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日 星期四

起來,我們走吧!

講題:起來,我們走吧!(2016.9.4講道大綱)
聖經:約翰福音14:15-31
聖詩:19.164.552.389
啟應:9

這一段經文是約翰福音對聖靈的工作做了最完整的說明,讓門徒在耶穌升天離開世間後,能夠回應耶穌所說的:「起來,我們走吧!」

一、聖靈是保惠師/慰助者(14:15-16)
◆我們為什麼會遵守某人的命令,聽某個人的話?
◆耶穌:「你為甚麼問我關於『善』的事呢?只有一位是善的。如果你要得到永恆的生命,就應該遵守誡命。」(太19:17)
◆保羅:「因為受不受割禮都算不了甚麼;重要的是服從上帝的命令。」(林前7:19)
◆「你們若遵守我的命令,你們會常生活在我的愛中,正像我遵守我父親的命令,而常在他的愛中一樣。」(約翰福音15:10)
◆「慰助者」希臘原文παράκλητος(Paracletos),過去譯為「保惠師」,這名詞是約翰專用的字,約翰福音出現四次(14:16,26;15:26;16:7)是用在聖靈身上,而一次在約翰一書2:1是用在耶穌身上。
◆「站在我們身邊的那一位幫助者」

二、聖靈是真理的靈(14:17)
◆耶穌是「真理」,聖靈也是「真理」
◆整部聖經的作者就是這位「真理的聖靈」。當我們讀聖經時,必須靠真理的聖靈的光照才能明白聖經。
◆「等到賜真理的聖靈來了,他要指引你們進到一切的真理中。他不憑著自己說話,而是把他所聽到的告訴你們,並且要說出將來的事。」(約翰福音16:13)

三、聖靈是同在的神(14:18-20)
◆「孤兒」正確來說應該是「遺腹子」,台語稱為「孝尾囝」(hà-bóe-kiáⁿ)。
◆英國聖公會前坎特培雷大主教威廉湯普(William Temple, 1942-1944)解釋「在裡面」,是「在愛的關係裡聯合」。

四、聖靈是上帝話語的導師(14:25-26)
◆聖靈作為上帝話語的導師有二項要緊的工作:
1.指示(14:26),和合本「指教」原文διδαξει(didaksei)意「教導」:暗指「新約書信」的完成。
2.使門徒記起耶穌所說的一切話:暗指「福音書」的完成
◆(約翰福音16:13則暗指啟示錄的完成)

五、回應耶穌的呼召(14:27-31)
◆這一段充滿安慰的話,這一段話有四項重點:
1.平安使門徒不再害怕(14:27)
2.盼望使門徒充滿喜樂(14:28)
3.預告使門徒信心堅定(14:29)
4.順服使門徒如何愛主(14:30-31)
◆主說完安慰的話之後,就對門徒說:「起來,我們走吧!」

這一段經文至少帶給我們二項信仰的思考及學習:
一、敬拜、讀經、祈禱,必須尋求聖靈的同在
◆聖靈從來不高舉自己
◆聖靈領人認識真理、塑造生命、結出聖靈果子

二、回應耶穌的呼召「起來,我們走吧!」
◆德國神學家潘霍華《追隨基督》:「當耶穌呼召一個人,祂是召他來為祂死。」
◆魯益斯(C. S. Lewis):「基督徒都要成為小基督。作基督徒的目的就只有這個。」

問題討論:
1.我讀聖經的態度如何?是否懇求聖靈幫助,開啟我的心竅?還是靠著自己的認知、方法研讀?
2.主耶穌所應許那份無人能搶奪,心靈永恆的平安,我是否體會?是否領受?
3.從主耶穌完全順服、勇敢堅定的邁向十字架道路的精神,我得著什麼啟示?

