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0日 星期六

路加福音5:12-26上帝主權的來臨

上帝主權的來臨
路加福音5:12-26
2018.3.11濟南教會主日講道大綱

什麼是上帝的權柄?
「我也必須到別的城鎮去傳揚有關上帝主權的福音,因為我正是為這工作奉差遣來的。」(4:43)

一、上帝國的時間性
耶穌說:「我若靠著上帝的能力(指頭)趕鬼,這就是上帝的國臨到你們了。」(路加福音11:20,和合本)

神學家庫爾曼(Oscar Cullmann)D-Day(行動發起日)V-Day(勝利日)的概念作為上帝國的比喻。

二、上帝國的行動(5:12-16)
按照摩西的律法規定長痲瘋的人必須要住在城外隔離,並大聲喊說:「我是痲瘋病人」(利未記13:45-46)
這位「全身」痲瘋病人對耶穌說:「主啊,只要你肯,你能夠使我潔淨!
第十三節「耶穌伸手摸他,說:『我肯,你潔淨吧!』他身上的痲瘋立刻消除了。」這一節可以說是整個故事的中心。
耶穌基督的行動就是上帝國臨到的行動,是在聖靈充滿下的行動。(路加福音4:18-19;參考以賽亞書61:1-2)
為何耶穌不要蒙醫治的人張揚?

三、主的能力與耶穌同在(5:17-26)
為何耶路撒冷的法利賽人和法律教師也來聽耶穌講道?
● v.18「床」,和合本翻譯「褥子」。
「拆開瓦片」:寫給外邦人閱讀
為何耶穌要當著法利賽人和法律教師的面說:「朋友,你的罪蒙赦免了」?而引起猶太的宗教領袖的不愉快。

今天所讀的經文,給我們三點很重要的提醒:
一、上帝主權的來臨,必使人謙卑順服
上帝國的來臨,是活生生可經驗到的。
奧古斯丁:基督的謙卑在「道成肉身」完全表露無遺,上帝本身謙卑自己成為可以朽壞的人(《懺悔錄》7.18.24; 7.20.26)

二、學習耶穌伸手給予苦難的人們
「耶穌伸手摸他」表明:被人們所排斥、棄絕的人,耶穌基督會伸手接納這種人。
耶穌上帝國的行動,讓人從律法的束縛中得到釋放,上帝國的行動是要表明上帝接納眾人所棄絕的邊緣人、底層人民,並且醫治他。

三、幫助人的罪得赦免,比肉體得醫治更合乎上帝國的教訓
● 4:43,耶穌曾強調他來的目的是為了傳上帝國的福音。

問題討論:
1.耶穌讓我們認識的「上帝國」是什麼?我們如何經驗「上帝國」?
2.耶穌為何吩咐蒙醫治的痲瘋病人不可張揚?目的是什麼?
3.耶穌為何故意在法利賽人、經學教師的面前說「你的罪蒙赦免了」?

講道篇

上帝主權的來臨
路加福音5:12-26
2018.3.11濟南教會主日禮拜講道篇
在第四章裡我們看到眾人對耶穌所說的話非常希奇,因為他們從耶穌口裡所說的話經驗到「上帝的權柄」,也因為這樣眾人發出「這是甚麼話呢?」(路加福音4:36)的驚嘆。在路加福音第四章裡面我們看到當聖靈和上帝的話一起動工時,就要顯出上帝奇妙的作為。所以,我們必須要勤讀聖經裝備自己和教會,才不會錯失將來聖靈在我們中間所要興起的奇事。
接著,作者路加在第五章裡繼續向我們說明「上帝的主權」,也就是第十二至廿六節。這段經文是被放在二個呼召門徒的故事中,第一至十一節是彼得、雅各、約翰的蒙召,第廿七節之後是利未馬太的蒙召。這二個故事好像是一個畫框,框住中間的畫,而這幅畫就是本章的重點「上帝的主權」或「上帝的權柄」。
什麼是上帝的權柄?在第四章四十三節裡,耶穌說他奉差遣是為了傳上帝國的福音。所以,上帝國是耶穌基督所傳的福音,而傳上帝國福音的過程中,所顯出的能力和作為就是上帝的權柄。
上帝國是路加福音所注重的信息。在路加福音談到耶穌傳上帝國,在《使徒行傳》我們看到耶穌的門徒從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傳上帝國的福音,接續耶穌傳上帝國的工作。

