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6日 星期二

主禱文系列4-願祢的旨意成

主禱文系列4-願祢的旨意成
2019.4.14台北濟南長老教會棕樹主日講道大綱

願你在世上掌權;願你的旨意實現在地上,如同實現在天上。(馬太福音6:10)

● 《主禱文》七項祈禱。前三項祈求以「你」為核心。後四項的祈求則以「我們」和我們日常所需的為主。

一、「上帝旨意」四種意思
1. 永恆的旨意:關於生命
● 「永恆」是上帝的本質:創造、揀選、救贖、立約以及愛。
● 卡爾.巴特(Karl Barth):「上帝的永恆旨意,就是上帝在基督裡對人恩典的揀選。」
● 上帝按照自己的旨意和先見早已決定把耶穌交給你們;而你們藉著不法的人把他釘在十字架上,殺了他。(使徒行傳2:23)
● 上主已經指示我們甚麼是善。他要求的是:伸張正義,實行不變的愛,謙卑地跟我們的上帝同行。(彌迦書6:8)

2. 律法的旨意:關於生活
● 律法、誡命的旨意,是關於人在世上的生活。
● 律法的使用需要與時俱進,耶穌說的「成全律法」。
你是我的上帝;求你教導我遵行你的旨意。求你恩待我,引導我走平坦的路。(詩篇143:10)

● 上帝在他的旨意中賜給人自由,允許人自己判斷與決定。
● 關於生活上的律法,沒有絕對性,會隨著時代處境不同而調整。

3. 恩典的旨意:關於悔改
「上帝旨意」第三種是關於悔改,即「恩典的旨意」。
● 耶穌比喻裡面說到人的悔改是天上的大事:「上帝的天使也要為了一個罪人的悔改而高興。(路加福音15:10)
用溫柔規勸敵對的人。也許上帝會給他們悔改的機會,使他們認識真理。(提摩太後書2:25)

4. 自由的意志:關於選擇
「自由意志」(Free will)Will翻譯為「旨意」、「意志」。
我也知道,在我裏面,就是在我的本性裏面,沒有良善。因為,我有行善的意願,卻沒有行善的能力。我所願意的善,我偏不去做;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反而去做。(羅馬書7:18-19)
既然人認為不必承認上帝,上帝就任憑他們存著敗壞的心,做那些不該做的事。(羅馬書1:28)

二、尋求與回應「上帝旨意」的四項步驟
1. 尋求上帝的旨意
在那裏,你們要尋求上主─你們的上帝;如果你們專心一意尋求他,就會找到他。(申命記4:29)
人沒有信心就不能得到上帝的歡心。凡是到上帝面前來的人都必須信上帝的存在,而且信他要報賞尋求他的人。(希伯來書11:6)

2. 明白上帝的旨意
● 要明白上帝旨意,還需要倚靠聖靈來更新我們的心。(參考羅馬書12:2)

3. 遵行上帝的旨意
不是每一個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都能進天國;只有實行我天父旨意的才能進去。(馬太福音7:21)
● 知行合一,但需要從小地方做起。(參考馬太福音25:21,23)

4. 降服上帝的旨意
回應上帝旨意最困難的是,上帝要我們付代價,要我們踏出「舒適圈」(Comfort zone)

結論:當我們祈禱「願祢的旨意成,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時,提醒基督徒的使命是為了實踐上帝的旨意。
● 西非洲賴比瑞亞(Liberia)因為三位女性而得到改變。
● 2011年諾貝爾和平獎頒發給三位女性,葛博維(Leymah Gbowee)、瑟利夫(Ellen Johnson Sirleaf)、卡曼(Tawakkul Karman)
● 葛博維(Leymah Gbowee)Mighty Be Our Powers》,天下文化翻譯為《我們不是弱者: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蕾嫚.葛博維的生命故事》
● 紀錄片《 Pray the Devil Back to Hell (祈禱撒旦滾回地獄2008年在紐約首映。
● 基督信仰是充滿革命性的,而不是追求個人的利益。

問題討論:
1.你個人如何尋求或明白上帝的旨意?今天的信息對你有什麼啟發?
2.你覺得上帝為何要給人「自由意志」?我們要如何做出選擇?
3.基督信仰是充滿革命性的,而不是追求個人的利益。你曾參與過何種的社會改革運動?

