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9日 星期五

傳道書10:1-20愚蠢人的諸多結局

愚蠢人的諸多結局 (2017.6.11 濟南教會主日講道大綱)
傳道書10:1-20

一、愚蠢與智慧(10:1-4)
「智慧人」與「愚昧人」對比
●  「智慧人的心居右;愚昧人的心居左。」(10:2和合本)
●  「右」(right):正確、正直、正當
「他要把綿羊放在右邊,山羊放在左邊。」(馬太福音25:33)
心平氣和是智慧的表現(10:4)

二、三思而後行(10:5-11)
統治者(居高位、掌大權)若愚蠢,則更勝一般的愚蠢(10:1-4)
愚蠢在於將人放錯位置(10:6-7)
愚蠢在於魯莽沒有警覺(10:8-9)
愚蠢在於做事沒有計劃(10:10-11)

三、智慧的舌頭(10:12-15)
智慧的言語為「恩言」,現代中文譯本譯為「帶來榮譽」
舌頭如船舵,如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雅各書3:4-5)
愚昧者的記號:無知狂妄(10:13)
愚昧者的記號:喋喋不休(10:14)
●  愚昧者的記號:忘記「回家的路」
「進城的路」(10:15和合本)、「回家的路」(現代中文譯本):希伯來諺語意思是「最簡單的事」。

四、權力與責任(10:16-20)
●  君王的聰明與愚蠢
●  「不可批評君王」背景是什麼?
●  「耶穌先對門徒說:「你們要提防法利賽人的酵母,就是他們的偽善。一切隱藏的事都會被揭發;秘密的事也會被洩露。因此,你們在暗中所說的話會在光天化日之下被人聽到;你們在密室中的耳語也會在屋頂上給宣佈出來。」(路加福音12:1-3)
●  「朋友們,我告訴你們,那只能殺害肉體,卻不能進一步傷害你們的,不用害怕。我要指示你們該怕的是誰:你們要怕那位奪走人的生命以後,又有權把他投入地獄的上帝。是的,我告訴你們,應該懼怕的就是他!」(路加福音12:4-5)

今天這一段經文帶給我們二項生命的思考:

一、智慧的管家,要未雨綢繆,要裝備信仰
●  要裝備信仰:堅固的信仰,不是一兩天可成就
●  好天著積雨來糧,不可無水才來掘井

二、智慧的人,知道回家的路

問題討論:
1.從這一章裡,看到哪些關於智慧與愚蠢的對比箴言?
2.如果只知道勞碌終生,卻不知道生命何價,就像一個連回家的路都忘了的人一樣。耶穌如何指示我們回家的「道路」?
3.我們該如何有智慧的未雨綢繆、裝備信仰?


講道篇
愚蠢人的諸多結局 (2017.6.11濟南教會主日禮拜講道稿)
傳道書10:1-20
面對空虛的人生,傳道者在第十章提到許多智慧箴言的話,幫助我們在太陽底下能夠勝過空虛的生活。

