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5日 星期日

撒母耳記下 10:1-19

撒母耳記下 10:1-19 現代中文譯本

大衛打敗亞捫人和敘利亞人(代上 19:1-19)
10:1 過了一些時候,亞捫的拿轄王死了;他的兒子哈嫩繼位。
10:2 大衛說:「我要對哈嫩表示友好,像他父親拿轄對我友好一樣。」因此大衛派遣使臣前往弔喪。當他們到的時候,
當大衛知道亞捫王死了,他的兒子哈嫩繼位,就差遣使臣前往弔喪,大衛說:「我要對哈嫩表示友好,像他父親拿轄對我友好一樣。」拿轄過去怎樣厚待大衛,聖經未曾記載。
會主心得:大衛未曾忘記受人之恩,大衛的舉動,充分顯示出他的慈愛之心,並體貼悲傷者的處境。「滴水之恩,湧泉以報」是基督徒應有的美德。
10:3 亞捫人的領袖對哈嫩王說:「你以為大衛派這些人來是為尊敬先王、向你表示哀悼嗎?當然不是!他派這些人到這裏來是要偵察這城的虛實,好征服我們!」
10:4 哈嫩就逮捕了大衛派來的使臣,把他們的鬍子剃掉一半,把他們的衣服從臀部割斷,然後驅逐他們出境。
亞捫人對大衛的一片好意,竟生誤會,他們猜疑大衛別有用心,是要藉使者來偵察虛實,以備將來攻佔亞捫人的地土,哈嫩誤信亞捫人的領袖歪曲事實的判斷,未加詳細究察,就將大衛使臣的鬍鬚剃去一半,又割斷了他們下半截的衣服,使他們露出下體,這是極大的侮辱。
會主心得:人際之間許多誤會都來自猜疑,許多爭端都出於輕信無稽的傳言,惡意的猜疑,加上舌頭未受割禮,聽的人再加上自己推想,繪聲繪影加油添醋,並廣為散播,撒但就坐收漁翁之利。教會內需多的糾紛、嫌忌,就是這樣引起的,特別是教會領袖同工千萬不可妄下斷言,也不可妄聽傳言,甚至更不可加油添醋並傳遞。教會領袖之間,必須有一個溝通平台,例如在長老教會裡,小會(牧師、長老的會議)、長執會都是重要的溝通平台,非經小會、長執會的議決,任何的聲音都只是各人意見的表達。而小會、長執會等領袖會議中,更需要摒除個人成見,尋求及順服聖靈來的帶領,如此的議決才能超越人的偏見與不完全。
10:5 這些人受辱,覺得很羞恥,不敢回去。大衛聽到這事,就叫人通知他們留在耶利哥,等鬍子長長了再回來。
大衛差人去迎接使臣,並吩咐他們暫住耶利哥,等鬍鬚長起來,再回耶路撒冷。古代,鬍鬚代表人的榮耀。使人飽受屈辱,大衛要他們等到鬍鬚再長起來,再回耶路撒冷。同樣地,我們若為主耶穌受苦,將來也必得榮耀冠冕。
會主心得這件事情上有個重要的屬靈意義,從前的鬍鬚,代表人的榮耀;再長出來的鬍鬚,是復活的榮耀。我們若肯為主失去人的榮耀,將來必從主那裡得到復活的榮耀。
10:6 亞捫人知道他們已經跟大衛結怨,就從伯‧利合和瑣巴招募兩萬敘利亞步兵,從陀伯招募一萬兩千人,又從瑪迦王那裏僱來一千人。
10:7 大衛得到報告,就命令約押率領全軍出擊。