講道篇

主禱文4-願祢的旨意成
2019.4.14台北濟南長老教會棕樹主日講道稿
馬太福音6:10
願你在世上掌權;願你的旨意實現在地上,如同實現在天上。(馬太福音6:10)
今天是棕樹主日,是受難週首日,牧師也要鼓勵大家在受難週靈修悔改,在受難週與耶穌基督同行。我們也感謝盧俊義牧師連續好幾年都攥寫受難週靈修手冊,提供給我們使用。今年索取非常踴躍,上主日禮拜後已經被索取一空,緊急又向盧牧師索取一箱,在今日禮拜後提供給兄姐。
今天,我們也要一起與耶穌基督同坐宴席。聖歌隊及樂團也加緊練習,下禮拜日十點復活節讚美禮拜,帶領我們一同敬拜上帝,盼望我們預備心來敬拜上帝。
今天,我們要來認識的就是《主禱文》第三項祈求「願祢的旨意成」。《主禱文》裡有七項祈禱。前三項祈求都是以「你」為核心:一、願人都尊崇你的聖名;二、願你在世上掌權(和合本:願你的國降臨);三、願你的旨意實現在地上,如同實現在天上。後四項的祈求則以「我們」和我們日常所需的為主:一、賜給我們今天所需的飲食;二、饒恕所犯的罪;三、不要讓我們遭受承擔不起的考驗(和合本:不叫我們遇見試探);四、救我們脫離那邪惡者的手(和合本:救我們脫離凶惡)
祈禱是尋求上帝的旨意,並期待上帝的旨意在我們身上成就,在我們的生活與世代中成就。但什麼是上帝的旨意呢?
一個為情所困的人祈禱另一半回頭,否則自己就不吃不喝。一個學生通宵祈禱,明天的大考一定要順利過關。一個為疾病得醫治僅靠禁食祈禱,而不願意就醫,這代表甚麼?
許多表面看來似乎堅定、屬靈的祈禱,反而透露出令人擔憂的訊號,多數訊號都透露著「人不用自己負責」、「上帝要負責」,這樣的祈禱上帝會應許嗎?千萬不要以為我「祈禱到死」,或對上帝說:「祢若不答應,我就祈禱到祢再來...」,這種「威脅的祈禱」是一種「我的旨意高過祢的旨意」的祈禱。這種祈禱充滿「自我」高過上帝。
我曾聽過一個很有啟發的諭道故事:
有一次下了一場超大豪雨,洪水開始淹沒城鎮的房子。有一位牧師在教堂裡祈禱,眼看洪水已經淹到他的身體了。突然有一位救生員開著救生船跟牧師說:「牧師!快!快上來!不然洪水會把你淹死的!」牧師就說:「不!我要守著我的教堂!我深信上帝會來救我的!」於是,救生員就很無奈的離開了。
過了不久,洪水已經淹過牧師的頭了,牧師只好勉強站在桌子上。這時,有一位警察開著救生艇跟牧師說:「快!快!快上來!不然洪水會把你淹死的!」牧師同樣說:「不!我要守著我的教堂!我深信上帝會來救我的!」於是,警察也很無奈的離開了去救其他人。
很快的,洪水已經把教堂淹沒了,牧師只好爬到教堂的屋頂抱著十字架避開洪水。這時,一架直昇機緩緩開過來,丟下繩梯之後救援人員大叫:「牧師!快!快!拉著繩梯爬上來!不然洪水會把你淹死的!」牧師還是意志很堅定的說:「不!我要守著我的教堂!我深信上帝會來救我的!」於是,直昇機也很無奈的離開了。但是,洪水還是一直漲,牧師就被淹死了。
牧師上了天堂後,見了上帝就很生氣的質問:「上帝你不是說『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馬太福音7:7),我被水淹死了你都不救,你的子民還會相信你嗎?」上帝就說:「我已經派了兩艘救生艇、一架直昇機去救你了!但都被你拒絕了!」
我曾聽過有人在生活的細節上都「祈禱」,早上起床要喝咖啡還是茶,要穿什麼衣服,都要先祈禱。你會覺得很誇張吧!同樣,有時我們的祈禱都圍繞在個人自由選擇的細節上,要喝什麼、吃什麼?與哪個人交往?要唸哪所學校、科系?要住哪裡?做什麼工作?這些都是上帝給人有自由意志選擇的細節,然而上帝看重你是否尊主為大,是否遵照祂更大的旨意。當聖經說到上帝旨意時,主要有四種意思:

