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日 星期四

路加福音4:31-44這是甚麼話呢?

這是甚麼話呢?
路加福音4:31-44
2018.3.4濟南教會主日講道大綱
31耶穌到加利利的迦百農城去。安息日,他在那裏教導人。32 聽見他教導的人都很驚奇,因為他的話滿有權威。33 在會堂裏,有一個污鬼附身的人,大聲喊叫:34 「唉!拿撒勒的耶穌,你為甚麼干擾我們?你是來除滅我們的嗎?我知道你是誰;你是上帝的聖者!」35 耶穌斥責那污鬼說:「住口,快從這個人身上出來!」污鬼在大家面前把那人摔倒,就從他身上出來,一點兒也沒有傷害他。36 大家驚訝不已,彼此議論說:「這是甚麼話呢?這個人居然有權柄和能力指揮污靈,污靈竟出來了!」37 於是耶穌的名聲傳遍了那一帶地區。 
38耶穌離開會堂,到西門家裏去。西門的岳母患病,發高燒;他們向耶穌求助。39 耶穌去看她,站在她的旁邊,斥責熱病,熱就退了。她立刻起來,接待他們。40 太陽下山的時候,許多患各樣疾病的人被親友帶來見耶穌;耶穌一一替他們按手,治好了他們。41 又有鬼從好些人身上出來,喊叫:「你是上帝的兒子!」 耶穌斥責他們,不許他們說話,因為他們知道他就是基督。
42破曉的時候,耶穌出城到偏僻的地方去。大家到處找他,找到了,想挽留他,不要他離開。43 可是耶穌對他們說:「我也必須到別的城鎮去傳揚有關上帝主權的福音,因為我正是為這工作奉差遣來的。」44 於是,耶穌到猶太各會堂傳道。

加爾文逐章逐節講道。
在第三章一至二十節裡,我們看到施洗約翰傳悔改的信息,預備主的道路,使群眾知道上帝是看重人悔改的心,不是看人有何頭銜、身分。並且施洗約翰也要求真心悔改的人要活出「悔改的果子」,就是看顧貧窮者,並且以公道、誠實來做事情。作者說完施洗約翰預備主的道路,接著就告訴我們約翰為了公義譴責希律王,因為希律娶了他的弟婦希羅底,又做了許多的壞事。也因此,約翰為了公義付上代價,被關在監獄裏。
根據馬太福音第四章十七節的記載,從那時開始,耶穌宣講信息說:「悔改吧,因為天國快實現了!」換言之,施洗約翰被關之後,耶穌正式傳講天國的信息。
在耶穌出來傳天國信息之前,還有一件事,就是耶穌在曠野勝過撒但的試探。在路加福音第四章一開始,作者就介紹耶穌被聖靈充滿,贏過魔鬼的試探,魔鬼用完了各樣的試探,就「暫時」離開耶穌。作者路加非常注重聖靈的作為,整本路加福音裡時常看到聖靈在耶穌的事工中參與,除了聖靈參與耶穌的事工之外,上帝的話也在耶穌的口中被宣揚。所以,我們可以知道上帝國的起造,一方面是聖靈的運行,一方面是上帝的話語被宣揚。在路加所寫的使徒行傳裡,描寫教會的建立也是如此,一方面是聖靈的運行,一方面是上帝的話語被宣揚。當這二者同時做工時,要發生超過人所能想想的事情。
耶穌既然受聖靈的充滿,而且通過他所講的話,就要建造上帝國,這是路加所要說明清楚的。耶穌一開始就到他長大的故鄉拿撒勒會堂去,原本猶太人只到耶路撒冷敬拜上帝,但是在主前587年猶太國受巴比倫帝國消滅之後,幾乎所有猶太人被擄到巴比倫,無法繼續前往耶路撒冷聖殿敬拜上帝,所以在被擄時期發展出會堂的敬拜,當猶太人回歸猶太地時,他們在各地建立會堂,且保持被擄時期會堂敬拜之習慣。
會堂敬拜和我們今天的教會敬拜很像,他們在會堂裡有唱經文詩也有讀經、祈禱和講道,有時管會堂的人會邀請拉比、文士或有讀書的人起來讀聖經和講道。所以,耶穌回到故鄉之後來到會堂守安息日,可能耶穌教訓很有名,所以管會堂的人才邀請耶穌讀聖經和講道。