一、愚蠢與智慧(10:1-4)
1死蒼蠅使整瓶香水發臭;一點點愚妄把大智慧也破壞了。2明智人行為正直;愚蠢人行為偏差。3愚蠢人的無知連過路人也看得出來;他讓大家知道他的愚蠢。4如果當權者生你的氣,你不必離開崗位;你若心平氣和〔或譯:你若服從他〕,嚴重的過錯也能夠蒙寬恕。
傳道者將「智慧人」與「愚昧人」對比,發現愚昧人要毀壞什麼美的和有價值的東西是很簡單。傳道者在第一節就例如說:有一個香料製造人,使用他所有知識製造貴重、芳香的香水(膏油)。假如他沒有注意到製造過程中蒼蠅掉入,他所有的技巧,所用高貴材料,都白費了。最後的結果,使得香水都成為臭水。這句話有如俗語:「一粒老鼠屎,壞了一鍋飯。」
傳道者在第二至三節繼續說明智慧人與愚昧人之間的對比。第二節台語漢字翻譯為「智慧人的心是佇伊的正手旁」,和合本譯為「智慧人的心居右;愚昧人的心居左。」。右手與力量有關,代表拯救、支持和保護(參考詩篇16:16;以賽亞書41:13)。英語右邊(right)又有正確、正直、正當的意思。在台語同樣有此亦是右手又稱「正手」。
有次婚前協談時,新人問我他們面對講台,誰要站在右邊?誰要站在左邊?他們又說:「是男左、女右嗎?」我說:「男左、女右,是漢人的文化,是依據三國時期徐整作《三五歷記》描述盤古死後,『左眼為日,右眼為月』。」我又告訴新人說:「英語『新郎(bridegroom)』又稱為Mr. Right,因此站在面對講台的右邊;但新娘(bride)站的位置不稱為『左邊』,新娘又稱為Mrs. always Right,意思也可以翻譯為『太太永遠是對的』。而且,二人立婚約時是『右手』相握,意思是以正直、無欺的心來立結婚誓約。」
以「正手」來象徵「正直」是聖經中普遍的觀念,耶穌論到審判時,就說一個比喻:「他要把綿羊放在右邊,山羊放在左邊。」(馬太福音25:33)。所以,現代中文譯本將第二節譯作「明智人行為正直」。
與「正手」相對的是「倒手」。「倒手」是邪惡、不正直的象徵。因此,現代中文譯本翻譯為「愚蠢人行為偏差」。因此,傳道者叫我們注意愚蠢人一個外在的記號,就是行為偏差。
接著在第四節說「如果當權者生你的氣,你不必離開崗位;你若心平氣和〔或譯:你若服從他〕,嚴重的過錯也能夠蒙寬恕。」在權位、權力不對等之下,傳道者讓我們看到,不要衝動離開崗位,而能夠心平氣和去處理是智慧的表現。但是,我們要知道處境不同,作法就不是絕對的。
例如,遇到當權者採用「暴力」時,要避開、要保護自身安全;我曾經處理過「家暴」案件,太太被先生打到瘀青、骨折,勒脖子差點窒息。這時候「心平氣和」當然很重要,不要用言語、肢體刺激施暴者,而是趕快離開現場,尋求保護。
又當我們在面對「當權者」濫用職位權力(Position power)時,該怎麼辦?今年(2017)四月廿七日一位26歲女作家自殺事件,引爆出她曾經被補習班「狼師」誘姦性侵,後來她接受精神科治療,而女作家將自己的遭遇寫成小說,但終究無法走出心靈的痛與傷害,而結束自己的生命。
第四節的處境應該視為在合理的工作上,我們做錯事,應該要冷靜、「心平氣和」的面對,才是智慧的表現。至於面對當權者、面對濫用權力施暴者,上帝也呼召摩西對抗法老,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
論到「權柄」的事,馬太福音20:25-28記載一段耶穌的教導:
耶穌把他們叫到面前來,對他們說:「你們知道,這世上的人有執政者管轄他們,有領導者支配他們。可是,你們卻不是這樣。你們當中誰要作大人物,誰就得作你們的僕人;誰要居首,誰就得作你們的奴僕。正像人子一樣,他不是來受人侍候,而是來侍候人,並且為了救贖眾人而獻出自己的生命。」
加爾文甚至在《基督教要義》中說:「地上君王違背上帝的時候,就是他們失去權力的時候,並且他們也不配被人指望。我們應該斷然地向他們挑戰,而不是順服他們。

二、三思而後行(10:5-11)
5我又看見世上一件不公道的事,是統治者造成的錯誤:6愚蠢人居高位、掌大權;富足的人被輕視。7我看見奴僕騎馬,王子卻像奴僕步行。8挖陷阱的,自己掉進去;拆圍牆的,被蛇咬了。9開鑿石頭的,被石頭壓傷;砍伐木柴的,被木頭碰傷。10斧子鈍了不磨,就得費更大的力氣。事前籌劃的,是聰明人。11弄蛇的,先被蛇咬了,還弄什麼蛇呢?
1.愚蠢在於將人放錯位置(10:6-7)
第一至四節,說明愚蠢的人所做的事,只有敗壞而已。但是權位越高者如君王,若是做出愚蠢的事,所帶來的敗壞、傷害就會越大。所以,傳道者在第五至七節裡,就是在描寫他發現位高權重者的愚蠢,帶來更大的傷害與錯誤。
十幾年前,政府提出「一鄉鎮、一停車場」,台灣每個鄉鎮都在蓋停車場,有些地方也蓋活動中心、遊艇港,很多公共工程追加預算甚至超出原預算的一倍,很可怕,納稅錢是這樣在浪費的。六年前(2011)監察院成立專案小組全面調查國內閒置的公共工程(俗稱蚊子館),他們稱此專案為「捕蚊計畫」。其中最出名的可能是八里污水處理,那六顆蛋型污泥消化槽,1985年核定興建,當時預算金額15億元,在1989年曾流標兩次,省住都局將預算加到51億元,當時台灣省住都局局長為伍澤元。發包施工後,這個號稱東亞第一,全世界第三大污水處理廠完工,每顆「蛋」造價約8億元,總價48億元。
當時,這六顆「蛋」爆發工程弊案無法驗收,伍澤元和多位都發局官員更經檢察官調查後起訴,後來經法院判決2-15年等刑期。判決書中更指出,涉案官員把預算大幅提升,而且還圍標,相關官員與廠商得利超過16億元,而這六個蛋1994年完工迄今已經超過二十年,卻從未正式運轉。閒置的設備零件皆折舊不堪使用,目前祇有污水處理廠部分委由上水公司代為操作營運。營建署每年對這「六顆巨蛋」編列的維護費用高達六千萬元,二十年維護經費約超過十二億元。去年(2016),新北市議員鄭戴麗香甚至主張將這六顆蛋拆除。
傳道者讓我們知道「愚蠢在於將人放錯位置」(參閱10:6-7)愚蠢、錯誤的政策,是不對的人在不對的位置做不對的事。正如第六至七節所說:「愚蠢人居高位、掌大權;富足的人被輕視。我看見奴僕騎馬,王子卻像奴僕步行。(10:6-7)相反的,智慧的政策,是將對的人放在對的位置作對的事。

