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1日 星期六

撒母耳記下 16:1-23

撒母耳記下 16:1-23 現代中文譯本
押沙龍的背叛,使大衛開始蒙羞和屈辱的流亡生活。疾風知勁草,亂世識忠臣,而苦難更是品格的試金石,有些原本看似忠於大衛的臣子,如今見風轉舵,棄之如敝屣。
大衛和洗巴
16:1 大衛剛過了山頂,忽然看見米非波設的僕人洗巴牽著兩頭驢,驢背上馱著兩百個餅,一百串葡萄乾,一百掛夏天的水果,和一皮袋酒來迎接他。
16:2 大衛王問他:「你帶這些東西來做甚麼呢?」洗巴說:「驢是給陛下的家人騎的;餅和夏天的水果是給隨從的人吃的;酒是給他們在曠野累了的時候喝的。」
16:3 王問他:「你主人掃羅的孫子米非波設在哪裏?」洗巴說:「他留在耶路撒冷,因為他想現在以色列人會重新把他祖父掃羅的王國歸還給他。」
16:4 王對洗巴說:「屬於米非波設的一切財產現在都歸你了。」洗巴回答:「我是王的奴僕,願永遠蒙陛下垂顧!」
首先來迎接大衛的是米非波設的僕人洗巴。他拉著備好的驢,馱著面餅、葡萄乾、水果和酒,來見大衛。當大衛問到他主人的時候,他惡意捏造謊言,毀謗米非波設。大衛平素精明過人,能明察秋毫,但是自從他墮落後,直到如今,仍容易被矇騙,輕信讒言,因而將原本歸還給米非波設,屬他祖父掃羅的產業轉而賜給洗巴。
會主心得:在罪惡的世界中,如同洗巴的人不少,善鼓如簧之舌,到處傳播破壞人的謊言。但是他們只能騙得過人,卻無法矇騙上主。除了小心之外,我們需要有謙卑悔改的態度,並保持一顆靈敏的心,倚靠聖靈來辨別撒但的詭計與謀略。
大衛和示每
16:5 大衛王到巴戶琳的時候,掃羅的一個親屬─基拉的兒子示每出來見大衛;他一面走一面咒罵大衛。
16:6 示每不理會大衛是在隨從和侍衛的護衛下,對著大衛和他的臣僕扔石頭。
16:7 示每咒罵大衛說:「滾!你這殺人的兇手滾開!
16:8 你搶了掃羅的王國,現在上主要因你殺戮掃羅的家族懲罰你。上主已經把這王國給你的兒子押沙龍了。你這兇手,你遭殃了!」

大衛剛到巴戶琳的時候,有一個掃羅族的人示每,在眾人面前咒駡他。示每一面走,一面咒駡,又拿石頭扔大衛和他的臣僕。大衛竟能忍受如此的難堪和羞辱!如果大衛還在寶座上,示每斷乎不敢對大衛出言不遜,更不必說咒駡和扔石頭了。他看見大衛如喪家之犬,被自己的 兒子追殺,倉惶逃亡,就大大放肆,對他咒駡侮辱。
16:9 亞比篩(他的母親是洗璐雅)對王說:「陛下啊,為甚麼讓這條死狗咒罵你呢?我過去把他的頭砍下來!」
洗璐雅的兒子亞比篩受不了這樣的污辱,忿忿不平對大衛王說:「陛下啊,為甚麼讓這條死狗咒罵你呢?我過去把他的頭砍下來!」然而大衛不許,對他說:「這不關你們的事。如果他咒罵我是因為上主要他這樣做,誰又有權問他為甚麼要這樣做呢?」此時的大衛,深覺今日的遭遇乃是上主要懲罰他的。
亞比篩的憤怒沒有錯,示每無權辱駡以色列的王。以法來說,將示每處死也是應該。既可以止息擾亂,又可彰顯君王的權柄。然而大衛甘心順服在更高的權柄之下,因為他清楚,是上主允許此事。大衛是從上主的眼光來看此事,他不是單看示每。他看見上主管教的手,因此,不敢隨意抗拒,以致得罪上主。於是他攔阻亞比篩,甘願接受一切的屈辱。『因我所遭遇的是出於你,我就默然不語。』(詩39:9)。
16:10 王對亞比篩和他哥哥約押說:「這不關你們的事。如果他咒罵我是因為上主要他這樣做,誰又有權問他為甚麼要這樣做呢?」
16:11 大衛又對亞比篩和所有的臣僕說:「我自己的兒子都要殺我,這便雅憫人的行為有甚麼好奇怪的呢?這是上主要他咒罵的;由他去吧!
16:12 也許上主會顧念我的苦難,賜福給我,來代替今天的咒罵。」
16:13 於是大衛跟他的隨從繼續往前走。示每一路跟著,在山坡上一面走一面咒罵,並且向他們扔石頭和泥土。
16:14 王和所有的隨從到達約旦河的時候都累極了,就在那裏休息。

押沙龍在耶路撒冷

16:15 押沙龍和跟隨他的以色列人進入耶路撒冷;亞希多弗也跟他們在一起。
16:16 大衛忠實的朋友戶篩迎見押沙龍,喊著說:「陛下萬歲!陛下萬歲!」
16:17 押沙龍問他:「你對你朋友大衛的忠誠哪裏去了?你怎麼沒跟他走呢?」
16:18 戶篩回答:「我怎麼能走呢?我是盡忠於那位被上主、人民,和所有以色列人揀選的人,所以我要留在你這裏。
16:19 再說,我不服侍我主人的兒子還服侍誰呢?我怎樣服侍你父親,也要照樣服侍你。」

押沙龍採取當年他父親大衛所走的路線,先在希伯崙宣告為王,然後從希伯崙來到耶路撒冷。當他到達耶路撒冷的時候,聲勢極其盛大。反倒是,大衛倉惶出走。押沙龍眼見國已歸入手中,得意自滿。甚至,採納亞希多弗的建議,姦淫他父親所留下的妃嬪親近。表面看來似乎是押沙龍在眾人面前羞辱他的父親,要讓以色列眾人知道他是如何憎恨他的父親,來表示父子親情永斷,但實際上卻也是羞辱他自己。亞希多弗是仇恨的築牆者,更是魔鬼的化身,一位領袖身旁的謀士若是此等惡魔,有如「請鬼拿藥單,穩死的!」
16:20 押沙龍轉身對亞希多弗說:「你有甚麼建議?我們該做甚麼?」
16:21 亞希多弗說:「你去跟你父親留在宮殿看守的妃嬪睡覺。這樣,每一個以色列人都會知道你成了你父親的仇敵;跟從你的人就會大得鼓勵。」
16:22 於是他們在王宮平頂上搭了一座帳棚給押沙龍。在眾目睽睽下,押沙龍走進帳棚,跟他父親的妃嬪睡覺。
16:23 在那些日子裏,大家認為亞希多弗所出的主意都像是上帝的話;大衛和押沙龍兩人都尊重他的意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