路加福音第四章第十七至十九節,記載當時耶穌講道所引用的經文就是以賽亞書第六十一章第一至二節。很可惜!耶穌的講道篇沒有被記錄下來,我們只知道最後耶穌的結論就是,第廿一節「今天,你們所聽見的這段經文已經應驗了。」當會眾聽完耶穌講道之後,眾人的反應是稱讚,是希奇,這正是人聽到上帝的話所產生的反應。他們雖然希奇,卻不將耶穌的話放在心上,所以接著他們就懷疑耶穌為何有如此的能耐,當中就有人這樣說:「這個人不是約瑟的兒子嗎?」意思是說耶穌的父親是木匠,他有幾兩重我們怎麼會不知道嗎?這正是人喜愛用外表看人的習慣,他們用世俗的眼光來衡量耶穌,甚至要試探耶穌。因此,耶穌告訴他們:「無疑地,你們要引用這一句俗語對我說:『醫生啊,治好你自己吧!』你們還要對我說:『我們所聽到你在迦百農做過的事,也該在你自己的家鄉做出來!』(路加福音4:23)
耶穌故鄉的人知道耶穌在迦百農行了許多神蹟,名聲很響,但他們卻不是以「相信」耶穌為出發點,而是心存懷疑、試探。在馬太福音第十三章第五十八節裡,馬太就說:「因為他們不信」,因此耶穌才沒有在故鄉行神蹟。路加福音的作者,是通過以利亞、以利沙的故事來說明耶穌為何不在故鄉顯神蹟。以利亞的故事記載在列王紀上第十七、十八章。那時以色列人受到外敵的欺壓,聖殿受侮辱,在那段時間裡,以利亞不是有意要放棄以色列,而逃到西頓——一個外邦人城鎮,那裡去,因為那時以色列人不接納他,所以他只好逃到外邦人的城鎮。耶穌以這件事情提醒他們,如果家鄉的人或以色列人,不願意接納他所宣揚上帝國的信息,上帝的恩典只好傳給外邦人。
以利沙的故事也是一樣,要告訴以色列人,不要以為他們是亞伯拉罕的後裔就可以得救,反而以色列人中有許多長大痲瘋的人都沒有得到醫治,只有外邦人的大將軍乃縵得到醫治。
但是當時的猶太人聽到這些話並不是羞愧、反省,反而是很生氣,甚至要以對待假先知的方法來對待耶穌,就是要將耶穌從山崖推下去。諷刺的是,他們要殺耶穌,是因為沒有看到神蹟,但是耶穌卻在此時顯出神蹟,從他們中間過去(路加福音4:30)。不知他們做何感想。
這是路加福音第四章前半段主要的內容。接著,我們來看今天的經文第卅一節,此時耶穌已經來到加利利的迦百農城。這裏說到,耶穌又再安息日進入會堂,這讓我們也看到耶穌也是守安息日。耶穌的名聲傳的很遠,所以被邀請到迦百農的會堂講道,且他的話具有權柄,不像文士或拉比的教訓,所以聽到的人都希奇他的教訓。迦百農的會堂雖是猶太會堂,但是這個會堂卻是一位外邦的羅馬軍官所建的(路加福音7:5)
在迦百農這個故事很特別,它讓我們看到在會堂裡有被鬼附的人,正表示著信仰團體有時也正是污鬼喜歡聚集和危害人的地方。人在信仰團體裡,並不表示就不會被撒但迷惑,就不會受到傷害。此外,這故事也讓我們看到污鬼知道耶穌的身分,但是群眾卻不知道。污鬼說:「我知道你是誰;你是上帝的聖者!(路加福音4:34)這句話對基督徒來說其實一點都不陌生,也很多基督徒說:「耶穌是誰我很清楚,聖經寫些什麼我都研究過了」,我們不也常聽到有人在形容一種信徒叫「道理精」嗎?不錯,這樣的信徒對聖經很熟,但是卻成為福音的絆腳石。熟悉上帝的話不是要迷惑人使人跌倒,反而是要被聖靈充滿,起造教會,起造基督的身體。
前面我已經提過路加很重視聖靈的工作和上帝的話。在第四章第十四節,作者路加就告訴我們:「耶穌回到加利利;聖靈的能力與他同在。」現在路加進一步告訴我們耶穌的能力,就是連污鬼也必須順服他的話。所以,耶穌斥責那污鬼說:「住口,快從這個人身上出來!」(路加福音4:35)污鬼從那人身上出來,眾人看到都驚訝,彼此問說:「這是甚麼話呢?這個人居然有權柄和能力指揮污靈,污靈竟出來了!