2.愚蠢在於魯莽沒有警覺(10:8-9)
接著來看第八至九節。一般人認為,鑿石頭、劈木頭等是簡單、安全。但第九節的箴言,警告我們說:人生各種活動均有與生俱來的危險。危險、試探就在人魯莽、警覺性最差的時候來到。換言之,智慧的人懂得凡事謹慎、洞察。

3.愚蠢在於做事沒有計劃(10:10-11)
第十節告訴我們「斧子鈍了不磨,就得費更大的力氣。事前籌劃的,是聰明人。」使用錯誤的工具或效率很低的工具,手頭工作就要加倍時間去做,且往往消耗極多不必要的精力。巧匠深知「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論語.衛靈公》。不僅工具、專業技能很重要,更重要的是事前的籌劃,所以傳道者讓我們知道事前籌劃的,是聰明人;反之,愚蠢人的記號,就是做事沒有計畫。
因此,懇求主幫助我們作智慧的人,處理事情不要急促行事、魯莽直撞,而是將專業、工具預備好,還要懂得計畫,包括懂得規劃生命的問題。也因此,深思計畫能帶來成功,遠勝過愚昧。
說到計畫,來談一下我們教會「改建工程」的計畫,從文化資產審查開始就遇到困難,但在這過程中我們感受到上帝安排天使在協助,關關難過但關關過,接著在設計、規劃,取得建築執照,更集結許多同工透過上帝給他們的專業來完成計畫。再過幾個禮拜,後段的連續壁就可以完成,主日學教室預計八月可以移回原位進行內部修復工程,而D(公共廁所、廚房)預計九月完成結構體。這些工程進度都逐步按著計劃在運作,最無法按著計劃進行的,就是經費的預估,上主日在週報夾募款邀請函及認獻單,也請兄姐放在祈禱中。

三、智慧的舌頭(10:12-15)
12聰明人的話帶來榮譽;愚蠢人的話自招禍患。13愚蠢人以無知的話開始,以狂妄的話結束。14他總是喋喋不休。沒有人知道將來的事,也沒有人能預言死後會發生的事。15只有愚笨到連回家的路也弄不清楚的人才會拚著死命工作。
1.智慧的言語為「恩言」
第十二節,智慧的人所講的話是「恩惠的話」(和合本「恩言」),現代中文譯本譯為「帶來榮譽」,是指智慧的人所說的話帶有恩典、慈悲,增進人的榮譽。智慧人的話語,不會貶抑別人使其丟臉,也不會詆毀他人的自尊與價值。但是,愚蠢人的話確實會毀滅人,甚至「自招禍患」。
2.愚蠢者的記號:無知狂妄(10:13)
所有智慧作品遲早都會論及舌頭,因為從說話可以看到智慧,「小小的舵」可以指揮全船,雅各書說:
一條船雖然那麼大,在大風的吹襲下,只用一個小小的舵操縱,就可以隨著舵手的意思,使船朝目的地走。同樣,舌頭雖然很小,卻能夠說大話。 試想,星星之火不是可以燎原嗎?(雅各書3:4-5)
又說:「我們用舌頭頌讚我們的主、我們的天父,也用舌頭詛咒上帝按照自己的形像所造出來的人。頌讚和詛咒都是從同一張嘴巴出來!弟兄姊妹們,這是不應該的!(雅各書3:9-10)而愚蠢的人言語無知、狂妄。