一、「上帝旨意」四種意思
1. 永恆的旨意:關於生命
「永恆」是上帝的本質。「永恆的旨意」是指上帝決定後誰都動不了,特別是關於創造、揀選、救贖、立約以及愛。被譽為廿世紀最偉大的神學家之一卡爾.巴特(Karl Barth)認為:「上帝的永恆旨意,就是上帝在基督裡對人恩典的揀選。」(Karl Barth, Church Dogmatics Vol.II.2., ed. G.W. Bromiley & T.F.Torrance, 9.)
關於,上帝透過耶穌基督揀選、救贖的永恆旨意,是聖經很重要的主題,「上帝按照自己的旨意和先見早已決定把耶穌交給你們;而你們藉著不法的人把他釘在十字架上,殺了他。(使徒行傳2:23)
此外,「永恆的旨意」也包括上帝愛與公義的本質。先知彌迦很經典的指出:「上主已經指示我們甚麼是善。他要求的是:伸張正義,實行不變的愛,謙卑地跟我們的上帝同行。(彌迦書6:8)當我們效法上帝的本質時,就是在遵行上帝的旨意。

2. 律法的旨意:關於生活
律法、誡命的旨意,是關於人在世上的生活,既然是生活層面,必然有處境上運用的限制。律法的使用需要與時俱進,這也是耶穌說的他來是要「成全律法」(參考馬太福音5:17-18)。這樣的「律法的旨意」不是上帝定了就算,還要人願意遵行,詩人這樣祈禱:「你是我的上帝;求你教導我遵行你的旨意。求你恩待我,引導我走平坦的路。(詩篇143:10)
關於「律法的旨意」,上帝在他的旨意中賜給人自由,允許人自己判斷與決定。例如,舊約聖經裡面有禁止與外邦人通婚,但是我們也看到如果沒有摩押女子路得,就沒有大衛;大衛的祖父俄備得是路得所生。沒有外邦女子,就沒有耶穌,因為耶穌的族譜裡,就有四位外邦女子,他瑪(馬太福音1:4)、喇合(馬太福音1:4)、路得(馬太福音1:5)及烏利亞的妻子 (馬太福音1:6)。雖然,舊約裡面有禁止與外邦人通婚的律法,但要知道這些關於生活上的律法,沒有絕對性,會隨著時代處境不同而調整。
聖經尼希米記記載趕走外族女子,路得記記載外族女子成就上帝的旨意。二種不同的觀點都並呈我們的眼前。
那麼我們如何學習耶穌來成全「律法的旨意」呢?最核心的原則就是以耶穌的眼光來看,具體來說就是以「新的誡命愛上帝、愛人如己」來看。使徒保羅在論到律法與屬靈恩賜時,他說:「愛是永恆的(愛是永不止息)(哥林多前書13:8)總之,在生活中實踐「律法的旨意」,都以「基督的愛」為核心。