一、上帝國的時間性
《路加福音》和《使徒行傳》都重視上帝國的信息,到底什麼是「上帝國」呢?有人會誤解「上帝國」是擁有某個「空間」、「土地」的概念,但耶穌所說的上帝國,不是世間某個國家、某個地點。耶穌告訴我們說:「我若靠著上帝的能力(指頭)趕鬼,這就是上帝的國臨到你們了。(路加福音11:20,和合本)所以,當耶穌出來傳上帝國的福音,並且趕鬼、醫病就是上帝國已經在耶穌的服事中臨在於地上,臨在我們的中間。若我們被耶穌所掌權,我們就在上帝國裡面。
在時間上,上帝國雖然臨在,但是尚未完成。二十世紀德國神學家庫爾曼(Oscar Cullmann, 1902-1999)就是用D-DayV-Day的概念作為上帝國的比喻,耶穌道成肉身在地上就是「上帝國的決定之日」,但是「上帝國的勝利之日」卻還沒有完全來臨。軍事術語D-Day用來指每一次作戰的「行動發起日」,最有名的D-Day就是194466日第二次世界大戰聯軍在法國諾曼第登陸作戰,有那一次的「行動發起日」,才有十一個月後194558日的歐洲V-Day「勝利日」。我們現在就是活在基督「已經」施行拯救,但「尚未」完成拯救的歷史中。上帝國已經臨到,但尚未完成成就。而我們的生命也是上帝掌權,但尚未完全掌權的狀態。