這是甚麼話呢?」眾人的反應很正確,因為他們在這件事情上經驗到上帝。耶穌不是寫符咒或唸咒語,而是用說話。也只有上帝用「話」來成就一切,如在創世記第一章所記的,上帝「說」有光就有光,「說」地要生出活物來,事就這樣成了。所以,當眾人發現耶穌用「話」來趕出污鬼之後,他們就大大的驚訝,並且說:「這是甚麼話呢?(和合本譯為「這是什麼道理呢?」)
這是甚麼話呢?」是這一段經文的重點,這句話反映出眾人對耶穌的希奇,這句話也在暗示耶穌的「話」具有特別的能力,因為不是一般人的話,而是上帝的話,就像路加福音第一章第卅七節天使對馬利亞說的「出於上帝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這也讓我們看到,一方面是聖靈的運行,一方面是上帝的話語被宣揚,當這二者同時做工時,要發生超過人所能想想的事情。
接著來看第卅八節,耶穌進了彼得的岳母家,斥責熱病,使彼得的岳母得到康復。顯然的彼得的岳母也是被魔鬼撒但所害,所以耶穌才用「斥責」的方式來醫治她。第四十節說日落後又有許多人來找耶穌醫治,日落是指安息日過後,所以就有許多人來找耶穌。同樣的,耶穌也斥責污鬼,使人得到醫治。
大部分的人沒有靈異體質,沒有遇見或感受到魔鬼、邪靈。牧會所遇到的實例:
桌頭、靈乩信主
東吳大學女學生
被鬼困擾的姐妹

在一整天趕鬼醫病之後,耶穌就趁著人們尚在熟睡的破曉時刻,悄悄的走到城外的曠野去避靜,最後大家到處找他,找到了,想挽留他,不要他離開(4:42)。這一個畫面,與在家鄉會堂的畫面,有很大的不同。在迦百農一個混雜外邦人居住的地方接納耶穌,但在純猶太人居住的拿撒勒,卻試圖將耶穌推下懸崖,只因耶穌說了他們不愛聽的話。
但耶穌也婉拒他們的好意,耶穌對眾人說:「我也必須到別的城鎮去傳揚有關上帝主權的福音,因為我正是為這工作奉差遣來的。(4:43)根據當時的歷史學家約瑟夫的記載,當時加利利省有204個鄉鎮,最小的鄉鎮也有一萬多人,因此預估加利利省的人口數約三百萬人(《自傳》235節[45段];《猶太戰記》第343節[32段])
這一節讓我們清楚看到,醫病、趕鬼並不是耶穌來到世間的主要目的,他主要的工作乃是宣揚上帝主權的福音信息。我想這些迦百農的人來留住耶穌,是為了請耶穌繼續在那裡趕鬼醫病,所以耶穌清楚的告訴他們,他來到這世界最重要的使命,就是讓人願意過悔改的生活,並且決志回到上帝的面前,順服上帝的教示。

這段聖經給我們什麼信息:
一、聖靈和上帝的話運行時要顯出大希奇
我們現在勤讀聖經,裝備我們的靈性,時常將上帝的話語和教示放在心上,行在生活裡。如果將來有一日,聖靈要運行在我們個人身上或我們的教會時,我們就可以受到聖靈的引導,成為上帝的器具,顯出大希奇的事蹟。
我們教會從去年起舉辦「濟南講堂」這是社會議題取向的對話平台,另外每個月也舉辦「神學禮拜日」,這是一個平信徒神學交流與對話的平台。三月的神學禮拜日都關於「公共神學」的討論。
今年濟南講堂,四至六月則以環境運動、生態神學講座為主,今(2018)年是生態關懷者協會成立廿週年,台灣「再生能源發展條例」通過的第10年。
我們從四月廿二日世界地球日當日,我們邀請德國古倫神父以生態靈修帶領我們禮拜,下午林永頌長老談二十多年擔任台灣最大工殤案RCA事件的義務律師所做的信仰行動,當日我們也邀請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律師來談論環境運動對台灣的影響。5/20是蔡英文總統就職二週年,我們要從 CSR(企業社會責任)PSR(人民社會責任)談非核家園。六月第一主日是教會所定的環境主日,6/2()將探討「減碳與能源轉型的實踐」、「綠電合作社」,並邀請新世代環境人舉行圓桌對話。6/3()從切身談中談「低碳飲食」來實踐對環境的關懷,感恩禮拜中邀請每位參與者能夠以獻身的行動回應上主的呼召。
這些社會議題、環境議題,又跟聖靈和上帝的話運行有何關係?我所知道許多基督徒之所以能夠在他們的專業上回應時代的挑戰,是他們平常對上帝話語的渴慕,當時機來的時候,就必被聖靈帶領成就主對他的呼召。198911月東德蠟燭革命,柏林尼古拉教堂的牧師帶領青年查經,居然帶來蠟燭革命,使得柏林圍牆倒塌,東德共產黨瓦解。
