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9日 星期日

約翰福音3:1-21

主日講題:約翰福音系列-耶穌是人類的救主
一、凝聚GEL:(15分鐘)舒適環境、破冰活動
二、榮耀GLORIFY:(20分鐘)為榮耀上帝而唱,生命見證
三、成長GROW:(45分鐘)實踐上帝的話而使生命得到成長
(一)信息傳遞:(15分鐘)約翰福音3:1-21
講道大綱及筆記欄
一、擔憂什麼?尋找什麼?(3:1-2)
 尼哥德慕是猶太人的領袖,是以色列的教師,社會地位極高,他有錢、有權、有勢,什麼都不缺。為何會在夜裡來見耶穌?他在擔憂什麼?他來找耶穌是為了尋找什麼?

二、你明白什麼是重生嗎?(3:3-10)
 耶穌沒有向尼哥德慕說些客套話,而是直接回應他心中的疑惑。回答尼哥德慕在尋找的空缺。
 「重生」就是「從水和聖靈生」,意思就是要在聖靈的感動下,相信耶穌並接受洗禮,並過一個聖靈充滿、讓聖靈帶領的生活。
 耶穌以「風吹」為例,說明從聖靈生的意義。我們看不到風,但可以感覺風的吹拂。當一個人從聖靈重生,聖靈不會在他頭上留下胎記,他也不會長出翅膀,但別人卻可以感受到,有股力量、氣息、影響力,從他身上流露出來。那是肉眼看不見的,但卻是可以用心感覺到的。

三、信與不信的抉擇(3:11-18)
 To be, or not to be. 生命是種抉擇的態度。
 耶穌引用民數記21:4-9向尼哥德慕說明生命的抉擇。耶穌說:「正好像摩西在曠野舉起銅蛇,人子也必須被舉起,要使所有信他的人都得到永恆的生命。」
 若想要內心的需求得到滿足,唯有相信那從天降下,那被舉起的人子,人才能得永恆的生命,而上帝的國度、人的需求,才得以實現與滿足。

四、尋找到生命的真光(3:19-21)
 尼哥德慕在夜晚來找耶穌;在黑暗中,他與光會遇。約翰福音的作者在第一章說耶穌是真光,在8:12記載耶穌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會得著生命的光,絕不會在黑暗裏走。」
 那天晚上,尼哥德慕從生命的黑暗當中遇到了真光。同樣你的生命也可以遇見真光。

今天這段經文帶給我們二項美好的信息

一、上帝的愛是要給所有一切的人

二、面向真光才能找到生命的答案
(二)問題討論:(30分鐘)上帝的話向我們說些甚麼?
1. 尼哥德慕他是如何放下身段來求見耶穌?你願意放下身段向耶穌坦承你自己嗎?
2. 生命是種抉擇的態度。何時你抉擇站在上帝這一邊,何時你就得勝。請分享你的抉擇經驗?
3. 你心裡是否曾有「黑暗」?那天晚上,尼哥德慕從生命的黑暗當中遇到了真光。你願意也遇見真光嗎?

四、出發GO:(10分鐘)福音與佈道。
※本週小組有哪些福音行動、佈道行動?
五、加速GEAR-UP:(10分鐘)關懷與連結。
※本週小組有哪些關懷組員行動、連結教會服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