二、上帝國的行動(5:12-16)
12有一次,耶穌在一個城裏,那裏有一個全身長了痲瘋的病人。他一看見耶穌,就俯伏在他面前,求他說:「主啊,只要你肯,你能夠使我潔淨!」13 耶穌伸手摸他,說:「我肯,你潔淨吧!」他身上的痲瘋立刻消除了。14 耶穌吩咐他說:「不要把這件事告訴人,直接去見祭司,讓他替你檢查;然後按照摩西的規定獻上祭物,向大家證實你已經潔淨了。」15 於是,耶穌的名聲越發傳開了。一大群人聚集,要聽他講道,同時希望他們的疾病得到醫治。16 耶穌卻退到僻靜的地方去禱告。 
當我們了解上帝國的時間性以後,接著我們要來看耶穌所帶來上帝國的行動。在第五章第十二至十五節裡,我們看到耶穌潔淨一位全身長滿大痲瘋的人。按照摩西的律法規定長痲瘋的人必須要住在城外隔離,避免傳染給人,所以他們完全失去社會的生活,更不能進入會堂和耶路撒冷聖殿敬拜,這對猶太人來說被斷絕宗教心靈的活動是很痛苦的事。當痲瘋病人出來時,他需大聲喊說:「我是痲瘋病人」(利未記13:45-46)來警告別人閃開,所以很多痲瘋病人都不願意出現在城裡,往往病死也沒有人知道。當時的人如何害怕這種病?就以2003年在中國發生的SARS(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 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來說好了,當SARS傳播到台灣時,社會人心惶惶,到處搶購口罩,甚至造成第一線醫療人員配戴的N95口罩也缺貨。我們可以想像痲瘋病在當時所帶來的恐懼。
路加所記載的這位痲瘋病人是「全身」,是指病情惡化的意思。又加上他可能在城外就聽說有耶穌這號人物,且知道耶穌具有上帝的權柄。所以才冒著違反摩西律法的危險跑到城裡去見耶穌,若是不成功他就有可能會被處死,因此可見這位痲瘋病人的勇氣確實很大。並且他對耶穌說:「主啊,只要你肯,你能夠使我潔淨!」「主啊」這個字眼與本章第八節彼得看見滿網的魚後,跪在耶穌基督的面前所說的「主啊」是一樣的,是在表明對耶穌的尊崇,並表達自己的卑微。這位全身長痲瘋的病患以相當肯定的語氣懇求耶穌基督,「只要你肯」,不存有任何懷疑的念頭或空間的說法。這充分顯示出這個人的信心,他相信只要耶穌基督肯醫治,他必能得到醫治。
第十三節「耶穌伸手摸他,說:『我肯,你潔淨吧!』他身上的痲瘋立刻消除了。」這一節可以說是整個故事的中心,經文告訴我們:被眾人所排斥、棄絕的人,耶穌基督卻接納這樣的人。耶穌展現出上帝國的行動,經文記載的是「耶穌伸手摸他」,在前面我們已了解到痲瘋病人在生活的悲慘處境,以及宗教上被隔絕、氣絕的絕望,一般人只要看見他們穿撕裂的衣服,披頭散髮,遮住臉的下部,喊叫:「不潔淨,不潔淨!」的聲音(參考利未記13:45),就彷彿看見凶神惡煞,避之唯恐不及,甚至為了保護自己免於太靠近而被感染,眾人可以拿起石塊向痲瘋病人擲過去驅趕他們。如此情況下,這位痲瘋病人是如何穿越過一大群人(參考馬太福音8:1)跪下來,俯伏在耶穌基督面前的呢?我想,他必定是冒著被人咒罵的羞辱、丟躑石頭的傷害,才能靠近耶穌基督。這點正好說明了他的信心與勇氣。這一點正是讓我們清楚知道,對耶穌基督的信心是神蹟的基礎。對耶穌基督沒有信心,是不會經驗到神蹟,也看不到神蹟的。
