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5日 星期三

撒母耳記下 20:1-26

撒母耳記下 20:1-26 現代中文譯本

示巴叛變
20:1 在吉甲有一個敗類叫示巴,是便雅憫支族人比基利的兒子。他吹號喊著說:「大衛跟我們沒有關係!耶西的兒子對我們毫無益處!以色列人哪,回老家去吧!」
20:2 於是所有的以色列人都離開大衛,跟隨了示巴。但是猶大人仍然對大衛忠心,跟隨他從約旦河到耶路撒冷。

大衛一生中,至少有四次受到以色列百姓熱烈歡迎。但是,時過境遷,百姓若不是棄絕他,就是忘記他。當押沙龍叛亂時,居然無一人起來仗義執言,群眾反而跟隨他,並膏他為王。等到這悖逆之子被殺後,大衛重返耶路撒冷時,以色列百姓和猶大人又爭相擁戴迎王入京,甚至為此彼此相爭。在爭論之際,他們竟因著一個敗類(無賴或匪徒)示巴吹角向眾人說「大衛跟我們沒有關係!耶西的兒子對我們毫無益處!以色列人哪,回老家去吧!」這些原本來歡迎大衛王的以色列人,竟因此離棄大衛,轉去跟隨這個出身便雅憫支派比基利的兒子示巴。
會主心得:此事讓我們聯想到耶穌騎驢近耶路撒冷,群眾沿途舖棕樹枝的情景。主耶穌早知道人心的不可靠與軟弱,因此不將自己交托他們(約2:24-25)。同樣地,跟隨主耶穌的人當在受歡迎的時候不可洋洋得意,被棄絕的時候也不必灰心喪志。
20:3 大衛回到耶路撒冷王宮,把他以前留下來看守王宮的十個妃子禁閉起來,供給她們所需用的一切,但不跟她們同房。她們終生住冷宮,像寡婦一樣。
自從大衛與拔示芭犯了姦淫之後,大衛對淫亂一事更顯謹慎。在此,大衛將被玷污的嬪妃禁閉起來,不親近她們,但養活她們,這是聖潔的處置。
20:4 王對亞瑪撒說:「召集猶大人,在三天內跟他們回到這裏來。」
20:5 亞瑪撒就去了,但是他沒有在王規定的時間內回來。
大衛吩咐亞瑪撒三天召集猶大人,但他未能在王的限期內完成使命,失去制敵先機。亞瑪撒後來命喪在約押之手,與他的耽延王命有關。
會主心得在順服上帝的事上不可遲延,不可給仇敵留地步。遲延遵守上帝的命令,是一件極嚴重的事。如同詩人所說的「我遵行你的誡命,毫不遲疑。」(詩119:60) 
20:6 於是王對亞比篩說:「恐怕示巴給我們的傷害比押沙龍更大。你帶我的部隊去追他吧!不然他會佔據設防的城鎮,從我們眼前消失無蹤。」
20:7 於是約押的部隊、宮廷侍衛隊,和所有的勇士都跟亞比篩一起離開耶路撒冷去追趕示巴。
20:8 他們追到基遍的大巖石那裏時,亞瑪撒來迎接他們。那時約押穿著戰衣,腰間佩劍,劍在鞘內。約押向前走的時候,他的劍從鞘內掉落。
20:9 約押對亞瑪撒說:「朋友,你好嗎?」就用右手握住他的鬍子,要跟他親嘴。
20:10 亞瑪撒沒有防備約押另一隻手握著的劍,約押用這劍刺進他的肚子,內臟流在地上。約押用不著再刺第二下,亞瑪撒就死了。約押和他弟弟亞比篩繼續去追趕示巴。
20:11 有一個約押的隨從站在亞瑪撒屍體旁邊喊說:「擁護約押和大衛的人都該跟著約押去!」
20:12 亞瑪撒的屍體染滿了血,躺在路當中。約押的隨從看見經過那裏的人都站住,就把屍體拖到田裏,扔件衣服把它蓋住。
20:13 屍體從路上挪開以後,大家就跟著約押去追趕示巴。
20:14 示巴走遍以色列各支族的地區,來到亞伯‧伯‧瑪迦;所有比基利宗族的人都集合起來,跟隨他進城。
20:15 約押的部隊聽說示巴在那裏就去圍攻那城。他們對著城的外牆築起攻城的土壘,並且從牆底下挖洞,要使牆倒塌。
20:16 城裏一個聰明的女人從城牆上喊著說:「聽啊,聽啊!去請約押到這裏來;我要跟他說話。」
20:17 約押來了;那女人問:「你是約押嗎?」「是的。」約押回答。那女人說:「請聽婢女的話。」約押說:「我在聽。」
20:18 那女人說:「古時候人常說:『到亞伯去請教吧!』他們真的都這樣做。
20:19 我們的城是一座偉大的城,在以色列中是最和平、最忠誠的城。你為甚麼想毀滅它呢?你要消滅上主的產業嗎?」
20:20 約押說:「不,我絕對不毀滅你們的城!
20:21 那不是我們的計劃。有一個人叫示巴,是比基利的兒子,從以法蓮山區來。他背叛大衛王。你們只要把這個人交出來,我就下令撤退。」那女人說:「我們會從城牆上把他的頭扔給你!」
20:22 於是她向城裏的居民獻策;他們就把示巴的頭砍下來,從牆上扔給約押。於是約押吹號,他的部隊就離開這城,回家去了。約押回到耶路撒冷去見大衛王。
示巴被約押率軍追趕,遁入「亞伯‧伯‧瑪迦」城。城被包圍,將要撞毀,幸有一聰明的婦人,憑她的智慧說服約押,又勸同城的人協力將示巴殺死,將他的首級交給約押。於是約押班師回耶路撒冷,亞伯‧伯‧瑪迦得免被毀。這婦人對全城貢獻至大,竟未記其名,可見該城百姓的忘恩。
大衛的大臣
20:23 約押是以色列軍隊的元帥。耶何耶大的兒子比拿雅是大衛的侍衛長。
20:24 亞多蘭管理強徵來的勞工。亞希律的兒子約沙法作史官。
20:25 示法是王室書記。撒督和亞比亞他作祭司。
20:26 睚珥城的以拉也是大衛的一個祭司。