講道稿
起來,我們走吧!
聖經:約翰福音14:15-31
聖詩:19.164.552.389
啟應:9
約翰福音的作者將第13-17章都放在最後晚餐的脈絡下,凸顯出耶穌最後的「交代」。第13章,吩咐門徒要彼此洗腳,要遵守新的誡命彼此相愛;第14章前半段說明「死後歸向哪裡?」又啟示「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今天,第14章後半段要告訴門徒,上帝差遣「聖靈」作為保惠師,與門徒同在。這一段經文也是約翰福音對聖靈的工作做了最完整的說明,讓門徒在耶穌升天離開世間後,能夠回應耶穌所說的:「起來,我們走吧!」(起來,咱對遮來去!)

一、聖靈是保惠師/慰助者(14:15-16)
15 「你們若愛我,就要遵守我的命令。16 我要祈求父親,他就賜給你們另一位慰助者,永遠與你們同在。 
我們為什麼會遵守某人的命令,聽某個人的話?可能是因為他是上司,因著種種的因素,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也可能因為有愛,所以願意聽從,遵守。遵從上司的命令,通常是因為職務的緣故;但是遵從愛的人的命令,就是完全不同。如果對一個人有愛,就會想要聽他說話,希望滿足他的需要,甚至他還沒提出要求,都已經事先為他想到,幫他達成。我們遵守上帝的命令,行上帝所訂下的律法,應該是出於愛的回應。
有人問耶穌,如何才可以得到永恆的生命。耶穌回答:「你為甚麼問我關於『善』的事呢?只有一位是善的。如果你要得到永恆的生命,就應該遵守誡命。」(太19:17)
保羅告訴哥林多教會的信徒說:「因為受不受割禮都算不了甚麼;重要的是服從上帝的命令。」(林前7:19)
耶穌、保羅看重遵守上帝的誡命、命令,因為如果愛上帝,必定會遵守祂的命令。約翰福音的作者也一再提醒說:「你們若遵守我的命令,你們會常生活在我的愛中,正像我遵守我父親的命令,而常在他的愛中一樣。」(約翰福音15:10)「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這是我的命令。」(約翰福音15:12)
面對耶穌即將離開世間,祂的教導格外重要。門徒以遵守耶穌的命令,表達對上帝的愛。而耶穌也應許賜給門徒另一位「慰助者」與門徒同在。這是彼此對應的關係,門徒遵守誡命,上帝賜下慰助者
第16節「慰助者」,過去都翻譯為「保惠師」,這名詞是約翰專用的字,約翰福音出現四次(14:16,26;15:26;16:7)是用在聖靈身上,而一次在約翰一書2:1是用在耶穌身上。「保惠師」這一詞的希臘原文παράκλητος(Paracletos),Para意是「在身邊」,cletos意是「被請來的」;把這兩個字聯合起來,就是「被請來站在身邊的幫助者」的意思。因此,這個詞的意思很廣,慰助者、辯護者、導師、輔導(counselor)、顧問,總之聖靈保惠師是「站在我們身邊的那一位幫助者」。上帝要與我們永遠同在,是上帝一直以來不變的心意。早從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開始,天父上帝藉著約櫃、會幕,與百姓同在,主耶穌基督自己來到世界上,上帝的帳幕在人間,聖靈也是永遠與我們同在。
保惠師也如同今日的「導師」,這樣的認識幫助我們來到聖靈面前,求祂加給智慧和指導,隨時教導我們、安慰及扶持我們。在人生各樣遭遇和經歷中,我們需要一位大能的幫助者,一位導師,我們又需要得著安慰。聖靈足以能夠解決我們人生的糾結、困苦,祂能作我們及時的幫助與安慰。因此,我們要學習向聖靈祈禱,讓這位在我們身旁的上帝,成為我們及時的幫助。