耶穌用手摸他之後,並說:「我肯,你潔淨吧!」。這樣的舉動一定嚇壞了在旁邊的人,因為律法規定不可以觸摸痲瘋病人,耶穌這一觸碰,在法利賽人、律法主義者的眼裡,耶穌已經違反律法規定。耶穌基督伸手摸這個痲瘋病人,這個舉動在當時的人看來是很驚嚇的。一般人看到,都會害怕被感染而變成不潔淨,但耶穌基督並不如此,耶穌想到的是人的苦難,他當然清楚摩西律法記載在利未記上的規定,但是,除去人類的苦難,就是他降生到世界上來的主要目的。耶穌上帝國的行動,讓人從律法的束縛中得到釋放,上帝國的行動是要表明上帝接納眾人所棄絕的邊緣人、底層人民,並且醫治他。
耶穌基督一定是在這個人的這種高度信心和勇氣下,伸出了憐憫有力的醫治之手,說:「我肯,你潔淨吧!」耶穌基督的回答是很有力的,這句「我肯」,正好回應了這個痲瘋病人的信心「只要你肯」。
耶穌基督應許他說:「你潔淨吧!」耶穌基督的話馬上有了效果,這個人身上的痲瘋立刻消除了。路加福音書的作者一再要告訴我們一件事,是耶穌基督所有這種能力,是因「聖靈的能力」、「主的能力」與耶穌基督同在(4:145:17)。在第十七節中,就很清楚地表明:「主的能力與耶穌同在,使他能治好病人。」因為猶太人認為這種全身感染痲瘋的人,是無法醫治的,除非是上帝親自的醫治。路加福音的作者,就是透過這個故事讓讀者認識到耶穌基督的行動就是上帝國臨到的行動,是在聖靈充滿下的行動。耶穌的行動正應驗先知以賽亞的預言:
主的靈臨到我,因為他揀選了我,要我向貧窮人傳佳音。他差遣我宣告:被擄的,得釋放;失明的,得光明;受欺壓的,得自由;並宣告主拯救他子民的恩年。(路加福音4:18-19;參考以賽亞書61:1-2)
此外,在聖經裡常以痲瘋來象徵人的罪。因為痳瘋病初發時是不知不覺的,它逐漸侵蝕、痳痺、摧毀人的生長,也因此常用來象徵罪的擴散。若是這樣,這個醫治痲瘋病的故事則有更深一層的意義,就是象徵耶穌基督也能潔淨人靈魂裏的痳瘋病罪。
第十四節裡,當痲瘋病得醫治之後,耶穌吩咐他不可張揚,只要照摩西的律法規定去讓祭司檢查,然後獻潔淨的祭就可以。但是紙包不住火,大家看到這位平素被隔離在城外的人突然好了,當然會想知道事情的真相,所以,耶穌的名聲就更大了。我想耶穌不要他張揚,目的就是要專心傳上帝國的福音,而不是要四處去醫病,讓人誤以為他來只是為了醫病。此外,名聲變大之後,有可能就會忘記起初的使命,所以,第十六節描述,退到僻靜的地方去祈禱。想想,我們是否會因為名聲變大、自視甚高,而覺得自己不可一世?
在福音書裡我們可以看到耶穌有好幾次避開群眾,退到曠野的記錄,特別是發生許多人聚集之後。耶穌退到曠野是為了祈禱,抵擋魔鬼試探的方式。路加福音第四章十三節說魔鬼是「暫時離開耶穌」,換句話說魔鬼的試探並沒有停止過,而是繼續不斷在找機會試探耶穌。當群眾圍繞他,驚訝他的能力時,豈不是在告訴耶穌「你是世界的王」這樣的試探魔鬼就用過。所以,耶穌給我們立下榜樣,當我們被高舉時,應避開人群安靜反省,以免受到試探。所以,人只有通過祈禱保持單純的心靈回到上帝面前,才能勝過世間權勢的引誘和試探。