3.愚昧者的記號:喋喋不休(10:14)
在第十四節,傳道者叫我們注意愚蠢人另一個記號,就是「喋喋不休」。他不知何時保持安靜。
例如:200588日一名高姓偵查員前往板橋地檢署向林姓檢察官請示案件,在檢察官辦公室見到一名年輕的女檢察官時,順口用台語叫了一聲「姊呀」,女檢察官看偵查員一眼,沒想到他又補上一句「嘸叫妳妹妹」(不然叫妳妹妹好了之意)
據當時在場的其他檢察官描述,由於這名女檢察官根本不認識高姓偵查員,如此「親熱」的態度,讓人感覺很輕浮,就像是在叫「酒店小姐」一樣,使得女檢察官越想越不舒服,於是向她的主任檢察官反映。這種「剩一隻嘴」不僅使人討厭,更現出自己的愚蠢。「剩一張嘴的輕浮」結果就是被記了兩個申誡。
4.愚昧者的記號:忘記「回家的路」
第十五節「進城的路」(和合本)現代中文譯本譯為「回家的路」。這句話希伯來諺語意思是「最簡單的事」。連回家的路也不知道,意指連最簡單的事也弄不清楚,簡直就是愚蠢至極。這節也說明了一個人如果只知道勞碌終生,卻不知道生命何價,就像一個連回家的路都忘了的人一樣。

四、權力與責任(10:16-20)
16君王年幼,而群臣通宵宴樂,那是國家的大不幸。17君王辦事果斷,臣僕按時進食,能節制,不酗酒,那是國家的大幸。18懶惰人屋漏不修,以致房頂裂縫,屋子倒塌。19盛宴使人歡笑,美酒使人快活,但兩者都需要花錢。20不可批評君王,連心裏埋怨也不可。不可批評有錢人,即使在臥室裏也不可。空中的飛鳥可能把你的話傳播出去。
第十六至十七節,指出君主制度的問題,在世襲的君主制度下才會出現「君王年幼」,年幼的孩子能登上寶座,是在君王世襲的制度下才會產生。年幼的君王登上帝位,當然不懂得治國,只有倚靠群臣。臣僕若好,自然是國之大幸。「群臣通宵宴樂,那是國家的大不幸」,就是這種不幸是制度產生出來,而制度又是人定出來的。站在平民百姓的地位,既然無力改變政治體制,便只能搖頭嘆息說:「不幸!」好在,我們是民主時代,不會發生「君王年幼」的情事,雖然如此,如果行政官員只懂得通宵宴樂,那也是國家的大不幸。因此,發揮公民監督是我們的責任,透過民主選舉汰換不適任的政府,透過司法杜絕貪污腐敗,這樣的民主體制確實比封建、獨裁的制度進步許多。
第十八至十九節是鼓勵人不要懶惰,因為不工作就沒有錢可供花費了。傳道者並不鼓勵人過享樂主義的生活,而是平衡的生活。只拼命勞碌工作,而不懂享受勞碌的成果是愚蠢人的所為。
最後第二十節勸勉我們不要批評君王和有錢人,即使在最隱密的地方也有可能被喜歡說人是非的人傳出去。在封建制度下,君王和有錢人是統治階層,得罪了他們就沒有什麼好下場。耶穌面對有權、有勢的法利賽人,也曾說了類似的話:
耶穌對門徒說:「你們要提防法利賽人的酵母,就是他們的偽善。一切隱藏的事都會被揭發;秘密的事也會被洩露。因此,你們在暗中所說的話會在光天化日之下被人聽到;你們在密室中的耳語也會在屋頂上給宣佈出來。」(路加福音12:1-3)
但是,耶穌接著又說:「朋友們,我告訴你們,那只能殺害肉體,卻不能進一步傷害你們的,不用害怕。我要指示你們該怕的是誰:你們要怕那位奪走人的生命以後,又有權把他投入地獄的上帝。是的,我告訴你們,應該懼怕的就是他!(路加福音12:4-5)換言之,耶穌不是要門徒屈服於法利賽人、律法主義者的淫威,而是讓門徒曉得該懼怕的不是律法主義者、不是統治階級,該畏懼的對象是上帝。所以當初代教會遭受大祭司審問時,「彼得和其他的門徒回答:『我們必須服從上帝,不是服從人。』(使徒行傳5:29)