誤會常會加上誤會,亞捫人以惡報善,在羞辱大衛的使臣後,他們以為大衛必定極其憎惡憤怒,所以就招募三萬三千名步兵,積極備戰。無論是個人,社會或國際之間,誤會宜解不宜結,不應使緊張的情勢惡化,釀成衝突與災難。但亞捫人竟招兵買馬,執意挑起戰端。其實,大衛並未對亞捫人懷恨在心,更無意興師問罪。這又是因為亞捫人的猜疑,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結果就一發不可收拾。
10:8 亞捫人出兵,以以拉巴城的隘口為據點;其他的敘利亞軍和從陀伯、瑪迦來的人則在郊外佈陣。
10:9 約押看出敵軍會從前後兩面夾攻,就挑選以色列最精銳的部隊,叫他們擺陣進攻敘利亞軍,
10:10 把其餘的隊伍交給他弟弟亞比篩率領。亞比篩調這批軍隊擺陣進攻亞捫人。
10:11 約押對亞比篩說:「如果你看見敘利亞人強過我,就過來救援;如果亞捫人強過你,我就過去援救你。

大衛得知亞捫人的軍事行動,就命令約押率領全軍應戰。約押看出敵軍在他的前後夾擊,以色列軍隊已處在 被包圍的狀態,於是約押就將大軍分成兩隊,一隊由他率領,另一隊交他的弟弟亞比篩率領,分成兩線迎敵。約押對亞比篩說:「如果你看見敘利亞人強過我,就過 來救援;如果亞捫人強過你,我就過去援救你。」(10:11)
會主心得:任何的爭戰或服事,能夠彼此關照並肩作戰,信任、默契與合作是最不可缺少的。這兩兄弟在迎戰之前就相互約定,這說明了在教會事奉上,同工、肢體之間配搭的原則。今日的教會正面臨仇敵多方的攻擊,所有同工必須彼此信任並肩作戰,方能克敵致勝,如果彼此不信任,各行己路、互不相顧,必定會被敵人個別擊破。
10:12 要勇敢堅強,為我們的同胞和上帝的城鎮奮力戰鬥!願上主成全他的旨意!」
約押勸勉弟弟亞比篩並自勉,在面對強敵要勇敢堅強,為同胞和上帝的城邑奮戰。但勝敗是出於上主,願上主成全祂的旨意。很請楚地,他們出戰不是為自己的得失和利益,乃是為了上主的榮耀和國度。只有持守著此種態度而作戰,才是師出有名,才是站在上主的這一邊。上帝的子民只有在完全依靠祂,才能有勝算。因為,是上主為他們爭戰。

10:13 約押和他的部隊向前攻打;敘利亞人敗逃。
10:14 亞捫人看見敘利亞人逃跑,他們也逃避亞比篩,退回城裏去。於是約押離開亞捫人的戰場,回到耶路撒冷。

亞捫人見敘利亞人(和合本譯為亞蘭人)逃跑,他們就膽怯,鬥志全失,就在約押及亞比篩的面前逃跑,戰爭逐告結束。約押未窮追猛打潰敗的亞捫人與敘利亞人,可能有二種可能性:1.奉大衛王的命令,因為大衛不願與羅得的子孫為敵。身為戰前將軍必須服從王的命令,不可擅自決定如此重大的行動。同樣地,事奉主的人不該擅自決定,而是需要遵照主的命令。2.此次爭戰的起因,是因為亞捫人對大衛的猜疑和誤會,且戰爭不應擴及敘利亞人。
10:15 敘利亞人見自己被以色列人打敗了,就重整軍隊。
10:16 哈大底謝王派人去把幼發拉底河東的敘利亞軍調來,他們就在哈大底謝軍隊的統帥朔法的率領下來到希蘭。

敘利亞人不甘失敗,調集大河另一邊的敘利亞人,前來攻擊大衛。因此,大衛再次被迫調動以色列軍隊迎戰,且再度使敘利亞人挫敗。於是敘利亞人就歸順大衛,從此不敢再幫助亞們人了。
10:17 大衛知道了,就調動以色列軍隊,渡過約旦河,往希蘭,就是敘利亞人向著大衛佈陣的地方進軍。戰鬥一開始,
10:18 以色列人就擊退敘利亞軍。大衛和他的部隊殺了七百個趕戰車的人和四萬騎兵,又當場擊殺敵軍的統帥朔法。
10:19 哈大底謝屬下諸王看見自己被以色列人打敗,就跟以色列講和,歸順他們。於是敘利亞人不敢再幫亞捫人打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