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2日 星期四

為了我們(Unto Us)

為了我們(Unto Us)
2016.12.25聖誕節讚美禮拜

● 無處可落腳的聖家庭(路加福音2:6-7)
● 淪為難民的聖家庭(馬太福音2:13-14)

耶穌降生為了我們作了那些事:

一、為了啟示上帝
● 他反照著上帝的光輝,也完全反映上帝的本體;他用他大能的話托住萬有。他清除了人的罪惡以後,就坐在天上至高權力者的右邊。(希伯來書1:3)
● 他原有上帝的本質,卻沒有濫用(「卻沒有濫用」或譯「卻沒有牢牢地抓住」或「卻沒有用力爭取」。)跟上帝同等的特權。 相反地,他自願放棄一切,取了奴僕的本質。他成為人,以人的形體出現。(腓立比書2:6-7)
● 沒有人見過上帝,只有獨子(「只有獨子」另有古卷作「只有與上帝相同的獨子」。),就是跟父親最親密的那一位,把他啟示出來。(約翰福音1:18)

二、為了成全律法
● 不要以為我來的目的是要廢除摩西的法律和先知的教訓。我不是來廢除,而是來成全它們的真義。(馬太福音5:17)
1.滿足律法對義的要求
2.彰顯律法真正的意義

三、為了服事我們
● 因為人子不是來受人侍候,而是來侍候人,並且為了救贖眾人而獻出自己的生命。(馬可福音10:45)
● 但是,耶穌永遠活著;他的祭司工作不由別人繼承。所以,他始終能夠拯救那些藉著他親近上帝的人;因為他永遠活著,替他們求告上帝。(希伯來書7:24-25)

四、為了救贖我們
  • 基督是無罪的,可是為了我們,上帝讓他擔負我們的罪,使我們藉著他得以跟上帝有合宜的關係。(哥林多後書5:21)
  • 正像人子一樣,他不是來受人侍候,而是來侍候人,並且為了救贖眾人而獻出自己的生命。(馬太福音20:28)
  • 人一定無法贖回自己;他不能付自己生命的贖價給上帝,因為生命的贖價極昂貴。人絕付不出足夠的代價。(詩篇49:7-8)
  • 上帝那麼愛世人,甚至賜下他的獨子,要使所有信他的人不致滅亡,反得永恆的生命。(約翰福音3:16)

◎聖誕的意義是讓我們知道:耶穌為了我們,好讓我們為了他人
● 上帝是給予的神,因為上帝給世人祂的獨生子——耶穌基督。
● 誰要事奉我,就得跟從我;我在哪裏,我的僕人也要在那裏。那事奉我的人,我父親一定重用他。(約翰福音12:26)

問題討論:
1. 耶穌降生「為了我們」做了哪些事?
2. 耶穌在世上為何常與「罪人」、邊緣人同在?
3. 在台灣的宣教師中,你知道有誰?他們實踐「為了我們」的信仰價值。

講道稿


為了我們(Unto Us)
2016.12.25聖誕聯合讚美禮拜
哥林多後書5:21
基督是無罪的,可是為了我們,上帝讓他擔負我們的罪,使我們藉著他得以跟上帝有合宜的關係。
以賽亞書40:1-5
1 我們的上帝說:你們要安慰我的子民,2 要安慰他們。要鼓勵耶路撒冷的人民,告訴他們:他們的苦難已經夠了;他們的罪已蒙寬赦了( 「他們……寬赦了」或譯「他們已經為自己的行為受報應了」。)。我已經徹底懲罰了他們的罪。 3 有一個聲音喊說:要在荒野為上主預備道路;要在沙漠為我們的上帝開闢大道。 4 每一山谷都要填滿;大小山岡都要削平。高低不平之地要成為平坦;崎嶇的地面要成為平原。5 那時候,上主的榮耀要顯示出來;全人類都要看見。上主這樣宣佈了。 

今天是聖誕聯合讚美禮拜,聯合聖歌隊與樂團帶領我們將頌讚、榮耀獻給我們的救主耶穌基督。昨晚(12/24)我們舉行平安夜泰澤聖餐禮拜,有五位姊妹堅信禮、成人洗禮。昨晚聚會後,有幾位朋友找我祈禱,其中二位朋友說:「這是我多年來一直想要的寧靜聖誕夜。」
聖誕節已被物質主義「挾持」,令人沉迷於禮物及盛宴,對飢餓、難民及逃避戰火的人視若無睹。聖誕節聽到聲音往往是祝福、歡樂,但昨晚我們讀了不一樣的經文,從路加福音2:6-7,我們看到「無處落腳的聖家庭」,從馬太福音2:13-14我們認識到「淪為難民的聖家庭」。這二段經文為聖誕節的意義增添一層感傷的氣氛,也帶來更多生命的反省。
上週五(12/23)中午我受天主教洪山川總主教的邀請,到主教公署參加聖誕聚餐及慶祝會,總主教告訴我,他們在聖誕節不再有人扮演「聖誕老人」,因為聖誕老人成為商業的工具,更模糊耶穌基督降生的意義。確實,越高舉聖誕老人,耶穌是誰就越模糊。耶穌是誰?祂是上帝的兒子,是世人唯一的救主。耶穌降生為了我們作了那些事:

一、為了啟示上帝
根據希伯來書1:3的記載:「他反照著上帝的光輝,也完全反映上帝的本體;他用他大能的話托住萬有。他清除了人的罪惡以後,就坐在天上至高權力者的右邊。」(希伯來書1:3)
耶穌降生是為了啟示上帝,使人得以認識上帝。上帝是靈,人無法認識無形無狀的上帝,除非上帝親自啟示祂自身讓有限的人認識祂。使徒保羅說到耶穌降生的啟示時,這樣說:
他原有上帝的本質,卻沒有濫用(「卻沒有濫用」或譯「卻沒有牢牢地抓住」或「卻沒有用力爭取」。)跟上帝同等的特權。相反地,他自願放棄一切,取了奴僕的本質。他成為人,以人的形體出現。」(腓立比書2:6-7)
沒有人見過上帝,只有獨子(「只有獨子」另有古卷作「只有與上帝相同的獨子」。),就是跟父親最親密的那一位,把他啟示出來。」(約翰福音1:18)
由於耶穌的降生,人們對上帝的認識,不必再憑推理、想像或彷彿盲人摸象一般的摸索。我們從耶穌之言行、教導即可正確認識上帝。

二、為了成全律法
基督徒認信耶穌為救主而非教主,世上教主、師傅的教訓是無法與耶穌比擬的。難怪尼哥德慕稱耶穌是從上帝那裡來的師傅(約翰福音3:2)。「聽見耶穌教導的人都很驚奇,因為他的教導滿有權威,和一般經學教師不同。」(馬可福音1:22)
耶穌更近一步說明:「不要以為我來的目的是要廢除摩西的法律和先知的教訓。我不是來廢除,而是來成全它們的真義。」(馬太福音5:17)
「成全」的意思有「建立」、「堅立」、「證實」、「完全」。 當然,耶穌如何成全律法有許多種不同的見解。主要有二種見解:
1.滿足律法對義的要求
一方面耶穌受釘十字架達成了律法的公義要求,因為聖經說:「罪的代價乃是死」,因此,上帝以無罪的代替有罪「滿足律法對義的要求」。
2.彰顯律法真正的意義
另外耶穌的行為實現了律法的義的標準。例如耶穌使「十誡」有了新詮釋,第六誡「不可姦淫」。
耶穌說:「你們聽過古時候有這樣的教訓說:『不可姦淫。』但是我告訴你們,看見婦女而生邪念的,已在心裏姦污她了。」(馬太福音5:27-28)
耶穌使「古代律法」也有了新詮釋,例如「以眼還眼—對等償還」的規定。耶穌說:「你們聽過有這樣的教訓說:『以眼還眼,以牙還牙。』但是我告訴你們,不可向欺負你們的人報復。有人打你的右臉,連左臉也讓他打吧!有人拉你上法庭,要你的內衣,連外衣也給他吧!」(馬太福音5:38-40)
使徒行傳第十章也記載初代教會一件大事,就是彼得看見異象,這件大事使初代教會有了新的眼光、新的改變,接納過去被視為不潔淨的人。使徒彼得就親自這樣說:「但是上帝已經指示我,不可以把任何人當作不潔淨或凡俗的。」(使徒行傳10:28)
「彰顯律法真正的意義」,這是「成全」最普遍的解釋。 意思是說,我們今天對舊約、律法的詮釋,都必須以耶穌的眼光來詮釋。

三、為了服事我們
耶穌降生第三個目的是,為了服事我們。「因為人子不是來受人侍候,而是來侍候人,並且為了救贖眾人而獻出自己的生命。」(馬可福音10:45)
從福音書裡,我們認識到主耶穌是古今最忙於服事人的人,他在短短的三年半裡,訓練、帶領門徒,掀起一場人類有史以來的心靈改革,而這改革迄今仍在進行。耶穌不但作先知教訓人,忙於宣揚上帝的旨意,醫治人的身心靈;他的服事也如祭司為百姓獻祭。
舊約時代,百姓事無大小,都要求助於祭司。主耶穌在世時可謂一位最忙的祭司,人人找他、事事找他,就連反對他的法利賽人、經學教師、宗教領袖也來找他,但是是找他的麻煩。主耶穌經常服事人因而廢寢忘餐,直到如今他還在為人服務,希伯來書就這樣說:「但是,耶穌永遠活著;他的祭司工作不由別人繼承。所以,他始終能夠拯救那些藉著他親近上帝的人;因為他永遠活著,替他們求告上帝。」(希伯來書7:24-25)

四、為了救贖我們
耶穌降生第四個目的:為了救贖我們。哥林多後書5:21說:「基督是無罪的,可是為了我們,上帝讓他擔負我們的罪,使我們藉著他得以跟上帝有合宜的關係。」馬太福音這樣說:「正像人子一樣,他不是來受人侍候,而是來侍候人,並且為了救贖眾人而獻出自己的生命。」(馬太福音20:28)強調耶穌「為了救贖眾人而獻出自己的生命」。
多少人在世的目的只為求快樂與享福。但是,金錢的富足、物質的安全感不會解救我們。詩篇說:「人一定無法贖回自己;他不能付自己生命的贖價給上帝,因為生命的贖價極昂貴。人絕付不出足夠的代價。」(詩篇49:7-8)聖經又說:「因為人人都犯罪,虧欠了上帝的榮耀。」(羅馬書3:23)
因為罪,破壞人與上帝、破壞人與萬物的關係。罪再嚴重下去,就會毀壞整個受造界。因此,耶穌降生,要使人與世界蒙救贖、不致滅亡。聖經說:「上帝那麼愛世人,甚至賜下他的獨子,要使所有信他的人不致滅亡,反得永恆的生命。」(約翰福音3:16)

結論:聖誕的意義是讓我們知道,耶穌為了我們,好讓我們為了他人
上帝是給予的神,因為上帝給世人祂的獨生子——耶穌基督,而耶穌基督用他的生命給了我們,用無罪救贖有罪的世人。耶穌降生的意義是讓我們知道:耶穌為了我們,好讓我們為了他人。
我們看到早期來到台灣的宣教師,就可以看到他們所實踐的就是這樣的信仰價值。但很可惜的,並不是每個人都認識到這一點。
12/19(一)立法院在討論蔡英文政府決定讓中國在台學生,比照外籍生納入全民健保,也要自付部分保費一事,有立法委員強力砲轟的用詞卻是,「陸生『竟然不如』外籍神父與修女」。這位立委顯然不認識這些來台犧牲貢獻的神父、修女、宣教師,在台灣人心目中,特別是弱勢族群心目中的地位。
還記得去年(2015)615日,一則機場送行的新聞,感動了無數台灣人。那就是在台灣犧牲奉獻半世紀,年逾80歲的瑞士籍修女葛玉霞的返國之行。盧俊義牧師、牧師娘到機場送機,也有些送行民眾專程前來,葛修女向大家說:「我老了,不想成為台灣的負擔」。新聞報導後,不少人淚眼說不捨。
1965年,32歲的葛修女和幾位神父、修女,初到台灣東部,發現山區醫療品質太差,他們決定留在山上服務原住民,在台東關山成立簡易診所,開啟她們在台醫療服務生涯。葛修女曾受過醫藥訓練,會簡單的看診,早年東部的原住民或平地人,普遍家境不好,因此葛修女幾乎不收費,就算有收,也只收5元、10元。如果老人住在偏遠山區,葛修女就騎著機車上山看診。
上帝是給予的神,因為上帝給世人祂的獨生子——耶穌基督,耶穌為了我們,好讓我們為了他人。在葛修女身上,我們看到她在實踐「耶穌為了我們,好讓我們為了他人」的信仰價值。
在我們長老教會也有一位令人感動的信仰前輩——蘭大弼醫生,彰化人叫他「小蘭醫生」,他出生在日本時代的台灣彰化,爸爸是彰化基督教醫院的創辦人「老蘭醫生」蘭大衛醫師。
「小蘭醫生」從小在彰化長大,是個「正港的台灣囝仔」,他的台語比很多生活在台灣大半輩子的台灣人講得都還要好。他曾用流利的台灣話說:「我是一個在彰化長大的英國台灣人。我原本就在彰化出世的,還是囝仔時代時,就時常和附近的囝仔打球。囝仔伴都是台灣人,真趣味!」
那個時代,台灣人的生活過得並不富裕,包括他的囝仔伴,他看到好多窮苦的民眾需要幫助,有一次他和父親走在彰化街頭,看到路邊有一個人落魄得像乞丐一樣,全身皮膚都爛了,長滿膿包,還會流下血水與膿液,發出陣陣的惡臭,大家都避之唯恐不及。躲都來不及了,父親卻走向他,把他扛起來帶到人力車上,帶回醫院照顧。蘭大弼說:「父親的行為真的給我很大的影響。」他立下志願:「要為窮苦民眾提供醫療服務。」