今天這一段經文帶給我們二項生命的思考:

一、智慧的管家,要未雨綢繆,要裝備信仰
面對空虛的人生,傳道者在這一章提到許多智慧箴言的話,幫助我們在太陽底下能夠勝過空虛的生活。特別在第十節的箴言說:「斧子鈍了不磨,就得費更大的力氣。事前籌劃的,是聰明人。」提醒我們在生活中有智慧就是需要未雨綢繆。同樣,裝備堅固的信仰根基,也將使得我們勝過苦難。
台語諺語:「好天著積雨來糧,不可無水才來掘井」(Hó-thinn tio̍h tsik hōo lâi niûm̄ thang bô chúi chiah lâi ku̍t chíⁿ)。所謂「臨渴掘井」,就是做事情沒有準備,不懂得儲蓄人生所需,如知識、健康、金錢、品格、信仰,磋跎時日好逸惡勞,最後一事無成。
要裝備信仰,堅固的信仰,不是一兩天可成就。我們教會從成人主日學到聖經學校,走過廿四個年頭。等改建完成後,在硬體上就更為方便上課、受造就。
在這段不方便的時間裡,我仍然看到許多兄姐,特別松年兄姐,走路到成功高中上課令人感動,在四月也有四、五十位報名參加《使徒行傳》聖經研究班。為了裝備信仰,使教會成為喜愛研讀聖經的教會。因此接著,在暑假七月十五日連續四個禮拜六有《以弗所書》聖經研究班,九月前二個禮拜六還有《約拿書》聖經研究班。在以後,我們仍要未雨綢繆,一起來接受信仰的裝備。

二、智慧的人,知道回家的路
第十五節說:「只有愚笨到連回家的路也弄不清楚的人才會拚著死命工作。」所謂連回家的路也不知道,意指連最簡單的事也弄不清楚,簡直就是愚昧至極。這節也說明了一個人如果只知道勞碌終生,卻不知道生命何價,就像一個連回家的路都忘了的人一樣。
上禮拜四(6/8),我主持馬偕醫學院校長交接籌備會議時,聽了學校報告六月二至三日超大豪雨的災損,也聽到一個見證。
六月按日禮拜五上午,北台灣降下超大豪雨,金山、三芝一天雨量高達600毫米。馬偕醫學院微生物學、免疫學廖恩慈教授(他是我們從台中榮總邀請來擔任師資的優秀醫師),當日早上他從內湖開車前往三芝上課,在濱海公路遇到山崩,改走山路,在山路時雨勢更大,遮住整個視線,他當時想要往後退時,後面被土石流擋住,此時突然聽到有一個聲音叫他:「趕快下車往上跑」。
當他下車,往上面爬的時候,前面也土石流將車子淹沒了。在大雨中,他邊祈禱、邊抓著草坡不斷往上爬,他看到上方看到一支電線桿旁有輛廢棄的車輛,他趕緊躲進去,也打電話給他的太太告訴她整個經過,又說:「我隨時有可能被土石淹沒,這可能是我們最後的通話了。」後來電話沒訊號,她太太很心急哭著打電話給教會牧師,請大家代禱。
廖老師擔心如果他被土石流掩埋,被找遺體可能也認不出他是誰,於是他拿出馬偕醫學院的名牌,緊緊的纏住脖子。忽然間,他想到沒訊號還可以打112求救,於是他向救難中心報案,告知電線桿的號碼。剛好那三天全台灣最優秀的救難隊員訓練在金山舉行,最後廖醫師就是被他們救出來的。後來,廖老師在全校師生聚會時,做見證述說上帝的拯救,也分享生命遇到生死一瞬間的感受,也更珍惜上帝給予的時間與呼召。
我們今日活得有沒有意義呢?或許我們應先省察和上帝的關係,以及這關係對我們行事為人有實際的影響嗎?我們有否肯定自己是天上的公民,切望救主,就是主耶穌基督從天上降臨?我們有沒有預備好迎見那快再來的主呢?

問題討論:
1.從這一章裡,看到哪些關於智慧與愚蠢的對比箴言?
2.如果只知道勞碌終生,卻不知道生命何價,就像一個連回家的路都忘了的人一樣。耶穌如何指示我們回家的「道路」?
3.我們該如何有智慧的未雨綢繆、裝備信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