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2日 星期日

約翰福音2:13-25

主日講題:約翰福音系列-聖殿是什麼?
一、凝聚GEL:(15分鐘)舒適環境、破冰活動
二、榮耀GLORIFY:(20分鐘)為榮耀上帝而唱,生命見證
三、成長GROW:(45分鐘)實踐上帝的話而使生命得到成長
(一)信息傳遞:(15分鐘)約翰福音2:13-25
講道大綱及筆記欄

一、為聖殿著急(2:13-17)
 如果把為敬拜上帝而建立的聖殿,變成到一群竊盜者、欺騙者的聚會處,或是變成交易、買賣、賺錢營生的「市場」,那實在是件嚴重墮落的事情,不是嗎?
 如果救恩可以買賣,那麼只有有錢人可以進天堂,是這樣的嗎?不!
 管理聖殿的祭司在外院設置兌換錢幣的攤位,如同今天的銀行一般。但真正的問題是出在兌換的匯率,有人將奉獻用的錢幣匯率價提高,把匯兌所得私飽自己的囊袋。
 你不喜歡牲祭,不然我就供獻;你也不要燒化祭。上帝啊,我獻上的祭就是憂傷的靈;憂傷痛悔的心你不拒絕。」(詩篇51:16-17)
 以賽亞書56:7下「我的聖殿將稱為萬民禱告的殿。」(太21:13,可11:17,路19:46)
 「那真正敬拜天父的,要用心靈和真實敬拜,這樣的敬拜就是天父所要的。上帝是靈,敬拜他的人必須以心靈和真誠敬拜。」(約翰福音4:23-24)

二、重建心靈的殿(2:18-22)
 耶穌揭發猶太領袖醜陋的真面目,他們要求耶穌行神蹟來證明自己有來自上帝的權柄,但他們並不想看耶穌行神蹟,而是故意找碴。
 「你們不知道你們的身體就是聖靈的殿嗎?這聖靈住在你們裏面,是上帝所賜的。你們不屬於自己,而是屬於上帝,因為他用重價買了你們。所以,你們要用身體來榮耀上帝。」(哥林多前書6:19-20)
 我們會清楚了解到,所謂「聖殿」,並不是指有形的建築物而言,而是人的內心,人的心靈。

三、聖殿的主人(2:23-25)
 無論如何,誰是真心相信?耶穌基督很清楚。2:24-25就在說明唯有成為人的上帝知道人的心,而我們只是平凡、有限的人,無法看透人的心思意念。

這段經文給我們帶來很重要的信息:
一、要用心靈和誠實來重建我們心靈的聖殿
如果耶穌今天要潔淨聖殿,應該會在我們心靈上來潔淨。我們的心靈也有如同經文所記載的罪惡與污穢。最需要潔淨、除去的是我們信仰上許多的偏差價值。

二、心靈的聖殿充滿悔改和對人憐憫的心
敬拜上帝只能用誠實的心靈,這種心靈是如同大衛王所說的「痛悔之心」。而謙卑痛悔的心必定對苦難中的人會產生憐憫的心。

(二)問題討論:(30分鐘)上帝的話向我們說些甚麼?
1. 你覺得自己或是基督徒常有哪些需潔淨的偏差價值?請舉例。
2. 你認為的聖殿是指什麼?如何才能維持聖殿的潔淨?
3. 為何人來到上帝面前必須存著謙卑痛悔的心?
四、出發GO:(10分鐘)福音與佈道。
※本週小組有哪些福音行動、佈道行動?
五、加速GEAR-UP:(10分鐘)關懷與連結。
※本週小組有哪些關懷組員行動、連結教會服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