3. 恩典的旨意:關於悔改
「上帝旨意」第三種是關於悔改,也就是上帝給人「恩典的旨意」。上帝的心意是:「我再給你一次機會,讓你悔改、變好,你要不要?」這就是「恩典的旨意」。
在約翰福音第八章三至十一節就記載一個故事:
經學教師和法利賽人帶來一個女人;她是在行淫時被抓到的。他們叫她站在中間,問耶穌:「老師,這個女人在行淫時被抓到。摩西在法律上命令我們,這樣的女人必須用石頭打死。你認為怎樣?」他們想用這話陷害耶穌,找把柄控告他。但是耶穌彎下身子,用指頭在地上寫字。他們還是不停地問他,耶穌就直起腰來,對他們說:「你們當中誰沒有犯過罪,誰就先拿石頭打她。」說過這話,他又彎下身子,在地上寫字。
他們聽見這話,就一個一個溜走,從年紀大的先走,只剩下耶穌和那個還站在那裏的女人。耶穌就直起腰來,問她說:「婦人,他們都哪裏去了?沒有人留下來定你的罪嗎?」她說:「先生,沒有。」耶穌說:「好,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別再犯罪!」
耶穌在路加福音第十五章講一個比喻,一百隻羊走失一隻,十個銀子遺失一個,二個兒子一個浪子,耶穌比喻裡面說到人的悔改是天上的大事:「上帝的天使也要為了一個罪人的悔改而高興。(路加福音15:10)
使徒保羅在寫給提摩太的書信就這樣說:「用溫柔規勸敵對的人。也許上帝會給他們悔改的機會,使他們認識真理。(提摩太後書2:25)

4. 自由的意志:關於選擇
前面提到「律法的旨意」、「恩典的旨意」,人可以選擇要不要遵守,上帝給人自由選擇的能力,我們稱為「自由意志」(Free will)。英文“Will”,用在上帝身上,習慣上我們翻譯為「旨意」,用在人身上則翻譯「意志」。
「自由意志」是指人在上帝所賜的自由裡,人可以聽從、遵行上帝的話語,也可以選擇不聽從或叛逆。除非上帝給我們選擇的機會,否則人的自由意志是沒有意義的。
使徒保羅在羅馬書第七章說到人心中有二個律的掙扎,也就是自由意志的爭戰。「我也知道,在我裏面,就是在我的本性裏面,沒有良善。因為,我有行善的意願,卻沒有行善的能力。我所願意的善,我偏不去做;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反而去做。(羅馬書7:18-19)
這種情況,在台灣俗語就有一句話可以說明:「會生得囝身,袂生得囝心」(Ē seⁿ tit kiáⁿ sin, bē seⁿ tit kiáⁿ sim.)父母生你,要不要聽父母,是你的自由。上帝造你,要不要回應上帝「律法的旨意」、「恩典的旨意」,是你的自由。一旦人拒絕選擇遵守上帝的旨意,上帝就任憑或不管,因為上帝已經將祂的旨意告訴你要怎麼做,既然不聽,那麼上帝就任憑人的自由選擇。使徒保羅就這樣說:「既然人認為不必承認上帝,上帝就任憑他們存著敗壞的心,做那些不該做的事。(羅馬書1:28)這個結果當然就是人人要為自己的自由意志付上代價。