二、聖靈是真理的靈(14:17)
17 他就是真理的靈。世人不接受他;因為他們看不到他,也不認識他。但是你們認識他;因為他在你們的生命裏,常與你們同在。
在14:6耶穌基督啟示他的身份「我是道路、真理、生命」,而在第17節則介紹聖靈是「真理的靈」。當然,這兩節經文並沒有彼此衝突和抵觸,而是表達出耶穌與聖靈的緊密關係。
  「真理的靈」也代表了聖靈啟示及解釋上帝的真理、使人明白基督的教導。在約翰福音14:26;15:26;16:13三段經文,是耶穌基督為新約聖經的著作,預先給予批准和印證。待聖靈降臨後,聖靈將引導門徒明白一切的真理,因為聖靈將基督的教導及真理向門徒顯明出來,叫門徒想起主耶穌曾說過的話。誠然,聖靈的啟示、光照、引導,目的是要使門徒可以將主耶穌的言行和真理,記錄及傳遞下去。
  整部聖經的作者就是這位「真理的聖靈」,祂藉著先知、使徒等許多上帝的僕人在不同時代、背景、文化及學識下,將上帝的啟示寫下來。既然聖經是聖靈感動人而寫出的上帝的話,閱讀的人就必須靠聖靈的幫助去明白聖經。換言之,當我們讀聖經時,必須靠真理的聖靈的光照才能明白聖經。如同詩人的祈禱:「求你開我的眼睛,使我看出你法律中奧妙的真理。」(詩篇119:18)
「等到賜真理的聖靈來了,他要指引你們進到一切的真理中。他不憑著自己說話,而是把他所聽到的告訴你們,並且要說出將來的事。」(約翰福音16:13)

三、聖靈是同在的神(14:18-20)
18 「我不撇下你們為孤兒;我要再回到你們這裏來。19 過些時候,世人再也看不見我;但是你們會看見我,而且因為我活著,你們也要活著。20 那一天來到的時候,你們就會知道我在我父親的生命裏,而你們在我的生命裏,像我在你們的生命裏一樣。 21 「凡接受我命令並且遵守的,就是愛我的人。愛我的,我父親必定愛他;我也愛他,並且向他顯明我自己。」22 猶大(不是加略人猶大)問:「主啊,為甚麼只向我們顯明,而不向世人顯明呢?」23 耶穌回答:「愛我的人都會遵守我的話。我父親必定愛他,而且我父親和我要到他那裏去,與他同在。24 不愛我的人就不遵守我的話。你們所聽到的話不是出於我,而是出於那差遣我來的父親。
聖靈是保惠師、聖靈是真理,第三個讓我們知道聖靈是與我們同在的神。第18節說「我不撇下你們為孤兒」,「孤兒」正確來說應該是「遺腹子」,台語稱為「孝尾囝」(hà-bóe-kiáⁿ)。台語「孝尾囝」有輕視、貶抑的意思,這種情況在古代更是嚴重,這也就是為何聖經會一再提醒以色列百姓說:「不可虐待寡婦或孤兒。」(出埃及記22:22)「在父上帝眼中,那純潔沒有缺點的虔誠便是:照顧苦難中的孤兒寡婦和保守自己不受世界的腐化。」(雅各書1:27)耶穌復活,四十天後就要離開這個世界,如果沒有聖靈賜下,那我們可能真的是像孤兒一樣。但是,上帝賜下聖靈,仍然與基督徒,與教會同在。
「那一天」是指主耶穌復活賜下聖靈的日子,藉著聖靈,我們住在耶穌裡,耶穌也在我們裡面,如同父、子互相的內住。英國聖公會前坎特培雷大主教威廉湯普(William Temple, 1942-1944)解釋「在裡面」,是「在愛的關係裡聯合」。「愛主者必得見聖靈(14:21)。愛主的人必遵守主的命令,必蒙父與子所愛,並在聖靈裡得見父與子。」

