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3日 星期日

關係系列-與神關係2-培養

關係系列-與神關係2-培養 (2007/9/23講道大綱)
馬可福音12:30 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上帝。 
詩篇19:7-11 
7耶和華的律法全備,能甦醒人心;耶和華的法度確定,能使愚人有智慧。 
8耶和華的訓詞正直,能快活人的心;耶和華的命令清潔,能明亮人的眼目。 
9耶和華的道理潔淨,存到永遠;耶和華的典章真實,全然公義─ 
10都比金子可羨慕,且比極多的精金可羨慕;比蜜甘甜,且比蜂房下滴的蜜甘甜。 
11況且你的僕人因此受警戒,守著這些便有大賞。 

●靈命是什麼?就是關係。與上帝建立好的關係,將為你的生命帶來祝福。 

你已經與耶穌建立關係,你就肯定知道:上帝向你說話,你也能聽見祂說話。而你藉著祈禱向上帝說話,上帝也必垂聽你的祈禱。 

一、我能聽見上帝的聲音 
1. 盲目聽:發生在土耳其的季瓦 
在土耳其東邊一個名叫季瓦的村落附近,在牧羊人吃早餐時,羊群中有一隻羊從45呎高的懸崖跳下而死。當牧羊人目瞪口呆地看著崖下時,其他的羊也跟著往下跳下去,總共有1,500隻羊發瘋似的跳下懸崖。唯一值得慶幸的是,後跳的1,000隻落在先墜下的羊群身上而免於一死。據華盛頓郵報的報導,共死了450隻羊。 

聖經常常把人比作羊(詩篇100篇3節;以賽亞書53章6節;馬太福音9章36節)。我們像羊一樣容易分心,也容易受群體影響,寧願追隨眾人也不願聽從牧人的智慧。 

值得高興的是聖經對羊也有正面的描述。耶穌說:「我是好牧人……我的羊聽我的聲音,我也認識他們,他們也跟著我。」(約翰福音10章14,27節) 

所以我們的首要問題是:我們跟從的是誰?是彼此跟從?是跟從以自我為中心的牧人?還是聽好牧人的聲音和引導? 

羊會盲目地一個跟著一個掉下懸崖,我們的挑戰就是要避免這樣的錯誤。我們每天必須刻意問一下自己:我有沒有聽好牧人的聲音?我有沒有跟隨他? 

2.我能聽 
約10:27 我的羊聽我的聲音,我也認識他們,他們也跟著我。 
發覺我們的身份:羊。而主耶穌是我們的大牧者。 

太25:32 萬民都要聚集在他面前。他要把他們分別出來,好像牧羊的分別綿羊山羊一般。 

是誰的羊?是有牧者的綿羊,或是沒有牧者的山羊。 
我是主的羊,能夠聽到祂的聲音。 

例子: 
羊的道路,是根據牧者的聲音。周圍雖有許多的聲音,但羊只認得一個聲音。羊雖然是愚昧的動物,但牠認得牧者的聲音。「牧人在前頭走,羊也跟著他,因為認得他的聲音。」(約翰福音十章4節),聖徒與主也是一樣,主說祂是好牧人,聖徒是祂的羊。當我聽見主的聲音時,在我的道路上就充滿了平安與喜樂,若聽不見牧者的聲音,是一件可怕的事!因為恐怕你要走到危險的路上。兄姊們,在你的道路上,有學習聽見主的聲音嗎? 

3.留心聽 
路8:18 「所以,你們要留心聽;因為那有的,要給他更多;那沒有的,連他自以為有的一點點也要奪走。」 
例子:認聲音:表姊的糗事。 

二、上帝如何向我們說話 
1. 藉著聖經神的話: 
2. 藉著人生的歷練:見證,尋常的事、挫折、試煉 
3. 藉超自然的方法:內在的聲音、使者的聲音、異象、異夢、圖像 
4. 藉敬畏上帝的人:代表上帝向你說話、輔導你、教導你、帶領你 

●從最普遍的方法著手,專注傾聽聖經神的話語。 
提後3:16-17 聖經都是 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 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 

●詩篇19:7-11 
7耶和華的律法全備,能甦醒人心;耶和華的法度確定,能使愚人有智慧。 
8耶和華的訓詞正直,能快活人的心;耶和華的命令清潔,能明亮人的眼目。 
9耶和華的道理潔淨,存到永遠;耶和華的典章真實,全然公義─ 
10都比金子可羨慕,且比極多的精金可羨慕;比蜜甘甜,且比蜂房下滴的蜜甘甜。 
11況且你的僕人因此受警戒,守著這些便有大賞。 

詩 119:9 少年人用甚麼潔淨他的行為呢?是要遵行你的話! 
詩 119:105 你的話是我腳前的燈,是我路上的光。 
詩 119:165 愛你律法的人有大平安,甚麼都不能使他們絆腳。 

三、信徒對讀聖經的見證 
美國第十六任總統林肯(Abraham Lincoin 1809-1865)說: 
「關於這本偉大的書,我只能說是神賜給人類一項最好的禮物,一切救主賜給人類的福祉,都藉著這聖經而來。」 
•「我是得了讀經的好處的,勸你憑理性或信仰,盡量抓住這書的一切。」 
英國大科學家牛頓(Isaac Newton 1642-1727)說: 
「我們應把神的話-聖經,視為至高無上的哲學,據我研究的結果,聖經之記載信而有徵,遠非世俗的歷史所能比擬。」 