二、尋求與回應「上帝旨意」的四項步驟
前面我們認識「上帝旨意」四種意思之後,接著我們要來問,面對上帝旨意,我們該如何來尋求與回應?
1. 尋求上帝的旨意
有個人想去中國做生意賺錢,他決定先禁食祈禱之後,再來翻聖經看看上帝的旨意是什麼?經過禁食祈禱後,他很慎重的閉著眼睛翻開聖經,用手一指,要看看上帝到底要用哪一節經文來對他說話,結果他的手指到馬太福音第廿七章五節:「猶大把錢丟在聖殿裏,走出去,上吊自殺。(馬太福音27:5)他說不會吧,我只是要去做個生意,怎麼會這麼嚴重呢?
他認為應該是自己祈禱的時間還不夠,所以不準。這次,他祈禱很久很久,同樣是很虔誠地閉著眼睛翻開聖經,用手一比,這次是看到路加福音第十章卅七節,耶穌說:「那麼,你去,照樣做吧!(路加福音10:37)
聖經不是讓人這樣用的,尋求上帝旨意更不是用這種方法的。人要尋求上帝的旨意,最重要的是我們的「心」,專心與信心。
在那裏,你們要尋求上主─你們的上帝;如果你們專心一意尋求他,就會找到他。(申命記4:29)專心的意思是,沒有二個念頭。一方面要追求「瑪門」(金錢),另一方面又想靠上帝。
第二是需要信心,希伯來書說:「人沒有信心就不能得到上帝的歡心。凡是到上帝面前來的人都必須信上帝的存在,而且信他要報賞尋求他的人。(希伯來書11:6)看來尋求上帝旨意與人的心有很大的關係,要專心、還要有信心。不能一邊祈禱,還一邊煩惱。

2. 明白上帝的旨意
以專心、信心來尋求上帝旨意之後,我們就要試著明白上帝的旨意。剛剛我們才分析過上帝旨意的四種意思。對於「永恆的旨意」我們要確信;對於「律法的旨意」我們要學習透過耶穌的眼光來成全;對於「恩典的旨意」我們要把握悔改的機會;對於「自由的意志」我們要選擇站在上帝的那一邊。
但要明白上帝旨意,還需要倚靠聖靈來更新我們的心,正如使徒保羅所說:「不要被這世界同化,要讓上帝改造你們,更新你們的心思意念,好明察甚麼是他的旨意,知道甚麼是良善、完全,可蒙悅納的。(羅馬書12:2)

3. 遵行上帝的旨意
明白上帝的旨意後,接著就是要去實踐與遵行。耶穌曾告訴門徒說:「不是每一個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都能進天國;只有實行我天父旨意的才能進去。(馬太福音7:21)換言之,知道上帝的旨意是一回事,遵行上帝的旨意又是另一回事。
知、行要合一,但這需要從小地方做起。耶穌曾說過三個僕人的比喻,主人要出遠門之前,分別給他們五千、二千、一千塊金幣去管理。只有按照自己才幹去實踐的僕人,主人對他們稱讚說:「很好,你這又好又可靠的僕人!你在小數目上可靠,我要委託你經管大數目。進來分享你主人的喜樂吧!(馬太福音25:21,23)這個比喻是天國的比喻,關乎我們將來在天國的光景。

4. 降服上帝的旨意
上帝呼召人如果是為了享受,要給免奮鬥的福氣,我想一堆人搶著要去。但回應上帝旨意最困難的是,上帝要我們付代價,要我們踏出「舒適圈」(Comfort zone)。就像亞伯拉罕離開他的故鄉,他的故鄉是當時世界最為繁華的地方,但他要去的地方在哪裡呢?連亞伯拉罕自己都不知道。踏出「舒適圈」(Comfort zone)就像摩西八十歲時,回應上帝的呼召,但摩西是一口氣就回應上帝嗎?不,摩西拒絕了五次。因為降服上帝的旨意是不簡單的。特別是,上帝的旨意是要你受苦,你願意嗎?
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的禱告:「我的父親哪,若是可以,求你不要讓我喝這苦杯!可是,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旨意。(馬太福音26:39)從亞伯拉罕、摩西,再到耶穌,他們都給我們很要緊的榜樣,當上帝要我們為了他的旨意去付上代價、去受苦時,我們是否願意降服上帝的旨意?