然而,當時台灣沒有完善的醫學教育,蘭大弼回到英國接受教育;回到英國的蘭大弼,不被認同,反被取笑是「台灣小孩仔」。
儘管如此,蘭大弼堅持完成自己的理想,他考取倫敦大學醫學院,畢業之後主修腦神經內科,同時取得倫敦皇家內科醫學院博士。他跟著父親的腳步,成為一位海外醫療宣教師,由於會說台語,他被派往中國福建的惠世醫院服務。那是戰亂的年代,各方條件都很缺乏,蘭大弼在這裡貢獻他的所學。後來,他回到台灣在彰化基督教醫院服務。
蘭大弼醫生在彰基退休後,他將退休金全數捐贈出來,他帶著兩個舊皮箱及一小株台灣榕樹回到英國,種在院子裡的台灣榕樹,是他最喜歡向眾人展示的成果,也代表了他對台灣的熱愛。而他的住家就命名為「Formosa」,在門口的小鐵門上鑄上這七個字母,象徵對台灣永遠的愛。
在1991年美國台美獎頒獎典禮上,頒獎給蘭大弼醫師,滿頭白髮的他上台領獎時,用道地的台語致詞:「我是一個在彰化長大的英籍台灣人。」他的發言,感動了在場的每一個人,這段感人的話現在也貼在彰基院史館中。1996年,蘭大弼醫師獲頒台灣醫療奉獻獎,總統頒贈紫色大綬景星勳章給他,領獎時,他這麼說:「我真有福氣,能在台灣作囝仔,然後做大人服務台灣人。」
晚年獨居的蘭大弼醫生記憶力愈來愈差,步伐也變得不穩。有次不慎跌倒,緊急送醫才發現髖骨骨折,開刀治療後送到老人院。臨終前,朋友去探視他,問他:「要寫信給誰嗎?」蘭大弼醫生寫下「台灣」兩個字,成為他畢生最後的字跡。
彌留之際,蘭大弼醫生的喃喃自語,英國的醫護人員都聽不懂他在講什麼,以為他在胡言亂語;但是,懂台語的大兒子一聽才發現,蘭大弼醫生講的是台語,他反覆用台語說著懷念早他一步去世的妻子、說著他掛念台灣的朋友,最後一句遺言是:「要照顧艱苦人,要照顧窮人......」臨終時最掛念的、最放不下的,總是最深愛的、最懷念的。
這讓我想到約翰福音12:26所說得:「誰要事奉我,就得跟從我;我在哪裏,我的僕人也要在那裏。那事奉我的人,我父親一定重用他。
上帝的僕人要傳什麼信息?以賽亞書40:1-5說:「1我們的上帝說:你們要安慰我的子民,2要安慰他們。要鼓勵耶路撒冷的人民,告訴他們:他們的苦難已經夠了;他們的罪已蒙寬赦了(「他們……寬赦了」或譯「他們已經為自己的行為受報應了」。)。我已經徹底懲罰了他們的罪。3 有一個聲音喊說:要在荒野為上主預備道路;要在沙漠為我們的上帝開闢大道。4每一山谷都要填滿;大小山岡都要削平。高低不平之地要成為平坦;崎嶇的地面要成為平原。5那時候,上主的榮耀要顯示出來;全人類都要看見。上主這樣宣佈了。」上帝的信息帶給受苦的百姓安慰與盼望。
蘭大衛、蘭大弼父子都來自遙遠的英國,他們卻「比台灣人更愛台灣」,他們醫治的都是台灣最窮苦、最需要照顧的弱勢,然而,等到他們自己病了老了需要被照顧時,卻選擇離開,不願麻煩大家。雖然離開了,他還是沒忘記畢生最愛的「台灣」,臨終前,寫下「台灣」兩字,交代旁人「要照顧窮人」。
在葛玉霞修女、蘭大衛醫師、蘭大弼醫師,及在許多宣教師的身上,我們看到基督的愛被傳承下去。聖誕的意義是讓我們知道:耶穌為了我們,好讓我們為了他人、為了上帝所造的世界。

問題討論:
1. 耶穌降生「為了我們」做了哪些事?
2. 耶穌在世上為何常與「罪人」、邊緣人同在?
3. 在台灣的宣教師中,你知道有誰?他們實踐「為了我們」的信仰價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