林永頌長老擔任台灣最大工殤案RCA事件的義務律師一、二十年,我相信這是他對上帝話語、上帝公義的領受,當聖靈感動時,使他有能力回應聖靈的呼召。甚至,他長年幫助卡債族、幫助冤獄受刑人平反,若沒有上帝的話語作為支撐,若沒有聖靈加添力量,一般人很難持續下去。
同樣地,如果我們對聖經上帝的話不要緊,就算聖靈臨到我們,我們也無法出去爭戰。兵家俗語:「養兵千日,用兵一朝」,我們勤讀聖經裝備自己,不僅是為了警醒我們在世的生活,也是希望有一日受到聖靈引導成為上帝的器具,為主爭戰。

二、上帝的話是超過人所能理解的
當耶穌基督命令污鬼從那被附的人身上出來時,眾人都驚訝彼此議論說:「這是甚麼話呢?」確實,上帝話語的能力不是人所能理解的。上帝的話所展現出來的力量就不是我們能估量出來,上帝的聖靈是遠遠超過我們生命經驗的。
我們也發現上帝的話,常常教我們覺得與我們的社會行為經驗之價值取向有很大的差距,甚至是背道而馳。因此,有時我們在研讀聖經之後,心頭也會有所震憾而說出:「這是什麼話!」有這樣的經驗並不足為奇,重要的是,我們應該沉靜下來祈禱,祈求上帝賜給我們足夠的信心與智慧,勇敢地走回到聖經上帝的話裡來。只有在上帝的話裡,我們才會體驗出生命真正寶貴的是什麼。
聖經就是上帝的話。至2017年底,超過3300種語言已經有聖經譯本了。現時全球最少15億人沒有自己第一語言的整部聖經。
翻譯聖經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每一過程中都有許多感人的故事。我曾聽過台灣聖經公會前總幹事賴俊明牧師說到一則關於泰國在暹邏時期翻譯聖經的故事。1800年代,當宣教師將福音帶到泰國(當時稱為「暹羅」)時就發生一段感人的故事。宣教師在暹羅宣教時發現如果不翻譯成暹羅語就無法在暹羅宣揚,所以就商請聖經公會進行翻譯工作。聖經公會初步調查發現要翻譯泰文聖經很困難,因為暹羅的文學家和語言學家大多是和尚,因為那時可以讀書的人除了貴族之外就是和尚。十九世紀時,暹羅已經有基督徒,但是都是一般平民,沒受高等的教育。
經過一番的波折,聖經公會找到當時正在英國讀大學的暹羅王子,且他剛受洗成為基督徒。他向聖經公會表示要簡單的翻譯幾頁他可以,但是要在短時間翻譯全本聖經他沒有辦法。但是他可以介紹暹羅王御前的大和尚。他精通古代、現代的泰文,是當時暹羅文學最高的泰斗,且他年輕時也到英國劍橋大學留學過,英文也沒問題。所以聖經公會就決定將此事放在祈禱中。
起初大和尚當然不答應。最後王子出面對大和尚說:「西方如此的進步,主要是受到基督教的影響,而基督教又是根據聖經來的。今日我們泰國如果要進步就需要研究聖經,來了解西方進步的方法」。大和尚就說,既然是為幫助暹羅進步那我就試試看。接著他說:「不過我有三個條件。第一、如果聖經裡面有毀謗佛教我就不翻譯」這點不用擔心,聖經沒有提到佛教;「第二、如果翻譯到一半,愧對自己的良心就不翻譯」大家聽到這點覺得大和尚隨時都可以喊說不翻譯,但是為了能翻譯就答應他了;「第三、所有的翻譯都要算錢,並且最後要拿來蓋廟宇」,這點大家很為難,如果讓人知道聖經公會拿錢給人蓋廟宇這怎麼可以,大家在猶豫不決時,大和尚說:「如果這項條件不能答應就不要翻譯了」,最後聖經公會答應他的要求。
一開始翻譯新約的過程並不順利,有幾次大和尚鬧著要退出。直到有天大和尚翻譯到路加福音23章耶穌被釘十字架時所說的話時,他突然大哭,其他翻譯的聖經學家看到,就想這下完了,不知道他又是哪條神經不對。仔細一聽大和尚哭著說:「主啊!我是個罪人,請赦免我」,這下大家才鬆口氣。之後大和尚廢寢忘食的翻譯,連聖經公會的教授都受到感動。後來因迫害於是他放棄御前大和尚的身分流亡英國,並繼續翻譯未完成的泰文聖經。
每一本聖經都有它的名字,如「白話字」聖經、「和合本」聖經。所以這本聖經完成了也不例外,聖經公會要替這本聖經取個名字。要取什麼名字比較好,之後就取名為「和尚版」聖經,這本也是泰國現在主要的聖經版本。
上帝的話居然有那麼大的力量。但是,我相信除了上帝的話所帶來的力量之外,更有聖靈在其中運行。
列位兄姊,我們不要小看上帝的話,我們應該努力勤讀聖經預備自己,預備我們的教會,才不會錯失聖靈將來在我們中間的作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