結論:當我們祈禱「願祢的旨意成,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時,提醒基督徒的使命是為了實踐上帝的旨意。
上帝的旨意是要我們得著基督裡的救贖,也學習基督成全律法、帶來改革,使人類社會不斷朝向進步的價值,使上帝的旨意成就,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上帝的旨意是全面的,除關切到救恩的層面,也關切到生態、環境、公義、憐憫,也關切到政治與司法的改革,及人性與人權的提升。
幾年前,我就注意到西非洲賴比瑞亞(Liberia)的內戰及信仰覺醒的革命運動,傳福音帶給部分人祝福,但是社會改革卻能帶來更大的改變。賴比瑞亞這個國家曾經內戰不斷,犯罪率極高。但這個國家,因為三位女性而得到改變。2011年諾貝爾和平獎頒發給三位女性,葛博維(Leymah Gbowee)、瑟利夫(Ellen Johnson Sirleaf)、卡曼(Tawakkul Karman),感謝她們會以「非暴力行動保障女性安全及擁有充分權利參與和平建設工作」。
賴比瑞亞人權運動者葛博維(Leymah Gbowee),她寫了一本書《Mighty Be Our Powers(全能者是我們的力量)》,臺灣天下文化出版社翻譯為《我們不是弱者: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蕾嫚.葛博維的生命故事》,書中描述她自青少年起即在戰火中成長,然後她曾結婚、生養小孩、離婚、自暴自棄,而後參與婦女運動、復學受教、成為婦女運動領袖。
蕾嫚.葛博維在書中提到,上帝使她向柯萊牧師(書中暱稱BB)學習到解放神學,更加拓展她在社會運動的眼界。書中更多次提到她向上帝的祈求、她對信仰的反思、她對聖經經文的詮釋,以及她所做的「異夢」,並提到她推動婦女運動,是因為她聽見上帝對她的呼召,順從上帝的旨意去對抗不公義的制度及統治者。
2002年春天的一個中午,蕾嫚在辦公室裡作了一個夢,夢中聽見一個聲音對她說:「召集女性,為和平祈禱!」於是她開始為和平祈禱,並逐漸吸引越來越多婦女加入,她們固定每週四的中午在教堂為和平祈禱。
蕾嫚與祈禱會的女性認為停留在祈禱而沒有實際行動,無法將上帝的旨意落實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於是,這群婦女開始策劃行動,她們在市場發送傳單呼籲:「我們厭倦了!厭倦兒女被殺害!厭倦被強暴!婦女們,覺醒吧!和平進程有妳一席之地!」
這群婦女透過祈禱及「不和平就不做愛」的「性罷工」,號召基督徒和穆斯林婦女和平示威,終於結束賴比瑞亞內戰。
而第二位女性,人權領袖瑟利夫(Ellen Johnson Sirleaf)2006年也成為賴比瑞亞首任民選基督徒女總統。她同時也是非洲第一位女性總統,比台灣第一位女性總統蔡英文早了十年。當時這位女性總統就職時,美國第一夫人蘿拉.布希(Laura Bush)及國務卿萊斯(Condoleezza Rice)都出席觀禮。這位女總統畢業於美國哈佛大學經濟系及公共行政研究所,在她任內帶領賴比瑞亞走過伊波拉疫情。
賴比瑞亞這三位女性,她們基於信仰所發動的革命故事被拍成紀錄片《 Pray the Devil Back to Hell (祈禱撒旦滾回地獄) 2008年在紐約首映,電影後來經常在非洲各國作為動員婦女建立和平的宣傳資料。基督信仰是充滿革命性的,而不是追求個人的利益。基督信仰是順服上帝旨意,落實上帝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問題討論:
1.你個人如何尋求或明白上帝的旨意?今天的信息對你有什麼啟發?
2.你覺得上帝為何要給人「自由意志」?我們要如何做出選擇?
3.基督信仰是充滿革命性的,而不是追求個人的利益。你曾參與過何種的社會改革運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