大衛犯罪後,從12-20章末了,我們看到大衛受上主的管教,他歷經許多艱難和痛苦。但從本章末了20:23-26這一段的記載來看,與8:15-18的記載相似。作者有意表明以色列國和大衛的光景已經恢復舊觀,因為大衛受管教的時期已經過去。至於第21章的三年饑荒,聖經載明是因掃羅王的過錯,與大衛的犯罪無關。
會主心得:上帝對罪惡之人是嚴厲的(羅11:22),但對於肯認罪悔改,並樂意接受管教的人,卻是滿有憐憫與恩慈的。所以當我們受管教的時候,不可灰心或埋怨,必須忍耐並感恩,因上帝是滿有恩慈與憐憫的上帝。 
"By grace I do not merely mean the pardon of God in passing over your sins, but also the power and beauty of God to keep you from sinning"(Piper, Future Grace, 13).

希伯來書12:5-11記載上帝管教的幾項原則
1.管教是眾子必須忍受的,受管教證明我們是上帝的兒子,並證明上帝已經赦免我們的罪。
2.管教乃是暫時的,當上帝認為我們所受的管教已夠的時候,管教就必過去。
3.受管教乃叫我們得益處,因受過管教的人,不敢再隨便犯罪,同時又叫我們在上帝的聖潔上有份。
大衛受管教以後,屬靈生命大有長進。他年老時,睡不得暖,所以臣僕要為他找一個美貌童女,好睡在他懷中,如同暖水袋以供取暖。所找來的童女極其美麗,但王卻沒有親近她(王上1:1-4)。可見大衛王已經治死肉體的邪情私慾,與犯罪前的大衛完全不同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