三、主的能力與耶穌同在(5:17-26)
17有一天,耶穌正在教導人,有些從加利利各鄉鎮和猶太、耶路撒冷來的法利賽人和法律教師也坐在旁邊。主的能力與耶穌同在,使他能治好病人。18 有幾個人抬來一個躺在床上的癱瘓病人,想法子要把他抬進屋子裏,放在耶穌面前。19 可是,因為人多,他們無法抬他進去,就把他抬上屋頂,拆開瓦片,連人帶床把他縋下,放在人群中耶穌的面前。20 耶穌看見他們的信心,就對那癱瘓病人說:「朋友,你的罪蒙赦免了。」21 經學教師和法利賽人議論說:「這個人是誰?竟說出這種狂妄的話!除了上帝,誰有赦罪的權呢?」22 耶穌看穿了他們的念頭,就對他們說:「你們心裏為甚麼這樣想呢?23 對病人說『你的罪蒙赦免了』容易?還是說『起來走』容易呢?24 我要你們知道,人子在地上有赦罪的權。」於是他對癱瘓病人說:「我吩咐你,起來,拿起你的床,回家去吧!」25 那個人立刻當著大家面前起來,拿起自己所躺臥的床回家,頌讚上帝。26 大家都非常驚奇,滿懷敬畏地頌讚上帝說:「今天我們看到不可思議的事了!」 
第十七節記載「有一天,耶穌正在教導人,有些從加利利各鄉鎮和猶太、耶路撒冷來的法利賽人和法律教師也坐在旁邊。」這一節的記載比較特別,有些從加利利各鄉鎮和猶太、耶路撒冷來的法利賽人和法律教師也來聽耶穌講道。可見耶穌在加利利所作的事,已經風聲在全國各地,所以連信仰中心的耶路撒冷也有人前來。作者路加特別告訴我們這些人是法利賽人和法律教師,他們來看耶穌,不是存著渴望受教的心,他們遠從耶路撒冷來,是為了要鑑定耶穌所作的是否有違反律法。
就在這次的鑑定下,剛好遇到耶穌醫治一個癱瘓病人。在第十八節,記載「有幾個人抬來一個躺在床上的癱瘓病人」,「床」在我們的了解是很大組的木床,和合本翻譯「褥子」比較正確,類似一張毯子,四個人抓住四角抬著癱瘓病人去見耶穌。因為人很多,所以就從房頂從瓦間把癱瘓病人送進去。其實猶太地區雨水少,屋頂上不需要瓦片,只需要簡單的樹枝覆蓋即可。因為路加福音要寫給外邦人看,所以就提到「拆開瓦片」。
福音書常常記載耶穌是看到人的信心才醫治人,但是在這裡第二十節,卻是看到「他們」的信心,不僅僅是癱瘓病人的信心,也包括抬癱瘓病人之人的信心。第十二至十六節,描述痲瘋病人「親自」來找耶穌醫治,第十七至廿六節,則是一位完全不能動的癱瘓病人,在朋友的幫助之下得到耶穌的醫治。不管是親自來找耶穌,或者通過別人的幫助來找耶穌的人,都要因為他們對耶穌基督的信心得到上帝的看顧。換言之,對上帝的信心是得到醫治和得到赦免的基礎。
在第二十節裡,為何耶穌要當著法利賽人和法律教師的面說:「朋友,你的罪蒙赦免了」?而引起猶太的宗教領袖的不愉快。以耶穌對律法、聖經(舊約)的熟悉,不可能不知道聖經有「除了上帝,沒有人能有赦罪的權柄」之教訓(43:25;詩32:251:1-2,910:3)。如果對照幾次耶穌說:「你的罪赦了」的場合,就發現現場一定有法利賽人和法律教師(文士)。例如,有次耶穌到法利賽人家中做客時,有一位女人用香油抹他,耶穌就對女人說:「你的罪都蒙赦免了(7:48)。因此,耶穌是故意在猶太的宗教領袖面前說的,目的就是第廿四節所說:「我要你們知道,人子在地上有赦罪的權。
但是,那些自認為有權威的宗教領袖,他們沒有停下來問問:耶穌與上帝之間有何關係,也沒有去思考耶穌「彌賽亞」的身份。除了這些,同時耶穌也要讓我們知道生命的重要不在人身體得到醫治,而是在人的罪得赦免。因為人的罪得到赦免,才是最大的恩典,可惜當時的宗教領袖並沒有看到這層意義。反倒是平凡的百姓,大家都非常驚奇,滿懷敬畏地頌讚上帝說:「今天我們看到不可思議的事了!」