四、聖靈是上帝話語的導師(14:25-26)
25 「我還與你們同在的時候,已經把這些話告訴你們了。26 但是那慰助者,就是父親因著我的名要差來的聖靈,會把一切的事指示你們,並且使你們記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
聖靈作為上帝話語的導師有二項要緊的工作:1. 指示(14:26),和合本「指教」原文διδαξει(didaksei)意「教導」:暗指「新約書信」的完成。2. 使門徒記起耶穌所說的一切話:暗指「福音書」的完成。(約翰福音16:13則暗指啟示錄的完成)
聖靈保惠師來,是被父所差來的,是天父以耶穌的名所差來的,所以聖靈的任務,就是要榮耀天父,榮耀耶穌,更是讓人想起耶穌的話。聖靈是聖經的作者,啟示真理,教導真理。使聖經做我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聖靈的工作,是讓人明白上帝的話,讓人想起上帝的話,所以一切的工作,都是根據聖經。聖經已經默示完成,不可加添,不可減少,就連神自己也不會再有新的默示,就像已經上了鎖,不會再有新的聖經出現。保羅如此說:「全部聖經是受上帝靈感而寫的,對於教導真理,指責謬誤,糾正過錯,指示人生正路,都有益處,要使事奉上帝的人得到充分的準備,能做各種善事。」(提摩太後書3:16-17)

五、回應耶穌的呼召(14:27-31)
27 「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把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給你們的,跟世人所給的不同。你們心裏不要愁煩,也不要害怕。28 你們聽見我說過『我去了,但是還要回來』。你們若愛我,就會因著我回到父親那裏去而歡喜,因為他比我大。29 我在這些事發生以前先告訴了你們,為要使你們在事情發生的時候能夠信。30 我現在不能再和你們多講,因為這世界的統治者就要來了。他對我是無能為力的;31 但為了要世人知道我愛我的父親,所以我遵行他所命令的一切。 「起來,我們走吧!」
耶穌馬上就要被害,受苦,受死,此時,耶穌知道門徒必定會害怕,因此耶穌說了14:27-31這一段充滿安慰的話,這一段話有四項重點:
1.平安使門徒不再害怕(14:27)
平安(shalom)是什麼?有些人認為身上要多帶些錢,他才會有安全感。有些人身上要帶武器,他才覺得有安全感。這些東西無法帶來和平、平安的。耶穌不是說世間所認為的平安,他告訴我們說:「我的平安」。
2.盼望使門徒充滿喜樂(14:28)
『我去了,但是還要回來』耶穌使門徒有盼望,讓他們知道倚靠上帝超越的能力必充滿喜樂。
3.預告使門徒信心堅定(14:29)
耶穌的「預告」,讓門徒知道未來將發生的事,他們不用徬徨、疑惑,信心得以更加的堅定。
4.順服使門徒如何愛主(14:30-31)
主耶穌雖然聲稱,不能和他們多講了,因為「世界的統治者」(世界的王、撒但)即將來臨。但是,接著又再補上一句,也就是說:撒但對祂是毫無所有(無能為力)的。顯然,真正的掌權者、真正的勝利者,並不是撒但,而是耶穌基督。耶穌基督的死,並非敗給撒但,乃為順服上帝。耶穌用順服上帝的旨意,在告訴門徒他如何愛上帝。
主說完安慰的話之後,就對門徒說:「起來,我們走吧!」(起來,咱對遮來去!)意味著,耶穌邀請門徒「起來行動!」

這一段經文至少帶給我們二項信仰的思考及學習:

