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4日 星期五

馬可福音15:16-39上帝的兒子

上帝的兒子
馬可福音15:16-39 (2017.4.16復活節講道大綱)

不同的人對耶穌有不同的認識:
一、十字架底下的人
1.戲弄者:
2.背十字架者:
3.審判者:
4.侮辱者:
5.譏笑者:
6.疑惑者:
7.告白者:羅馬軍官「這個人真是上帝的兒子!
彼得告白信仰說:「你是基督,是永生上帝的兒子。」(馬太福音16:16)耶穌回應說:「我告訴你,你是彼得,是磐石;在這磐石上,我要建立我的教會,甚至死亡的權勢也不能勝過它。(馬太福音16:18)

二、被釘十字架的上帝
1.全能的上帝怎麼會被釘十字架?

弟兄們,從前我到你們那裏去,並沒有用高言大智對你們宣傳上帝的奧祕。因為我曾定了主意,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他釘十字架。(哥林多前書2:1-2)
但我斷不以別的誇口,只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因這十字架,就我而論,世界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就世界而論,我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加拉太書6:14)

2.釘十字架的上帝自我捨棄、卑微自眨
德國神學家莫特曼(Jürgen Moltmann)《被釘十字架的上帝》
  • 上帝自眨身分,是崇尚「榮耀、成功、豐盛、強力」的教會所忽視。

3.十字架是對苦難的抗議
  • 十字架的重點不在於苦難後帶來的報償,而是「對苦難的抗議」,是耶穌主動的走入苦難的根源。
  • 沒有對苦難的積極抗議,就無復活的盼望。沒有對不公義的抗議,就無公義的臨到。
  • 耶穌說:「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翰福音16:33)

4.十字架是道成肉身,與苦難中的人、底層的人在一起
  • 亞歷山大天主教科普特禮宗主教(Coptic Catholic Patriarchs of Alexandria)亞伯拉罕·以撒·西德拉克(Ibrahim Isaac Sidrak)說:「...我們繼續走進教堂祈禱、聚會,正是他們這些平信徒給予我們神職人員勇氣。」
  • 使徒保羅說:「與哀哭的人要同哭(羅馬書12:15)

三、在這幅十字架的圖像裡,你是哪一位?
1.十字架對每個不同的人有什麼不同的意義呢?

2.林布蘭(Rembrandt):銅版畫《三個十字架》(The Three Crosses, 1653)

◎結論:耶穌提醒我們十字架才是他的道路,我們也當背起十字架來跟隨他
  • 耶穌從未向祂的門徒們應許榮華富貴。而是說:「如果有人要跟從我,就得捨棄自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馬太福音16:24)
  • 911恐襲世貿遺址的廢鋼。

問題討論:
1.在這幅十字架的圖像裡,你是哪一位?
2.耶穌是一位背十字架的人,跟隨他的人也效法他。對你而言十字架代表什麼?
3.在復活節裡,你會如何跟人分享「耶穌從死裡復活的故事」?

講道篇

上帝的兒子
馬可福音15:16-39 (2017.4.16復活節/濟南教會)
16兵士把耶穌帶進總督府的院子裏,集合了全隊。17他們給耶穌穿上一件紫色的袍子,又用荊棘編了一頂冠冕,給他戴上,18然後向他致敬,說:「猶太人的王萬歲!」19他們又用藤條打他的頭,向他吐口水,跪下來拜他。20戲弄完了,他們剝下他紫色的袍子,再給他穿上自己的衣服,然後帶他出去釘十字架。 
21在途中,他們遇見一個人,名叫西門,剛從鄉下進城,他們強迫他替耶穌背十字架(西門是古利奈人,是亞歷山大和魯孚的父親)。22他們把耶穌帶到一個地方,叫各各他,意思就是「髑髏岡」。23在那裏,他們拿沒藥調製的酒給耶穌喝,但是耶穌不喝。24於是他們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又抽了籤,把他的衣服分了。25早上九點鐘的時候,他們把耶穌釘十字架。26他的罪狀牌上寫著:「猶太人的王。」27 同時他們又把兩個暴徒跟耶穌一起釘十字架,一個在他右邊,一個在他左邊。( 有些古卷加28節「這樣,聖經上所說『他被列在罪犯中』的話應驗了。」)29 從那裏經過的人侮辱耶穌,搖著頭說:「哼,你這要拆毀聖殿、三天內把它重建起來的!30 現在從十字架上下來,救救自己吧!」31 祭司長和經學教師也同樣譏笑他,彼此說:「他救了別人,卻不能救自己!32 基督,以色列的王啊,現在從十字架上下來,讓我們看看,我們就相信!」跟耶穌同釘十字架的人也同樣辱罵他。
33中午的時候,黑暗籠罩大地,約有三小時之久。34 到了下午三點鐘,耶穌大聲喊:「以羅伊,以羅伊,拉馬撒巴各大尼?」意思是:「我的上帝,我的上帝,你為甚麼離棄我?」35 旁邊站著的人有些聽見了,說:「你聽,他在呼喚以利亞!」36 有一個人跑過去,把浸著酸酒的海綿綁在藤條上,送到耶穌的嘴邊,說:「等一下,我們看以利亞會不會來放他下來!」37 耶穌大喊一聲,就斷了氣。38 懸掛在聖殿裏的幔子,從上到下裂成兩半。39 站在十字架前的一個軍官,看見耶穌喊叫和( 有些古卷沒有「喊叫和」。)死的情形,就說:「這個人真是上帝的兒子!」
今日復活節聯合讚美禮拜,詩歌從上帝的創造、從耶穌道成肉身開始,述說耶穌降生、在世上的服事,到耶穌的受難及復活。
復活節第一個好消息,第一個宣揚者是天使向馬利亞報好消息:「他不在這裏,照他所說的,他已經復活了。(馬太福音28:6),祂給予我們安慰的應許:「他要擦乾他們每一滴眼淚;不再有死亡,也沒有悲傷、哭泣,或痛苦。以往的事都已經過去了。(啟示錄21:4)主耶穌曾被自己的門徒遺棄,受到不公平的審判,不光彩地屈辱死去。現在,祂讓我們繼承祂的不朽生命,恩賜我們祂溫柔和憐憫的目光去看待饑餓與口渴的人、陌生與被囚禁的人、邊緣與被排斥的人,以及壓迫和暴力的受害者。世界上到處都是身心靈痛苦的人,每天的新聞報導則充斥著家庭中經常發生的暴力罪行,國家民族的武力衝突。去年復活節前,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遭遇炸彈攻擊;今年復活節之前,埃及的教會發生恐怖攻擊。今天復活節清晨,北韓選在今天試射飛彈,好在試射失敗,美國也就沒有執行飛彈攔截,也避免了一場可能的軍事衝突。復活節的信息是要告訴我們:「切莫讓黑暗及恐懼擾亂和控制我們,也切勿讓惡勝過聖。因為,復活的基督已經勝過罪惡及死亡的權勢。」
今天我們所讀的這段經文,對基督徒來說都很熟悉。扼要歸納,我們看到不同的人對耶穌有不同的認識:
一、十字架底下的人
1.戲弄者:羅馬士兵戲弄耶穌說:「猶太人的王萬歲!」
2.背十字架者:背十字架的古利奈人西門,西門是亞歷山大和魯孚的父親。特別記下亞歷山大和魯孚的名字,換言之,他們二人可能是初代信徒,且在馬可的團體中被大家所熟識的。
3.審判者:彼拉多在罪狀牌上寫著:「猶太人的王。」代表世上的司法、政治權柄。
4.侮辱者:經過的群眾說:「哼,你這要拆毀聖殿、三天內把它重建起來的!現在從十字架上下來,救救自己吧!」群眾有可能與迎接耶穌騎驢進城的人一樣,很容易盲從、受影響。
5.譏笑者:祭司長和經學教師:「他救了別人,卻不能救自己!基督,以色列的王啊,現在從十字架上下來,讓我們看看,我們就相信!」這群人是宗教領袖,將耶穌視為違背律法規矩者。
6.疑惑者:等一下,我們看以利亞會不會來放他下來!
7.告白者:羅馬軍官「這個人真是上帝的兒子!」彼得告白信仰說:「你是基督,是永生上帝的兒子。」(馬太福音16:16)耶穌回應說:「我告訴你,你是彼得,是磐石;在這磐石上,我要建立我的教會,甚至死亡的權勢也不能勝過它。(馬太福音16:18)教會是建立在彼得對耶穌的告白,因信稱義。那麼,這位羅馬軍官的告白,豈不是外邦人因信稱義的開始!

二、被釘十字架的上帝
1.全能的上帝怎麼會被釘十字架?
上面七種人正說明了他們的對十字架的理解。對十字架的理解,關乎你對上帝的兒子的「信」。
使徒保羅強調十字架的福音,他這樣說:「弟兄們,從前我到你們那裏去,並沒有用高言大智對你們宣傳上帝的奧祕。因為我曾定了主意,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他釘十字架。(哥林多前書2:1-2)在加拉太書中,又說:「但我斷不以別的誇口,只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因這十字架,就我而論,世界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就世界而論,我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加拉太書6:14)
2.釘十字架的上帝自我捨棄、卑微自眨
一個被釘十字架的上帝是曾經自我捨棄,自然反對把基督教神聖化成無所不勝、有求必應的成功神學,同時反對各種高舉神化個人的超人思想;一個被釘十字架的上帝是如此卑微自眨,自然反對把「基督教」當成永遠尊貴的榮耀神學,同時也謙卑自己、道成肉身認同各種積極入世的利他思想。德國神學家莫特曼(Jürgen Moltmann)在《被釘十字架的上帝》一書中,就帶讀者回歸耶穌被釘十字架的歷史場景,他說:「耶穌是以一種被人視為極羞恥的方式死去,無法相信一個全能的宗教領袖會如此死去。」正因為上帝如此自眨身分,導致許多崇尚「榮耀、成功、豐盛、強力」的教會忽視一事實,就是耶穌是一位被釘十字架的上帝,是一位曾經自我捨棄的上帝。
3.十字架是對苦難的抗議
十字架事件意謂一個苦難事件,而這種苦難事件也常常被傳統基督教內教導提出來安慰苦難中的人群,應該苦難後必然有所報償。但十字架的重點不在於苦難後帶來的報償,而是「對苦難的抗議」,因為在十字架的事件裡,耶穌並非逆來順受的受苦,而是順服上帝的旨意,主動的走入苦難的根源。十字架的事件中,我們看到道成肉身的上帝,更進一步走入苦難、更深入死亡。可見上帝對受苦者主動的認同,並透過復活來解放苦難者。在這樣的認識下,背起十字架的基督徒,應該嘗試仿效基督,積極面對、走入苦難,在耶穌基督裡,歷經三天的墳墓日,才能與基督同復活,這才是十字架事件的神秘體驗。
沒有對苦難的積極抗議,就無復活的盼望。沒有對不公義的抗議,就無公義的臨到。正的神蹟不是上帝讓人的絕症、苦難消失,而是透過禱告,求上帝讓我們擁有面對現實困境的勇氣和力量,讓上帝進入我們的心裡,帶領我們面對苦難的道路。
2013年《台灣教會公報》3200期第7版的報導,台灣神學院雙連宣教研究與發展中心與雙連教會合辦的教牧成長計畫系列講座,624日邀請台中東海某教會主任牧師林進泰分享教會成長過程。他說到教會1992年創設時僅20人聚會,經過二十年即將達到千人,該牧師說:「我們教會目前有900人,罹患癌症的人數是零。」很可惜現場的神學院老師沒有人回應「我們的教會目前有900人,罹患癌症的人數是零」這句話背後錯誤的神學認知。
不可否認的沒有生病、沒有癌症,是許多人渴望的,但這不是耶穌要留給我們真正的平安,因為耶穌留給我們的平安,和世人給人的平安不一樣(約翰福音14:27)。耶穌也說:「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翰福音16:33)
4.十字架是道成肉身,與苦難中的人、底層的人在一起
上主日(4/9)棕樹主日禮拜中,埃及二間教會遭受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恐怖攻擊,造成二間教會五十人死亡和一百多人受傷,第一時間普世教會協會(WCC)邀請所有會員教會信徒為在埃及Tanta聖喬治教會(Mar Girgis)Alexandria聖馬可教會(Elmorkosia; Church of St Mark)代禱,求主上帝安慰,同時也譴責暴行。這是埃及教會半年以來的第三起恐攻事件。
亞歷山大天主教科普特禮宗主教(Coptic Catholic Patriarchs of Alexandria)亞伯拉罕·以撒·西德拉克(Ibrahim Isaac Sidrak)4/12說:「埃及所有的科普特禮信徒、基督徒都全心持守他們的信仰,留在教會內。因此,襲擊事件後,基督徒立即進堂:受難週每晚、每個聖堂依然是座無虛席!因為我們堅信這些無辜的受害者會是這世代的殉道者,是復活主基督的見證人。我們擁有這份巨大又強烈的信德,深信死亡不會使我們與基督的愛相隔絕。為此,我們繼續走進教堂祈禱、聚會,正是他們這些平信徒給予我們神職人員勇氣。」
被釘十字架的上帝,他以行動教育我們,讓我們知道被釘十字架的上帝是曾經自我捨棄,是如此卑微自眨,同時也謙卑自己、道成肉身與苦難中的人、底層的人在一起。
棕樹主日在禮拜中被炸死及受傷的埃及基督徒,不是上帝離棄他們,而是世界的罪惡與暴力奪走他們的生命,傷害他們。使徒保羅教導我們說:「與哀哭的人要同哭(羅馬書12:15)埃及的基督徒做了最美的行動,他們不畏懼,在受難週的夜晚仍然聚集在教會祈禱,每個聖堂依然是座無虛席,他們與哀哭的人要同哭。他們的信心更激勵了神職人員的勇氣。

三、在這幅十字架的圖像裡,你是哪一位?
1.十字架對每個不同的人有什麼不同的意義呢?
十字架原本是一種死刑的刑具,是羞恥、罪惡的記號。如果沒有耶穌,十字架仍舊會是羞恥與罪惡的記號。從馬可福音15:16-39,我們看到十字架底下七種人,對耶穌的十字架有著不同的認識,在這幅十字架的圖像裡,你是哪一位?十字架對你有何意義?
2.林布蘭(Rembrandt):銅版畫《三個十字架》(The Three Crosses, 1653)
有一位十七世紀的荷蘭畫家畫了一幅很有名的作品,這幅作品是銅版畫,是畫了以後可以再一直印刷的銅版畫作,畫家想要把當時與耶穌被釘十架有關的人都予以入畫,來凸顯每個人面對十字架時,對他們的意義。這位畫家叫作林布蘭(Rembrandt Harmensz Van Rjn, 1606-1669),他畫了很多彩色的名畫,例如收藏在俄羅斯聖彼得堡艾米塔吉博物館(State Hermitage Museum, St. Petersburg)《浪子回頭》,而我要說的是收藏於大英博物館的銅版畫《三個十字架》(The Three Crosses, 1653),黑白的銅版畫。
在畫作左側的人群裡,有一個人就是林布蘭本人,因為他畫過很多自畫像,所以大家一眼就認出畫作裡面的「自畫像」。大家覺得奇怪,為什麼他要把自己畫在畫裡?有人說:「因為他是基督徒,他知道因著自己的罪,讓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所以他也在其中。」林布蘭這樣說明:「是的,我在場,我在那裡領受主的恩典。」在幅銅版畫裡面,我們看到主要的角色就是耶穌。這幅畫的周圍都是灰暗的,只有中間被天上光照到的地方才是明亮的,除了耶穌以外,這當中有一些人是在光明中,也有一些人是在黑暗裡,一左一右的兩個強盜,一個在光中,另一個在暗裡。林布蘭用這樣來表示,雖然黑暗看似掌權,但是上帝還是在那裡,上帝還是關心祂的兒子為世人贖罪。右邊的強盜在死前最後一分鐘悔改,他向耶穌認錯,左邊的強盜還是不悔改,所以最後的命運就在這裡決定,一個在光明中,另一個在黑暗裡,這是林布蘭用他的畫來表示當時不同的人,對耶穌基督釘在十字架上不同的反應和不同的關係。而負責執行釘刑的羅馬百夫長,跪在十字架前,大聲說出:「這個人真是上帝的兒子!
我很喜歡這幅畫,林布蘭將自己畫進去,表明說:「我在場,我在那裡領受主的恩典。」也真愛看「光」照亮的地方,看哪些人的身上有亮光。如果我們也在十字架這一幅畫裡面,你的身上是否發出光呢?你身上的光是否讓人感受到從天上而來的真光呢?

結論:耶穌提醒我們十字架才是他的道路,我們也當背起十字架來跟隨他
耶穌從未向祂的門徒們應許榮華富貴。《馬太福音》的記載說:「於是,耶穌對門徒說:「如果有人要跟從我,就得捨棄自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馬太福音16:24)。祂常常提醒祂的朋友這才是祂的道路,最終的勝利需要通過十字架的苦難才能獲得。這對我們而言同樣如此,我們要堅忍地承受十字架之苦,效法耶穌,願意每日背負十字架,看顧苦難中的人。
基督徒的希望「從十字架上誕生」,耶穌給世界帶來一個新希望,這希望有如一顆生長的種子逐漸成長茁壯,有如耶穌所說:「我鄭重地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如果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約翰福音12:24)。耶穌就是這顆麥子,祂在逾越奧秘中奉獻自己的生命,將我們的罪轉化為寬恕,我們的死亡轉化為復活,我們的畏懼轉化為信賴。這就是為什麽「在十字架上能產生希望,且不斷帶給我們希望;為什麽與耶穌同在,我們的各種黑暗就能變成光明,各種失敗化為勝利。」若我們以耶穌為希望,我們就能逐漸發現得勝的生活方式就是耶穌在十字架上愛的作為,那種謙卑、犧牲的愛。
2015年九月,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到美國紐約訪問,紐約州長科莫(Andrew Mark Cuomo)贈送他一個很有意義的十字架,因這十字架是用911恐襲世貿遺址的廢鋼製成。特別贈送給背十字架的人,背負「與無辜者同在、保護弱勢社群」,這正是耶穌對我們的呼召。

問題討論:
1.在這幅十字架的圖像裡,你是哪一位?
2.耶穌是一位背十字架的人,跟隨他的人也效法他。對你而言十字架代表什麼?
3.在復活節裡,你會如何跟人分享「耶穌從死裡復活的故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