今天所讀的經文,給我們三點很重要的提醒:
一、上帝主權的來臨,必使人謙卑順服
上帝「國」,指的是「主權、掌理」。耶穌說,上帝國在你裡面,上帝國在你們中間,意思是上帝在我們的生命裡掌權,上帝在我們這群人中間掌權。若我們順服基督,讓基督在我們身上掌權,這就是上帝國在我們的身上。
今天上帝的權柄是否在你身上掌權?若有,我們就會有如那位痲瘋病人的勇氣與信心來尋求耶穌,或像抬著癱瘓病人的人,將人帶到耶穌的面前,幫助人得到醫治。
上帝國的來臨,是活生生可經驗到的。當我們謙卑、順服在基督裡,我們就可說上帝國在我們生命中掌權。被耶穌掌管的生命,也將如同使徒保羅所說的:「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5:17和合本)基督徒「因信稱義」洗禮只有一次,但是在基督裡「成聖」卻是需要不斷謙卑順服主耶穌,讓主耶穌來掌管我們的生命。
第四世紀神學家奧古斯丁(Aurelius Augustinus, 354.11.13~430.8.28)認為基督的謙卑在「道成肉身」完全表露無遺,上帝本身謙卑自己成為可以朽壞的人(《懺悔錄》7.18.24; 7.20.26),而基督的謙卑最能啟發人放下驕傲,學習基督的樣式。基督徒靈性的基礎,就是效法基督道成肉身的謙卑,如此,上帝的主權就在你的身上顯出能力。

