉重,但大衛蒙赦免後,他 買了亞勞拿的禾場,並在禾場上築壇,向祂獻燔祭和平安祭,日後成了聖殿的基地。大衛經過兩次大失敗,但卻從失敗中得了一位為上帝建殿的兒子,和為上帝的殿 預備了建殿的土地。大衛從失敗中認識上帝,是有憐憫,有恩典的上帝,不輕易發怒,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 
大衛調查人口(代上 21:1-27)
24:1 上主又向以色列人發烈怒,所以激動大衛來敵對他們。上主對大衛說:「你去調查一下以色列和猶大的人口。」
24:2 大衛就命令軍隊的元帥約押說:「帶著你的部屬,走遍以色列各支族,從北邊的但到南邊的別是巴數點人民。我要知道人民的數目。」
24:3 可是約押回答:「陛下,願上主─你的上帝使以色列人民比現有的人數多一百倍。願你親眼看到上帝的作為。不過,陛下為甚麼要做這事呢?」
24:4 可是王堅持要約押跟他的部屬服從他的命令,他們就離開王,出去數點以色列人民。
24:5 他們渡過約旦河,在迦得境內山谷中的亞羅珥城南邊紮營,然後再從那裏往北到雅謝,
24:6 又到基列和赫人境內的加低斯,然後到但,再從但往西至西頓,
24:7 再往南走,到設防城泰爾,並到所有希未人和迦南人的城鎮,最後來到猶大南部的別是巴。
24:8 他們走遍全國,經過九個月又二十天,然後回到耶路撒冷。
24:9 他們向王報告,以色列帶武器的壯丁總數八十萬名;猶大壯丁總數五十萬名。
24:10 大衛調查人口後,心中不安,就對上主說:「我做這事犯了大罪。求你饒恕我!我做了愚蠢的事。」
24:11-12 上主對大衛的先見迦得先知說:「去告訴大衛,我給他三個選擇,他選甚麼,我就做甚麼。」第二天早上,大衛起來以後,
24:13 迦得去見他,告訴他上主所說的話,並且問大衛:「你要選哪一樣?在你國中有三年饑荒?或是在你敵人面前逃亡三個月?還是在你國中有三天的瘟疫?想想看,決定我該用甚麼話回覆上主。」
24:14 大衛說:「我很為難。我不願被人處罰;我寧願讓上主親自懲罰我,因為上主有豐盛的憐憫。」

24:15 於是上主降瘟疫在以色列人身上,從那天早上到他所定的時候,從北邊的但到南邊的別是巴共有七萬以色列人死亡。
24:16 天使正要毀滅耶路撒冷的時候,上主改變了他處罰人民的心意,就對那執行殺滅的天使說:「住手吧,夠了!」那時候,天使在耶布斯人亞勞拿的打麥場上。
24:17 大衛看見那執行殺滅的天使,就對上主說:「是我犯的罪,我才是那做錯了事的人。這些無辜的人民做了甚麼呢?你應該處罰我和我的家人!」
24:18 那一天,迦得去見大衛,對他說:「到亞勞拿的打麥場去,在那裏為上主築一座祭壇。」
24:19 大衛照著迦得奉上主命令所說的話上去了。

大衛數點百姓犯錯後,上帝降瘟疫於以色列,三天內就死了七萬人。但當天使向耶路撒冷伸手要滅城的時候,正在耶布斯人亞勞拿的禾場(代上21:15,阿珥楠 的禾場)附近。
有關亞勞拿的禾場,按猶太拉比的傳說,流傳著一個甜美的故事。原來在這塊禾場上住著兩個兄弟阿珥楠和亞勞拿。兄弟雖然分居卻極其相愛,哥哥 阿珥楠家人口多,弟弟亞勞拿家人口少。收割的時候,亞勞拿想到哥哥家人口多,需要也多,就暗暗搬了些禾捆到哥哥那裏;哥哥阿珥楠也想到弟弟亞勞拿,自己雖 然人口眾多,但有神豐盈的祝福,於是也將禾捆暗暗地送給弟弟。第二天兄弟二人到禾場上見自己的禾捆一點也沒有少,心裏都很詫異。於是二人又互送了幾次,終 於在一次二人互送禾捆時相遇而真相大白,二人不禁相擁而泣。猶太傳統裡,說到這二弟兄相愛的故事,感動上帝後悔不降這災,祂對滅命的天使說:夠了,現在住手吧!就此瘟疫停住。先見迦得來叫大衛在這禾場上立壇獻祭,大衛就買下這禾場,聖殿也建造在這禾場上。(24:18, 代下3:1)換言之,聖殿祭壇是建立在愛的基礎上。 
24:20 亞勞拿往下觀望,看見王跟他的臣僕朝他這邊上來,就前去俯伏在大衛面前,
24:21 問他:「陛下到這裏有甚麼事?」大衛說:「我要買下你的打麥場,為上主築一座祭壇,為使瘟疫停止。」

24:22 亞勞拿說:「陛下,你喜歡甚麼就拿去獻給上主吧。這裏有牛可以作燒化祭,又有牛的軛和打麥板可以當柴燒。」
24:23 亞勞拿把這一切都給王,並對王說:「願上主─你的上帝悅納你的祭物。」
24:24 可是王說:「不,我要按價錢向你買;我不要向上主─我的上帝獻上白白得來的祭牲。」王就用五十塊銀子買下打麥場和牛,
24:25 然後為上主築了一座壇,獻上燒化祭和平安祭。於是上主垂聽了王為國家所祈求的,瘟疫就在以色列停止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