法國自由思想家盧梭(Jean Jacques Rousseau 1712-1778) 
「聖經的莊嚴,令人崇敬,福音之純潔,使余心折,讀了聖經,則一切哲學的著作,便成為卑無高論,不堪比擬。 

•聖經深入顯出,其文章之精純雋永,其訓誨之令人誠服,其格言之發人深思,其論辯之富有機智,其導向之微妙得體,決非凡人之手筆所能臻此。」 

法國大文豪雨果曾說: 
「英國有兩本書─聖經和莎士比亞。英國創造莎士比亞,但聖經創造了英國。」 

美國國父華盛頓(George Washington) 
說:「民權的保障,乃在善良的政府,而善良的政府,必須建基於聖經上。」 
又說:「欲謀國家之長治,世界之久安,捨真神與聖經外,將無由實現。」 

蘇格蘭地質學家赫富密勒(Hugh Miller 1802-1856 ) 
「我對青年人的忠告,非常簡單,如果要追求一生的幸福,不要貪愛無聊的享樂,而應以讀書為樂事,保持清明的良知,研究自然的事物,閱讀有益的書籍。 

聖經裡面比一切懷疑不信的著作,含有更正確的哲理,人類如果離開了聖經,必然變成最悽慘的動物。」 

美國紐約協和大學校長諾德博士(Eliphalet Nott) 
「照我的意見,聖經應當作為各學校、各學院和各大學的教科書,因為聖經一書,不僅在文學上,無與倫比,不僅在道德上,有最聖善的金科玉律,而在政治經濟上,也有最健全的原理原則。對於人類的本性,尤有最精確的描寫透視,人類如沒有聖經,便沒有教化…。」 

美國布朗大學校長魏蘭德博士(Francis Wayland) 
「聖經裡面的真理,對於無論任何性格的人,無論其有多高深的學問,抑或沒有學問,無論他是文明人,抑或野蠻人,都有一種感化人心的力量,它能使惡人改過遷善,它能使人明辦是非,離惡行善,它能使家庭、社會的生活關係,致於美善。」 

德國文學家哥德(Johann Wolfgang Von Goethe 1749-1832) 
「我一切深刻的思想,乃是從我對聖經的信仰而來,我的道德生活和文學著作,都是從聖經得到指示,聖經乃是我一生最可靠雄厚的資本,真是取之無盡用之不竭的寶庫。」 

英國文學家約翰生博士(Samuel Johnson 1709-1784) 
「青年人哪,我一生研究,現在不久就要見我的造物主,請你虛心接納我的贈言,你一生一世,當天天讀經。」 
「我奉勸你誦讀聖經,多多默想,不要丟棄聖經,而嗜讀小說,我對於聖經沒有十分專心,這是我一生認為最遺憾的事。」 

美國大發明家愛迪生(Thomas Alva Edison 1847-1931) 
「我認為聖經的寶訓,乃是人類行為最崇高偉大的規範,亦為指示人生的道路,不可須臾或離的指南。」 

孫文先生上海聖約翰大學畢業典禮上致詞: 
「聖經告訴我們,你們的光要照亮別人,使大家能知道應走的道路,你們要把你們所受的傳授別人,這樣你們的光就能普照人間。」 

●更多的古典音樂家,在聖經中得著創作的靈感。並通過作曲來讚美上帝 
●聖經—上帝的話語 
•聖經也被繙譯成2355種語言,是世上最廣泛為人閱讀的書。 
•聖經銷售總數已超過了四十億本。 
•目前每年銷售數量平均高達六千萬本。 

我們要如何培養與神的關係 
一、每天安排時間「單獨會主」 
有位鑽石專家,在荷蘭阿姆斯特丹,收買一大批的鑽石。他的朋友站在他的旁邊,看他選擇。這位朋友除了鑽石大小不同能夠分辨之外,完全不知真偽優劣到底在於何處。但他看見那位鑽石專家手上戴著一枚鑽石戒指。鑽石專家選擇鑽石之時,必先看看指上的鑽石,然後下手選擇。不久,又注目指上的鑽石,然後再看要選的鑽石。 

後來鑽石專家向他的朋友解釋說﹕「我手上的鑽石是最純粹的。若不時常看那最純粹的,眼睛就很容易失去分辨力。所以我要一再將我的眼睛轉開,來看這最純粹的,然後選擇才會準確。這個最純粹的鑽石,給我的的眼睛有分辨和決斷的能力。」 

信徒必須常常親近主,注視他,才能有屬靈的眼光,才能分辨屬靈的事物。 

●馬可福音12:30 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上帝。 
盡心—知:理性 明瞭真理 
盡性—情:感性 敬拜讚美 
盡意—意:意志 決志委身 
盡力—行:行動 行為見證 

二、高品質有效的「單獨會主」 
人正如一輛汽車,必須天天保養。水缺了嗎?機油缺了嗎?火星塞壞了嗎?方向燈壞了嗎?煞車器安全嗎?察驗周備才不至於在路上「拋錨」。照樣,亦必須天天這樣調整自己、檢查自己─藉著每天的靈修、禱告、讀經,更藉著每主日的敬拜,才不致發生靈性上的「拋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