二、學習耶穌伸手給予苦難的人們
前面我提到第十三節「耶穌伸手摸他」可以說是整個故事的中心,它告訴我們:被人們所排斥、棄絕的人,耶穌基督會伸手接納這種人。
耶穌用手摸他之後,並說:「我肯,你潔淨吧!」。這樣的舉動一定嚇壞了在旁邊的人,因為律法規定不可以觸摸痲瘋病人,耶穌這一觸碰,在法利賽人、律法主義者的眼裡,耶穌已經違反律法規定。耶穌基督伸手摸這個痲瘋病人,這個舉動在當時的人看來是很驚嚇的。一般人看到,都會害怕被感染而變成不潔淨,但耶穌基督並不如此,耶穌想到的是人的苦難,他當然清楚摩西律法記載在利未記上的規定,但是,除去人類的苦難,就是他降生到世界上來的主要目的。耶穌上帝國的行動,讓人從律法的束縛中得到釋放,上帝國的行動是要表明上帝接納眾人所棄絕的邊緣人、底層人民,並且醫治他。
在前面我們已了解到痲瘋病人在生活的悲慘處境,以及宗教上被隔絕、氣絕的絕望,一般人只要看見他們穿撕裂的衣服,要披頭散髮,遮住臉的下部,喊叫:「不潔淨,不潔淨!」的聲音(參考利未記13:45)。甚至群眾為了保護自己避免太靠近而被感染,可以拿起石塊向痲瘋病人擲過去驅趕他們。如此情況下,這個痲瘋病人必定是冒著被人咒罵的羞辱、丟躑石頭的傷害,才能靠近耶穌基督。這點正好說明了他的信心與勇氣。
對於信的人,耶穌總是伸出愛的手。我們今天的教會要見證耶穌基督的愛,要跟隨耶穌基督的腳跡,我們是否也能對有苦難而求助於我們的人,伸出有力、有愛的手呢?
十幾年前,我請一位青年吃飯,我們點了幾盤菜一起吃,吃到一半,他突然哽咽哭泣,説:「牧師,你怎麼願意與我吃飯,還與我吃同一盤菜?」他是一位愛滋病人,他又對我說:「我在家裡無法與家人一起吃飯,總是另外夾一盤,在旁邊吃飯。」我聽了之後,心裏也難過、不捨。我曾聽過,也有病患被家人知道是帶原者後,所有的食物分開處理,碗筷、衣物全分開洗。甚至,馬桶、浴室用過就消毒。很多人恐懼愛滋病,是因為缺乏對這疾病的知識。
或是我們也會遇到類似耶穌的處境,有一大堆的律法、傳統規範,甚至無知或誤解,來阻隔我們對人伸出幫助的手,甚至,會遇到法利賽人和法律教師責備耶穌的情形。但是,耶穌看重人的生命價值大過於傳統禁忌,伸出他的手摸這個痲瘋病人,這是我們今天的教會應該學習的。
過去淡水對岸八里的「樂山園」(Happy Mount)就是加拿大長老教會宣教師戴仁壽醫師(Dr. George Gushue-Taylor)開創在照顧痲瘋病人的地方,戴醫師是一位擁有英國皇家外科醫學院會員學位(F.R.C.S)的醫師,1911年他先在台南新樓醫院服務,他為了訓練台灣本地的醫護人才協助醫療工作,1917年他用台語白話字出版《Lāi Gōa Kho Khàn-hō͘-ha̍k(內外科看護學),這是台灣第一本的醫療教科書。
1924年戴仁壽醫師受派擔任馬偕紀念醫院復院的工作,他看到台灣有許多痲瘋病人被社會、家庭所排斥、放棄,他就憐憫他們,他從台灣各地收容痲瘋病患,為其個別診療。三年後,馬偕紀念醫院在鄰近居民的抗議聲浪中,成立「台灣第一間癩病專門診療所」,收治痲瘋病患。
痲瘋病在九十幾年前,是人人都害怕的疾病,更不用說在將近二千年前耶穌的時代。因為這個病在當時沒有辦法醫治,許多病人都是手腳壞死,而沒有知覺的自然掉落,有的甚至眼睛掉了也沒有知覺,因為神經系統也已經死去沒有知覺。患了痲瘋的病人可說是活著等死,而且是沒有尊嚴的死,於是戴仁壽醫師向上帝祈求要設立樂山療養院,要讓這些病人可以活得更有尊嚴,通過宣教師的幫助,使這些病人經驗到上帝對他們的愛。
於是,1931年戴仁壽醫師在八里購地建痲瘋病院,當地的群眾得知要蓋痲瘋病院就非常憤怒,於是聯合流氓破壞工程且要謀殺戴仁壽醫師。戴仁壽醫師機警逃脫藏身於山中,幸賴善良的村民秘密地供應飲食,才得保全生命。1934 330日「樂山園」正式對外開放,1936年他更辭去馬偕紀念醫院院長,專心醫治痲瘋病人。十幾年間醫治許多痲瘋病人。
但是,太平洋戰爭爆發,宣教師被迫離開台灣,戰爭結束後,台灣政局也發生鉅變,國民政府接收台灣,八里「樂山園」竟被國民政府「公地放領」;眼看一手催生的家園就要不保,1953年戴仁壽醫生回到台灣,在他積極奔走下,終於保住「樂山園」的產權,為這些弱勢的痲瘋病人守住這塊寧靜的家園。而此時,戴夫人馬嘉麗(Mrs. Margery Gushue-Taylor)在加拿大病逝。
隔年(1954)417日,甫失去終生伴侶的戴仁壽醫師要返回加拿大處理要事,船行到北海道附近,戴仁壽醫師罹患急性盲腸炎,併發嚴重致命的腹膜炎。在生命最後一刻,戴仁壽醫師交代船長:「如果我過世了,請把我的遺骸運回台灣,我的骨灰要葬在台灣。」船長依照戴仁壽醫師的最後遺願,在日本將遺體火化之後,再將骨灰運回台灣,也按照他的心願,將他的骨灰安葬在台灣。樂山園內有個紀念碑,碑文刻著「誌念故醫學博士戴仁壽暨夫人」。
上週六(3/3)就有一本兒童繪本《快樂山上的醫生戴仁壽》在台北東門教會發表,就是介紹戴仁壽醫師的故事。我們教會有位長老知道後,就買了一大箱送給主日學學生及會友,他也送我一本。這本書的繪畫者,都是現在樂山教養院的多重障礙的學生。我們需要多學習這些具備基督之愛的生命故事來激勵我們。

三、幫助人的罪得赦免,比肉體得醫治更合乎上帝國的教訓
當耶穌醫治好這位痲瘋病人後,耶穌吩咐他不可張揚,只要照摩西的律法獻潔淨的祭就可以。耶穌不要他張揚,目的就是要專心傳上帝國的福音,而不是要四處醫病讓人以為他來只是為了醫病。
甚至第四章四十三節,耶穌曾強調他來的目的是為了傳上帝國的福音,而不是四處醫治人的肉體。這也讓我們反省到,人若空有強壯的肉體,卻不知尋求上帝的赦免,在基督教的信仰裡是沒有意義的。也因此基督徒和教會應該努力陪伴人認識耶穌基督,走向耶穌基督,就是引導人悔改、認罪,回到上帝面前接受赦免。這才是幫助人去經驗上帝主權的方法。

問題討論:
1.耶穌讓我們認識的「上帝國」是什麼?我們如何經驗「上帝國」?
2.耶穌為何吩咐蒙醫治的痲瘋病人不可張揚?目的是什麼?
3.耶穌為何故意在法利賽人、經學教師的面前說「你的罪蒙赦免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