一、敬拜、讀經、祈禱,必須尋求聖靈的同在
面對耶穌即將離開世間,祂的教導格外重要。門徒以遵守耶穌的命令,表達對上帝的愛。而耶穌也應許賜給門徒另一位「慰助者」與門徒同在。這是彼此對應的關係,門徒遵守誡命,上帝賜下慰助者。
「但是那慰助者,就是父親因著我的名要差來的聖靈,會把一切的事指示你們,並且使你們記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14:26)
主耶穌離世之前,向父上帝所求的聖靈,不僅永遠與我們同在,同時將指教我們主耶穌所說過一切的話語。也就是將主耶穌所說過那些話語的真正意義啟示給我們明白。後來在約翰福音書中,使徒約翰常常提到:祂的門徒後來想起來,就明白了。這正是聖靈工作的結果。今天我們讀聖經,也需要聖靈的幫助,以開啟我們的心竅,讓我們真能明白祂的心意。
在聖經中,聖靈從來沒有說過:「仰望我、敬拜我、到我這裏來、要認識我。」聖靈從來不高舉自己,聖靈乃高舉耶穌並彰顯祂的榮耀;聖靈引導人明白耶穌救贖的恩典,又藉著耶穌使人信靠聖父上帝。聖靈帶領人順從上帝所顯明聖經的真理。在我們這個以自我為中心,高抬自我的罪惡世界上,聖靈教導我們藉著聖子耶穌基督將榮耀歸給聖父上帝(約16:13-15)。為這個原因,信徒才被稱為「基督徒」,而非「聖靈徒」
在耶穌最後的「交代」的背景之下,約翰福音特別向我們介紹聖靈,是格外的重要的。因為,聖靈關係到門徒、教會在世界的生活。讀經、禱告的基本原則是在聖靈同在及引導下,才能有屬靈的甘甜及果效。如何被聖靈引導,主要是要學習默想,安息等候聖靈的教導。
一旦我們接受耶穌基督為我們獨一的救主,聖靈便使我們確知自己已經被接納為上帝的兒女(羅8:16)。聖靈不僅僅帶領罪人歸向耶穌,而且還打破罪惡的權勢,使信徒能藉著耶穌基督的寶血度得勝的生活(啟12:11)。聖靈潔淨我們的罪,使我們成聖(林前6:11),聖靈也塑造我們的品格,使之擁有祂神聖的模樣(林後3:18),並且在我們裏面結出聖靈的果子來(加5:22-23)。

二、回應耶穌的呼召「起來,我們走吧!」(起來,咱對遮來去!)
雖然接下來,主耶穌依然繼續教導,但是這樣的呼籲,其實就是邁向客西馬尼園、邁向各各他的呼籲。從主耶穌勇敢堅定的呼籲當中,我們可以看見,主耶穌為了完成上帝所託父的使命「勇敢堅定、邁向苦難」的精神。
「起來,我們走吧!」這句話讓我想到,德國神學家潘霍華(Dietrich Bonhoeffer)的著作《追隨基督》,翻開書本的第一頁的第一句話:「當耶穌呼召一個人,祂是召他來為祂死。」
上週四(9/1)馬偕護專學生宿舍整修完成,我過去驗收。遇到學校老一輩的老師,談到我們教會彭明聰長老擔任護校第三任校長時,令他們很懷念。彭長老是中央研究院院士自台灣大學醫學院校長退休後,受邀至我們長老教會所設立的馬偕護校擔任校長,他在護校服事時是以做義工來回應上帝的呼召,他將自己的薪水全數捐出給學生當獎學金。在我看來就像回應耶穌所呼召:「起來,我們走吧!」的行動。我也看到我們教會有很多的兄姐,在各行各業也是以這樣的心志在回應上帝的呼召,無論在工作職場、在教會中回應上帝的呼召,關懷弱勢、關心社會,盡自己的才能來服事,希望我們保有這樣的心志繼續榮耀上帝。
當上帝呼召一個人時,是對這個人生命的呼召。當耶穌呼召一個人,就是要他誠實面對自我生命價值的問題,是重新挑戰人生意義的時刻。當耶穌呼召一個人,事實上是要他和過去的自我告別,把束縛自己的罪性治死。當耶穌呼召一個人,是要他開始一個和過去完全不同的嶄新生命。面對這樣的呼召,我們應該如何回應?
最後,我以英國牛津大學教授、文學家魯益師(C. S. Lewis)所說的話做結論:「基督徒都要成為小基督。作基督徒的目的就只有這個。」(Every Christian is to become a little Christ. The whole purpose of becoming a Christian is simply nothing else.)

問題討論:
1.我讀聖經的態度如何?是否懇求聖靈幫助,開啟我的心竅?還是靠著自己的認知、方法研讀?
2.主耶穌所應許那份無人能搶奪,心靈永恆的平安,我是否體會?是否領受?
3.從主耶穌完全順服、勇敢堅定的邁向十字架道路的精神,我得著什麼啟示?

沒有留言: